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久哲:我不是反派

挂牌

久哲拥有一张看上去不太好惹的脸。眉骨颇高,眼神凌厉,面相学通常认为这样的人极为强势。

他在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中的名声,好像也印证了这一点。作为战队创始人兼教练,他的专业能力无人质疑,但非议也一直如影随形。

“他就是个反派。”对于久哲,许多关注KPL的粉丝毫不客气。

但久哲觉得,“反派”是外界对他的最大误解。“我这样的人要是反派,那就没有正派了。”他开玩笑说。采访当天,他迟到了一会儿,理由是去美发店做造型了。“希望能有个好形象。”接待的工作人员也开玩笑说。

2019年1月13日,Hero久竞在上海以4:2力克老对手QGhappy(以下简称QG),取下首届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

加上此前拿下的KPL春季赛和秋季赛总冠军,久哲创立的“Hero久竞”(以下简称Hero)登陆顶级职业联赛第一年,就成为了“三冠王”。庆功宴上,一向严厉示人的久哲谈笑风生,兴致颇高。

但笑容很快就凝固了。队内王牌久诚,以及绝对主力柠栀就在那个场合,向他提出了转会的想法。

“毫无心理准备,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原本热闹的晚宴在他眼里,立刻就变得索然无味。当时全队仍在上海,久哲承诺回到成都基地后,再就转会的事情,和他们深聊一次。

之后,他脑子里一直在复盘一整年队伍的各种经历和细节。但最后,还是没想明白久诚和柠栀要走的根源是什么。

在此之前,久哲和队员们还参加过官方举办的“KPL奇妙夜”。当天晚上,他们全队都换上了统一的学生制服,在台上扭着临时学会的舞蹈,所有人都抱在一起,笑作一团。

久哲觉得那一刻,就是他做电竞俱乐部所能追求到的全部:融洽、团结、冠军……“像个家一样,觉得我们这群人能一直走下去。”

他一时兴起,还发了一条微博,调侃所有队员:“这帮让我操碎心的傻小子,扔转会市场肯定没人要了。”

结果是话音未落,就遭到了当头一棒。

久哲和久诚、柠栀等人开始了长谈。他极尽所能,希望能让他们继续留在Hero。“该说的都说了,转会的利与弊。也表达了我个人对他们留下来的意愿,剩下的只能让他们自己考虑了。”

留给选手考虑一晚的结果是:还是想出去看看,进一步证明自己。久哲决定尊重他们的意见,正式办理“挂牌出售”的申请。

这在Hero俱乐部内部遭到了反对。尤其是王牌中单、三届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选手)久诚,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Hero甚至整个KPL联盟的招牌人物,被认为潜在价值无上限。“放他走,那不是砸自己招牌吗?”

不断有人找久哲谈,也有人找久诚谈,情况一度陷入僵局。但最后还是久哲力排众议,坚持要完成这个手续。“转会这件事上,我是唯一能帮他们的人。”

2019年1月23日,Hero俱乐部正式宣布,包括久诚、柠栀在内的7名选手已经挂牌。

舆论哗然。


非议

Hero俱乐部里,很多人都怕久哲,尤其是队员。

主力辅助最初,刚来Hero时不太适应。而教练久哲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严肃”、“有点凶”、“不算太有亲和力”。

这一点体现到战队层面,就是各种近乎“苛刻”的管理规章:严格作息、没收手机、强制健身、军训等。一旦有人违反,就是一通劈头盖脸的斥责甚至罚款。“和其他俱乐部的选手聊,好像没这么严。”

而久诚等人的转会,或多或少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压力真的很大,有时被他批评,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拿到“三冠王”以后,久哲的“军队式”管理方式被普遍认为行之有效。但如果回到一年前,这点并没有实锤,甚至间接开启了他这一年人设崩坏的历程。

2018年2月,一篇QG明星选手Fly的文章广为流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段描述,就是关于时任Fly前战队MU经理久哲的。在其中,他被形容为“克扣工资”、“虐待队员”、“俱乐部就是传销窝点”的“大恶人”。

当时的QG贵为2017年的“三冠王”,而Fly更是FMVP级别的选手,受欢迎程度一时无两。可想而知,这篇文章公布后,等待久哲的会是什么。

时至今日,久哲都记得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场景和心情。当时他只身一人落地成都,为选手物色训练基地和住宿处,置办各种俱乐部杂务。

接着,他就收到了战队一位助教发来的微信和文章链接:“看看吧,网上都在骂你。”

“事实不是这样!”完整地看完对自己的描述后,久哲非常生气,差点把手机摔在地上,无奈当时手头的事情堆积如山,他只能硬着头皮不去理会。

当晚,事情几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各种社区都有人在谈论这篇文章。久哲坐在电脑前,浏览着各种针对他的谩骂,能感觉到自己的脑子逐渐被不解、委屈和愤怒填塞,“越看越难受”。他决定亲自写一封公开信发到微博上,对所有事情逐一澄清。

结果是,舆论并没有随着他的回应有任何好转,反倒愈演愈烈。久哲和Hero战队还没有在KPL正式亮相,声誉就跌入谷底。“很无助,没人听得进我说的话。”

迫于各方压力,他不得不删除了那条公开信微博,情绪也随之变得暴躁。当时Hero俱乐部内部,几乎所有人都能感到久哲那阵子的压抑,和他交流时都是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引火烧身。

等他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开始给队内造成影响时,马上安抚了队员,“不要被网上的言论影响”,“打好比赛,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直到今天,他仍然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承认当时因为强硬的管理方式,确实与不少队员存在理念上的矛盾,可能彼此之间会有些误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是“反派”。

2018年KPL春季赛第二周,Hero就遇上了QG。因为季前的风波,这场比赛格外引人注目:数量庞大的QG粉丝,等待着他们的偶像能够“血洗”Hero,为过往复仇;而久哲也憋着一口气,想给QG的老朋友们一个教训。

前两局比赛中,面对来势汹汹的QG,Hero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很快就败下阵来。“下来后我告诉队员,一定要打出自己的风采,输了是技不如人,但绝不该是这么窝囊的输法。”

最后,当久诚带领Hero连扳三局,3:2爆冷击败卫冕冠军QG时,久哲在台下歇斯底里地呐喊、跳跃,疯狂庆祝。“感觉心里一口气,出去了。”

直到2018全年结束,对于久哲来说这都是非常特殊、难忘的一场比赛,一为击败王者,二为了结恩怨。每想起这场比赛,他就会一阵感慨。

等到这种情绪被超越,已经是Hero爆冷拿下春季赛冠军的时候了。赛后采访环节,有媒体一上来就问他,“被骂了一个赛季,现在拿冠军了什么感觉?”

他抓起话筒就表示:“感谢黑过我们的人,让我更想证明,事实并不是那样。”


好胜

拿下首个冠军,对久哲和Hero全队来说,都意义重大。

回到成都后,他就带领全队出去吃了一顿海鲜庆功宴,并破天荒地喝了红酒——这是Hero建队历史上,唯一一次与酒精沾边。很多人都喝醉了,包括久哲自己,他已经完全想不起当天晚上发生了什么,只依稀记得不停拉着各种队员说,后面要接着拿冠军。

此前面对媒体时,他也确实放话说,今年的目标是“三冠王”。

但许多人对他依旧没有好感。这个目标被视为“狂妄”,甚至是一种“挑衅”。而当Hero在不久后的夏季冠军杯首轮即遭RNG.M淘汰时,旋即又在社区中掀起了一场“狂欢”。

这时久哲才发现,自己仍算不上有“呼吸权(电竞中的梗,意为在舆论层面有正向口碑)”。任何他视为玩笑、无伤大雅的举动,在舆论眼里都会与他过往的标签挂钩,并被无限放大,并借机上位成为新的负面标签。

从性格上说,久哲觉得自己有些强势、偏执和敏感,而当这些特质与异常旺盛的好胜心进行“化学反应”时,可能爆发出不同寻常的执着。

久诚、最初等队员都提到,久哲教练非常有自己的主见,别人很难影响到他。不过他们也都承认,久哲是“真正能带兵的人”,没有他的管理体系,Hero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有他没他,差别很大。”秋季赛才正式上场的久龙深有体会。赛季初期久哲并没有参与赛训工作,但等到他9月底归来后,整个队伍的紧绷程度就完全不一样了。

而最初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对于自己制定的规则“绝对信仰”。“安排我们军训,他自己也跟着去,陪着我们一起‘受虐’。那时就感觉愿意信他。”

一切都是为了获胜。久哲反复强调,其实他不算是很喜欢管理的人,但现状却推着他往前走,“只要是为了拿冠军,我就愿意做。”

好胜这一点,从他接触电竞以来,就很难撇清了。大学时,他接触最久的游戏是DOTA,理由是周围没有人比他玩得更好。“如果怎么玩都比不上你,那我干脆就不玩了。”

最早在MU战队时,久哲除了创始人的角色之外,也是一名队员,司职打野位。他与现QG明星选手Hurt、原JC教练洋洋等人一起征战城市赛,但成绩方面却不甚理想。

他绝不可能服气,认为队伍存在很多问题,开始主张“作息规律”、“深夜不玩游戏”等准则,类似于现在Hero战队规章制度的雏形。结果自然是碰了不少钉子,“以前大家出去一起打比赛,称兄道弟,现在你突然跳出来要管他们,肯定不适应。”

久哲认为他队员的身份会是一大障碍,干脆就收敛起上阵比赛的念头,全职做起了管理者。“我做什么都行,就想拿个冠军。”

同样的理念被他复制到了后来的MU二队和三队。陆陆续续有更多的选手进入了他的麾下,包括Fly、Hurt、暴风锐、虔诚等现役明星选手,最开始的一站都是MU。

“天才选手不可能满街都是,制定成熟的作战体系才是根本。久哲作为教练来说,能力非常强。”KPL官方特邀赛评师YY认为,无论在选人还是后期训练上,他都有过人的能力。

无人质疑久哲在专业方面的强悍,以至于他拥有了“黄埔军校校长”的别号。“说到底,还是因为好胜吧。”他略微思考,把原因归结到了这个关键词。

但久哲的“电竞首站”MU最终还是没有走远,几支队伍调整重组,因此就有了现在联盟中声名显赫的QGhappy、RNG.M等队伍。

正因如此,当时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久哲,除了“大恶人”之外,又落下了“见钱眼开”、“黑心商人”的标签。

“当时确实是资金很紧张,都是我的个人积蓄。”久哲也承认,当时队伍内与他就管理上有过冲突的队员不在少数,这是他初入行时没有想到的,也是他一度心灰意冷、放弃掌舵MU的原因之一,“就想着同心协力拿冠军就好,结果发现还是想简单了。”

但即使是在Hero拿下“三冠王”后的今天,久哲的态度还是坚持当初MU时期的理念:管理原则方面,没有什么可平衡和妥协的。“要么碌碌无为,要么总冠军。”


折叠

冬季冠军杯后的“KPL奇妙夜”晚宴上,久哲心情很不错,不停和同桌的队员开着玩笑,聊到兴起时,还起身走到队员身边一起打闹。

邻桌的一位宾客看在眼里,觉得有些意外和吃惊。“一直听说他是个‘魔鬼教练’,没想到这么单纯。”

在KPL俱乐部中,久哲是少见的集创始人、经理、教练、运营者于一身的人物,就像一张被叠了很多层的纸。

“多数俱乐部,至少会把教练和经理分开,类似一个家庭的爸爸和妈妈。”某KPL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更普遍的做法。但在Hero,角色都系于久哲一人身上。

至少在久诚心目中,他已近乎等同于“父亲”的角色。久诚执着于打职业电竞,就是为了向家中的父亲证明,自己能够独立;而他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所有锋芒毕露,可能就是为了获得久哲的关注和认可。“如果他能夸我一句,我感觉自己能打得更好。”

甚至可以说本次转会事件,并非双方之间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更像是“孩子”急于向“父亲”自我佐证的一次仪式——请信任我,请多给我一点空间。

但很显然,相比于“慈母”,久哲更擅长“严父”的角色。他的强势管理理念,即使俨然已是当今“KPL第一人”的久诚,也必须遵从,一旦违反自然也照罚不误。“被罚过一两次后,感觉自己就失去了他的信任,很难受。”久诚坦言。

久哲也承认,虽然已经习惯了一人分饰多角,但自己确实不擅长照顾人,只是会想当然地拉着所有人,朝着他觉得最好的那个目标方向狂奔——对于职业电竞来说,就是冠军。

“有时会觉得孤独。”久哲性格内向,在电竞圈内外都没有太多朋友,但程度更甚的是自己的管理理念,少有人能完全理解和接受。“其实长远来看,这对产业也是有好处的。如果没有健康的作息和严谨的管理,凭什么让家长愿意送孩子来打电竞?”

以至于有人聊起韩国电竞严谨的工业化现状时,他立刻双眼放光:对,就该这样!

Hero市场经理Calvin觉得,并非久哲不近人情,只是少有人愿意了解。“在被骂得最惨的时候,久哲和队员聊到Fly、Hurt时,也都是一通猛夸。”

因为2018年初的那次风波,久哲和Fly、Hurt等人的关系一直很尴尬,即使见面也是匆匆擦肩而过。直到一年后的冬季冠军杯总决赛前,才有了严格意义上的“互动”。

当时,Fly和他恰巧在同一间休息室内不期而遇,避无可避。久哲当着所有人的面,抄起一把表演用的战戟,佯装劈向Fly;而Fly也立刻被逗乐了,两人闹作一团。“其实我们的关系一直很轻松。”

就像家人间的关系一样,表面上再怎么剑拔弩张,也不会产生实质意义上的敌对。在休赛期看似动荡的Hero可能也是如此,久哲再怎么不舍,还是说服了俱乐部帮队员办理挂牌手续。

只不过就“父(母)亲”的角色说,久哲还有很多课要补;而作为“孩子”的队员,也会变得更成熟。

挂牌几天后,久哲在自己的微博上非正式地宣布,包括久诚和柠栀在内的所有挂牌队员下赛季仍会留在Hero。

“很开心他们能留下来,明年我们会继续一起努力。”久哲几天来的忐忑也结束了,事前事后的沟通完成后,他认为所有人又都是一家人了。

最近做年终总结时,有人问久哲: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得更好?大部分人会认为他的答案,可能是2018年唯一失之交臂的夏季冠军杯,或者和他个人品牌形象相关的事情。结果他给出的答案是:当初应该再借200万,接着做MU战队。

“MU加Hero,人多,家才热闹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