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也行6.26 - 草稿

[cp]用微博也差不多四年了,一直没有在此对高考报志愿这件事发表过评论:一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来很多小朋友情况不同,我又不是搞收费服务的,无法一一量身给出建议(很多人不知道,高考报志愿咨询服务目前市场规模是亿到十亿元数量级的)。

今天心血来潮,就说两句自己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看法,谨慎给出一些小建议吧。(有些省市志愿填报还未尘埃落定,如果有小朋友读到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独立思考,希望能对你们有一点点帮助)

由于不了解近年来的分数线,加上每个省招生情况不一样,和分数相关的“术”不在这里谈:比如多少分能上哪个学校,怎样求稳不复读,同一所学校里面专业调剂和录取分数之间的关系等。在此不直接谈学习、考试、出国、就业等,仅对学校/专业本身,以及就学校/专业与个人匹配度简单地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

1 “主见” vs “建议”

填志愿的时候,两个常见的问题是:考生本身没有主见,或者主见太强。所以主见和建议往往无法合力,导致志愿填写的过程非常虐心。

先从建议方面说:我个人推荐多听听30-40岁,有丰富的社会交际经历,在大城市工作生活,“层次素质”高、“眼界阅历”广的前辈的意见。老师和父母亲戚的意见建议其实往往并不靠谱,尤其是小城镇和农村,信息闭塞,多数人眼界窄而性格偏激,却又好为人师,一句话可能就害人好几年甚至小半生。

主见方面呢,多数高中生其实并不很了解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和就业之间的关系。

A 对于高中课程的擅长或喜爱

B 对于本科专业的擅长或喜爱

C 对于研究生课题的擅长或喜爱

D 对于工作的擅长或喜爱

这是四件事情,有主见是好事情,可是千万不要想当然。

2 一些“功利化”的小建议(请根据自身情况理解并,斟酌之后再采纳)

A 选大城市;

B 分数上不了好本科,在好的专科学校学一个专业技术比在一般的二本学一个鸡肋专业更好就业;

C 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或者想干什么,可以选一些能够打好基础或者好转系的专业

D 不同大学对于转系有不同的政策,可以找一些学长或者老师问一下。转系和读研是换专业的后两次机会;

E 专业的性别比例也很重要,男生学会计或护理,女生学计算机或软件往往有出奇制胜的效果(我大放厥词地告诉你一个残酷的事实,对于很多人,一生中遇到最优质配偶的机会是在校园里)

F 北邮的计算机,上财的金融都是性价比很高的专业。

3 散散地谈几句自己对于高考选学校和选专业的心里话:

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 --王小波 《工作与人生》

多数人都会认可,高考、填写志愿是为数不多的能影响人一生的几件里程碑事件之一。但是作为高中生,没几个人能在这个年纪对青春和职业发展有个谱,更不用说参透。有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自己是这么理解这句话的:初心和初脑一定得分清!感性方面的初心可以不忘,但是错误的无知的初脑一定要改进。科学脑+人文心 是比较给力的配置。我自己不是一个跟风的人,因为对于生命科学以及中医药的好奇当初选择了生物专业,目前的金融投资工作也很好地承接运用了以前学习的知识和科学方法论。填专业这件事和人生中其他的重大决定都是一样的,是悔而不恨还是恨而不悔,看你自己的心。无论学什么,做什么,出身怎样,成就如何,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内心和世界之间的关系,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回到专业方面,我觉得十年之内的热点,计算机和经济金融的相关专业还将继续坚挺。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看到更久的未来,如果你不怕吃苦,临床医学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旧金山的出租车上用手机草草马了这些字,希望能对读完的你有点点启发和帮助吧。读书行路识人成事,人生很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你共勉。

注:图来自@混乱博物馆 by @刘大可先生[/c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p]用微博也差不多四年了,一直没有在此对高考报志愿这件事发表过评论:一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来很多小朋友情...
    jk865阅读 248评论 0 0
  • 【写在前面】一段时间以来,每天分享一条志愿心得,不知不觉已经积累了5000字。今天整理出来做一个系统分享,供各位考...
    郝全阅读 506评论 0 5
  • 二年多未与同学谋面,甚是想念。挎起行囊,说走就走。首站:广州,美食之都。 白云区远景路韩国城是料理的美食中心,食货...
    35f94a4e2208阅读 225评论 3 6
  • 在远方崔巍的山峰, 沉默着,被灰雾笼罩。 山顶,乡愁的视线投了过来 天空下无言的人群, 偶尔有一个抬起了眼; 和着...
    此君邪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