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写作人如何成为自由撰稿人”之12个阶段的自我反省

“普通写作人如何成为自由撰稿人?”鱼哥帮我们总结出了12个阶段,如果你也正好向往成为自由撰稿人,可以跟着我一起来看看自己目前到达了那个阶段。如果没有这打算,也可以看看,多学习下总是好的。

我仔仔细细的把鱼哥分享的这12个写作阶段看了好几遍,虽然我也不愿意承认,但我确定连第一阶段都还没达到。啊,多么痛的领悟!

没有关系,知道自己的不足,说明进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1:写自己喜欢的,培养每天写的兴趣

写自己喜欢的暂时写的比较少,但是写作兴趣算是培养起来啦,现在每天都要写,不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总之不舒服,哪怕就像现在11点多了也一定要争取写完。

晚写对于我来说不好,这点要改,以后争取早上写完。

2:擅长总结,每个文章里面都认真去做分享式的总结,有一句或者一段金句就很好

这点有时候做的好,有时候做的不好。主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输入太少,现在输入输出的比例有点颠倒了,所以最近写的文章质量差了。但通过写作练习,自我反省的能力提升不少。

擅长总结,写名言金句,最好能慢慢写出属于自己的金句,对于写作会有质的飞跃。想要成为自由撰稿人,这一阶段可是必不可少的。

3:长线写了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有哪些地方写的不足,一般人的文章逻辑性都比较乱,这个时候就不要再像以前那样直接写。

直击我的痛处,我在写作的时候,写的写着就容易跑偏了。再次阅读是时就很有可能要删掉好大一段。既浪费了精力也浪费了时间,长此以往肯定会对写作失去兴趣哦。

这点一定要尽量避免,多去看下自己喜欢的作者的书籍,学习别人再讲述一件事或一个故事时逻辑思维,自己再来模仿。写的多了,研究深了,很有可能属于我们自己的风格就出来了。

4:找个纸张或者用软件,把今天要写的内容提前布局,逻辑顺序,中心点,结构都提前埋下。

这点还没有开始做,知道它的重要性。以前老觉得这样做太麻烦了,能列出来我都写完了。

在写我们自己熟悉的,有感触的不提前布局问题还不大。但是遇到我们还没什么思路时,或者说脑袋里只有一点点小片段的时候,这样做就很有必要了。

我们的大脑记事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想到好点子或者名言金句是不及时现在记录下来,很快就忘记了。

如果记录下来,等我们把文章的主心骨写出来了,,往里填充的内容,这时候之前记录的那些小片段就派上用场了,可以让我们的文章更饱满,列举的事例也会更贴合主题。让阅读者读起来更舒服、痛快。

5:往里面填写内容,然后不断修改。

我在这点上很欠缺。其实我自己有尝到修改文章后的甜头,修改过的文章阅读量都比较高。但是在每天的更文中,很容易就把修改文章给忽略了。

修改的好处不但可以发现错别字,语句顺不顺畅,还能在修改的过程中,让自己写作的质量不断提升,而且还能让文章提升一个甚至几个档呢。

懒不是理由,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经常返回去看以前的文章,不管好的不好的,满意的不满意的,一修改就有可能成“爆款”哦。

6:找个平台开始写,长期坚持输出,读者是你写作好坏的最好见证者。

现在很单一就在简书上,连今日头条到现在都没整明白咋回事。这几天准备给自己开通个公众号。

开始让自己要去链接一些牛人来见面了。不能老是单打独斗,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也有利于我在一些平台上发展。

7:找到最擅长,写的最专业的领域开始钻研。

目前暂定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方面的。因为现在在家带娃,接触的就是这些家庭关系的多。

8:写作手法深度研究,大脑词汇扩充。

由于缺少大量的输入,大脑词汇的扩充完全不足。对于写作手法更加没有深入研究过。

现在需要赶紧大量输入做起来。每天50页的阅读一页都不能落下。

9:坚持大量的输入,让自己有稳定的输出。

就如第8阶段说的,积累的太少了。输入输出是息息相关的。这两者的比例不能搞错,颠倒了会严重影响写作质量。

10:找机会合作,随客户的要求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式,找到自己和对方的稳定合作模式。

准备尝试中

11:签约企业、给个人(一般是大V)修改、或撰写稿件。

差的太远了,努力中。这是我后来在写作中想要达到的目标。虽然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差的太远,但我相信是可以达到的。“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12、时间也可卖钱。

以前的职业中体验到过。写作暂时还没有,但我知道很多牛人的时间是可以按小时计算的。

我希望阅读赋予我“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写作赋予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能力。变现是“水到渠成”的事。


长不大的大妞

一位期待蜕变的写作爱好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