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叛逆,错过人生

(第七天人生记录营――关于青春叛逆)

也许你认为这是标题党,别急,你会认同的。

“哼,看她这下干什么!……狗屎做鞭子――闻(文)不能闻(文),舞(武)不能(武)的,唉……”躲在房间还是听到大人们在议论纷纷,唉声叹气。空气中仿佛弥漫着硝烟,也或是要让人窒息。气氛一点点都不好。看样子是不会让她再读书的。

芸芸的心情更不好,她高考失败了,落榜了!辜负自己,辜负父母,辜负了大家,仿佛辜负苍天,辜负大地,辜负了全世界!尽管是炙热的夏天,可心情就像冬天里的冰雪,没有一点暖意。

“……唉……”,芸长长地叹了口气。该何去何从?人生的方向在哪里?放弃还是争取再读?还是外出打工?就像是在大海漂浮的一叶扁舟寻不到岸,又像是在漆黑的夜,看不到路。

“不行,我还要读书!”可是想到大妹考上高中都没有去读,小妹马上又要中考,以她年级前三名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没有问题,爸爸在外地工作,家里又没有劳力帮妈妈干农活,那时候,包产到户没有多久,还没有机械化,一切都靠气力干活。

只要她回家帮妈妈煮饭洗衣喂猪,打整卫生做一切家务,妈妈也可以多在地里干会儿活,也可以帮妈妈做地里不太用劳力的农活。谁叫你是女孩呢,早晚是要嫁人的,读书花钱不是替别人养了?老一辈眼里女娃是赔钱货。芸芸想到这些,不禁有些悲哀,也无奈。

芸芸怎么开得了口?!眼泪不停地唰唰掉下来。自尊心也是碎了一地,想想自己被看成是“狗屎”,聪明呢?才华呢?初中得了一墙壁的奖状、喜报呢?考高中年纪第二名呢?作文得二等奖的奖状呢?高中作文登上语文报呢,难道在这些做父母眼里通通归零了!

是啊,凭她那纤细的身板,风都吹的倒,在农村你能干嘛呀!

像隔壁姐一样用极端手法走叛逆之路?几年前的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

中午放学,芸芸看家里家外没人,门又大打开,边走边看边嘀咕:“人呢?在哪去了呢?还没有煮饭哦,”

刚到隔壁姐的房间门口,就闻到一股刺鼻的你农药味道,

“姐姐,姐姐!你怎么啦?”边喊边摇动她,可是一点反应都没有。芸芸顿时吓哭了,第一反应是姐喝农药了,马上飞奔出门,看到大伯在他家门口划竹子编背篓。

眼泪汪汪声音颤抖地喊:“快点,大……大……大伯,姐,姐,姐姐喝农药了!”大伯连忙起身拍了下身上的灰,丟下弯刀,快跑到房间,一把把姐扯起来背在背上一路小跑奔向村卫生院……

还不是因为父母把正在上高中的姐姐喊回家做农活,不让读书的缘故。正是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女,梦想破灭了,跳出农门的希望没有了,叛逆的青春期,好吧不让活(读书)就去死。

好在发现抢救及时,鲜活的花季又依然继续,父母再也不敢阻止她的一切梦想和理想。后来她终于自学成才考出去吃了皇粮。

芸芸从门口悄悄望一眼外面,看见满脸愁云妈妈一脸为难,欲言又止的样子,晓得怕跟随隔壁家的姐姐样。她又怎敢伤父母的心呢?那次,用喝药来作无声反抗的壮举,周围邻里有娃儿的都汲取了教训或者经验,对小孩子的叛逆都不太敢家长作风了。

向来芸芸就是听话懂事的孩子,这种想法刚有点苗头,立马就被否定。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也不敢这样做。

自然,她擦干眼泪,跟父母说不复读了。虽然她伤心了很久,很久,很久。后来听说好多同学复了两年,三年,还有四年才考上大学的都有,芸芸的心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知味。

想想,如果当初她叛逆一点,跟父母抗争到底,现在会是怎么样的结局呢!不用想,肯定都大不同!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芸芸的青春没有叛逆,也错过了叛逆,最终错过了精彩的别样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