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从西游记看思维模式与个人成长

西游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来到了西天见到如来佛祖,取得真经。可是这师徒四人思维模式各不相同,导致他们最终的行为也大大不同。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唐僧和孙悟空的思维模式以及个人成长。

唐僧

唐僧,唐朝僧人,被唐太宗选定去西天取经。一拿到领导布置的这个任务,唐僧就立即行动骑着马出发了。但是他没有想过自己此行的目的,而只是知道自己的任务——去西天取回真经。用管理者思维的PORT模型来分析。他的任务T是亲自去西天取真经,倒推他的目标O是拿到真经,倒推他的目的P是用大乘佛法劝化众生。在这样的目的之下,去西天取到真经也许不是唯一的目标,毕竟取经路漫漫,并且路上妖怪横行,辛苦指数和危险系数都很高。已知影响目标的四要素是:范围、质量、进度、成本,比如降低成本,他可以将目标O设定为凭借自己极高的悟性悟出佛法真谛进而劝化众生,或者降低质量以他当前的佛学修养去劝化众生等,目标可以设置的多种多样。退一步讲,假如去西天取经的目标O不变,但是任务T可以变成让孙悟空用筋斗云带着他去西天取经,不仅用时短,还避免了与妖怪打交道的危险,所谓多快好省,目标达成的效率杠杠的!然而我们的唐僧是个妥妥的执行者,他眼里只有领导布置的任务。

把唐僧定义为执行者思维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他的个人成长。个人成长就是获得自己想要的价值的过程。我们再来看看他的个人成长是否高效。你可能会说凭借他的内心强大和意志坚定,美色和财富这些让世人迷恋的诱惑不曾让他远离目标,他一定是高效的个人成长者。NONONO,高效个人成长的必备条件是内心能量足+行为与价值目标强相关,二者缺一不可。唐僧的内心就是一颗小太阳,所以第一点绝对满足。但是看看第二点,他常常在途中搭救各种妖怪,导致经常被企图长生不老的妖怪抓走,有几次还为了救妖怪误解了孙悟空而赶它走。救妖怪和他用大乘佛法劝化众生的目的以及西天取经的目标完全不相关,赶走孙悟空更是在给自己的取经之路挖坑,结论就是他的行为常与价值目标无关,所以我们只能给唐长老的个人成长绩效打C了。

孙悟空

孙悟空,从PORT模型看,他的目的P很简单就是保护唐僧,目标O就是让唐僧毫发无伤,而它对付妖怪的手段T从自己用金箍棒打败到各种搬救兵、攀关系,真是灵活的让人眼花缭乱。能够这么灵活的运用手段达到目的和目标的人一定是拥有管理者思维的人,哦不对,猴!接着我们再来看看他的个人成长是否高效。第一点内心能量足,孙悟空大部分时候就像个小马达一样在师傅身边尽心尽力的保护他,有几次被师傅误解、驱逐,虽然有点小情绪,但是很快就能调整好情绪,继续马力十足的保护师傅,所以这点他基本算是满足。第二点行为与价值相关,从三打白骨精、斗法降三怪再到天竺收玉兔等等,所有的行为都是在围绕保护师傅展开的,所以这点也是满足的。因此拥有管理者思维的孙悟空,个人成长绩效是杠杠滴A。

======================关于学习收获的圣诞树分割线===========================

四个收获

1、通过PORT模型和GROW模型来实现管理者思维。

领导分配的工作,大部分人都是拿到就开始干,不会去思考领导分配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少部分人会想想怎么把任务干的更好。而如果能从任务层面上升到目的层面,再确定目标,或许就能想到更有效或者更周全的手段去实现目的目标。不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更灵活了,还很有可能做出的结果超出领导预期。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高绩效员工的绿色通道~!PORT模型是让我们找到目的、确立目标、选择手段、检验成果——侧重找到做事的意义并设定目标。GROW模型让我们找准目标、明确当下、选择方案、确立下一步行动——侧重于根据现状和目标的差距,合理的选择方案并推动执行。两个模型合力,力大无穷。

2、学本质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

我理解的本质就是事物的规律及原理。如果学习只学到了招式而不会本质,就像学人骑自行车只会坐在上面踩脚踏板而不会保持平衡一样。学本质是复杂、枯燥、困难不易掌握的,但是一旦知道了原理以后,无论现象再怎么千变万化都能见招拆招,再提高一点就可以做到触类旁通,提升思维的高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不学习本质,就会针对每种现象或者问题学习一种方法,虽然每次学的很快,但是每次都需要重新学习。长此以往,累计的学习时间会更长,并且能力也没有提升,只是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前期的学本质的慢慢来,是为了学会之后的飞跃。

3、个人成长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

人的本质是价值,所以要从价值出发看个人的成长。一个人所看重的东西就是对他来说有价值的东西。有的人看重教书育人、有的人看重金钱、有的人看重友情…..我们追求对我们来说有价值的东西的过程就是个人成长。而每个人的价值=无差别的时间*有差别的行为积累。时间都是一样多且有限的,关键在于我们在无差别的时间里是否做了与达到我们目的获得我们想要的价值的行为。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是一个方向,只有专注于这个方向的积累才是最快速能达到目标的方法——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如果偏离方向我们就只能收获在行为积累在该方向上的投影,效率就降低;如果完全背离方向,投影为0,忙忙碌碌却毫无收获不就是这样的状态吗?确定自己的价值目标,看着目标往前走!

4、高效的成长方式是能量足+绩效高。

什么是能量足?就是你做的就是你心里想的,你做任务充满了动力,你的感性认同你的理性设置的目的目标,内心是和谐统一的。当你的感性不认同理性,感性巨大的力量就会释放出来,如果意志力还没用完,那么它可能就被用来说服你的感性;如果意志力用完了,你的感性就会完全控制了你,你不再纠结于做不做而是彻底不做了。老大说幸福的人生就是不内耗。还没做任务上前杀敌呢就内耗而自损八百,得不偿失。所以高效成长首先要有足够的内在力量支持。绩效高指的是行为跟设置的价值目标是强相关的。每一次行动都是在向目标价值靠近。减少甚至避免与目标价值无关的行动,并把自己的资源都投放到实现到目标价值的过程中。只有这样你犯过的错和吃过的苦才能变成你未来的护城河。

三个感受

1、过去的自己距离管理者的思维有点远。

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比较容易拿到任务就去做,较少思考为什么,导致做事时常没动力,怀疑自己最初的决定,容易内耗;做事不设定标准,导致时而追求完美时而敷衍了事;只盯住眼前的任务,导致手段目标化,不够灵活,不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

2、学的快不重要,学到本质才重要。

这世界变化的太快,时常觉得自己要是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于是买了很多书,报了很多微课,看起来了学了很多东西,但是又好像什么都没学会,不能把知识联系起来,也做不到触类旁通。学习这东西就是要慢慢学,学到原理和规律,把复杂的东西学到简单才算真的学到。一切学习上的速成就像快餐一样是没有营养、不可取的。只有学懂为什么,才能在遇到问题时知道它是什么,从而决定怎么做。就像做题不是背答案而是学习解题思路一样。唯有下苦工学到本质,才能练就水上漂的轻功。

3、一切不以达到目标价值为导向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以前的自己有时忙碌的像只小蜜蜂,晕头转向,搞不清方向和主次。想把每一件事都努力都做好,比如工作中的任务、帮助别人的一件事生甚至是做饭,却不考虑做每件事的标准是不同的,更不管这些事与达到我的目标价值有什么关系,只是感觉要做好才行。因为在努力时没有考虑到对达成目标价值的意义,要么就是很多达到目标价值无意义的事因为紧急就被花时间花精力先做了,要么就是给无异于目标但又不得不做的事订个高标准,导致精力和时间的浪费。以目标价值为导向,聚焦自己的资源和精力,专心做才是王道。

两个改变

1、以管理者的思维来思考。从执行者思维转变为管理者思维。从此清爽不内耗,踏上幸福快乐成功的人生之路。

2、凡事以达到目标价值为目的。以从价值现状到达价值目标为方向,就像海上航行的船看着灯塔的方向。

一个行动

1、每天对做的每件事都用管理者思维思考一遍并挑出3件事记录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