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一条中国鱼,一生好运来

自从微博掀起一阵又一阵“转发锦鲤迎接好运气”的浪潮,“锦鲤”这词就经常活跃于大家眼前。

它不只是一条鱼,还是一个好运的符号。最初是”转发这条锦鲤,获得未来一周好运”,之后的“锦鲤”也可以指某个运气特别好的人:比如青春偶像杨超越,一炮而红的运气人人信服;比如“中国锦鲤”信小呆,从三百万人中被支付宝选中羡煞旁人……

锦鲤表示还挺无奈的,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它除了有吉祥意头,还一路陪中国游了两千多年,其实也挺不容易。

从食用鱼变成幸运鱼

话说在遥远的春秋时期,锦鲤还没有各种艳丽鳞衣,通常是浑身青黑。那时它还只是一条食用鲤,虽然比其他鱼来得高贵,是宫廷贵族的食材,但始终只是一道菜。

从什么时候起,锦鲤开始飞黄腾达呢?这还得感谢唐朝的皇帝。

因为“鲤”和“李”同音,唐朝国主尤其喜爱这种跟自己“同名”的鱼儿,他命人把鲤鱼养在宫廷的池塘里,并且悉心培育用作观赏。大概因为逃离了被烹煮的命运,又过上了自在的生活,这些鲤鱼开始变得光鲜亮丽起来。

不少诗人为鲤鱼的灵动着迷,又因为它们在水中游动,鳞光闪烁,于是赐予它们新的名字——锦鲤。

皇家人作为“捧红”锦鲤的第一把手,在营销方面是很用心的。他们喜爱锦鲤,便要把一切美好的寓意都加在它身上。据闻,皇帝还曾命人专门查阅经书古籍,把锦鲤的传说广泛传播。

从此,锦鲤的名气从长安城一路往外扩散,成为当时大唐的国鱼。

一身好意头,游进千万家

因为国主的宠爱,锦鲤越发受欢迎。它不再只出现于宫廷的池塘,还住进寺庙,游进官宦商贾之家,后来市井百姓也知道了它的名字。

到寺庙参拜的人常听说,这些游在塘中的锦鲤,能带来好运。传说它们祖先曾经跟随唐玄奘从东土大唐到达遥远的天竺。途中历经磨难,最终修成正果。锦鲤从此浑身祥瑞之气,能帮助人实现愿望。

住官宦世家和商贾大宅的人除了在池塘里养着锦鲤,还把它们摆尾畅泳的姿态画下来,请工匠们临摹雕刻到门柱、屋顶上。这些达官贵人深信,锦鲤既然有跃过龙门的本领,也定能保佑自己功成名就,平步青云。

▲ 迟明《鱼乐图》

▲《太极图》

平民百姓家虽然请不来锦鲤入住,但他们也依旧喜爱这个活泼的生灵。锦鲤出自富贵的皇室之家,养不了,却依然想把它“留住”。于是,便有了大量关于锦鲤的丹青、年画、窗花、器皿。百姓家门板上贴的、墙上挂的、桌案上摆的,都有了锦鲤的身影。

那时锦鲤在长安城一时无两,是它最辉煌的一段日子。

求一份运气,求一份安心

千百年来,锦鲤随着华夏走过各个皇朝时代,经历过风霜,也见证了不少盛世。

旧日的人希望锦鲤迎来吉祥和幸福,今天的人相信锦鲤会带来幸运。它既是一条活泼灵动的观赏鱼,也是吉祥的风水宝物,还可以是轻松转发求好运的幸运符号。

“锦鲤”这个名字都承载着人们对明日的期盼,这份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情代代相传。

至于灵验与否,其实并不重要。更多时候,人们求的只是安心和“明天会更好”的信念。

生活总要有点小盼头

就把愿望交给锦鲤,你只管努力!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