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手帐工具

上周收到了一些小伙伴的评论和私信(包括短视频平台),希望我能分享一下自己的手帐工具,那么今天就来介绍一下。

首先想说的是,我2020年的排版是以手绘简笔画为主的,今年也是以简约排版为主,胶带用的很少,即使用到胶带,也基本上是出血线和基础胶带,所以这里我就不分享自己的胶带了。

另外,我虽然买了一些硅胶透明印章,自己也会刻橡皮章,印泥、浮雕粉、热风机之类的工具家里也有一大堆,但因为现在用的比较少,所以也暂时就不做分享了。

既然我的手帐是以手绘为主的,那么就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笔了,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我目前用的比较多的各类笔。


首先是我今年用的最多的——斯塔的勾线笔。

斯塔勾线笔,买了一套4支粗细不同的,还有一支笔刷

在一年的摸索之后,我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勾线笔+彩色铅笔”的搭配,所以勾线笔是我必不可少的工具。

这一套总共5支,粗细有0.1、0.3、0.5和0.8,另外还有一支Brush笔刷的,价格大概二十左右,很平价。我用的比较多的是0.3和0.8的,笔刷用的也比较多,所以图上这三支笔的标识都已经被我磨得差不多了。

0.8和0.5的我一般会用来画边框,如果是要更粗一些的话,就会画好一个框以后用笔刷涂色(黑白看上去特别清爽,所以今年的排版用黑白的还是挺多的);0.3和0.1的一般用来写小字,或者是给粗体字描边。

这是0.8的笔头和笔刷的笔头

用下来感觉还是可以的,比较防水,快干,用尺划线的时候不太会有“拉出来”的现象(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了……)。


第二个是斑马Zebra马卡龙柔色系列WKT7双头荧光记号笔。

斑马Zebra双头记号笔

笔头是这样的↓

粗头
细头

特别喜欢这套记号笔的颜色,不是那种特别亮眼的荧光色,看上去会比较舒服。

五支笔的颜色展示以及两头的粗细效果

这套笔我一般会用来写大标题或者小标题,然后用勾线笔勾边,或者是用灰色画个阴影,简单方便又好看。(其实在我还未展示的生活记录手帐里,这套笔会用的比较多)。

价格也不算贵,一套5支大约三十左右。


第三是日本Tombow蜻蜓ABT笔刷。

Tombow蜻蜓ABT笔刷

这款笔我只买了两支,十几块钱一支的样子。

因为我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会使用笔刷,所以也就没敢多买,红色的色号是803,灰色的色号是N52。

红色偶尔用来写一写花体字,不过因为没好好学花体字的写法,也就是随便写着换换花样;灰色一般就用来画阴影,软头笔画阴影如果控制不了的话会画的有粗细,我因为之前练过毛笔字,这方面控笔还是可以的,所以用软头的画阴影更快一些。

这款笔和上面的斑马Zebra的一样,也是双头的,只不过一头笔刷,一头细硬头。另外这两款都是水性笔,不用担心会印到反面(如果是油性笔的话就会印到纸张反面,挑笔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哦~)。


第四是晨光赛美的水性马克笔和得力的水溶性彩铅。

晨光赛美48色水性马克笔和得力72色水溶性彩铅

晨光赛美的这款水溶性马克笔是我去年一直在用的,今年用的比较少。

同样是双头笔,一头笔刷一头硬头。颜色我买的是48色,但实际上用的时候有一些颜色用不到,所以如果大家在挑选的时候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一般24色和36色差不多够用了。

得力的水溶性彩铅是我在很久以前买的一套笔,当时就是觉得颜色多一点可选择性多一些,但实际上颜色多了也会变成“选择困难症”,如果不是对画画的色彩精细度特别高的,选36色或者48色也够用了。

这套水溶性彩铅我用下来最大的好处是“颜色比较淡”,我通常是用来做背景色的,画了边框之后用彩铅涂上底色,淡淡的不会太抢眼,看上去很舒服。虽然黑白搭配是经典,但是看多了也会觉得没意思,用这样淡彩的颜色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彩铅也分水溶性和油性。我没有特别专业的评价,自己用下来的感觉是水溶性颜色偏淡,油性色彩更亮。如果作为上背景色来说的话,水溶性彩铅因为用水涂过就会有水彩颜料的感觉,所以用水笔在上面写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油性彩铅我没有试过当底色来用,不做评价。


第五是莫兰迪的手帐笔。

莫兰迪手帐笔

虽然照片上展示的是盐系手帐笔套装,但实际上甜系、北欧系和复古系的我都买了,虽然我至今也没怎么分清楚这些名称……我在挑颜色的时候凭直觉的比较多,很少会根据这些系别分类去用笔。当然更多的原因是这套笔我本身用的就不是很多,目前用的比较多的就是照片中放在外面的三支(其实我也记不清是从哪盒里拿出来的了……)。


接下来就是一些不成套的了。

照片上这四支是我用的比较多的,从左往右是Kaco优写4合一中性模块笔、日本三菱UNI4+1模块笔、杂牌高光笔和得力的笔型固体胶。

先说一下两支模块笔。第一支是我在某宝上买直式周志内芯的时候顺便买的,以为是圆珠笔,没想到是水笔(买东西的时候我向来草草看一眼标题……);日本三菱UNI的4+1模块笔,也就是4色圆珠笔+自动铅笔。这支笔是闺蜜送给我的,书写很流畅,非常好用。

昨天在介绍我的财务健康手帐的时候说到了用4种颜色把开销分为四类,基本上就是靠这两支模块笔,切换很方便。另外我在记录自己日常看书、听书参加讲座的记录的时候也会用4中颜色作为区分,从这一点上来说模块笔真的很方便。

图上的这支高光笔应该是我在买其他彩色笔的时候送的。如果想要让一些字体图案看上去有立体感,那么高光笔和灰色阴影是少不了的。

最后的笔型固体胶是我在做生活记录生活手帐的时候用到的。这个固体胶的好处是粘性很好,粘的比较牢,但是撕下来以后也不会把纸损坏,撕下来涂胶的地方也会变得没有粘性,不影响二次使用。


这张照片里的工具我从左往右介绍。

第一个小铲子是我买粘性打印纸的时候赠送的,在贴胶带或者打印的照片的时候挂一下贴的会更平整一些。

第二个是笔刀,是我刻橡皮章时买的,现在用来切割和纸胶带,还是很方便的。

第三个是无印良品的六角形水性双头笔。两头都是硬头,粗的那头适合画边框勾粗线条,细的那头适合勾细的线条以及写字,防水性没有斯塔的勾线笔好,先写字再用记号笔画底色有可能会花。

第四第五支是白雪的针管式直液走珠笔,出水非常流畅,是我特别喜欢用的笔,每次买的时候都是一筒一筒的买,练硬笔书法我也喜欢用这款,黑色和蓝色可以根据情况换着用,不过我用黑色更多。

最后一个是修正带。写错字或者排版的时候有些小瑕疵都会用到它,我不喜欢画错就把纸撕掉,所以尽量会用修正带改正。改正之后再上色肯定会有色差,也是在提醒自己画的时候要仔细。


最后是我的重磅工具——佳能T3380打印机。

佳能T3380

这是我2020年10月入手的打印机,在一番对比挑选之后,选了佳能的T3380(这是改装过的喷墨连供,比较省墨),价格八百不到,打印的色彩非常鲜艳,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有无线功能,能连接手机,不过我用配套APP打印出来的照片都被压缩了,清晰度都不高,不知道是我的操作问题还是其他,总之现在连接手机打印的功能我几乎是不用的。

我会用它打印我的手帐素材,主要是用在我生活记录手帐里的一些照片。比如说我会在这一周吃喝玩乐的时候拍照留念,然后在下周把这些照片进行整理(在Word文档里排好版,尽量不浪费纸)然后打印出来。打印纸买的是不干胶亮面纸,也有不干胶哑光纸、不干胶硫酸纸和不干胶喷墨和纸(这三款还没怎么用),这样打印的素材可以直接贴在手帐本上。

因为打印机是喷墨的,所以也会选择适合喷墨用的不干胶打印纸。


晒了这么多手帐工具,其实都是比较平价的工具,因为我自己也才是一个手帐一年生,在追求更高阶的手帐之前,这些工具已经足够了,以后有了需要再去更新工具也无妨。

另外我上面提到了很多次“生活记录手帐”,会在接下来做一个更具体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