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喜欢你的男生,追一半就不追了?

图 | 网络

01

深夜听歌,在网易云音乐看到一条评论,15岁的一天和25岁的一天,长度是不同的。

于我心有戚戚焉,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喜欢把时间攥在手里,舍不得拿出一点来浪费。

5岁的时候,你可以为捕捉一只蝴蝶,跑到一公里外的田野;10岁的时候,你可以为买一个冰淇凌,跑遍大街小巷的商店;17岁的时候,你可以为喜欢的人,一个人坐绿皮火车去陌生的城市;27岁的时候,你可以只为了生活,随便找个人过一辈子。

每个人都很忙,连吃饭都只是叫一份外卖对付一下,就算再喜欢一个人,也是追不了多久的。谁都没有时间和精力,一辈子只陪一个人玩一个没有进度条的游戏。

想起一个段子,有个女青年去问禅师:“为什么有个男生追我追到一半却不追了?明明之前还各种跪舔来着。是我太优秀,条件太好,他觉得配不上,退缩了吗?”

禅师没说话,拿出一个袋子,让她去装院子里的落叶,装满一袋,又递给她一个袋子。

女青年恍然大悟:“你是说我应该用包容的心来对待感情,不必计较过往?”

禅师摇头指着袋子说:“装,接着装。

02

我想,大家一定都知道那个士兵和公主的故事。

一个站岗的士兵爱上了公主,于是鼓足勇气向公主表白。公主说,如果你能站在楼下等100天,我就嫁给你。

听了这话,士兵就在窗下一直等,1天、2天、10天、20天……公主每晚往外看,士兵都屹立通宵,风雨无阻。

90天过去了,士兵依然坚强地守护在那里,脸和手已经长满了冻疮,表情始终像第一天那样坚定。

终于到了第99天晚上,眼看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士兵却在天亮之前转身走掉了。 

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搞不懂士兵为什么要放弃,99天都等了,何不再等1天看看?

我试着去找一些合理的说法,可能他早就不爱公主了,但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初心,依旧信守承诺,继续坚守。

可能他还爱着公主,但是漫长的等待让他觉得公主并不爱他,又或者他看见王子翻墙去了公主的闺房,不想公主为难,主动放弃。

但是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最初的付出得不到回应。一个人的爱,是有限且不可再生的,哪怕这份爱曾经无限纯真和充沛,也会随时间的流逝慢慢消耗掉。

那些在感情中只问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往往都会如愿以偿地得不到任何回报。明明没回应还苦苦等,不是有多爱,只是不甘心。

03

《天龙八部》的新修订版本,金庸做了很多改动,其中一处就是段誉和王语嫣分手,娶了木婉清、钟灵以及西夏公主的侍婢为妃,王语嫣重新回到表哥慕容复的身边。

段誉这个曾经的痴儿,喜欢下棋,就整日对着棋枰;喜欢茶花,就不吃不喝对着花盆发呆;喜欢佛经,就不愿学武功而离家出走;喜欢王语嫣,“只看得王姑娘言笑晏晏,就心满意足了”。

然而他最后因为身世的揭秘,一切都想通了,虽然还是喜欢下棋、茶花、佛经、王姑娘,但已经不会痴迷如初。

尤其像王姑娘这种生性薄凉,走出枯井就不认账的人,还不如追到一半就不追了。纵然他们最后在一起,也是一种更凄惨的结局,你得不到我的真心,我也耗光了你的真心。

没有回应的感情并不靠谱,爱是心灵交互碰撞产生的澎湃之火,而非一厢情愿的等待和守候。 

一段仅凭荷尔蒙发展的感情是不能长远的,等到有一天你停止分泌荷尔蒙,你该怎么看待对方的不完美?

在所有的故事里,爱情所能创造的奇迹,仅仅只是让一个聪明伶俐的好姑娘躺上小流氓的床,或者让敦实憨厚的小伙子在交际花的楼下淋一整夜雨,而姑娘和小伙,总有一天都会成熟起来。

年少轻狂的时候,满腔爱意藏不住,深夜吹着寒风迎着雪陪着她多走一段路,恨不得可以一夜白头;大雨滂沱急匆匆给她送去一把伞,从怀里掏出一杯还温着的奶茶,仿佛要把全世界亲手交给她。

后来发现痴心都付诸流水,你进一步她退五步,于是追到一半就不追了。不是因为不再相信爱,只是突然明白什么才是爱。

04

男人的一生,必须是用成就感喂养的一生。

没踏入社会之前,他们会因为一款“俄罗斯方块”废寝忘食,只为打出更高的分数;见证了赵灵儿的死亡和李忆如的成长,明白逍遥哥哥的无尽孤独;负伤抢下一把AK单挑5个恐怖分子,救出4名人质;化身半人马酋长,将生命之树和冰封王座推倒无数次。

踏入社会以后,他们活着太累了,在单位过着上责下怨的日子,每天为还车贷房贷而焦虑,打开手机想要吃鸡,手枪都还没捡到一把,就淘汰出局了。

聊天技巧,约会流程,言谈举止,阅历智商,甚至身材相貌,都能像练级一样积攒经验,但是结果呢?

胜败乃兵家常事,大侠却不能重新来过。

能良性发展的爱情,不是你能给我什么承诺和未来,而是你就是我的承诺和未来;不是你为了我变成心中的那个人,而是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

人生已如此艰难,还要去揣摩一个妹子的心思,实在太累了。

你好歹告诉一下我进度条,不要让我在纠结徘徊中苦苦挣扎,只得到若有若无的回应。不要让我在看你的时候,犹如凝视深渊,还只看到自己那张丑陋的嘴脸。

追一个人,就像刮彩票,刮出第一个“谢”字就够了,不必等到“惠顾”都刮出来才肯放手。 

我已经打光了所有的子弹,再不撤退,就要死了。

05

佛偈有一言,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我们总是希望故事朝我们喜欢的方向发展,但是人生本就是遗憾的艺术,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得到。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喜欢一个人就好比等一辆公交车,互相对眼了就上车,错过了就等下一辆。人生这么短暂,时间和精力应该花在真正互相喜爱的人身上。

我曾经很喜欢你,追一半就没追了。我再也没有主动找你聊过天,给你留言、点赞、打电话。再见面也最多出于礼貌微微一笑,甚至当成路人。不是我因爱生恨假装高冷,而是你已经错过了当初最认真的我。

还记得陈小希追求江辰得不到回应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吗?

“一辈子那么长,我才不会只喜欢你一个人呢!” 

-----------------------

我的新书正在销售中,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可购买签名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