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春天里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较早,除夕还没过就先立春了,有人说到了年初一才是春,有人说是春分,还有人说是在惊蛰前后,立春的“立”是将至未至,将起未起。可要我说,我不想再等待,春天就从立春开始算起吧!

这几天早上,我跟儿子都还在睡梦中,老婆大人就在叨叨个不停:“这菜没法买了,连菠菜都卖到10元一斤了,整个市场空空荡荡,连选都没得选”是的,这几天整条巷子的左邻左舍每天都有人提着大包小包,洪流汹涌,连同所有的便利,高效和舒适,一同消失在了火车站,飞机场,长途客运站。

一年之间,唯有这个时候会让这个城市的本地人清楚地认识到究竟是什么让这座城市运转。在城区与城区之间,在街道与街道之间,从一个水泥小盒子到另一个水泥小盒子,存在着无数张你不曾仔细打量过的面孔,如同繁忙的工蚁不断运送各种物资。在这个城市十几年,经常听到本地人讨论我们这些“山仔”的是非长短,外地人带来了拥挤,外地人造成治安压力,外地人抬高了房价,外地人抢走了工作机会。。。那么,现在就可以感受一下外地人离开之后的城市生活吧!

儿子在家困了几天,实在是坐不住了,电视也看厌了,糖果瓜子也不吃了,吵着嚷着要去逛街,今天是大年初一,走在街上,整条街稀稀疏疏没几个行人,所有店铺都关张了,一路只看见挂了很多纸牌子,上面写着“房屋招租”,平时有很多本地人在边抽着烟边打着麻将边算着租金的小卖部也没有开,只见到幼儿园门口燃放过的鞭炮留下一大堆红红的鞭炮纸,儿子很是好奇,小家伙在鞭炮纸堆里玩了半天,很仔细地把纸堆里还没完全燃放的炮仗一个一个找出来认真排好,看着儿子一个人独自玩得如此入神,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不知道是为他们这一代感到庆幸还是感到悲哀,现在的孩子家里电视、电脑、手机、想看哪个点哪个;我们小时候整条村才有二三台黑白电视机,下午四点的动画片,一群孩子满村子跑,为了能看上动画片,平时还要讨好家里有电视机的孩子,生怕他们不让你上他家看电视,更不用说糖果,饼干,水果吃到不吃的啦!如果要想天天吃上糖果、饼干也只有过年的时候了!所以小时候特别喜欢过年,每每腊月初就开始掰手指,算日子,过年除了可以自己动手放鞭炮、燃烟花、看大戏,在我记忆中还有一件从来不敢在大人面前说起,但又在童年留下美好记忆的糗事----偷供品。

在乡下,除夕夜与年初一临界的时候都会在祠堂的八仙桌上摆上桔子,腊庶,冬瓜糖,麻当仔(家乡的一种糖油炸小食)用来拜祭祖先祈福。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除夕夜简直就是狂欢夜,早早吃过晚饭,洗好澡,穿上新衣,然后约上小伙伴聚在某个人的家里打牌,输赢用一个本子先记起来,等到差不多零晨的时候,我们就去祠堂门口找个地方先藏起来,这时候谁上去偷,谁负责把风,各人分配多少全都是按之前打牌的输赢结果来决定的,我们摒住呼吸,静静地看着大人们在谈话,在拜祭,在祈祷,最后点燃鞭炮,等大人们全都各自回家了,就由之前打牌输了的小孩提着准备好的袋子上去把供品打包,打牌赢了的小孩就负责把风和接应,最后就到村外的草坡上分享偷来的所得,也是这时候才是最开心的,可以大声喊,放声笑,随意吃,吃饱了,就头并着头躺在草地上,说起过去的一年每人的趣事以及吹牛以后成大了的种种不着边际的理想,看着天上明明灭灭的星星,听着风吹过树林沙沙的声音,也就是这个时候才感觉到了漫长的冬天已有一丝丝温暖,春天真的近了。。。。。。

“爸爸,我要滑滑梯。”我在思绪中被儿子的喊声拉了回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幼儿园里的滑梯上来了四个小孩,一男三女,女的很明显都是姐姐,他们的父母就坐在滑梯旁边的石凳上各自低头看着手机,儿子与他们玩得很开心也很融洽,他们还各自分享自己口袋里的糖果,相互道着新年好。与小孩相比,我们大人要拘谨得多,我们并没有相互问候,儿子到了要走的时候还努力地向刚才的玩伴挥手,说着再见;而我们这些大人却淡淡的看着这些,因为我们知道,候鸟和候鸟之间从不说再见,因为我们不在这里重逢就在那里重逢,我们都是在鸟群里,一起朝着春天飞去。

书友会的班委要换届了,木木如愿当选了新一届的班长,我常常在想,也很好奇,这个年轻人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呢?实现生活中就是几家连锁餐饮机构的管理人,平时还有时间精力阅读,悦跑健身,无论线上线下,凡是有活动都异常积极活跃,并且十分认真,记得我刚入书友会的时候,正值当时最热的“万宝之争”,书友们纷纷展开争论,我记得当时木木说了一句话令我极其深刻:“没有深入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然后约好各自准备资料,晚上九点准时再战。我感觉这个年轻人身上有股劲,做事应该能成,所以选班长时我投了他一票。

我非常敬佩三种人,第一、早上闹钟响一遍就起床的人;第二、晚上能按时早睡的人;第三,睡前不刷手机的人。我敬佩他们,是因为我一样都做不到,只要你能做到一样都是我的榜样。前阵子在群里面听到一个95后的学生说:“他喜欢大鹏,是因为《煎饼侠》里的一句话。”------本来想演个英雄,没想到演个屌丝演火了。现在的90后,00后可能内心更纯粹,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勇于表达或善于改变,那怕只是一句话或某一个举动。吴老师常说要把世界交给80,90后,因此要多与他们交流和接触,因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终究还是属于那帮孙子们的。

现在的年轻人都常感叹不够成功,生活倍感压力,但在我看来哪能那么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功的呢?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常有八九,前几天看电视,说四川长江边上生产的一种纯手工酱油,要经过三年日晒夜露才能发酵完成,因此当你问自己为什么还没成功的时候,不如先问一下自己发酵完成没有?当遇到不如意之事时,常想想长江边上的酱油也许就能释怀了。外面现已春风拂面,春意盎然,不如打开心窗,放慢脚步,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更应该有诗和远方!

Ps:本文的第一部分有参考和菜头公众号《槽边往事》春节期间三篇文章的内容,在此表示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送冬节的最后一天。再见,俄罗斯的冬天,我会在春天里怀念你。 阿斯特拉罕在俄罗斯的南端,温带大陆性气候,相比莫...
    知知知知鸟阅读 504评论 0 0
  • 初春的三月还没有完全褪去冬的外衣,一天的温暖阳光里也藏着近黄昏时的冷风,趁着玻璃窗被打开的一丝缝隙,毫不客气的侧身...
    午夜的四重奏阅读 271评论 0 0
  • 一:花 春天的每次来到 都是一场寒暖的互相撕咬 盛开的花朵如期盼的眼睛 在等待中悄然开放 一夜之间又落英缤纷 在美...
    遥远的星光阅读 201评论 0 1
  • 春风十里,绿绦摇曳,姹紫嫣红……古往今来有那么多赞美春天的诗词歌赋与文章,总觉得词藻过于华丽,殊不知真真处于此情此...
    沙沫儿阅读 510评论 1 3
  • 从来就没顺心过的我
    曳乐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