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读书变现“历险记”--八里记(中)

    2期1班96—巴里奥斯

写作篇

第十一天:抛弃套路,回归写作初心

初心,什么是初心,创造美就是初心。而什么又是美呢?一个人,光鲜亮丽,是不是美?我想,是的,但又不是,因为那只是外在的。美属于内在,而创造美,就要遵循内在,遵照内心,找到最底层的渴望。

那么,我内心深处最底层的渴望是什么?看到营内那么多的优秀卡,我想自己没有那些惊天动地的经历,没有那么多精彩纷呈的故事。但,我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故事,独特的人生。当我选择了写作,意味着什么?写作时,我可以面对最真实的那个自我,打开自己的深度思考能力。当我写作时,我可以将过去的那些开心不开心的经历跃然纸上,慢慢实现自我疗愈。

所幸,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写作这回事。更好的是,我能利用写作去倾诉自己不敢或不能向别人倾诉的东西。借助写作,我可以打开那些尘封的记忆;那些似乎遗忘,但仍然标记在细胞里的记忆;那些,每到夜深人静,有时会忍不住哭出来的记忆。

我手写我心,写自己的真实故事永远是倾注了情感的。阅读,是一座小型的避难所,那么,写作也是。

那么,我为什么在上文中提到了自我疗愈?正如班班所说,治愈别人容易,而治愈自己很难,自我疗愈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我的生命中,童年中,爸爸的角色似乎是缺失的,我有饭吃,有床睡,但似乎缺少了父爱,或者是父亲有将爱施加于我,而我未感受到,细节就不展开了;说到这里,我想起前几次作业中的谈谈你喜欢的作家林语堂,而他的一句语录俘虏了我的大脑,那句话是,“人的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那么自然而然,我的生命中缺了一福,那是原生家庭的爱。当没有爱时,一个人就会想着挣很多钱,这就是伤口,而写作于我而言的功能之一就是疗愈,疗愈就是修补心里的那个伤口。

当然,我还想打开自己的眼界,我还想慢慢打造自己的影响力。当受到现实条件的一些限制时,阅读是打开眼界的低成本方式,借助阅读,打开眼界,借助阅读带来的素材进行写作,或许,经年累月,影响力也就随之而来了。

现在市面上套路文层出不穷,都说,跟着我学写作,你也能逆风翻盘。然而,大多数都是噱头。说写作难,它不难,但也不容易。难是因为,写作并不是掌握几个套路就能驾驭的,而不难是因为,找到初心去写,日拱一卒,写作也能越写越简单。

我没有才高八斗的父母,我没有五彩斑斓的人生经历,但,我依然有自己独特的成长故事,那是任何人都具备的独特优势。

小小总结一下就是,初心,就是内心最渴望的。写作是自我疗愈的方式,也是打开眼界,打造影响力的手段。

---------------------分割线---------------------------

以下是本次课程的笔记摘录

直接拉到视频的最后看本节课作业:写下自己的写作宣言,能彰显你自己的写作初心,字数不限,把这个作业上传到打卡软件中

再次重提本次训练营的最基本要求,说明它很关键,那是成为职业读书人的最低门槛:至少完成前两个版块的学习,30天内至少投入5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开篇道明本课主题,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在书写中找回真诚,找到力量。现在市面上的套路文太多,不是从心出发,从最真诚,最肺腑的心出发,或许走不远。

回归写作初心,试图去创造出一点美。初心是所有结果的起点,也是所有创作环节中的第一个环节;阅读本拒绝套路,从文笔鉴赏的角度尝试创造出美;课程不讲套路,但讲模版,模版就是读书产品的基础框架,也就是产品公式。

写作初心,什么是写作初心?小冰老师说是创造一点美,在我看来,那无非就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想通过写作获得什么,而非完全地功利。训练营走了这么多天,我忽然发现原来,夜幕降临,独自一人在办公室时,那是面对最真实的自己的绝佳时刻,也一点点收获了快乐。

整个训练营的重点分务虚与务实两部分,务虚无非就是带大家重新体会文字之美,写出自己满意的东西;而务实则是穿插市场上常见读书类稿件的模版(说书稿、拆书稿、精读文章、分销文案,书单)。

虚实结合,虚,就是勿忘写作初心,愉悦自己。而实,就是带给别人价值,从而实现自我增值。

写作第一步:制定出一个合理的目标。我们对写作有一个误解是写作这件事只要勤快起来,就能洋洋洒洒写一篇;然而事实是写出一本看得过去的小说,是难度极大的事情,能写出来的人,是罕见的。

合理的目标很关键,对于没有什么写作基础的我而言,或许,初步的目标就是经过训练营的训练,能写出自己满意的小作品,比如拆书稿,讲书稿,主题书单等。当技法越来越娴熟之后,目标自然要水涨船高。

市面上有很多所谓写作秘笈,而小冰老师认为最核心的写作秘笈无非就是经时间大浪淘沙的名家大作,千古名篇;再同意不过老师的观点了,这句话,道出了写作不能靠套路,而要靠实打实的积累,这个世界,没有捷径。

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输入质量决定着输出质量,如何找回真诚,找到力量,让作品脱颖而出;而人的本质是信息与模式的结合;输入什么水准的信息,直接决定你能输出什么水准的文字。多读,多看甚至是抄写和背诵阅读本美文,是提升写作质量的不二法门。譬如节选写作大家王小波的《爱你就像爱生命》的文字几乎没有浮夸的修辞,华丽的辞藻,但特别动人,因为那种真实打动着人心。

再次强调人的本质是信息与模式的组合体,信息是知识储备,而模式又可分为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而思维模式则是更底层的东西。当知识储备达到一定的量级,输出也就水到渠成。所以,莫急莫急。

如果是我,看到辞藻华丽的文章,或许会想都不想马上关掉。当一篇文章注入了真情实感,也就有了灵魂。

写你自己的故事,因为它最真实,也最有力量;如实写自己,我手写我心,就是最有力量的文字;每个人的视角都独一无二,这是你最有竞争力的定位;换作写别人的故事、明星的人设,书里看到的案例,是用技巧堆出来的小编体,没有灵魂;写自己充满童趣的童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比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道出了平静如水的文字,内敛到近乎压抑的语调。而史铁生《我与地坛》节选则说明如实表述是一种规格很高的写作品质;作家闫红写身边人和事时认为,无论你是谁,读书都可以成为你的救命稻草;闫红的小舅姥爷关于读书的故事就是一个读书成为自己救命稻草的很实在的案例;好作品有自己的标准,那就是有真实感,就像是握住你的手的感觉,有足够的真诚和坦诚。

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的喜怒哀乐,自己的所失所得,是最值得写的,因为,它符合好故事,好作品的标准,带有真情实感,而非浮夸。那是堆砌辞藻的文字所不能及的。

真正好的创作者,都是不停吸收,不停消耗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读一流作家、超一流作家的文字,反复读、天天读,直到内化成你自己的气质。

学习优秀创作者的学习方式,创作方式,输入输出方式,日积月累,成不了大家也有小成。

第十二天:向大师偷艺,如何用纳博科夫卡片法,积累一流作家的顶级素材(写作角度谈卡片法)

看到今天的作业是利用写三张纳博科夫卡片,我还是想起有次作业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我写的林语堂。也顺便从网络上摘了几句林语堂的语录,下面这句我真的很喜欢。按照纳博科夫卡片法的记录方式,记录如下。

我见: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我思:这算是人间四大乐趣了吧,有饭吃,说明不会饿着;有床睡,说明不会流离失所;有家的温暖,说明不会缺爱;有伴侣,有孩子,说明不会孤独。难道这还不够好?难道这真的不是人间极乐么?不妨展开谈,在中国,能将这四大乐趣全部拥有的人能有多少?按照比例看,或许一双手就能掰得过来。多少父母因为从小疏于对孩子的陪伴而致使孩子缺爱而在成长之路上露露碰壁?多少年轻人因为在大城市苦苦打拼,然而,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仅仅只是一张床的过客而已?多少夫妻迫于生计,长期分居两地,最终仍有不低比例人的人选择了离婚?多少孩子因为长期在外打拼,一年回家一次,吃父母的饭菜依然成了奢侈品?

出处:网络----林语堂语录

卡片归类:按照小冰老师之前课程的分类,归放至“慧”卡吧

-----------------三张卡片作业正式开始---------------

第一张:

我见: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我思:颇富哲理的一句话,描述实景可用,描述虚景亦可用。外出旅游,看到的一切景色,一切人,也仅仅是停留在观赏的当下那一刻而已,过了那一刻,那景,那人,那山水,都过去了,无需在脑海中作过多停留。停留久了,现实世界反而变得虚拟。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参观一处景点,都马不停蹄的拿着手机相机拍照,然而却忽略了对当下景色的仔细观察,当观察的景色过去之后,你还会对着手机中的影像仔细品味吗?我想大多数人不会吧。所以,就于此,何不在欣赏景色的当下细细观察呢?

说这段话可以用于描述虚景,也是说得通的。昨天,就是过去的,山清水秀风温柔,无非就是过去取得的成就。过于流连过去的成就,也就停止了精进,放下了对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的追求。

想起得到APP上解读过的一本书《积极心态的力量》中提到的一个案例:曾经担任英国首相的劳合·乔治,就经常以愉快的方式结束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又一次,乔治和朋友在散步的时候,每经过一扇门,他就会随手把门关上。当朋友说,你没必要把这些门关上的时候,乔治却回答说,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这是我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当我关门时,也将过去的一切留在身后,然后,我就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这里,关门的动作就是重新出发的动作。

出处:《我喜欢出发》------汪国真

卡片归类:暂且放在“明”卡。

第二张:

我见:如果寄给你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我思:对这句话,印象比较深刻的词是,庄稼,稻子,稗子。当我在网络上了解到创作者余秀华时,我发现,原来她患有脑瘫,也因为与别人不一样而在生活中经历常人未曾经历的也可能永远不会经历的事。我居然会偷偷落泪,落泪的原因无非就是她直面生活的勇气,落泪还是因为,这还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原因在于经历过水稻的播种收割。

网络上有人说余秀华是用稗子来说明自己的卑微。而我说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词就有稗子,自小家里种过水稻的人可能清楚,每当播种时节(人工播种),大概也就是春季,播种前,需要犁田,放水,扒田,除草。与这些动作想并行的,还需要在合适的时候育秧苗,秧苗培育好之后,在插到田里或抛到田里(育秧苗的方式不同,所用的播种方式不同)之前,还需要喷洒肥料;将培育好的秧苗种到田里后过一段时间,稗子及其他杂草就会慢慢现出苗头,如果不及时除掉,必然会影响水稻产量。利用人工拔除田里的杂草是非常不易的,尤其是稗子(稗草),因为这个时候,水稻秧苗还很纤细,而稗子此时也很小,并且外观上与水稻秧苗长得及其相似,稍不注意就会看漏眼。并且,稗子的成长速度会在之后远远超过水稻。

余秀华能在诗歌中写出庄稼,稗子,稻子,想必是经历过春耕的,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尤其是对于一个行动不便的人来说。为什么稗子会对春天提心吊胆?因为春耕时节,也是稗子被拔除的时节。

出处:《我爱你》-----余秀华

卡片归类:“聪”

第三张:

我见:阅读不仅能让我们在冷酷无情的科技时代获得喘息,而且重启了大脑深入思考的功能,还是抵抗狭隘、思想控制和舆论支配的方式。

我思:这是吴军老师对于阅读的见解。都说现在是一个快消费的时代,都说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都说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那么,网络上充斥着或真或假的信息,你是否有识别真假的慧眼?随着时代发展,势必会淘汰掉一批人,一批只会简单重复而没有建立自己学习思考体系的人。而阅读,正好就是开启大脑深度思考的方式之一,阅读也是我们在这个无情的时代中的小型避难所,阅读也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方式之一。《乌合之众》中描述了大众的从众行为(这本书还没读过),拒绝狭隘,拒绝思想控制与舆论支配,从阅读开始。

当我阅读时,我能找到现实中已经难以追寻的快乐。

出处:《见识》-------吴军

卡片归类:“明”

----------------课堂笔记分割线------------------

(有人问过笔记怎么生成的,答案是思维导图软件导图,我用的xmind zen 导出成word)

向大师偷艺,如何用纳博科夫卡片法,积累一流作家的顶级素材

1.      作业

1.1.      练习写三张卡片,每张卡片的 字数300-500字

1.2.      练习建议:优先使用21篇美文中的文字积累卡片

2.      本节课主题

2.1.      从信息输出的角度来学习卡片阅读法

2.2.      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

2.3.      思维世界=底层操作系统

2.4.      所有技能=基于底层操作系统上的APP

3.      错误写作模式

3.1.      打开电脑→新建空白文档→深呼吸→开始写

3.2.      为什么说这个写作流程是错误的呢

3.2.1.    为什么你到现在还没有写出大号

3.2.2.    为什么你还没有通过写作获得财富自由

3.2.3.    为什么你的写作水平很多年停滞不前

3.2.4.    为什么上了很多课,进步不是指数级增长

4.      创作的顶级心法

4.1.      “能积微者,速成”-《荀子》

4.2.      创作的第一步:积累卡片

4.2.1.    不要去妄想一下子写好一篇文章,应该思考该如何写好一张卡片

4.3.      直接去对标顶级的思维

4.3.1.    阅读:费曼读书法

4.3.2.    创作:纳博科夫卡片法

5.      选择追随大师,本身就是一种高级品味

5.1.      纳博科夫资料

5.1.1.    全名: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5.1.2.    俄裔美籍作家,1899年出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代表作为《洛丽塔》《微暗的火》

5.2.      纳博科夫谈阅读

5.2.1.    不要先入为主,因为这样第一步就走错了,而且会越走越偏

5.2.2.    把它当作一件同我们了解的世界没有任何明显联系的崭新的东西来对待,研究得越周密越好

5.3.      纳博科夫谈创作

5.3.1.    风格和结构是一部书的精华,伟大的思想不过是空洞的废话

5.4.      纳博科夫创作法

5.4.1.    BBC采访

·      我现在发现索引卡片真的是进行写作的绝佳纸张,我并不从开头写起,一章接一章地写到结尾

·      我只是对画面上的空白进行填充,完成我脑海中相当清晰的拼图玩具,这儿取出一块,那儿取出一块,拼出一角天空,再拼出山水景物,再拼出---我不知道,也许是喝得醉醺醺的猎手

5.4.2.    花花公子 采访

·      这个盒子装着卡片,上面有我近来在不同时间写的笔记,而我再《微暗的火》时又搁在一旁。这是一小沓弃之不用的卡片......

·      我写小说从不从头写起,我写第四章前还没有写到第三章,我没有义务按顺序从这一页写到下一页;不,我这儿挑一点,那儿挑一点,直到填满纸上全部空白

5.4.3.    巴黎评论 采访

·      作品的构思先于作品本身。就像玩文字游戏,我随意在空白处填写

·      我再卡片上写下这些段落,知道完成整部小说,我的写作计划是灵活的,但我对写作工具则相对讲究:横格的布里斯托卡片,削得不太尖的橡皮铅笔

5.5.      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创作方法,一个是纳博科夫创作法,一个是其他

6.      卡片法实操

6.1.      极简原则:如无必要,不增实体

6.2.      我见:在书上,其他地方看到特别好的句子,摘录下来,写清楚出处。

6.3.      我思:对摘录的话的思考

6.3.1.    技巧:摘录“比较实”,“我思”就写得虚一点,可补充一个例子;摘录“比较虚”,“我思”就写得实一点,可写从这个故事得到的启发,金句等

7.      卡片法的优势

7.1.      卡片法利于记忆素材

7.1.1.    方法这个东西,在思维世界里就是武器

7.1.2.    纳博科夫卡片法的本质:能帮我们把握能把握住的点滴

7.1.3.    记忆就是一切:Memory is everything

7.1.4.    卡片的认知负荷没有那么大,更容易记忆

7.2.      卡片法利于养成创作习惯

7.2.1.    积累卡片本身就是一种“微习惯”

7.2.2.    坏习惯需要用一种好习惯替换它

7.2.3.    养成任何一种好习惯,最好的方法都是微习惯策略

7.2.4.    想跑步,不要制定一天几公里目标,能穿好鞋出门,走两步就行

8.      还是那句话:能积微者,速成

8.1.      想持续进步,养成习惯,每天踏踏实实写出一张卡片就行,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第十三天: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一边输入,一边输出,从此写作上瘾

作业:复盘课程内容,若要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

不知不觉,训练营已经进行到了第13天,即将过半,然而,重头戏还在后面,不敢松懈。

先对课程内容做下简单回顾

--------------------------课程回顾分割线--------------------------

开篇:定出参与本次训练营的目标,我是想着最终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当然,先从副业开始。

第一天:如何使用教学工具“阅读本”重塑阅读习惯,实现一年阅读50本书(阅读本)

第一天,老师就提出要求,想成为职业读书人,至少要投入50小时的学习时间,而这50小时就要求,每天至少要全情投入2小时,至少25天。同时在训练营的30天时间内,至少要读4本书,也就是一周一书的节奏,反观自己,目前一本书还没有读完,已经有落后了。

而在读书人这个行业的成长蓝图分为三个阶段,通过高效阅读成为一名书籍类撰稿人,这个阶段需要至少读20本书,希望通过科学书写成为一名职业读书人,至少需要读50本书,通过深度创造成为一名知识产品经理,至少需要读100本书。

综述几种阅读方法,苹果阅读法,主题阅读法与费曼阅读法。读书速度的目标是800-1000字/分钟,经过速读法的训练,目前的速度大约在900多浮动。所以,下一步的训练目标是,除了跟紧课程之外,反复训练苹果阅读法与主题阅读法,而卡片阅读法是可以根据每天摘录的卡片写我见与我思的,也是一个必备的训练。

第二天:硬核眼球科学训练法,3倍提升阅读速度,解锁阅读新世界(倍速阅读法)

      倍速阅读法主要有三种训练方式,去掉声读(手眼协作法);减少眼球聚焦(Z型阅读,实际上用手眼协作的时候,眼睛扫描的方式和Z型差不多了);找关键字(这种方法还没有很刻意的去训练)。

第三天:穿越认知心理迷宫,用苹果阅读法,一小时解锁一本书(苹果阅读法)

      核心阅读法之一:苹果阅读法

      苹果阅读法主要着力于解决高效读完一本书的问题。目标相当明确,利用1小时的时间,高效看完一本书,做完笔记并复述出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确定阅读目标及阅读原因(10分钟);阅读并记录与阅读目标相关的20个关键词与关键句子(40分钟);总结并复述,方式有讲述给他人听,录音等(10分钟)。

      一句很核心的话是用5个小时读5遍的看书效率是远大于5个小时看一遍的。适用范围限于非虚构类书籍。

      这种阅读方法是我需要加强训练的方法之一,也是我目前尚未完全掌握的阅读方法。

第四天:从海量图书中选出人生好书,打造顶级阅读品味(选书方法-务虚)

      职业读书人必须具备的三种能力:读书能力,选书能力与创作能力,选书也分务实与务虚两个维度来分类。本节课从务虚角度分析选书的方法

      从务虚层面出发,那读文学经典。比如四大名著,金庸,张爱玲,王小波等大师们写的经典,科幻小说,古文,西方文学经典等。

第五天:如何建立产品感,提高书籍选品能力,从新出版的书籍里选出高价值读物(选书方法-务实)

      从务实的层面出发,也就是从打造知识产品的角度出发,又分为两种思维方式,硬思维一点,就是从第三方数据,比如豆瓣,当当,京东,亚马逊,多抓鱼等图书电商平台的数据与投稿平台喜好来选择,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的投稿平台不应该包含自己写的选题,另外,一般情况之下,平台都不会收冷门选题。软思维一点的话,得从自己熟悉的领域,感兴趣的领域,比较优质的出版社或者优质的互联网图书推荐资源从发,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专注于自己的知识边界,而不要依据稿酬多少选定选题。

选书(选题)作为一个知识产品的脉门,是无论如何都需要训练的。那么我们该怎么在新出版的书籍中选出高价值读物呢,市场热门品类,注意挑选出版社(后浪,中信,磨铁),名人KOL的推荐都是不错的获取渠道。

有了好的选题还不行,还需要具备让自己的选题一投必中的能力。而直接提交样稿是最高效的方式,附带的还可能需要推荐书单,写书籍推荐语时,可以从书籍精华,寻找卖点,读者痛点,总结书籍特色来着手。

第七天:向大师偷艺,甄别顶级阅读素材,一网打尽超一流作家(卡片阅读法-积累素材-阅读角度)

      本课有三个要点:什么是卡片阅读法,如何对卡片进行分类以及如何甄别顶级素材。本课从阅读方法的角度说积累素材的方法。卡片阅读法来源于写作大家纳博科夫的写作习惯,用积累卡片的方式为自己积累写作素材。卡片分类不宜多,按照小冰老师的说法,分为四类即可(智、慧、聪、明),或许还是与人的大脑一次只能记3-7个组块这个心理学原则有关吧。并且还要对积累的卡片素材时常使用。甄别顶级素材有时间线,信息流,原型隐喻,真情四个原则。时间线即作者打破了时间线,信息流即作者不写清单体,只写信息流,而原型隐喻则是,作者善于用原型和“隐喻”,真情则指的是世界上真善美的东西,它最能直击人心。

第八天:巧用主题阅读AI式学习实现知识管理,让你秒变知识引擎(主题阅读-倍速阅读,苹果阅读,卡片阅读组合拳)

      何谓主题阅读?围绕一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的方式。

      何谓AI式学习?简单理解就是大量输入信息,形成知识的指数级增长。

      主题阅读有哪些步骤呢?阅读动机与目的;按选定主题选书,用三种阅读方式的组合拳方式进行阅读,输出成书单,读书笔记,思维导图等小作品(最关键,凡我不能创造我就不能理解)

      选定主题有何原则?有用,有料,有趣。有用自然说的就是偏向实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料则是拓展知识面的,而有趣则是反映的智力过剩,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能带给我们智慧的东西。

      还有一条比较重要:列书单是打造个人品牌的一种方式。

第十天:终极阅读法-让你变身书神的费曼读书法(费曼读书法-核聚老师分享课)

      这种读书方式与前面集中阅读方式不同之处就在于费曼读书法是用于解决专业问题的。而本课的核心只有一句: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换成另一句就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这种阅读方法已被我列为重点训练方法,需要花大量时间练习。

第十一天: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在书写中找回真诚,找到力量

      本课主题为回归写作初心-试图去创造一点美。美有时候是一种看上去很虚幻的东西,用心才能体会得到,而创造出美,则是从务虚角度出发的,与前面从务虚的角度来选择书籍类似,想创造出美,就得先输入美。

      想写作,那就得先定合理的目标,写作不是说盲目的每天不停的写,每天写几千字。这样子,或许能成功,但或许坚持着坚持着就放弃了。然而,合理的目标得基于自己现阶段的基础。对于是小白的我而言,积微者,速成,非常关键。所以,我的初期目标是从积累阅读卡片开始,哪怕每天一张。

第十二天:向大师偷艺,如何用纳博科夫卡片法,积累一流作家的顶级素材

      这节课和前面从阅读层面讲素材积累,在我眼中,那是一样的,只不过本节课则是从信息输出的角度谈纳博科夫卡片法的操作方式。

      本节课核心则在于创作的顶级心法为积累卡片(我见与我思),因为卡片法有它自带的优势:利于记忆素材,利于养成创作习惯。

第十三天的课程笔记见后

-----------------------------金句分割线----------------------------------------

1.    能积微者,速成

2.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费曼)

3.    如无必要,不增实体

4.    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创作方法,一个是纳博科夫创作法,一个是其他

5.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变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汪国真)

6.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余秀华)

7.    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林语堂)

8.    一个人醒悟的程度,恰等于他受痛苦的深度(林语堂)

9.    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林语堂)

10.  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林语堂)

11.  阅读不仅让我们在冷酷无情的科技时代获得喘息,而且重启了大脑深入思考的功能,还是抵抗狭隘、思想控制和舆论支配的方式(吴军)

金句来源:课程内容,自己的打卡作业

以上金句是我很喜欢的话

----------------------------“我见我思”之我见-------------------------

分割线中第二个“我见”是我的见解之意。在昨天的作业中,我摘录了四张读书卡片,四张卡片中“我见”的内容分别来自上述金句的第9,第5,第6,第11(按照打卡中卡片的顺序)。

那么我为什么摘录这四张卡片?

摘录林语堂的“人生幸福……”:初次看到林语堂的这句话,有一种莫名的喜欢,觉得很美,想想一个人呐,在世界上活着,不就是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么?这时我还想起了吴军老师的一句话“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所以,我们不应该本末倒置,钱要多赚,但不意味着要失去一切。

当时写下对这句“我见”的“我思”的内容时,里面的句式灵感来源于曾经看过的一本职场书,“顺境赚钱,逆境赚能力,难道这还不够好?”

摘录汪国真的“凡是到达了的地方……”:这句话在写入打卡作业之前已经抄写过10遍。想想也确实挺适合做成卡片的。毕竟,一张卡片的我见部分,我个人认为,内容不宜太长。我思的部分则从虚景与实景两个角度展开分析。

摘录余秀华的“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摘录这句话前也抄写过好几遍,在自己想做成卡片的时候,翻翻整首诗,发现整首诗的内容就这句比较适合做成卡片(个人感觉),前面的部分不知道如何断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前面的内容自己读不太懂,而摘录的这句有几个熟悉的字眼:庄稼,稻子,稗子。我思的时候就结合自己从小干过的农活入手,所谓有了我手写我心之感。

而摘录吴军的“阅读不仅……”:这句话道出了我们阅读的目的,不管《见识》这本书中的其他观点我是否赞同,但是这句关于阅读的,我很赞同,还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写我思时,则结合时代变化飞速,人人都焦虑时,我们或许最应该开启的是大脑的深度思考功能,而阅读则是代价最低的方式之一。

摘录卡片,我个人认为,或许应该有个原则或者说自己的操作逻辑,那就是你对所摘录的内容是有“感觉”的,要么你读过多遍有心灵的感觉,要么你经历过类似的场景(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这样子写出来的我思的内容才是有灵魂的,而非空洞无物。随着阅读量的增加,积累的卡片自然会越来越多。

----------------------------我的着重训练要点-----------------------------------

苹果阅读法

主题阅读法

费曼读书法

卡片阅读法

先从卡片阅读法积微,其他方法穿插

(这也是复训要精进的地方)

复盘暂且到此,以下是今天课程的笔记

-------------------------------课程笔记分割线---------------------------------

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一边输入,一边输出,从此写作上瘾

1.      作业

1.1.      复盘课程内容,若要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

2.      课程主题

2.1.      此课为第二版块最重要的一节课

3.      大多数创作者会遇到的问题

3.1.      积累不够,提笔不知道该写什么

3.2.      写出来很套路,很小编体,毫无灵气

3.3.      已经是写作成手,写了很久,还是和自己心中的高手有差距,不满意自己的作品,觉得自己没有天赋

3.4.      答案:你的思维世界

4.      思维世界与写作

4.1.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4.2.      思维世界是迷宫

4.2.1.    凭经验、情绪、本能和感觉做决定、下判断、做预测,无法做到智、慧、聪、明

4.3.      通过写作输出才算真正意义上理解你读过的那些书,学习过的内容

5.      优化思维模式

5.1.      人的本质=信息+模式

5.2.      自己去主动搜集信息、吸收课程、课程的信息、社群其他同学的优卡

5.3.      要优化你的思考模式、行为模式,坚持打卡,练习课程里的方法和技能

6.      让思维有序

6.1.      升级算法,也是本课的唯一目的

6.2.      做事的时候不要有想法,而是有算法

6.2.1.    想法,一个人一天能冒出上万个

6.2.2.    算法,对因果的一个预测

7.      创建回路

7.1.      建立创作回路,就是做微积分。回路是种自然法则

7.2.      进步回路

7.2.1.    高效能学习,学习任何事物的核心的算法

7.3.      进步回路与费曼读书法的一致性

7.3.1.    费曼读书法: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读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7.3.2.    问题:还不能完全理解进步回路与费曼读书法一致的说法,因为尚未实践

7.4.      核聚老师介绍

7.4.1.    北大数学学院博士、高考成绩全市第一、培养出全国高考状元,多位清华北大学子

7.5.      创作回路

7.5.1.    把进步回路应用于写作上,迁移成创作回路,实现真正的跃迁

7.6.      进步回路的三环节

7.6.1.    若想极速前进,就必须高频回顾

7.6.2.    三环节

·        学会一个东西

•    一个单词/一句话/一个公式/一个题目

·        知道如何学会

•    究竟是怎么弄明白的

·        别再忘记了

•    回顾、类推,别再忘记

·7.7.      创作回路的三环节

7.7.1.    若想极速前进,就必须高频回顾

7.7.2.    三环节

·        能写出一张卡片

•    卡片就是最小的创作单元

·        知道如何写出

•    知道你为什么 摘录了“我见”,为什么写出了“我思”

·        别再忘记了

•    能反复使用最好

·7.8.      学习回路需要耐心--------缓慢精细的加工是高效能的必经之路

7.8.1.    这么做的人不到1‰

7.8.2.    想要学到真东西,只能这么学,没有第二种方法

7.9.      创作回路:非常简单,但有点反直觉

7.9.1.    百分之百地掌握你能把握住的点

7.9.2.    花那么大力气写出一张卡片,要背下来,可以在以后的创作里无数次用到它

7.9.3.    步步为营,牢牢的把握住你写过的卡片,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范围

7.10.    烧水比喻与创作

7.10.1.  烧水

·        无穷无尽的时间和能源,却烧不开一壶水

7.10.2.  写作

·        今天看点这个,明天看点那个,今天这个文章起个标题,明天那个文章写个开头

7.10.3.  改变

·        坚持积累100张卡片,并牢牢记住----------甚至都不需要50张卡片,就能形成回路闭环

7.11.    想超过大多数人,牢牢把握你能把握住的东西就好

7.11.1.  能积微者,速成

7.11.2.  第一性原理

·        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创作回路,就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捷径

·        找对方法,升级算法,可以暴力突破,实现技术爆炸

              写作回路

    进步回路

第十四天:复习苹果阅读法

今日重新训练了苹果阅读法,阅读的书籍还是吴军的《见识》,毕竟这种阅读方法练得太少了。

在今晚要用苹果阅读法训练之前,也用倍速阅读法读完过几次,这么做的目的是对全书的内容有些初步的熟悉。

读过几遍这本书之后,发现,打开相应的章节,能大概知道讲什么,有些句子也算比较熟悉了,不过还是没办法背下来。

本次阅读训练提的问题是何谓见识,为什么说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阅读目的是了解见识的本质及意义

这次阅读总共耗时约65分钟,在提问题时用时约5分钟,阅读时约45分钟,而复述总结时约15分钟

本次阅读较刚上苹果阅读法这节课时的阅读效果好了一些。因为有做倍速阅读的工作。算是对内容加深熟悉度。

然而,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摘录关键词时,基本上就是摘录一些标题或者之前阅读时划过线的地方的词。复述时较第一次流畅,但这次复述时,刚开始算比较流畅,复述到后面就有些卡壳,还有些混乱。所以对本书的一些逻辑关系还是没有理得很清楚。阅读时,跳读了很多,毕竟这本书说理性的比较多,跳过了不少案例,因为快速阅读时已经大概知道这个案例讲得什么,问题就是复述的时候,居然想不起来这个案例。不过,一直探索,不会错的。

我想着,这本书先放几天不读,后面继续苹果阅读法读这本书。

提问题的能力还需要锻炼,研究研究苹果阅读法中优卡的记录后再继续前行。

利用此法训练,选的书籍也很关键

-------------------------今日抄写记录-------------------

《我喜欢出发》  1遍,累计12遍

《我爱你》 3遍,累计12遍

《岁月》  3遍,累计3遍

《陋室铭》  1遍,累计1遍

第十五天:鉴赏古典作品,将文心注入大脑

作业:鉴赏一首诗词,随意写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语文课程中总会遇到诗词,而语文考试中总会有考题靠古诗词以及古诗词鉴赏的。然而,那种考题毕竟是作为一种考试,是有它的套路的,但是就算是有套路的,我也没办法写好,毕竟也没有好好研究过其中的套路。

既然今天的鉴赏是开放式的,那么我就随意发挥了。

刚好今天抄写了刘禹锡的《陋室铭》,就选它了。

先上原文(当再记忆一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插句题外话:当我在写这段话的时候,可能真的是以前学过背过的关系,发现自己还是能记住一些的,并且有一种熟悉感。可能真的是大脑的深层记忆在被唤醒么?

OK,鉴赏开始:

借助百度上的文句翻译以及一些背景的解析,可以得知作者刘禹锡也是属于不得志的名人。全文呢,似乎在强调一个观点,只要我品德够高尚,只要我不同流合污,没有外界杂音的干扰,即使这间房屋很简陋,那也称得上是“豪宅”。因为就像一座山一样,它是否能出名不在于它的高度,就像一条水一样,它是否有神灵庇佑,也不在于它的深度。相反,山能不能出名更在于是否有仙人居住,而水是否带神灵光环更在于它是否有蛟龙的栖息。经网络查询,蛟龙是古代神话中的神兽,具有强大力量,能呼风唤雨的神异动物。所以利用山有神仙居住与水有蛟龙栖息来隐喻自己的“陋室”不简陋,就是因为自己品德高尚。而仙、蛟龙都是作者自我形象的一个象征。实际上,这首骈体铭文中的“名,灵,馨”是同一个性质的,都是与声名远扬意思有关的一个词。

更妙的是,在此陋室,没有外界杂音的打扰,没有繁杂费神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谈笑风生,能与亲近自然的环境在一起,那是不是也很美呢。

作者还将自己的陋室与诸葛亮的草庐,扬子云的草屋做比较,也进一步表明,作者想借助外物,比如山与水,借助人,比如诸葛亮与扬子云来表明自己实际上与前有的名人属于同道中人,与他们一样品格高尚,所住的房屋呢也是一样有名。

更何况孔子都说,我的陋室没有什么简陋的,说明,作者在因被贬谪而住处被再三刁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自己达观的心态。

鉴赏结束

要好好利用手中现有的资源了,创作需要极高的心智,而AI做不到这些,所以我们不要怕被淘汰,保持持续精进,持续输入输出即可。

-------------------课堂笔记分割线------------------------

中古古典作品鉴赏,将文心进入写作大脑

1.      作业

1.1.      鉴赏一首诗词,随意地写,不要有压力

2.      整个写作版块内容大纲设计

2.1.      一二三节-创作的骨架

2.1.1.    第一节:抛弃套路,回归创作初心

2.1.2.    第二节:纳博科夫卡片法,最小的创作单元

2.1.3.    第三节:建立创作回路

2.2.      四五六节-创作的肌理

2.3.      七八九节-创作实战

3.      本节课唯一目的:让大家意识到文气、文心的重要性

3.1.      第一部分:我们为什么要了解中国古典文学?

3.2.      第二部分:将文心进入大脑,鉴赏的捷径是什么?

4.      了解中国古典文学的原因

4.1.      中国古典文学指的是传统文化精华部分

4.1.1.    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名家名篇等

4.2.      没读过四大名著是知识结构的缺失,也是美的缺失

4.3.      写作的心智能力极高,只要你能将心注入,就不必担心未来AI技术

5.      经典文化作用

5.1.      通过研读传统经典不断把自己融入主流

5.2.      在主流当中才能影响更多人,改变更多人,进而影响世界

6.      经典和名著

6.1.      一个民族最厉害人群的智慧凝结

6.2.      不读经典,可能丧失进入最主流最高级的精英群体的机会

7.      古典作品定义社会文化

7.1.      在信息输入端必须要加入传统经典内容

7.1.1.    不仅要我手写我心,也要把自己融入主流

7.2.      古典作品定义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8.      语言的本质

8.1.      语言就是思维本身

8.2.      调整思维就是调整语言,调整语言能塑造思维

9.      如何提高文气:从一个经验者和爱好者角度分享的方法

9.1.      用费曼读书法反复读

9.1.1.    阅读本21篇美文、中学课堂要求背的文章等

9.2.      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帮助我们消化和理解

9.2.1.    借鉴体系

·        民国大师

•      首推木心《文学回忆录》

•      大师级鉴赏水平,讲解包括

•      中国古代吸取,小说,楚辞,先秦诸子,唐诗,宋词等

•      木心口述,由他的学生陈丹青笔录,被称为一场”文学的远征“

·        当代作者

•      第一位:台湾美学大师蒋勋

•      蒋勋说唐诗

•      蒋勋说文学

•      蒋勋说宋词

•      第二位:女作家闫红

•      细腻、深刻、有洞见,有格局

•      闫红解读《红楼梦》

•      从改革、管理者思维方式的大局观角度解读,非常有智慧,让人无限启发

·        读书博主

•      一个例子:微博博主”何日君回来“

•      认真写字,对戏曲,古典文化都有很好的解读和鉴赏

·        优秀杂志

•      知中

第十六天:西方作品鉴赏,打造千面英雄

复盘你的英雄之旅

写自己的故事是最真实的,哪怕它就只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事。群内同侪太优秀,人生故事太精彩,而我一直就生活得很平凡,自愧弗如呀。

然而,当我要下笔时,又觉得那些事儿就发生在昨天。

我家位于一个很落后,很偏远的农村。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平平无奇,也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故事。唯一能说的,或许是下面这件事。

记得上初中时就初现对英语的兴趣,然而由于初中时英语还是相对简单的,所以没花费太多的精力也能获得不错的分数。

后来考上高中之后,相较于高中英语,初中英语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难度陡升了好几个数量级的样子,或许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基础不好,也没什么词汇量,于是,高中英语基本都是低分飘过的,但我可能是真的喜欢它,所以想学好它,只是一直苦于没有方法。

是为前情提要。

直到大二那年,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英语培训机构的广告,或许受到广告的诱惑,再加上自己确实特别想学好英语,于是花了钱在线上学习了为期一年的英语课程。这个学习的过程中,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那期间的一段时间(两个月),只为攻克发音。

培训课的老师说,想攻克发音,你不能今天模仿这篇文章,明天模仿那篇文章,而要做的是,拿到一篇你喜欢的文章,拿到你喜欢的文章还不够,还需要配有正确的发音,配有正确的发音还不够,你还需要在文章上将单词的音标一个个标注出来。

好,标注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模仿。怎么模仿呢?你不能一次性就把全文模仿完。因为这样你模仿得不够精准,会漏掉很多细节。那么正确的模仿方式是怎样的呢?先通篇听全文录音,熟悉感觉。然后,从头开始,一句一句的模仿,模仿好一句才能开始下一句。需要模仿到什么程度?答案是几乎一模一样。

当时我是怎么训练的呢?拿到一篇想要模仿的短文,标注好音标,打开录音,循环播放一句话,跟着读,直到一模一样。

记得当时模仿的这篇短文并不是很长,但是我利用每天早上大约1个半小时的时间,模仿这篇文章,整整模仿了差不多两个月,如果想更精进,三个月也是需要的。

那个时候,大学课程也渐渐多了起来,所以,就利用每天早上六点到七点半这段时间练习,为此,需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那时候,宿舍的人基本都还在熟睡,洗漱完毕后,吃点拌面,就赶到一处人少僻静之处开始模仿,那时候,天还不是很亮,有时候碰到下雨就带着伞前往。打开手机里的音频,戴上耳机,开始一句句模仿,直到自己认为一模一样为止才开始下一句。模仿的时候,嘴型需要夸张,还需要刻意控制自己的力量保持嘴型,舌位。

在这个过程中会碰到什么问题呢,比如第一天你模仿的这句话,模仿到最后你觉得很满意了,开始到了第二天再次模仿这句话的时候,你发现打回原形了,于是又不得不重新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如果没有音标基础的话,那么对音标的练习也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我在模仿这篇短文之前,也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音标了。

那么过了这段时间,我收获了什么呢?首先就是一口比较标准的发音,还有一段难以忘记的回忆以及相信积微者,速成(当然那时候不知道这句话)或者说是慢慢来比较快。之后很长一段没有练习发音,虽然有一定的下降,但是程度基本上保持在那儿了,就像一壶烧开的水一样。

-------------------------------纳博科夫卡片--------------------------

第一张

我见: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需此生。

我思:远对应志向,高对应意志,而能走多远攀多高,更取决于“心”,注意到志向的“志”与意志的“意”了吗,它们都有一颗心撑着,这个“心”可以是心力,也可以是心智。换句话说,心力俞足,心智越高,人也就能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人,行走在世间,没有目标,那跟蝼蚁有何区分?所谓“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这也是高远目标的价值所在。没有目标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呢?比如我自己,在过去一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目标,今天觉得西瓜好吃去摘西瓜,而明天又觉得苹果味美又去捡苹果,后天又受到酸甜柠檬的诱惑而去摘了柠檬。那最后我得到什么了吗,没有,什么也没有。除了获得很短暂的快感,接下来都是痛苦。

出处:《我喜欢出发》--------汪国真

卡片分类:慧

第二张:

我见:好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在见面时,觉得他们都有一点不同了。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脸的喜悦,有人却一脸风霜;好像十几年没能与我的朋友们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地写在他们的脸上了。

我思:高中毕业转眼过去了九年,而本科毕业也过去了四年,各位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你们是否还记得当年的豪言壮语,是否实现既定的梦想?这段话,读着读着,眼眶就湿润了,这段话,穿越了时空,无论放在哪个时代,哪个空间,它都适用。或许,当年一起谈笑风生的同学,你已为人父人母,或者在某个工作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也体会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那么,我还是想问,你还好吗,我们此生是否还会再见,再见的时候,是否还有曾经的纯情呢。

出处:《岁月》-----------席慕容

卡片分类:明

--------------------------今日学习--------------------------------

抄写 《我爱你》《岁月》《陋室铭》《我喜欢出发》各一遍

能积微者,速成,大家一起勇猛精进

----------------------今日课程笔记------------------------

西方经典作品鉴赏,打造千面英雄之旅,击穿用户心智

1.      作业

1.1.      复盘你自己的英雄之旅

2.      故事是传播的第一法则

2.1.      故事不仅利于把自己向外传播,心理学上的“叙事自我”还决定了我们对自己的定义

3.      本节课主题

3.1.      英雄之旅模式叙事

3.2.      第一部分

3.2.1.    什么是英雄之旅

3.3.      第二部分

3.3.1.    英雄之旅的步骤是什么

3.4.      第三部分

3.4.1.    英雄之旅的mini版是什么

4.      什么是英雄之旅

4.1.      荷马史诗·《奥德赛》

4.1.1.    典型的英雄之旅

4.2.      英雄之旅模式

4.2.1.    本过着平静生活的英雄,突然有一天收到了使命的召唤,极不情愿的踏上了征途

4.2.2.    历经险阻,遇到导师和朋友,最终打败大魔王,带着宝藏回来

4.2.3.    《西游记》

·        东方神话和文学里典型的英雄之旅

·        英雄之旅,是一种本质的人类现象

4.2.4.    英雄之旅模式一次又一次出现

·        爱丽丝梦游仙境

·        小红帽

·        诺亚方舟

·        耶稣受难记

·        普罗米修斯盗火

·        哈利波特

5.      经典著作《千面英雄》

5.1.      作者:【美】约瑟夫·坎贝尔

5.2.      建构起当代神话学理论的全新体系

5.3.      追溯全世界几乎所有神话系统中与英雄历险相关的故事,并从中揭示出相同的英雄原型

5.4.      刘慈欣评价该作品

5.4.1.    神话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独特的文化遗产,最初的科幻作品就起源于古典神话

5.4.2.    《千面英雄》追溯了世界各地神话中的英雄故事,为科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连阿瑟·克拉克也深受其影响。在这本书中,神话不再是远离我们现实世界的英雄传奇,而是形象地为我们描绘了发现真实自我的路径

6.      英雄之旅的步骤

6.1.      分三大阶段

6.1.1.    启程

·        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宁静但隐藏危机

·        主人公收到了冒险的召唤

·        主人公也许会拒绝冒险

·        一位智者给英雄建议和帮助,鼓励他接受挑战

·        主人公出发

6.1.2.    启蒙

·        考验、朋友和敌人都接踵而至,主人公在新世界获得成长

·        不久后,主人公知道,最危险的敌人正在靠近,他要和新伙伴一起面对

·        终于,决战到来

·        主人公战胜了对手,挽救了局面,或是成功逃离困境,获得相应的奖励

6.1.3.    归来

·        英雄踏上归程,带着他一路的收获

·        这段历程给英雄带来了新生

·        英雄满载而归,回归宁静或者准备迎接新的篇章

6.2.      英雄之旅不仅是一个故事模版,也是一种心智模式

7.      英雄之旅是自然逻辑

7.1.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告天下》

8.      英雄之旅的mini版

8.1.      一开始不能完全消化12个步骤,可以从mini版练习

8.2.      励志

8.2.1.    起点低,过程苦,结果好,能复制,效果好

8.3.      情怀

8.3.1.    少年得志,跌入谷底,重拾初心,慢慢来比较快

8.4.      专业

8.4.1.    小梦想,被质疑,遇恩师,成就他人,获得认同

9.      英雄之旅运用

9.1.      英雄之旅模型可在不同层面运 用

9.2.      第一个层面

9.2.1.    运用到自己的文章里

9.3.      第二个层面

9.3.1.    运用到自己的人生里

9.4.      第三个层面

9.4.1.    运用到自己的产品里,帮助你的用户完成他的英雄之旅

第十七天:站在巨人肩膀上,复刻大师名篇,跃迁写作格局

今天的课程主要讲了什么呢?讲了写作的风格以及常见的七种写作误区。而其中古典风格比较适合普通写作者练习

今天我抄写的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见文后的图片。经网络简单了解史铁生的生平,默然之间有种忧伤,他是一个用生命在写作的人,身残志坚。与其说这篇散文节选写的是作者与地坛的故事,不如说是母子情深的一种体现。

当我抄到“在我的头一篇小说发表的时候,在我的小说第一次获奖的那些日子里,我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这一句以及后面的几句时,我居然有种想落泪的冲动。是呀,世界上最深的感情不过于亲情,那是一种一辈子甚或是永久的感情。有句话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作者在写这句话的时候,也写出了那种深深的无奈,然而,事不由人,能做的唯有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珍惜当下。

有时候,我们会抱怨,抱怨命运不公,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然而,作者却写出了另一个维度(一心以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个,不知道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这是我之前未曾思考过的维度。至少,比起他来,我们还有健全的四肢,不是吗?

---------------------------------纳博科夫卡片----------------------------

第一张:

我见:有一次与一个作家朋友聊天,我问他学写作的最初动机是什么?他想了一会儿说:“为我母亲。为了让她骄傲。”我心里一惊,良久无言。回想自己最初写小说的动机,虽不似这位朋友的那般单纯,但如他一样的愿望我也有,且一经细想,发现这愿望也在全部动机中占了很大比重。

我思:读到这儿,我会想,自己学写作的动机是什么呢?最初的时候,很简单,想多赚点钱。但是后来发现,越是想赚钱的时候越是赚不到钱。写作有什么作用呢?于我而言,疗愈是其中一个,写作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写作是直面真实的自己。对,我们总得为自己正在做的或将要做的事情找到合理的目的。作者说自己写作的很大一部分动机是为了母亲,为了让母亲骄傲。是呀,母亲操劳了大半辈子,而那时自己正当年少,本是该回报母亲的时候,到头来还是需要母亲的照顾,或许作者有一种愧疚,所以,作者写作是回报母亲的一种方式。

出处:《我与地坛》---------史铁生

卡片归类:聪

第二张:

我见:振保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他说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普通人向来是这样把节烈两个字分开来讲的。

我思:典型的非清单体写作方式,也是非元话语写作的一种。女人用玫瑰来形容,表示高贵与美丽。白色代表圣洁,白玫瑰用于描述妻子,代表着妻子的美丽大方而不失高贵神圣不可侵犯;而红色代表热烈,红玫瑰用于描述情妇,表明,情妇非但是高贵的,而且是热情的。白与红,圣洁与热烈,妻与情妇,形成极鲜明的对比。

出处:《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

卡片归类:聪

----------------------课程笔记分割线-------------------------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通过复刻大师名篇,跃迁写作格局

1.      本节课作业

1.1.      抄写一篇名家名篇

2.      本节课主题

2.1.      困惑

2.1.1.    为什么会被大师的作品吸引?

2.1.2.    为什么经典常读常新,网络文章过后就忘?

2.1.3.    对于写作来说,到底怎么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2.2.      答案

2.2.1.    一切答案:风格

3.      书籍《风格感觉》

3.1.      作者

3.1.1.    史蒂芬·平克

3.2.      作者简介

3.2.1.    世界级语言学家,哈佛大学语言学教授,著名认知科学家,出版过《风格感觉》《心智探奇》等科普畅销书,还曾获普利策非虚构写作类写作大奖

3.3.      书籍评价

3.3.1.    更像是英文写作指南,对英文写作大有裨益

4.      风格

4.1.      定义

4.1.1.    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4.2.      作用

4.2.1.    确保作者清楚传达信息

4.2.2.    能赢得信任

4.2.3.    给世界增加美

4.3.      好风格

4.3.1.    一千人心中有一千种好风格

4.4.      普通写作者存在的问题

4.4.1.    能看到好风格,但不能搬到自己身上

·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4.4.2.    写作上,模仿风格“东施效颦”

·        问题在于练习的方式不对

4.5.      对风格练习的建议

4.5.1.    从古典风格开始练起

4.5.2.    我们学习的心理模型

·        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4.5.3.      先在学习区练习建立自己能完全理解和消化的写作风格

4.5.4.      古典风格

•      写作目的:呈现不偏不倚的事实

•      表达特点:清楚、简洁

•      只要做到这两点,就把一大批人甩出去

5.    常见的写作误区

5.1.  滥用元话语

5.1.1.      元话语:句子中的标记语言,最典型的就是清单体

5.1.2.      对比

•      这本书的结构是这样的:第一小结介绍沟通的必要性,第二小结讨论三个沟通的策略,第三小结讲了沟通常见的话术(×)

•      这本书到底讲了些什么呢?讲了为什么沟通以及怎样沟通(√)-------使用了问答式

5.2.  大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直入主题

5.2.1.      容易出现此类问题的人群

•      写公文、学术类文章较久的人

•      在体制内待得较久的人

5.2.2.      对比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将注意力转向儿童语言习得的问题(×)

•      小孩子不用专心上课,就能获得说一门语言的能力,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5.3.  用模糊词汇

5.3.1.      “据说”,“看似”,“显然”,“几乎”,“某种程度上”(×)

•      使用这些词汇太多会显得不靠谱

5.3.2.      写作的一个使命是解决信任问题(√)

5.3.3.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在练习时尽量不用这些词汇呢

5.4.  用陈词滥调

5.4.1.      古典风格倡导用新鲜、言简意赅的词汇来代替陈词滥调

•      “我比较喜欢那样的收鞘”---------张爱玲《霸王别姬》(√)

•      曹雪芹用了一个“歪”字,就表达清楚了祖孙的情感:贾宝玉歪在贾母身上(√)

5.5.  使用抽象的名词和概念

5.5.1.      抽象名词主要两种

•      性度力:以“性、度、力”结尾的名词

•      显著性

•      安全性

•      易用性

•      可信度

•      自由度

•      专注度

•      自控力

•      演讲力

•      沟通力

•      官僚体

•      充斥"问题”、“模式”、“水平”、“观点”等词汇

5.6.  使用僵尸名词

5.6.1.      一流高手特别会用动词(√)

5.6.2.      普通人写作往往是用名词(×)

5.6.3.      修改案例

•      “做出辞职的决定”→“决定辞职”

5.7.  不关心读者

5.7.1.      写作要牢记八个字

•      “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5.7.2.      案例

•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这个产品开始内测,随时准备承接各类用户反馈(×)

•      你将有机会参与到我们产品的内测中,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6.    小结

6.1.  什么是风格

6.1.1.      风格和结构是精华,伟大的思想不过是空洞的废话

6.2.  常见写作误区

6.2.1.      滥用元话语,大谈专业不说主题,模糊词汇,陈词滥调、抽象的名词和概念、僵尸名词、不关心读者

第十八天:数学思维写作,写作轮盘

今日作业要求复盘今日课程内容,那么课程主要讲了什么呢?书评的定义和写法以及一种无需遵循严格写作顺序的写作轮盘法。

利用1小时40分钟,结合扫读,关键词等方法读完了一本书----《成功,动机与目标》。本书有140000字。阅读速度大约是1000字/分钟。

这本书的作者为美国的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还有世界顶级心理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S•德韦克作序推荐。全文读下来主要是目标,行动,成功之间的关系。本来是抱着我们该如何制定目标去读的。但是读过之后,发现这本书很多地方讲了一些“正确的废话”,或许是因为像书中类似的句子已经在一些公号上看得太多,有些麻木吧。或许是由于翻译的关系,有些内容有些“教条”,导致这本书的可读性下降。毕竟作者自己也说自己的这本书是学术作者写出来的作品。但我仍觉得有必要再读几遍。毕竟粗略的阅读,还是错过了很多精彩的论点的。如有必要,将用苹果阅读法阅读,如发现无阅读价值,将换下一本书。

本书的豆瓣评分是9.0,评价人数为1370人。既然评分不低,至少不会是一本太差的书,所以,择日,有必要继续读。

P.S. 今天出差了,不搞那么晚

-----------课程笔记分割线------------------

算法写作,用数学思维写作,精密计算创作

1.    作业

1.1.  复盘这节课的内容,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试写一篇书评

2.    书评

2.1.  定义

2.1.1.      看完一本书,针对这本书写出的一篇评论文

2.2.  主要发布空间

2.2.1.      豆瓣

2.2.2.      个人公号

2.2.3.      微博

2.2.4.      简书

2.2.5.      读书类APP

2.3.  书评人

2.3.1.      指长期写书评的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身份

2.4.  书评的原创性

2.4.1.      是你自己对一本书,对作者的看法,原创性要求高

3.    书评写法

3.1.  可以通过写作轮盘来精密计算出每个创作环节

3.2.  《完全写作指南》劳拉•布朗博士创造的写作轮盘

3.2.1.      目标

3.2.2.      读者

3.2.3.      头脑风暴

3.2.4.      组织

3.2.5.      写初稿

3.2.6.      修改

3.3.  写作轮盘特色

3.3.1.      流程切割清楚,打破六个环节的线性结构

可以从任何一个步骤开始作为起点进行创作

3.3.2.      有了这个轮盘,开始变得写作自由

3.3.3.      只要保证在每个环节上花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就行

•      六个步骤无需以任何特定顺序完成

4.    运用写作轮盘创作

4.1.  明确目标

4.1.1.      针对某本书发表自己的见解

4.1.2.      不仅是好书要推荐,你觉得不怎么样的书也可以批评或者吐槽

4.1.3.      P.S. 课程按照线性顺序列出步骤,实际创作你想从哪个环节开始都可以

4.2.  站在读者角度考虑

4.2.1.      如果你是读者,你希望看到什么

4.2.2.      信息

•      读者对本书感兴趣:书评要透露更多有趣、有用、值得进一步阅读的信息

•      读者对本书没有兴趣:书评要写出对读者有价值的信息,勾起他们阅读的欲望

•      想帮助读者排雷:写清楚你讨厌这本书的原因

4.2.3.      态度

•      勇敢地公开表示出你的态度

4.3.  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

4.3.1.      头脑风暴的目的

•      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哪些内容该说,哪些内容不该说,表达什么内容,该如何表达

4.3.2.      头脑风暴时间

•      使用苹果阅读法或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时,将书中有价值、有用的部分记录并罗列出来

4.4.  组织文章、谋篇布局

4.4.1.      最基本的写作范例

•      开头

•      介绍书的基本信息,包括作者、标题、出版信息、图书类别等

•      中间

•      和读者讲述书中最精彩的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深入的说明

•      结尾

•      总结自己的观点,并告知读者这本书值不值得阅读,表明自己的看法

4.4.2.      注意书评标题应该新媒体化

4.5.  写初稿

4.5.1.      把想说的话按照一定的组织架构全部写出来

好文字都是改出来的,要"快写慢改"(√)

4.5.2.      对于想表达的内容,要有所取舍(√)

4.5.3.      一边写一边改,产生焦虑,质疑自己(×)

4.6.  修改

4.6.1.      所有步骤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      只有经过修改的文章才会杜绝最基本的错误

4.6.2.      理想修改状态

•      写完初稿后,将文章放下一两天,再来修改

•      思:所以要是对做的卡片不满意,尽管修改好了

4.6.3.      可调节的实际修改状态

•      让自己和文章分开一小段时间

5.    :几个要点

5.1.  书评主要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复述内容

5.2.  不可直接全部抄写书里的内容

5.3.  要基于书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知识等联系起来,写出对读者、对自己都有价值的文章

6.    小结

6.1.  书评

6.1.1.      定义

6.1.2.      写法

6.2.  写作轮盘:无需顺序写作的六个步骤

第十九天:巧妙利用心理学效应,实现读者与创作者之间产生深度共鸣

作业:复盘这节课的内容

今日抄写汪国真的《我喜欢出发》1遍,累计14遍;

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1遍,累计2遍;

余秀华的《我爱你》1遍,累计17遍;

席慕容的《岁月》1遍,累计7遍;

刘禹锡的《陋室铭》1遍,累计5遍。

想着还有这么多的美文等着我,想想就兴奋,也就意味着要学的还很多

分销文案,等着,我会完成的

-------------------纳博科夫卡片----------------------

第1张:

我见: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思:“喜欢出发”是一种永不满足于当下状态的思维。大山,大海,大漠以及森林,各有各的美,却也各有各的缺憾。比如你在职场上班,在过去,进入体制,意味着稳定,一份报纸,一杯茶,就是一生,眼前的风景就是你此生的风景,如果不是主动探索,见过巍峨的大山就见不到浩瀚的大海,就见不到广袤的大漠,更见不到神秘的森林了。而今天,持有喜欢出发的态度,保有不老的心情,抱着持续精进的目标,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休闲,才会如扬帆远航的船一样,驶向更广阔的天地。就比如各位参加读书变现的同侪,都在做的就是出发。

出处:《我喜欢出发》------------汪国真

卡片归类:慧

第2张:

我见:事奉母亲,谁都没有他那么周到;提拔兄弟,谁都没有他那么经心;办公,谁都没有他那么火爆认真;待朋友,谁都没有他那么热心,那么义气,克己。

我思:句式的复用吸引了我的眼球。一个人,能在亲人,朋友,工作之间如此游刃有余,也是没谁了,而故事的主人公振保做到了。这句话,虽然不长,却道出了为人处世应该具备的素质。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因为,她给予了你生命,周到事奉母亲的振保就是这么想的。一起共患难的兄弟朋友,是你不可亏待的人之一,因为,在你困难陷入谷底,举目无亲之时,正是他们伸出了能拉你向上爬的援助之手。工作,是你这辈子安身立命,甚至获取快乐之本,因为,无他,价值感也会寥寥。

出处:《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

卡片归类:聪

第3张:

我见:原来岁月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在慢慢地改变我们的容貌。

我思:岁月怎么可能逝去呢,它只是躲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罢了。人的一生,都在经受岁月的洗礼,从呱呱坠地到走入坟墓,岁月催人老,人不得不老。走过无忧无虑的童年,进入懵懵懂懂的青年,岁月留下了它的痕迹;慢慢地,人开始成熟,顺着,压力庞大的中年就来了。随后,岁月这把刀在脸上划上一条条皱纹,改变着我们的容貌,也预示着老年的到来;而当老年真正到来的时候,却开始回味一生,甚至会想,日子重来该多好,回到哪个哪个瞬间该多好,想着,重来一次,童年一定多结交一些玩伴,青年多结交一些朋友,中年多赚一些钱,就不至于那么多的磕磕绊绊。可是,日子真的会这样完满吗?不会,因为你不是拥有多啦A梦的大雄。该上的刀山,该跨的火海,一个也不会少。

出处:《岁月》---------------------席慕容

卡片归类:明

----------------------第二阶段课程简单复盘--------------------

本阶段的主题:写作

第1节:抛弃套路,重回初心

我的写作初心是什么?疗愈自己,附带赚钱。勿忘踏上变现之旅的初心,注入至少50小时学习时间,创造一点点美,那么,变现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初心给我们力量,而过多沾染金钱,沾染利益的创作,就像失去灵魂的鸟,想飞,但飞不高。而写作,第一步,合理的目标很重要,小白如我,不需要一开始就写一篇很完整的文章,而是积累卡片。

写作,自然是输入决定输出,牢记信息与模式就是一个人的体现。抄写甚至背诵名家名篇无可厚非。而写自己的故事,则是最有力量,我手写我心的最佳方式。

第2节:纳博科夫卡片法

世界上只有两种写作方法,一种是纳博科夫卡片法,一种是其他。因为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它利于记忆素材,培养创作的习惯。而我们常常犯的错误是打开电脑,新建空白文档后就开始写。而顶级的创作心法中创作第一步就要求我们去积累卡片。毕竟,对标顶级思维,能积微者,速成。纳博科夫卡片法无需遵循太严格的写作顺序,正如昨天课程中的写作轮盘那样。

那么,我们该如何积累卡片呢?见和思是必不可少的两部分,标记出处则是基本的文学素养,能标明卡片分类则能更方便我们记忆,至于什么是智卡,明卡,慧卡,聪卡,根本无需过分纠结,只要记录的那个时刻,你认为哪个合适放那就是了,因为,memory is everything。何不每天积累两三张卡片呢,无需纠结,动起来再说。

第3节:建立创作回路,写作上瘾

上瘾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比如你去跑步,跑了一段时间,发现越跑越爽,停下来?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你的跑步回路已经形成。

本课是最重要的一节,没有之一。就像跑步回路那样,创作回路也是可以形成的。作为创作者,我们会由于积累不够,写不出什么,会由于写久了变得很套路,也会由于是写作成手,却苦于无法写出目标的作品而苦恼。

那我们是不是束手无策呢?不,我们还有救,升级算法,忘掉想法就是根本之策。

既然创作回路那么重要,那如何形成?极速前进的原则就是高频回顾。核心仍然是费曼读书法,那么回路应用在创作上,怎么操作呢?有三个环节,当我们写出一张卡片时,要知道时怎么写出来的,同时还应该记住甚至反复使用如此循环往复,方为上策。

想形成回路闭环?OK,没问题,先写上100张卡片并记住再说。

第4节:品鉴中国古典作品,让文心注入大脑

本节课,唤醒我们对文气,文心重要性的意识。那我们为什么要了解中国古典文学呢,最重要的一点,在这个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将心注入写作,根本不用担心未来的AI技术,因为写作心智能力极高。

多读经典,多读名著,将是我未来的阅读方向。因为经典和名著,为一个民族最厉害人群的智慧结晶,也是进入最主要最高级精英群体的一种机会。

文气如此重要,如何提高?唯费曼读书法反复读与借助大师的肩膀不可忘记。那么,我们有哪些体系值得借鉴呢?民国大师的木心,当代作者的蒋勋,闫红,优秀的读书博主及优秀的杂志都是绝佳之选。

第5节:想打造千面英雄?去做西方经典作品鉴赏吧

牢记“故事是传播的第一法则”,你会离千面英雄越来越近。写就自己的英雄之旅,我们要做什么?三大阶段不可忘记,启程,启蒙与归来。

启程时,明确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宁静但隐藏危机,收到冒险的召唤后,主人公或许会拒绝,但在智者的建议与帮助下,主人公开始出发。

启程结束了,那么,启蒙时,考验、朋友和敌人都接踵而至,主人公也会在新世界获得成长,不久后,主人公明白,危险正在靠近,决战来临,最终战胜对手,挽救局面。

英雄总是要归来的,当主人公踏上归程时,也带着他一路来的收获,历程使英雄获得新生,满载而归,回归宁静。

以上是英雄之旅的完整步骤,那么mini版如何呢,三个关键,励志,情怀与专业。

英雄之旅作为一种自然逻辑,在运用时,可以分别应用到文章,人生与自己的产品中。

第6节:跃迁写作格局?站到巨人肩膀上去吧

写作大家都有自己的风格,作为普通写作者,古典风格是比较合适的训练用风格。普通写作者还会陷入的写作误区有滥用元话语,大谈专业不说主题,使用模糊词汇,陈词滥调,使用抽象名词和概念,使用僵尸名词,还常常不关心读者。

第7节:利用算法写作,完成精密创作

什么是书评?是看完一本书后,针对这本书写的评论文。写完书评不要忘记发布到豆瓣,个人公号,微博,简书,读书类APP上哦。注意的是,书评务必原创,且评论为主。

书评与其他写作产品怎么做出来的呢?别忘记写作轮盘。因为这个轮盘,写作变得自由起来,无需纠结写作顺序。只需知道轮盘上有哪留个指针会停留的地方即可。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初稿,修改。牢记并反复利用这个轮盘创作,写作会不再那么难。

------------------------课堂笔记分割线------------------------

巧妙利用心理学效应,实现读者与创作者之间产生深度共鸣

1.    作业

1.1.  复盘这节课的内容

2.    深度共鸣

2.1.  你能通过你的文章影响到用户购买你推荐的书或课程

3.    主题

3.1.  教大家写分销文案实现与读者产生深度共鸣

3.2.  几个要点

3.2.1.      写分销文案需要掌握的基本心理学效应有哪些

3.2.2.      如何在0资源的情况下成为一个"书店老板"?

3.2.3.      读书类分销文案的进阶版是什么

4.    写分销文案必读书:《影响力》

4.1.  作者:[美] 罗伯特•西奥迪尼

4.2.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3.  作用:把"接收"和"偿还"联系在一起,促进推销

4.4.  影响力法则及应用

4.4.1.      互惠原理

•      "你想要获得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      应用

•      不能等着别人来看你的文章,你要主动去看别人的文章,认真评论

•      有空多在群里交流链接

•      正在做产品的东西,更多在社群曝光

4.4.2.      承诺一致

•      人人都有言行一致或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      例子

•      赛马场上的赌客只要一下注,就会对自己挑的马获胜信心倍增

•      应用

•      在起步阶段只能推荐某个作家的书,始终言行一致,就能扩大你的影响力

4.4.3.      权威法则

•      人们有一种天然地服从权威的心理

•      应用

•      在文章中自然引用更多的名人名言,从此来增加文章的可信度和权威度

•      宣传推广产品时语气要自信,把自己的形象树立得高一些

4.4.4.      社会认同

•      指"社会认同心理",也就是从众心理

•      例子

•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在纳税通知函里增加按时纳税的真实人数,使清缴率达到86%

•      应用

•      写清楚有多少人喜欢这本书

•      有多少人看过这本书

•      有哪些名人推荐这本书

4.4.5.      喜好法则

•      比较偏好原理

•      例子

•      监狱里常见的"好警察/坏警察"不同角色

•      应用

•      说几本你讨厌的书,然后再对比你喜欢的那本书

•      在比较中我们找出它们的不同,增加读者对你要推荐的这本书的好感度

4.4.6.      稀缺法则

•      对于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更能激发人的行动力

•      例子

•      面值一元的错版纸币,其价值远远超过面值的几百倍,由于错版纸币太过稀缺才价值疯涨

•      应用

•      找到冷门好书,向大家推荐"价值洼地",你的推荐指数才会比较高,才会显得比较稀缺

5.    语言风格调整

5.1.  调整到"种草语言"的模式

5.2.  使别人产生极强的购买欲望心法

5.2.1.      亲身经历

•      亲身经历能增加信任

•      想要最大程度争取到读者的信任,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你贡献点击率,为你的品味买单,需要懂这两个心法

5.2.2.      私密化沟通

•      人和人的沟通距离在缩短,离人越近,离钱就越近

•      为什么大家愿意在微信上付费

6.    成为"书店店长"

6.1.  过去想开一个书店比较难,要有前期投入,要选址、要打通进货渠道、要雇人

6.2.  现在有了互联网,事情可以变得简单

6.3.  推荐分销平台,有赞微商城—不同担心物流,只需选择出好书,用手机点几下,把书推荐给需要的人

7.    开店步骤

7.1.  下载“有赞微店”

7.2.  用手机免费注册

7.3.  搜索想要分销的书

7.4.  点击“+”上架到自己店铺

7.5.  在店里找到专属推广链接,通过你生成的二维码/链接成交就有佣金

8.    更佳策略

8.1.  有没有更好,变现渠道更快的方式呢

8.2.  读书类分销文案进阶版

8.2.1.      卖课、分销课程

8.3.  具体方式

8.3.1.      写课评、写卖课的文案

8.3.2.      大家可以做书评人,也可以做课评人,还可以做第三方测评机构

8.4.  卖课具体的做法

8.4.1.      和卖书的方式是完全一样的

9.    课程小结

9.1.  需要掌握的影响力法则

9.1.1.      “六大影响力法则”

9.1.2.      “种草语言及其心法”

9.2.  成为“书店老板”

9.2.1.      开通有赞微小店步骤详解

9.3.  分销文案进阶

9.3.1.      选择好课程去卖课,分销课程

第二十天:利用认知心理学原理创作,打通五感

P.S.现在还在动车上,回到深圳会是11点,先占坑

Q:今天有编辑好一段分销文案,但是发朋友圈时碰到一个问题,可能是文字太多,发出来只有第一行有字,其他需要点进去才能看,所以,想问各位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经过群友指导,现将编辑好的文案截图至图片中

—————————课程笔记——————————

利用认知心理学原理创作,打通五感,激活神经回路

1.    写作版块回顾

1.1.  前三节课帮助大家建立创作的核心算法

1.2.  中间三节课帮助大家填充一些肌理,包括注入传统文化,写故事和建立风格

1.3.  后面两节课教大家写书评和分销文案,加上之前主题书单,共三种读书产品

2.    作业

2.1.  复盘本节课内容

3.    第三个产品版块

3.1.  教大家写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知识付费课、线上读书会、线下读书会等

4.    本节课主题

4.1.  这节课教大家写精读文章,即精读书之后写出的原创美文

4.2.  三个点

4.2.1.      深耕精读文章,应该怎么定位?

4.2.2.      写精读文章的内容关键在哪里?

4.2.3.      精读文章这种产品,还可以如何进行市场延展?

5.    深耕精读文章定位

5.1.  真实公号解析1:两百万粉丝的公号

5.1.1.      大爆款《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5.1.2.      爆款制作步骤

•      核心主笔定好选题

•      选题:传统文化是主流文化→苏东坡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最高形象→选题能击中大部分读者心智

•      编辑部几个人分头翻书,查阅资料

•      查阅资料:团队可以做,一个人单打独斗用前面所学4个阅读法也能实现

•      把素材进行有效组合

•      组合素材:通过创作回路和纳博科夫卡片法来实现

5.2.  真实公号解析2:一位语文老师的单打独斗

5.2.1.      一篇文章写一个主题诗人,很有自己的风格

•      王伟:《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王维》

•      王勃:《您过奖了,我只是个天才而已》

•      李清照:《上辈子识暖男,下辈子斗渣男》

5.2.2.      启示

•      各种阅读方法+卡片+心力=做到这些并不难

•      “先胜,后战”,先做好规划,过程即结果

5.3.  真实公号解析3:只写一类读书产品的公号

5.3.1.      用户思维: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      每周一篇6000字左右深度书评,适当结合一些当下的热点

•      一开始古典风格,后面慢慢写自己的,自己老公的故事,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5.3.2.      启示

•      这对于认真学习的学员来说没有想象中困难

5.4.  典型只写一类读书产品的公号:书单狗

5.4.1.      只写一种读书产品:书单

5.4.2.      启示

•      大批量阅读

•      对书有基本鉴赏能力

•      像出版社老板一样选书,预测爆款书籍

•      运用之前教过的技能进行叠加和组合

5.5.  写精读文章的三种定位

5.5.1.      打造自己读书类IP的三条路径

•      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      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地写

•      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5.6.  写精读文章的内容关键

5.6.1.      两个最重要的心法

•      去清单

•      写作时列清单或写一堆排比句,从智、趣、美的角度来说,一种比较平庸的创作手法

•      例子: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选段:振保的生命里........,一颗朱砂痣

•      优秀的创作者往往是反模式的

•      生活中从不缺少清单

•      列清单的时候,会让你的读者觉得很紧张

•      请安本质是信息截面,而让大脑感到愉悦的是信息流

•      重密度

•      密度越大越有价值,你要让你的书评和精读文章有密度

•      启示:如何提升文章的信息密度

•      卡片阅读法:高质量输入才有高质量输出

•      看那些信息密度比较大的好书

6.    问题

6.1.  我没有这么强的原创能力,怎么办呢

6.2.  精读问斩的市场拓展

6.2.1.      精读文章的mini版:把自己的卡片放到微博或者朋友圈里,也是一种创造

6.2.2.      卡片法的精髓

•      把一篇文章浓缩在一张卡片里

•      而不是把一张卡片扩展为一篇文章

第二十一天:阅读一本书

书籍阅读:《成功,动机与目标》

-------读完后,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读第二遍了,赶紧换书----------

前几天将这本书速读了一遍,觉得这本书的可读性不强。但既然豆瓣评分为9.0,就觉得是不是有必要再读一遍。

于是今天再读了一遍,我设定的问题是如何实现目标?

然而,读完之后,还是有些失望,或许是读得太浅,功力不够。书的封面就说,无法成功只因太信“真理”!然而这本书在描述的时候就在写一些类似“真理“的废话。如果让我对这本书进行定位,它更偏向于成功学。然而,抱歉,我已经厌倦成功学。本书说理性比较强,不推荐大家阅读了。

通常我们会认为,想要成功,自制力还得很强。然而,作者却认为,成功者与自制力是存在悖论的。比如说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自制力当是很强的了,然而,为什么,他想戒烟却戒不掉呢?

那如何实现目标呢?本书用了很大的篇幅写就,也引用了很多案例。但其实就讲了三点,哪三点呢?确定目标---制定计划----付出行动,当然,还是有一些细节的。如果大家读过这本书认为我说得不对,也可以拍砖。

毫无疑问,实现目标的第一步就是确定目标了。怎么确定呢?作者说,我们在制定目标时不应该抱着“做到最好“的观念,而应该用具体而艰巨的目标来代替。为什么呢?作者认为,”做到最好“并不具体,那么它所带来的结果会如何呢?答案是,离”最好”相差十万八千里。相反,具体而艰巨的目标就不同了。为什么?因为艰巨,需要做更多的准备,下更多功夫并做出更多的行动。

”为什么”原则在制定目标时非常关键,比如我们正在参加读书变现训练营,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参加本次训练营的呢,必须给自己一个理由,否则,做着做着,突然有一天,质疑声就来了,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个课程呢?质疑声一来,或许后面就放弃了。目标制定的目的也分进步型和表现型。什么是进步型呢,简单点说就是追求个人成长,那什么又是表现型呢,向别人证明自己即是。目标追求类型不同的人,能获得的成就感是不同的。而追求进步的人,将更能面对困难与挑战,而追求表现的人,或许在困难时更容易放弃。

在制定目标时,需要做的思维转换是,正确目标时最适合你处境的目标,当需要确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时,需要将“为什么”转换为“是什么”。并且应该采用“进步”而不是“表现”型思维方式处理困难,理解自己所制定的目标。

目标制定好了,那么下一步就是制定计划了。需要明确的是,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利用“是什么”这条原则来确定目标的细节。打个比方,你正在减肥,如果你只是说我要减肥,我要减肥,并且每天都在运动。或许后面你真的能瘦下来,或许不能。可是,到了一定时间,当你看到自己的体重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时,或许你会开始怀疑自己,后面导致放弃。为什么?因为你看不到自己的变化。而“是什么”这种思考方式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减肥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呢?比如你要减20斤,那你有没有想过,你要在多长时间内完成这个目标呢?一个月?两个月?还是三个月?时间不同,那么后面采取的行动就不同。所以需要想清楚,减肥是什么。是少摄入热量呢还是多运动呢?你想用什么样的方式运动呢?想清楚是什么后,计划就能制定出来了。

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目标的实现都需要配有行动来支撑。然而有两个错误是我们在行动时常常犯的,一个是,没有付出足够的行动,另一个是选择了无效策略去实现目标。

P.S. 今天开通了自己的有赞微小店,怎么经营它还需要慢慢探索。

(有赞微小店的经验要注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菩萨蛮一》 “菩萨蛮”本来是唐朝教坊曲名,据说是古代缅甸乐曲,唐朝开元、天宝年间由云南传入中原地区。后用作填词格...
    任艾军阅读 260评论 0 0
  • 饮品店各式珍珠奶茶成品教学 西安小甜点饮品培训开店...
    西点烘焙培训阅读 129评论 0 0
  • 2018.4.22周末雨,三年级李淑颖麻麻 今天周末,终于可以不上班不上学,睡个懒觉连,可是懒觉也没睡成啊,7点就...
    lsy颖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