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第一:从主人公安迪进肖申克监狱的原因给我的启发是:自己的妻子会出轨必然自己有做不好的地方,要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用理智去解决,但主人公选择一种发泄方式想枪杀他的妻子和情夫。但自己没有动手却阴差阳错的背了谋杀的罪名而判了无期徒刑实属不该。

第二:进入监狱后的安迪于其他囚犯的状态相比是如此的淡定给我感觉他这次变得理智了,但能感受内心是非常挣扎的。但至少接受了暂时不能改变的现实了。所以给我的启示是:现状有多么不堪必须先接受,因为现状是自己的选择积累成的。必须选择接受才能有改变的机会。还有就是被几个同性恋囚犯的骚扰,使他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虽然电影短短的描述,但在漫长的时间里很少人能像他那样坚持自己的价值观绝不放弃决不妥协。

第三:安迪能和瑞德建立友谊给我的启示是,人们会乐意和有能力且乐于助人的人在一起。安迪为监狱官解决有关关上税问题而换取的福利,并且通过自己精通财务制度方面的知识使他很快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活和其他变态的囚犯的骚扰,并且为监狱长和其他监狱保税甚至为监狱长“洗黑钱“。知识让安迪为狱友换的了福利还为自己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待遇。这里给我的启示是有能力的人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和他人交换利益实现共赢,以及有能力的能更能够被他人帮助(变态囚犯被打成残废可以看出),还有友谊的本质就是“交换”。交换安全感;交换利益;交换价值。所以安迪的经历可以看出有能力且乐于助人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第四:安迪在监狱里生活了19年后,一个年叫朋克轻犯人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平静的生活,这个犯人以前在另一所监狱听过安迪的案子,他知道真相。但寻求监狱长帮助时拒绝并设法杀死朋克,监狱长想让安迪死心。这里的启示是,安迪已经深入一个难以摆脱的泥潭,他的利益和监狱长,监狱官绑在一起。所以很容易理解监狱长所做的一切。还是那句话“命运是自己选择来的”。

第五:当老布被获许假释的情节可以看出,一个人在一个环境呆久了很难接受新的环境,很多人向往自由,但他是几乎在监狱中度过一生的人得到自由时的感觉像是被抛弃。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如果不按自己的想法去活,总有一天会按照所活的方式去想“。这是连岳的语录。从电影中让我对这句话有深刻的理解。还有就是通过和大学毕业后去当兵的同学聊天时,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呆在部队。这里的观点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不要过于深究。

第六:20年的坚持,仅仅通过一个鹤嘴锤打通了向外的通道,很难想象安迪的毅力和耐心还有他心中对自由的渴望,我想当很多人和我遇到安迪这种情况,我可能不会去挖那个洞。因为自己已经过上几乎部队的生活,虽然当听到有个人能够帮我伸冤会激动的与监狱长斗争,但朋克死讯传来的那一刻自己已经彻底的死心了。安迪20年的坚持以及他的经历让我更能理解一句话“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知识让安迪过上了其他狱友梦想的监狱生活,时间让安迪打通了通向自由的通道,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耐心让安迪等到“浴火重生“的一天。

在大多数人出来社会的那一刻起,就像进入了肖申克监狱一样,充斥着抱怨,浮躁,堕落,不甘心很少像安迪那样接受社会的现实,包括我自己刚开始也是难以接受。但至少我没有放弃挣扎,最后选择了接受现实,因为这样才是成长的开始。在工作3年内很多人可能像安迪那样过上了让狱友们羡慕的生活,随后可能像我描述的那样不会再去凿通往自由的洞换句话说就是财富自由。因为凿洞隐含着巨大的风险,面对现状很少人愿意冒险,成功的机会就以为像安迪那样只有一次。更何况有些人的家人极力的反对。更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从安迪成功获得自由的事件中,给我的启示是他的成功是偶然更是必然。偶然是他那把鹤嘴锤没有被发现,凿洞没有被发,逃脱时正好雷阵雨。但必然是他没有放弃希望,他拥有知识他坚信自由的信念,不!是笃信,笃信自己能获得自由。20年的坚持!,而我们呢?3个月都做不到,条件比他好多了。现在很多人空闲时间都浪费在对自己成长没有一点帮助的事情上,每天不停的在网上凑热闹,随大流,瞎操心。什么这个离婚了,那个出轨了,谁创业失败了。尤其史玉柱失败后接受的一次访谈中我看到了是那些瞎操心的嘴脸。

道理很简单: 一个正确的信念笃信它,一件正确的事(做对的事比把事做对更重要)不要放弃。耐心是最重要的。  不要荒废自己的成长。把注意力花在自己的成长上,因为成长是一生的刚需。

1: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

2:做更好的自己等待机会的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