书句

黑泽明:

人不会老老实实地说自己是怎样一个人,常常是假托别人才能老老实实地谈自己。

再没有什么能比作品更好地说明自己了。

山顶的风终于吹到了我的脸上。我所说的山顶的风,是指长时间艰苦地走山道的人,快到山顶时能感到迎面吹来的凉爽的风。这风一吹到脸上,登山者就知道快到达山顶了。他将站在这群山之巅,极目千里,一切景物尽收眼底。《蛤蟆的油》

梁实秋:人的一生,就是和穷挣扎的历史。和穷挣扎的一生,无论胜利或失败,都是惨。能不和穷挣扎,或于挣扎之余还有点闲工夫做些别的事,那人是有福了。《雅舍小品》

假如一个人独自升天,看见宇宙的大观,群星的美丽,他并不能感到快乐,他必要找到一个人向他述说他所见的奇景,他才能快乐。

傅雷:艺术的最高的目标并不是艺术本身,而是或表现心灵的意境,或伟大的思想,或人类的热情的使命。《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汪曾祺《桥边小说三篇》:我写旧题材,只是因为我对旧社会的生活比较熟悉,对我旧时邻里有较真切的理解和较深的感情。我也愿意写写新的生活,新的人物。但我以为小说是回忆。必须把热腾腾的生活熟悉得像童年往事一样,生活和作者的感情都经过反复沉淀,除净火气,特别是除净伤感主义,这样才能形成小说。但我现在还不能。对于现实生活,我的感情是相当浮躁的。

我要对“小说”这一概念进行一次仲决:小说是谈生活,不是编故事;小说要真诚,不能耍花招。小说当然演讲技巧,但是:修辞立其减。


汪曾祺《羊舍一夕》:这是一块璞,如果在一个更尖利精微的沙轮上磨洗一回,就会放出更晶莹的光润。理想的沙轮,是部队。

朱自清《事实的运用》:所谓小说中的跌宕便是在物质上为逻辑的排列,在精神上是情绪的盘旋回荡。小说是血图画,都用感情联串起来。图画的鲜明或暗淡,或一明一暗,都凭所要激起的情感而决定。

朱自清《论诚意》:至于天真纯洁,似乎只是儿童的本分—老气横秋的儿童实在不顺眼。可是一个人若总是那么天真纯洁下去,他自己也许还没有什么,给别人的麻烦却就太多。

有人赞美天真孩子气,那也只限于无关大体的小节目,取其可以调剂调剂平板的氛围气。若是重要关头也如此,那时天真恐怕只是任性,纯洁恐怕只是无知罢了。

率性自然未尝不可,但是得看人去。若是一见生人就如此这般,就有点野了。即使熟人,毫无节制的率性自然也不成。


朱自清《沉默》:只有不可知,不可得的,才有人去追求;你若将所有的尽给了别人,你对于别人,对于世界,将没有丝毫意义,正和医学生实习解剖时用过的尸体一样。那时是不可思议的孤独,你将不能支持自己,而倾扑到无底的黑暗里去。

林夕《任你行》:所有的亲厚关系最会俘虏人,可是,都是你舍不得摆脱的绑匪,绑匪也被人情世故捆绑着,互相绑架,互相取暖。

美好岁月,总是回不去的,因为,能重复的,我们不稀罕,而将来的日子,再幸运也只能以车的美好出现。

既然不曾相濡以沫,自然两忘于江湖,刻意再见见面,实在不必。

村上春树:世上有人会花上一年的时间,拿着长镊子在玻璃瓶里制作精密的船舶模型,写小说或许与之相似。

就算想让所有人都开心,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可能的,只会白忙活而已。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只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最享受的、最想去做的事情便可。

在某种意义上,小说家在创作小说的同时,自己的某些部分也被小说创作着。

小说家和某种鱼一模一样,倘若不在水中始终游向前方,必然只有死路一条。<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史铁生:所谓天堂即是人的仰望,仰望使我们洗去污浊。所谓另一时空,其实是指精神的一维,这一维并不与人间隔绝,而是与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重叠融会。<病隙碎笔>

史铁生:赌的心情,其实是很孱弱,很担惊受怕的,就像足球的从决心变成担心,它很容易离开写作的根本与自信,把自己变成别人,以自己的眼睛去放映别人的眼色,以自己的灵魂去攀登别人的思想,用自己的脚步去走别人的路。

如果仪式之后没有内容,如果敞开的只是肉体,肌肤相依而心魂依然森严壁垒,那最多不过还是"喜欢"和"控制不住"。<病隙碎笔>

人间这出戏剧是只杀不死的九头鸟,一代代角色隐退,又一代代角色登台,仍然七情六欲,仍然悲欢离合,仍然是探索而至神秘,欲知而终于知不知,各种消息都在流传,万古不废。

丰子恺:趣味,是我生活中一种重要的养料,其重要几近于面包。别人都在为了获得面包而牺牲趣味,或者为了堆积法币而抑制趣味。我现在幸而没有走上这两种行径,还可省下半只面包来换得一点趣味。《家》

丰子恺:只有希望中的幸福,才是最纯粹、最彻底、最完全的幸福。

村上春树:对于小说家而言,莫如说"误解就是力量"更为正确。在小说世界里,比之通过理解的累积获得的理解,通过误解的累积获得的理解往往具有更强大的力量。

村上春树:不能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日语流畅生动地表达出来的人,即使再热心学外语,也是不可能用那种语言谈笑风生的。<终究悲哀的外国语>

巴黎圣母院:我们描绘不出她的姿势,她的声调,她说话时吞下去的眼泪,她合起来又搓弄着的双手,她那凄苦的笑容,含泪的目光,那些呻吟和叹息,那些夹杂着没条理的不连贯的傻话的悲惨的激动人心的叫喊。

周国平:高质量的交往应该是心灵最深层次的相通,同时对那些不能沟通的方面互相予以尊重。

巴黎圣母院:愤怒、憎恨、失望,逐渐在那可怕的脸上增多,成了一片厚厚的阴云,逐渐蓄满了电流,变成了千万道电光,在那怪人的毒眼里闪闪发亮。

周国平:成功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比成功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要拥有内在的丰富,有自己的真性情和真兴趣,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

歌德: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汪曾祺:人生总有缺憾,得不到的,才更有意思;称心如意,可能反而觉得平淡无奇。

闻一多: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人生好比熄灯后的长夜,越久才看得越清楚。爱情就是那刚熄灭的灯光,它使人生亮了一下,却使你以后看得更糊涂。

赫兹利特:生活中值得回忆的都是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