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忘记一个人”实用操作指南

昨天看到那则新闻, 即将结婚的未婚夫爱上了别人,当记者的女孩决然地从11楼一跃而下。变心这样的事情,可能永远不会从人类社会消失。我们无法决定别人的爱,就像无法决定今天的天气,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爱护自己,远离会伤害自己的人和事。

人们行走在这世上,带着情感这桩事物还真是不方便啊。------- 狄更斯


人的记忆真是全身上下最不善良的一项功能,它常常忘记下周的约会、各种卡的密码、一样款式的大衣已经买过三件,却独独会刻骨铭心地记住自己最想忘记的那个人。

记忆也许就是上帝设计的、别具匠心的一项恶作剧。

难以忘记,只因为你们曾经有过很多交集、有过彼此爱恋的幸福时光、有过身体大量分泌多巴胺和力比多、全身每个细胞都在震颤的感受,所以对另一个人的求而不得,是“生老病死”之外,人类第五大伤痛。有人甚至因为难以承受失去爱人的痛苦,宁肯死,也不愿面对失去他(她)的现实。

但其实记忆并不是完全不可影响的。

我们先谈谈,让记忆淡忘的五个大前提:

一、不要试图通过否认你爱过他(她)去忘却这段感情,这就像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并不能改变他身在干涸沙漠中的痛苦和焦渴。勇敢承认爱过那个并不完美的人,是接受爱已消逝、走出泥沼的第一步。

二、就像承认白天总会结束黑夜终会到来,一杯水总会被喝完,金色银杏叶总会凋落,生命一定会终结那样,去承认爱情具有宇宙中其它事物一样的某一属性,那就是它会消逝、衰亡。春天温暖灿烂,秋天高阔斑斓,生活会把美妙的一切事物,挨个端来给你,你总得给下一份腾出位置对吧?

三、你失去了他(她),一个已经丢失的人,别再去想你们曾经去过凤凰、稻城还是伊斯坦布尔,别再去想他低头看你时的微笑,别再去想他从前许下的诺言和开过的玩笑,不要苦苦追问为什么我们会弄成这样,就像你从不追问天空毫无征兆地突然下起雨,又莫名其妙地天晴了那样。它只是,结束了。

研究表明,1年左右,人体98%的细胞会被更新。活着的那个人,已经不是他了。那个曾经对你做过那些甜蜜的事的人,已经死了。没错,他已经死了。

四、我们都知道烟、酒、毒品会上瘾,其实苦苦思念一个人那种心酸的感觉,那种心醉神迷的惆怅、荡气回肠的伤感,会让人感受到一种超越庸常生活的浪漫。这样时时的回味,同样也是一种“上瘾”。注意,重点来了请划横线:一定不要让自己沉迷于这种心酸的“自虐式的浪漫”,这也是本文的中心思想。

隔着时光的浓雾,往事仿佛都格外美丽动人,好像晨雾中静谧的村庄,小溪里浮着的垃圾和泥地里的鸡屎,都被掩盖了。你爱过他(她),现在失去了,想像中他仿佛变得更美了,而真相是,他(她)只是个平淡无奇的人,是你的爱为他加冕,让他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你们既然分开了,那么两个人之间一定存在着某种极难调和的矛盾和难以改善的问题,那些小说里鬼使神差的错过和阴差阳错的失散,不过是为了增加文学作品的可看性,可生活不需要可看性,只需要快乐,因为人生太短暂,既然光阴怎么都是虚度,那么我们只需要将它浪费在让你身心愉悦的人和事上。

承认这部电影已经散场,接下来就是怎么从电影营造的梦境里好好走出来。这里有五个具体操作建议,有其它独门秘笈的朋友,可在文章后留言,以造福更多的人。

1、一定要坚持上班或上学。时间需要具体的事务来填满。

2、删掉他(她)的联系方式:手机,微信,邮箱,QQ……不要去关注任何关于他(她)的消息,做到了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保持一天奖励一根烟,保持一周奖励一管口红,保持一个月就买件新大衣给自己,保持三个月就来一次长途旅行,回来清零一切重新开始。

没必要相信什么真正的忘记,是看着他的头像却已毫无感觉,你做不到,就没有必要自我欺骗。好吧,你说我不能,他是我的客户、老板、同学…….总之我舍不得我就是做不到,那你可以试试把他的微信名称设成你最讨厌的人或动物,比如:响尾蛇、孑孓、蝎子、蚂蟥……没有人想和一只皮肤虬结的蜥蜴对话吧,这非常有效,曾帮助我的女友走出一段纠缠了7年的感情。

3、找一个你信任的人,最要好的朋友或同学(也许同龄人更能理解你、父母可能会很担心却无法冷静地听你诉说),适当的向他们倾诉你的沮丧和悲伤,不要担心暴露你的软弱,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是一样的,都不是战无不胜的神。老天爷给每个人都配置了泪腺,就意味着这一生人人都会落泪无数次。适当相互袒露自己的脆弱,有时也是巩固友谊的好办法。

4、回忆对人的折磨是间歇性的。有时你会觉得你已经忘记了、解脱了、走出来了,然而某个阴天走出写字楼突然下起雨的傍晚,记忆又会不经意地突然侵袭而来,你措手不及,忽然感到无法忍耐的悲伤。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仔细回忆那些像秤砣一样沉重的矛盾和问题,那些无法化解的忽视、伤害和失望。

想想他脸上难看的黑头、让人灰心的沉默、没品味的笑话、电话里不耐烦的语气、久久不回复微信消息…….或者毫无来由地突然翻脸、毫不遮掩地冷潮热讽、仗着自己是女生一不高兴就动手、吵架了一定是你憋着气去哄她……既然从前你无法忍受这些,那么你一定不会想再经历一次。

5、去做一些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摄影、马拉松、写作、茶艺、阅读、旅行、滑雪、空间物理、收集糖纸、关心美元会不会继续上涨、关注被暗杀了638次却顺利活到90岁的卡斯特罗(最终逝世于本周一),总之做一些会让你有热情全身心投入的事情。

当你做到这几条,应该已经过去几个月了,那差不多转换了一个季节,你身上的米白卫衣,也已经换成了驼色大衣。时间仿佛是海洋,无边无际,就像大海能毫无痕迹地稀释硫酸那样,时间也会稀释一切强烈的情感。

两个人一起尝过爱的甜蜜,最终却不得不面对爱逐渐逝去后相互的厌倦,就像上一筷刚尝试了山上刚刨出的嫩笋,下一筷却不得不面对隔夜的白菜,天上地下那样鲜明的落差,会令人格外无法忍受,所以人生的美好,常常都隐匿在戛然而止的果决中。

而最好的分别,就是拍拍屁股,不留下一点意义。

(今天的图片,是去年八月的匈牙利巴拉顿湖区,我路过的两扇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熟悉产品 1.认真学习考察技术,方便跟同行介绍我们的产品,容易清楚的判断出客户能不能做,能做多少。 2.提升工...
    路娟娟阅读 415评论 0 0
  • 诗词无用的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诗? 背的那些诗词,像是看不懂的画面,存在心里。 一天,遇到了某个风景,某份心情,...
    黑非诗歌阅读 347评论 1 3
  • 1. 权利义务相对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 用智慧做一个逗比的人而不是光用节操 3. 自由是只属于年轻人的,中...
    阿呸姑娘阅读 896评论 2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