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玉笙

        “快,快去把小公主周岁时要抓周的东西找来”

  谁啊?嗓门真大,都把我吵醒了。

  “哎,姑姑还少了块玉。”

  好烦,求你闭嘴,我想睡觉。

  “哎呦喂,我的天,怎么会在这么重要的事上出岔子,玉啊玉啊。找到了,不过这块是别国进贡过来的,管他呢,先送上去再说。”

  哪个混蛋!竟敢用你那张手摸我。大胆刁民,还不快松开。

  然后一片吵闹,震得我耳朵生疼,迷迷糊糊间听见一个男子雄浑的声音说道

  “今日是小女周岁,众卿家请尽兴。”

  抓着我的那个人就把我扔到了桌子上,好像是去跟其他侍女聊八卦去了,我是懒得睁开眼看。

  嘶……瞎了你的狗眼,疼死我了,这桌子有多硬你不知道吗!不懂惜香怜玉啊?现在的年轻人也真是的,我好歹也活了几千多年。身为炎黄子孙,竟然连最基本的尊敬老人都忘了,啧啧啧……

  时间又过了挺久,我都快再次睡着了,却有个人再次拿起了我。

  算了你拿就拿吧,我已经不想说话了,好困。

  “哈哈哈哈哈哈……”一阵小孩子清脆的笑声在我耳边响起,但对我来说却如同春雷炸响,吓得我一个激灵醒了过来。

  混账东西!不跟你们计较是我大度,你们还得寸进尺起来了!

  我抬眼一看,是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娃娃。但是挺可爱的模样,在我眼中却如同修罗罗刹一般可憎。

  我很想狠狠揍她小屁股一顿,那一瞧见她那灿烂的笑脸时,却怎么也下不去手。唉,我也真是疯了,跟个娃娃计较个啥。

  罢了,想到自己的新主人就是这么个小娃娃而已,我不可制止的愁。

  看来我今后迟早要结郁心中久成病。

  

  

  十五年后。

  

  

  

  一位身姿窈窕的女子站在桃花树下,手中执着一只玉笙,美丽面庞上眉头却微微皱起。她吹了会儿笙,却只吹了一半就停下了。若是有高手在这里便会发现这半段竟是极尽玄妙,十分神韵奏出了九分半。那缺的半分便是这曲子本是一首欢快调子礼乐,却被硬生生吹成了哀乐。

  嗯……我嘛,就说她手上的那只玉笙。本来我是安静本分的做着一块玉的,但因为小公主喜欢吹笙。我就从一只好好的玉妖化身成了乐灵,变化之大让我至今都不能接受。当年调皮捣蛋的小公主也出了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唉,”。弄玉执着我,轻叹了一口气,“璇璃,父王天天安排我去见那些别国的王公贵族们,他们大多目中无人,还不懂音律。但是父王说我终归是要嫁给他们中的一个,我不想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

  璇璃是她给我的名字,我有过许多名字。轩辕给我的“泽”,妲己给我的“媛儿”,但都不如弄玉给我的名字使我欢喜。

 “怎么办,璇璃,我好喜欢萧史,但我又不忍心让父王失望——他一直希望我嫁个好人家。”弄玉对我说道,她明知不会有人回答她,但她觉得说出来或许心里会好受一些。

  哦,萧史啊,那不是前几天弄玉在凤凰台上吹笙时,突然有一缕箫音传来,与笙相呼应。颇有种龙吟凤秽的感觉。弄玉以为找到了知己,很是高兴,便每天都来凤凰台吹笙,那萧声也每天都在。就在昨天,那吹箫人忍不住想知道吹笙人到底是何许人也,偷偷从围墙上爬了进来。说来也是他走运,弄玉演奏时不喜欢有旁人在,当天又夜色浓重,他才得以成功一探公主容颜。弄玉自然也看见了他,没想到那吹箫人竟是个俊逸不凡的翩翩少年郎,两人一看就看对了眼,互换名字后才知道他叫萧史。

  我知道弄玉想嫁给他,但那萧史却是个地位卑贱的小史官而已,整天游手好闲,根本配不上她,秦穆公也不会答应让自己宝贝女儿嫁过去过苦日子。

  突然,弄玉把她那如花般娇嫩的唇贴近我,说:“璇璃,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和他今天打算私奔了,祝福我吧,我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随你了,到时可别哭着要回来。

  但无论怎样,我祝福你。

  

  当天夜里,马车内。

  “糟糕,追兵已经过来了,”弄玉焦急的咬着手指,他们已经顺利的通过了士兵的检查出了城门,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出变故,肯定是父王发现她不见了,“刘叔,麻烦你快一点。”

  刘叔驾驶着马,对后面车厢说道:“公主,这是最快的速度了。”

  “怎么办?”弄玉抱着身旁的萧史,泪眼婆娑着说:“阿史,我不想和你分开。”

  萧史同样回抱着她:“我也是。”

  我从她衣兜里滚出来,轻叹了一口气,就当是为了这么多年的主仆情吧。然后决绝的滚出了车厢,在落地前化作人形。

  这时弄玉正好撩起帘子看后面的追兵赶过来了没有,恰好看见了我,她愣了一愣,随即放下了帘子。

  我抬头望向那些士兵们,随手捏了一个诀,施了个障眼法就让他们找不着北了。

  本打算继续回到弄玉身旁时,耳边传来了一声轻笑:“今个是怎么了,竟发现了一只大妖。”

  什么时候有人到我身旁的?我怎么不知道。我赶紧一个闪身退到百米之外,警惕的看着不远处那个身穿黄色道袍的俊俏少年。

  啧,真倒霉,竟然碰上了道士。

  一番打斗后,我不出意料的败北了。这不能怪我弱,谁叫这道士法力太高强。不过出我意料的是,他没杀我。

  我有些疑惑的问他:“你们道士不是管他是非黑白只要是妖就一定杀吗?”

  他的回答却是:“一般看到美女我都不会杀。”我额上滑下几道黑线,这么说我还得感谢自己这身皮囊么?

  他就接着说道:“至今为止,你是第一个幸存者的妖。”

  他一口一个妖说的我有点儿不爽,什么妖啊,我是乐灵,乐灵!

  “所以你要好好报答我的不杀之恩!”他说。

  这什么鬼扯的理由!

  “正巧我想游遍神州大陆,但却丢了钱袋,你就陪我一起吧。”

  虽然我很怀疑是他没钱了才非要拉上我一起的。但为了避免他听见我拒绝就抽出剑把我砍成两半的危险,只好答应了。

  于是我身旁多了个道士。

  我倒是不急着去找弄玉,她跟她情郎现在应该生活的很惬意。经过两年的闲逛,我们来到了弄玉夫妻二人的居住地华山。

  君珀涵瞧着面前那险峻的高山,用折扇抵着下颔,很是兴奋地说道:“华山可是五岳之一,早在书上就知晓了这的雄奇壮丽,今天竟能亲自领略一下华山风采。”

  爬山爬到半山腰时,我有些渴了,便去向附近的山民讨口水喝,恰好看见了弄玉。

  她穿着的粗麻布衣取代了曾经的绫罗绸缎,随手折下来的树枝取代了华美的发饰珠钗。她美丽的面庞上粘着灰尘,衣服也是灰扑扑的,哪里看得出当年弄玉公主的模样。

  不得不让我感叹一声,造化弄人。

  君珀涵曾经到宫中做过法事,自然是见过弄玉的,此时他惊讶的喊到:“公主?!”

  她警惕的看着我们,小心翼翼的问道:“你们……是父王派来的?”

  我瞪了君珀涵一眼,向弄玉连忙摆手道:“不是,只是恰巧偶逢这里而已,还有王上他很想你。”

  此话自然是我瞎编的,秦穆公为了皇家的颜面,编了一个乘龙快婿的谣言来掩盖真相,他思不思念弄玉我的确不知道。

  她听后不经流下眼泪来:“我又何尝不想父王,但以我现在这样子,还有什么颜面去见他?”

  谈话间好像并不太愉快,我们只好讨了水喝后向她告辞了。

  临走前我问弄玉:“你悔么?”

  她笑的释然,仿佛昔日那个光彩照人的公主又回来了:“悔,但这有什么用呢,无法再挽回了。”

  乘龙快婿,终究只是美好的希望罢了。

  

  华山山顶。

  我和君珀涵一起从山顶往下看,一片白茫茫的雾气。“”

  他有些失望:“还以为可以看见山下的景色呢,这华山倒是人烟稀少,山顶除了咱俩连个人影子都没看到。”

  我沉默了片刻,突然神经质地对他说道:“知道吗,世界上那么多妖,每个妖都有属于自己独有的一项技能,我则可以看到法力低于我的人内心的东西,告别弄玉的路上,我看到了萧史。”

  “那又怎样?”

  “他想纳妾,弄玉娇生惯养,自然是做不管那些粗活,”我轻咳了一声:“他开始烦她,不爱她了。”

  “我毕竟是弄玉的笙,弄玉笙啊,”我低头看自己逐渐透明的双手,泪水不断的滚过脸颊:“妖界有一秘法,可以使人逆天改命,代价却是自身的元灵。”

  他看着我,眼里有抹不去的悲哀:“所以你要离开我了吗?”

  “对不起。”

  我的小公主啊,我希望你一直都好,平平安安,儿孙满堂,与心上人白头偕老。我说过的,我祝福你。

  他沉默的看着我消失在风中,只剩下一只没了灵气的玉笙。他拾起玉笙,有什么液体从眼眶里流了出来。

  “白痴,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说钱袋掉了是骗你的,”有泪珠打在手中的笙上面:“真是笨蛋。”

  他轻轻将玉笙放到唇边,吹了起来。风将笙音传向山中的各个角落。

  弄玉坐在椅子上绣花,突然听见远方轻柔的乐声,她放下绣了一半的绢帕,走到窗前。

  “真好听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弄玉八岁时梦见了一只凤凰,火红的羽毛,翱翔在浩瀚的星河,低低的吟唱着悲伤的曲调,弄玉想弄清楚凤凰在唱些什么时,...
    杨柳歌阅读 376评论 9 9
  • 琅琊令第三十二期:别离 武侠江湖 01 南海离长留没多远,若走云端,只需半日。可笙萧默却多耽搁了些时间,只因途中下...
    gio33阅读 1,199评论 23 6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文/秋明沫 [壹] 夜凉如水,偌大的秦王宫彼时灯火通明,正殿上乐师奏起琴音袅袅,舞姬起舞衣袖翩翩,座下推杯换盏,言...
    秋明沫阅读 505评论 0 3
  • 一直想有人能够认真的听我的诉说,能够理解我内心的想法,当看到馨文关于宽恕的话题时,心里激动了一下,很适合当下的我,...
    雯不思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