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学习之系统思考

今天学习的还是关于分析问题的课题,这是知乎上另一位大神分享的关于“系统思考”的观点和论证,并提出了如何解决根本问题的一些看法。

在前面他提到这是自我提升方法论的基石,是分析问题的一种方式。

系统思考的解释就是从整体上去观察问题,看待事件本身的问题,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样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如何从整体上观察问题,整体又是什么呢?

我们在看待问题的时候往往从单一的方面去考虑问题,或者从线性单因果关系去看待,但是,往往事件是复杂的,问题也是复杂性的,从本质上来看,所有发生的问题都是有关联性的,这我们就不能忽略事件之间的关联性。

什么是关联性?就是事物之间有联系性,有时候我们一个微小的变动,可能带给事件本身的变化是巨大的。“杠杆作用”或者“蝴蝶效应”就提醒我们要注意生活中的变化,注意变化的过程。

那么如何实现系统思考,它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或者说对于没有系统思考的人,经常有哪些认知误区呢?第一个:没有系统思考带来的认知误区。

系统思考


1.“我的职位就是我的职位”

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在自己的职位上,专其业是敬业,但是在这个多变快速发展的社会,越来做多的人是处在一个岗位的多变动区域的,也就是说,有可能有一天,你可能因为术业有专攻而没有选择。

所以,多学学其他领域的知识,涉及其他方面的领域,借助书籍和互联网,实现自己的梦想。

2.敌人在外部

我们习惯了推脱,习惯了当一个旁观者,站在自己的领域去看待问题,这就有失偏颇了。一般事情发生之后,我们首先要从自身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因为,你就在问题的中央,钥匙可能就在你手里,你需要去发现。

3.执着于事件

这里所谓的事件就是问题发生的现象,即表面问题,而非本质问题。

作者说,我们所遇到的很多困境,其实并不是来自突然事件,恰恰是来自缓慢渐进的过程。这句话的理解就是说量变产生质变,提醒我们看问题从全面角度,整体提升。

4.从经验中学习的错觉

人们擅长从经验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往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很多重要的决策产生的结果短期内我们是无法知道的,前文提到的杠杆作用,其实往往决定关键的不是经验,而是对事件的整体关注。

我们可以学着从书籍、互联网学习知识,来提升自己。

那么如何构建“系统思考”,需要在头脑中有几种观念。

二.如何构建“系统思考”

1.树立因果循环的观念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是一个体系。在系统中,每一个产生影响的作用都即是因,又是果,没有只存在于一个方面的作用。

2.构建系统的基本模块:

因果关系在数学上体现,单线条体现就是线性关系,所以系统的模块可以分为三个模块,正反馈,负反馈以及延迟。

正反馈:加速增长或加速衰减的作用;

负反馈:起着稳定作用的反馈,它会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

延迟:行动与结果之间的时间间隙。

模块解释清楚了,就该是组合使用了,那就是系统的基本模型。

三.系统的基本模型

作者主要提到了两种模型:

1.增长极限模型。

这种情况,就是前期增长很快,然后之后开始出现问题,慢慢下降了。是一个正反馈和一个负反馈组合而成。

那个下降的点就是杠杆作用,每个“增长极限模型”的杠杆作用点都在“负反馈”的环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寻找影响正反馈的有力因素,然后再寻找限制正反馈的因素,最后需要找出杠杆点。

2.第二种转移负担模型

这种就是很明显的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由两个负反馈组成,同样在杠杆作用点有变化(持续下降),那遇到这种我们首先需要找到问题的症状是什么,然后想办法缓解症状,最后就是找出解决的根本方法,这个的前提是找出缓解办法产生的副作用,并解决它,最后你才能解决问题。

这个作者的观点其实和上一个作者的观点是同一个,不过我觉得另一个作者写的很清楚,思维方式,表达逻辑都能够让我清楚明了,这个作者的话,应该说表达的观点是一致,但是让人理解就较为困难。

不过,学习到别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已经是很开心了,遇到问题,重要的是站在整体的角度,从各个方面去剖析可能产生的原因,然后逐一验证,最后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最后解决问题。

两天的时间补充,今日学习就到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宝贝儿子:今天妈妈学习,家里的事情就交给你了。你承担了接送妹妹的任务,让妈妈省了不少心,谢谢你,让妈妈安心学...
    黑天使sxf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不配合,没有人能伤害到我。 看圣经,听讲座,说话要慢,学会闭嘴。会得到出了意外的收获。改变从什么时...
    学做智慧女人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