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对骨质疏松、骨转移的理解,兼谈腰痛(简洁版)

[引子]

其实我从没想过要写这个。

不是小气。

我特别愿意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交流,并得到指点。

是因为,毕竟从我的手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用于骨转移病人。虽然在网上有看到别的医院有用于临床。有看到有医院用于骨质疏松的对比ab组之后写的论文。

说白了,我这个没有念过正规中医院校的人,大胆的想法,却缺少底气与支撑。

特别希望能对骨转移病人带来一丝春天般的希望。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正文]

骨质疏松也是西医的概念吧,可能人老了都会骨质疏松,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衰老的过程。但如果说,有一些方法,可以延缓衰老,让这个进程比平均数值慢一些,应该还是有可能做到的。

而骨转移,希望这个情况永远都不要发生。因为骨转移是CA病人所特有的,骨转移的意思是,非原发于骨组织以外的恶性肿瘤的CA细胞经血行从原发地转移至骨组织而引起的骨损害。骨转移,在我的理解为,好发于内分泌CA病人,比如乳腺CA、前列腺CA病人,好像内分泌与之联系更为密切一些(虽然资料显示,其他肺CA直肠胰腺胃结肠都有可能发生)。多发于脊柱的骨转移,其次为骨盆和下肢长骨。

骨转移病人不会马上故去,可以继续生存,但是生活质量会大打折扣,因为骨转移病人最后会出现的问题是,会变成卧床。病人的脊椎无法支撑身体直立,连坐直都困难了,最后只能卧床。并且骨转移病人会有骨痛的表现,骨痛是CA痛里面疼痛级别较高的一种疼痛,CA疼痛于西医医生的普遍权威观点是,不忌讳使用各个级别的止痛药。

相对于脏器的实质性转移,一方面可以理解为,骨转移病人尚且还好,因为生存期尚可。

但是疼痛的折磨会让病人失去活下去的信心,而且CA疼痛一般都会随着太阳的下山而剧烈,迎着朝阳的升起而减轻,所以漫漫黑夜,是挺难熬的。(但是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CA疼痛与阳气有关。)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骨转移呢?我的理解,一种占位的理解。撇开CA的问题来说,身体的任何问题发生,总是会发生在身体最薄弱的地方。骨转移是 CA细胞吞噬了骨髓里面的细胞,并且把代谢物留在了血液里面。如此一来,骨转移病人的碱性磷酸酶就会非常高,呈现高钙血证。排出的尿液尿比重会高。在这个情况下,我理解为,骨转移病人不仅仅骨头痛,应该会周身酸痛,因为血液会循环流向身体的各个角落。所以当骨头内的骨髓不充裕的时候,当骨头内的细胞不强大的时候,就会被CA细胞所吞噬。我是这样理解的。如果骨髓充裕,骨髓里的细胞强壮又强大,可能骨转移的情况就会变缓,甚至于CA细胞只能近端转移,或者甚至变弱。骨痛也会减轻。

好细胞变强大,占住这个位置,不让坏细胞(CA细胞)过来占据位置,甚至让CA细胞凋零,就是填髓的概念。

人的脊髓,从髓海至大脑,是通的。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说到:

督脉者,即脊梁中之脊髓袋,下连命门穴处,为人之副肾脏。肾虚者,其督脉必虚,是以腰疼。

骨转移病人就是一开始会腰疼,渐渐坐着的时候无力支撑身体,坐一会儿就得去躺着。影像资料会显示腰椎及骨盆处很多空洞疏松。所以医生会关照,千万不能摔跤,不能摔跤,怕摔一下就嘎嘣断了。

前两年有个新闻,说的是四川的一个老婆婆很辛苦,捡垃圾照顾家里痴呆的女儿。说她女儿小时候被抽了脊髓,就变成痴呆了,脑子就不灵光了。所以这个新闻看了,我的理解是,果然,脊椎骨里的髓变少了,不能濡养大脑了,人就会变傻。(俗话说的一孕傻三年有可能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我甚至认为,一部分的老人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可能也是髓海不充裕的缘故。

刚才扫地的时候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身体还可以,能坐,能走动,但是脑子不灵光了,有点痴呆了;另一个人身体不行,不得不躺在床上,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但是脑子依旧灵光,可以听新闻,可以与家人说故事,能分析问题,恩,有点像霍金的感觉,肢体不行了,但是脑子依旧很好。如果病人不得不这样选择,选哪一种?我觉得第二种好,至少是有自己的灵魂的,而不是一具傻乎乎的躯壳。人若没有了自己的思想而活着,我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我一直感谢上苍,感谢冥冥中的这些安排,父亲虽然不得不卧床了,脑子却一直很灵光。

那为什么一定要做这样残酷的选择呢?如果两个都不需要选择,如果可以把脊椎里的髓海填充好,不用卧床甚至不用坐轮椅,你又可以自由活动,又脑子灵光,那多好啊!

当然,我没有念过正规的中医院校,可能我的分析不够全面完整,因为有可能还有别的原因会造成骨髓的虚空。但假如我们化繁为简,就如同饿了我们就吃个饼,先填饱了肚子再说,您说可以吗?

所以这个填髓的药丸就是青娥丸。

是药丸,不是汤剂。

青娥丸这个名字来自于这首诗:三年时节向边隅,人见方知药力殊,夺得春光来在手,青娥休笑白髭须。

是唐宣宗时,张寿太尉至广州,得于南番人。后收录于和剂局方。

和剂局方:青娥丸.治肾气虚弱,风冷乘之,或血气相搏,腰痛如折,俯仰不利,或因劳役伤肾,或痹湿伤腰,或损墜堕伤,或风寒客搏,或气滞不散,皆令腰疼,或腰间如物重墜。

借用张锡纯书上(四期四卷)所分析的原理如下:

胡桃,味微甘,气香,性温。多含油质,将油榨出,须臾即变黑色。(这个我很疑惑,尝试榨油,放了好一会儿也没有见变成黑色。于是就想,会不会核桃的品种不一样,于是换了几个品种,甚至去买过河北产的核桃,——因为心想,张锡纯是河北人,会不会他用的核桃是河北的所以)为滋补肝肾、强筋健骨之要药,故善治腰疼腿疼,一切筋骨疼痛。为其能补肾,故能固齿牙、乌须发,治虚劳咳喘,气不归元,下焦虚寒,小便频数,女子崩带诸证。……

果之有核,犹人之有骨是以骨亦名骸,其偏旁皆从亥也。胡桃之核,较他核为最大,且其中之仁,又含有多脂而色黑,其善于补骨,更能补骨中之髓可知。(齿为骨之余,食酸齼齿者,嚼胡桃仁即愈,亦其能补肾之实证)这个在随息居饮食谱里也有记载,我自己吃话梅什么的牙齿酸倒了,的确,剥一颗核桃细细嚼在那颗酸软的牙齿上,很快就好了。

古方治虚寒喘嗽,腰腿酸痛,用胡桃仁二十两烂研,补骨脂十两酒蒸为末,蜜调如饴,每晨酒服一大匙,不能饮者热水调服。

汪讱庵谓,补骨脂属火,入心包、命门能补相火以通君火,暖丹田,壮元阳;胡桃属木,能通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补阳气血,又木火相生之妙。愚常用之以治下焦虚寒之证,诚有奇效。

又前方加杜仲一斤,生姜炒蒜四两,同为丸,名青娥丸。治肾虚腰疼,而此方不但治肾虚腰疼也,以治虚寒腿疼亦极效验。

按: 胡桃仁形状,殊似人脑,其薄皮上有赤纹,又极似人之脑神经,故善补脑。常食令人不忘,盖精髓骨髓,本一气贯通,同属于肾,胡桃既善补肾强筋骨,其补脑也自属连带功能耳。(受业张方舆谨注)

又,本草纲目木部第三十五卷,杜仲,

“杜仲古方只知滋肾,惟王好古言是肝经气分药,润肝燥,补肝虚,发昔人所未发也。盖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入肝而补肾,子能令母实。”

青娥丸的组方:核桃仁,补骨脂,杜仲,+生姜炒蒜。(也有文书记载,最简单的青娥丸就只是核桃仁+补骨脂和蜜,懒人也可以先试这个~)

和蜜为丸,自己吃的话和蜜后放罐子里就可以了。

中医的概念里没有补钙,只有强肾,填髓就是补钙,(我的理解)。

另外每一丸,治病的人,15克丸,早晚各一次,黄酒送服,不能喝酒的最好早上米汤米粥送服。不要空心吃,随餐服用。

仅仅为了防止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6克丸一天一次晨服便可,不用吃太多。和攻病治病不一样。

张锡纯书中还说,如果日常保健懒得吃药,吃食物以强肾,还可以将枸杞和山萸肉一起吃。这个似乎更方便。

今天晚饭后因为别的原因我随意翻阅李可老先生的书,正好翻到这一篇,与我的思路基本一致,摘录如下:

骨癌从肾论治,

脊属督脉,腰脊皆肾所主。肝肾阴精匮乏,不能灌注濡润,故骨病。

肾为先天之本,腰痛如折,肾将疲矣。

肾衰,则诸脏皆衰,火不生土,故脾胃失运。

所以填髓就是对付骨转移的好方法,甚至对于原发性骨CA患者也是可以尝试。骨CA是CA病患中几乎和胰腺CA一样最疼的,就是患者生存时非常痛苦,如果这种填髓的方法可以帮助患者哪怕只是减轻痛苦,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再者,我一直认为,这个填髓于人本来就没有什么太大禁忌,这个和治疗风寒风热感冒不一样,脊髓中空,或者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脊髓会日益中空,那填一些进去,总是好的。

我个人的体会是,像我这种基本正常的人,我的细微的体会是,如果我隔三差五吃上一丸,坐到汽车里,很明显觉得自己看后视镜,觉得自己很容易就坐得很直,比不吃或者疲倦的时候要高,就是视线要高。

我第一次吃青娥丸就是因为学开车,那时候因为一月份买车要带父亲去医院的,所以一个月之内要快速学会开车,练习的强度有些大,于是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了腰痛。然后就想,既然我有,又吃得起,而且真材实料,我干嘛自己不吃呢?

所以这个对长时间驾车引起的腰痛,一定也有帮助,我不能说百分百,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另外就是全世界一直争议的补钙。在我看来,可不就是填髓吗?是为最好的补钙,把脊髓填充好,自然骨头就棒棒哒。

我当时努力学习如何制作青娥丸,是因为市场上没有看到有卖。但这几日为了写这个文章我搜了下,雷允上有出中成药了,是水丸。另外配方我看了下,补骨脂和杜仲都是盐炒。具体这个成药效果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吃过。 理论上讲,应该大蜜丸效果比水丸好。如同之前罗博士说过的附子理中丸,就是大蜜丸比水丸效果好。(但也不一定,今日看随息居饮食谱,王梦英就觉得汤汁比药丸好,所以这个,以实践、看最终疗效为最终目的,不一概而论)所以也可以试一下,毕竟方便啊,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自制大蜜丸。 然后说起制作药丸,有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以前的药店,客人抓了药可以要求药店加工成丸的。前店后坊,但后来政策不允许了,渐渐那些制作药丸的工人也解散了。那篇文章主要讲的是水泛丸的手工艺日渐消失。

前些日子在网上买蜂蜜,看到评论里也有人说是拿来做药丸的。感觉民间的爱好者也还是有很多人在做。我做药丸的方法也是在网上看了别人的经验学来的,所以交流经验我一直觉得很重要。

同仁堂也有青娥丸,而且是大蜜丸,是加味青娥丸,比原方多了巴戟天、肉苁蓉、乳香没药。CA骨转移病人也许吃同仁堂加味的更好,不能说150一盒贵,相比几千、一万多一盒的靶向药,是便宜得不得了了。而且加味的那些药味,自己弄太麻烦了。我做的是书中记载的标准版青娥丸。

再说一下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路。

对,我还得说是有冥冥中的力量指引,除此之外我是这样想的:

骨转移病人一般先转移到脊柱近腰的那几节,以及髋骶骨。为什么不是先转移到别的骨头呢?所以填髓的思路。

诚心诚意希望我这个思路,能对CA骨转移病人有帮助和启发,对防止骨质疏松有帮助。

另外如果单纯说腰痛,除了这个青娥丸,张锡纯书中还有益督丸可以用,个人觉得可能更强大,但我没有用过,所以没有发言权,如果青娥丸用下来效果不好的,我觉得可以尝试。或者想直接尝试益督丸的,也是可以的。这种慢性病不像感冒那样是急症,所以可以慢慢想,一点一点尝试的。

顺便摘录一下五期四卷中对腰疼的论述:

“凡人之腰疼,皆脊梁处作疼,此实督脉主之。督脉者,即脊梁中之脊髓袋,下连命门穴处,为人之副肾脏。肾虚者,其督脉必虚,是以腰疼。”

[后记]

昨天大致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发给我朋友看了。朋友建议说,这是一篇有争议的文章,你要不要把第一部分和最后一部分调换一下顺序, 把骨转移放在最后。

我说“不”。相比骨质疏松、腰疼这样的慢性病,我更想给予希望的是骨转移病人,所以把这个问题放在前面,因为骨转移病人是一群几乎被癌症宣布死亡对未来黯淡的人群,我是想让他们看见希望,看见曙光,看见生命活下去的信心。在这个问题上,无疑目前的西医治疗手段是有限的。

尤其昨日翻看李可老先生的书,看到他的思路,心中感慨万千。如果摒弃中医的方法而在无数个漫漫黑夜里无助地等死,太可惜太可悲了。即便我现在想到的不是最佳方法,云未治者,不得其法,也依旧可以追寻更好的方法,如黑夜中举了烛火前行,一路有光,有希望。更有可能的是,治病与为人处世一样,大道至简。写到这里,我泪流满面,似乎书本翻开来那张彩色的照片里,李可老先生亲切地看着我。

我到海边送夕阳

2019.4.23

2019.5.11  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