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之死(9-11)

小镇之死

【目录】 小镇之死

【下一章】 小镇之死(12-13)

童曙已经好几天闭门不出,他是镇上的商会会长,最近一直忙些旅游示范镇评选的事情。
正好在外上大学的女儿也放寒假回来了,他决定今天亲自下厨给女儿做几样拿手菜,爸爸疼女儿,放在哪个男人身上都不例外。

午餐过后,童曙问女儿:“雯雯,毕业实习单位找好没?要是实在不行,就回县里的电视台,老爸也好离你近些。”

雯雯哈哈大笑,“不好意思,童会长,恐怕您的诡计要落空了!我已经正式在市里的一家互联网新闻网站实习啦!不出意外,三个月后就可以转正了,到时候我就是童记咯哦!”

童曙嘴上说着女儿没大没小,心里其实骄傲地像当了镇长似的。

雯雯还打算继续揶揄童曙几句,却看到门口早已站着俩位老人,一言不发地看着他们聊天。

雯雯不再说话,她知道那俩个人是来找她爸爸的,便微笑着转身走到客厅的隔断后面。

童曙一眼就认出了他们,虽然已经久未照面,但他心里已经知道今天怕是没法过得轻松了。

果然,童曙刚走到门口想礼貌的表达自己的哀悼之情,庄河突然跪倒在了地上,“求求您!童会长,我不知道还能找谁,只能来找您,求您给我那死去的女儿做主,还她一个真相,求求您…求求您…”庄河整个人都快趴在地上了,吓得童曙一下子也跪在了地上。

好不容易三人坐到了沙发上,童曙一直眉头紧锁,他想这样或许是最恰当的表情。

“童会长,大家都说我女儿是被人害死的,我们俩这身老骨头就是豁出去了,也希望能弄清个所以然,麻烦您一定要帮帮我们。”白卓尽量将每个字都吐字清晰,他需要清醒,他是个男人,在这种时候他应该成为庄河的主心骨。

“对不起,请节哀。您的女儿是个好人,从来没有得罪过谁,我想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的。会不会…”
庄河听到这,又想给童曙下跪,“您不能这样啊!她就是被人害死的,如果没人害她,就算再大的火,她也是能被救下来的啊!我就这一个女儿,您叫我这身贱骨头怎么去地下见她啊!”

童曙不该再劝他们接受事实,因为那会带给他自己更多的困扰。“这样的事,您应该去找镇长,我做不了这样的主,虽然我真的也很痛心。”

“昨天我就去过了,想找镇里讨个说法,为什么一个万人乡镇不配备消防措施,可是……可是您知道那镇长说什么嘛!”白卓气得满脸褶子互相打架。

“那狼心狗肺的东西竟然说她怎么知道会死人!!!这镇上以前不是这样的啊!这种话是人说得嘛!”白卓这段话是吼出来的,先前的沉稳似乎是别人的。

童曙还在努力思考怎么解决眼前的棘手事。“这事只能政府解决,我这就是个没有实权的民间组织啊!您二老这样下去只是耽误时间啊!”

白卓觉得绝望,庄河又恢复了面如死灰的表情,“可是您知道,我今天再去找他们的时候,镇长一夜之间就已经调到别的地方去了,现在镇里没人做主了。如果他们心里没鬼,不至于跑得这么快啊!”这不是谎话,老头一气之下去找他们的时候办公室已经空无一人。

童曙痛苦地恨不得把眉头扭成绳子。

“我们不想为难您,只是女娃生前也是商会的人,如果您不帮我们俩个老骨头,我们就真的走投无路了。”白卓言辞恳切,她不想庄河再在这个房间里下跪了。

童曙从鼻孔使劲叹出一口粗气,身子不由自主地躬曲着。“好吧,您二老先说说我该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会长,做不了为民请命的事,但是也希望尽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您,您知道,要是家里失了窃,总会有人前来打探消息,死了人,就不会再有人登门了,我们现在只想知道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白卓说完这些话,童曙看到他们了他们俩脸上都恢复了平静。

童曙答应会去询问一些知情的人,尽量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白卓扶着庄河走出了童曙家,童曙心想:那么骄傲的一个人,今天竟然在自己面前跪下了,不知何滋味。

出了童家门,庄河径自走在前面,白卓不远不近地跟在身后,天已经太冷,路面的水油混合物凝固成一地的泥泞。

他们特意避开了火灾的现场,不忍看,不敢看,不能看。

葬礼已经在老村长的安排下匆忙办过了,他们没有参加,当地的规矩老人不能参加子女的白事。

走到河边的时候,发现河边聚集了一群人,在指着河里议论些什么。没人看见他们俩,庄河往河里瞟了一眼,是个婴儿!男孩!婴儿光着身子卡在河道的石头缝里,肚子上的脐带都没剪,胖胖的,双眼紧闭,身体上有好些割伤,还有岸边的孩子不停地朝着河里的婴儿丢石子,好像他是邪恶的巫婆,大家一致要将他驱逐这个美丽的世界。

庄河的胃在翻滚,肠子搅在一起,痛得她蹲在角落里不停地捶打自己的腹部,她记忆里那些遥远的梦又回来了,在她眼前,真实地时时刻刻在发生。

白卓将一切看在眼里,他最大的痛苦在于无论他怎么做,他都要永远背负罪孽。

庄河的举动最终还是引起了人群的注意,大家看了看蜷在墙角的她,又看看河里的他,摇摇头纷纷离开了。岸上的她和水里的他都听见了大家离开时悲伤的叹息:“可怜的人啊。”

等人群散尽,白卓脱下外套,下了河,将死婴包裹在衣服里,他一定得这么做,如果他不这么做,他的腿就跟僵住似的迈不动步子,那么他的一切都将无法进行下去。

他觉得这个男婴或许就是前来拯救他灵魂的天使,想法很俗气,却足以让他的灵魂今晚能稍稍安静些。

白卓将男婴就地掩埋在河边的土丘上,这一系列的动作他完全避开了庄河的视线,庄河永远都不会知道他消失的这会儿做了什么。

“他的下嘴唇会先翻出来吧。”

“是哪里先开始腐烂呢?胳膊?腿?还是脑子?大概是肠子吧,因为人总是先坏心肠,再坏别的。”

“他会不会怕黑?他的世界里怕是不会再有黑白之分了,可喜?可悲?”

他还能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吗?他妈妈大概有呼唤着挽留过他,所以他们应该有道别,有拥抱,有吻。”

“你冷吗?孩子,你应该什么都不怕了吧,再冷也没这里冷才对。”

“你要是舍不得,就到妈妈的梦里来亲亲妈妈,不要害羞,妈妈一直都渴望你这么做,可是妈妈一直不敢,妈妈怕你觉得矫情,可是…”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庄河的思绪如决堤的洪水,猛地灌进她单薄的意识,她用一把凿子使劲将自己灵魂上的罪恶凿刻地更深更厚,好让自己在这样的负重中永不翻身。

十一

冬宝会走路的时候,在自家的田垄上看到了一只死鸡,她在那只鸡旁边蹲了好久,她以为它睡着了,等它醒来便会伸伸懒腰扑腾着翅膀欢快地跑开。

她等了好久好久。

死了就是死了,它还没法明白这个道理。

最终她还是用小手抓着鸡爪子将它带回了家,一路上她走得很吃力,摔了三次跤,屁股上一腚的泥。
好不容易走到家,她提着那只死鸡站在奶奶面前,奶奶一看立马将鸡甩得老远,对着她呵斥道:“你跟你那该死的妈一样!都是不安好心!想毒死我好翻天是吧!”说着便要上手来打她屁股。

冬妈立马从屋里跳了出来,一把将孩子抱开些,严厉地对着孩子:“叫你离她远些!还想死一次不成!”说着在孩子屁股上打了一下,“叫你不长记性!下次还敢不敢了?!”打完又去掸孩子裤子上的泥。

“哎呀!反了你!你在田垄上放毒,今天毒死别人的鸡,明天你就该吃我的肉了吧!大逆不道的东西!信不信老娘明天就叫我儿子休了你!”老婆子叉着腰指着冬妈唾沫横飞。

冬妈也不再跟她理论,充耳不闻,抱着孩子进了堂屋,任老婆子在外面各种辱骂。

那年头粮食短缺,没有几家富足,加上家禽放养坏禾,大家都各出奇招,在田垄上放老鼠药就是冬妈想出来的办法。

冬妈把死鸡扔在了外面人走的道上,傍晚自会有人来寻,寻到这又是免不了一场恶毒的谩骂,有时还会动上手,不过现在冬妈里里外外都已是一把好手,唇枪舌战也好,贴身肉搏也罢,她都能应付自如,她就靠着这股子狠劲养活着女儿,保护她长大。

死鸡事件过后,冬妈种的粮食再也没有遭过糟践,可是等到冬宝上学之后,她才发现根本没有几个小孩愿意跟她玩。

【目录】 小镇之死

【下一章】 小镇之死(1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