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神经症患者的自述(二)

上一篇 一个神经症患者的自述(一)

周二下午,阴转下雨。今天来咨询的人不多,我和小婉约了今天。她很守时,在约定时间到了。

“最近休息的如何?”我看着她发黑的眼圈,涣散的精神状态,知道她这两天一定过得不佳。

“不太好,我……不敢闭眼睛,一闭上眼睛就有漩涡,无尽的漩涡。”她恐惧着,颤抖着。

“是梦吗?梦见什么了。”

“嗯,我做了个梦。梦见一条河,深蓝发黑的颜色。河很宽,没有尽头,其实……更像是海,但是没有海的平静。”她喝了一口水,继续回忆。“上有一座桥,白色的,很宽,但是很矮,几乎贴在水面上。在河的中央,桥是断的!没办法到对岸去,缺失了很大一部分。”这样的梦境我是第一次听到,感觉像是科幻大片,或者恐怖片的场景。我不打算打断她。

“……我是不是说了很多没必要说的?”她突然问。

“没有啊,你继续。”我调整了一下坐姿。

“断桥的旁边有一个大漩涡,很大,很急。中心是黑色的,深不见底。就在那里!我不想靠近!它太可怕了!”小婉突然抽泣起来,想必这个梦让她恐惧到压根不想回忆。我有些内疚。

“别怕,这里很安全,没有漩涡,没有断桥。你可以放心,深呼吸,放轻松。”我知道,我不能问的太急了,需要慢慢来。

“嗯,我知道。但是那样的场景太真实了,我连续三个晚上都梦到同样的东西。惊醒后就再也不敢闭上眼睛了。”她委屈的看着我,似乎想告诉我这件事有着绝对的真实性。

“我知道,这个梦对你的影响很大,之前有出现过吗?”

“有,但不会连续,而且漩涡没这么大,所以……过两天我就忘了。”

“河边有别的路吗?你可以选择离那个漩涡远一点。”

“没有选择,我只能过桥!我想离那条该死的河远一点,但是它太矮了,我几乎要踩到水!”

“那你过桥了吗?怎么处理桥断掉的部分呢。”

“我……我每次走到短的地方,然后掉下去……就醒来了。掉下去……。”她的眼神显得有些飘忽,但奇怪的时完全没有了恐惧,像是解脱了一样。

“掉到水里了?”

“嗯……”

“为什么要跳下去,不怕旁边的漩涡把你卷走吗?”

“我知道我没有选择,跳下去也许能醒来,我想我知道自己在做梦,我醒过来!”

这个回答让我很吃惊,一个人在她的梦境里扮演了一个逃生者。到了紧要关头,居然知道要叫醒自己!我觉得自己应该回去看看精神分析方面的书了。

感觉后背有些发凉,“给你的小本子,你有记录些什么吗?”我岔开话题,想看看她有没有神情绪或者其他什么记录在本的。

“嗯。我带了,您让我写下我的感觉……虽然我觉得我写的很乱。”打打开背包,拿出我送她的小本子。

“没关系,把你所有的情绪和感受记录下来,就好。”她能把“家庭作业”当回事,我很欣慰。

当我打开本子,吓了一跳!

就在第一页上面,用红色的马克笔写着:李小婉,生于:xxxx 卒于:xxxx 享年:xx岁 然后贴着自己的照片!一个模样清秀却带着忧郁的女孩。我顿时感到自己不是打开了本子,是掀开了一块墓碑!

小婉很敏感,她留意到了我的惊愕。然后马上抢回本子,低着头,“我说了我这里面乱的很,我只是……照着你说的写自己的感受……你……还是不要看了。”扭头准备把本子塞进背包。

我真是道行不够啊!居然能让求助者感受到我的情绪变化,还给她带来了心理负担,真是惭愧!

“没……没有啊,挺好的,我们先不管你写了什么,能写下来就很棒了,真的。说明你敢于正视自己所存在的问题,而且……而且能说明你信任我,对吗?所以你会给我看你的情绪秘密,对吗?谢谢你,谢谢你相信我,谢谢你勇敢的面对问题!”我大大给她数拇指,希望能弥补刚才我的错误。

“真的吗?你真的不觉得我是个神经病,一个怪物,一个变态!”

“怎么会呢,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呢,我们遇到以后,正视它,这是可以得到改善的呀。你是个情感细致的女生,一定能好起来的。相信自己,也给我一个帮助你的机会,好吗?”

我真是担心她的情绪会因为我的原因再次失控。

“嗯……好吧。”她又转头拿出了本子,迟疑了半秒钟交给我了。

长吸了一口气,我再次打开了这个记载了“秘密”的本子……

(未完待续)

下一篇 一个神经症患者的自述(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葛群英 坚持分享第八十九天 今天晚上做饭时突发奇想――炒红薯试试,结果女儿尝过后说好吃!所谓有其母必有其女,妈妈大...
    春雨小溪阅读 330评论 0 0
  • 春在家排行第六,是老幺,上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即使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时代,也没挨着什么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都是...
    山脚下的小叶子阅读 4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