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 | 泪渡香腮雪,与君绝

文/锦瑟嫣然

解忧(乌孙)

三月,长安城外飞花漫天,又是个桃花盛开的时节,粉团锦簇、分外艳烈;纷飞的花瓣在微风里交织着、缠绵不绝。

01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边关大捷,我正欲班师回朝,却收到你即将和亲乌孙的消息,十日之后便是嫁期。此时我一身戎装、盔甲上那未干的血迹,像绽放的罂粟、妖冶又凄迷。

我跨下马背,在荒凉的北漠遥望长安的你,背影孤寂;战马在身旁打着响鼻、它似乎读懂了我的悲喜。希望一切都还来得及!

随即飞身上马,夜以继日,直奔长安。

                       

                          〖诀  别〗

十日后,我在城下望着城墙上的你,凤冠霞帔、火红嫁衣,那鲜艳浓烈的红色,灼伤了我的双眼;可我的目光依然灼灼的、不愿离去。我想,把这抹身影揉进记忆里,一生铭记。

此刻,只想让时光静止,却最终还是抵不住日色西去。我彳亍了片刻、终究还是向城墙上迈去,一步步走向你,可我的脚步似重愈千斤,却怎么都挪不开……。

一段城墙的阶梯,我好似走了一世,我们的距离,杳如关塞绵延悠长、可望而不可即。

嫁衣如火——解忧
02    你启唇似要吟咏上邪,说的却是我与君绝。

你那顾盼生辉的眼眸,定格在城外的那片桃花源,凄清又迷离……。许久,你仰着倾世绝艳的脸,迎上我的目光,带着含泪的笑。

轻启朱唇,似又要吟咏那首《上邪》,说出的却只是“我愿与君绝”!

看着你脸上滑落的泪,我仿佛看见了一场绝世凄美的桃花雨,还伴随着山河崩塌的声音,敲打着四肢百骸和我苦涩的心。

你婉婉转身、走下城墙的刹那,眼眸里正盛开着倾世桃花、艳绝芳华。那抹艳烈的身影渐行渐远、直至氤氲了我的视线,灼伤了我的双眼,一生一世、不得安眠!

终究,你步上了和亲乌孙的车撵,滚滚车轮载着你奔向那荒蛮之地,也载着我们的爱渐渐远去。“解……忧,解……忧”,我歇斯底里的呼唤回荡在风里。

                         

                            〖回  忆〗

03    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循着你为我轻咏的上邪。

我们遇见的那年,一如今日、桃花艳潋、飞花满天。我的解忧,如果可以,我多想再带你去桃花源,喝一壶桃花佳酿、蹁跹流年。

回到那一年,你轻笑着、莲步芊芊,走到我面前说“常惠,我为你奏一曲《上邪》,可好?”。我温柔的笑着,竟痴痴地忘记了点头应允。

回眸间、你已轻拨琴弦,歌声婉转。花瓣雨簌簌落下,嵌在你的秀发间,像支支珠簪 。我临案研墨、轻执画笔,描下这幅“美人染桃林”的画卷。

粉衫罗裙——解忧

                            〖初  见〗

初春时节,长安城繁花似锦,隽绣玲珑。朱雀街交错纵横、人声鼎沸,层楼叠榭、殿堂巍峨,广厦铺陈、琼楼金阙。

这座壮丽繁华的都城竟生生晃花了我的双眼,初入长安的我已被它深深震撼。长安,是我一生梦开始的地方,也谱写了我的一世情缘。

午后,刚用罢午膳,我一袭青衣、头戴白玉冠、手摇折扇,简装轻骑、踢踏着马蹄去了东南的“尚学堂”。

听闻每年的三月都会在此举行文士交流活动,也因此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士学子前来。而这其中,就包括女扮男装的你。

04    是你用尽一生吟咏上邪,而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我穿越了层层人群,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在台上口惹悬河的你。一袭白衣、紫玉冠束发、身姿芊芊,但是那一举一动却英姿勃勃,丝毫不逊色于世间任何男子,看得我竟有片刻的恍神。

你一番滔滔不绝完毕,掌声遂起、惊了“尚学堂”檐瓴的鸿雁。尔后你翩翩俯身向台下众人略施了一礼,拱手抱拳的动作、竟是那般可爱俏皮。

                            〖再  遇〗

惠安茶坊,我们再次相遇。

我拱手执扇向你问礼,“我叫常惠、幸会,不知兄台尊姓大名?”

你玉手轻执茶盏、向我致意,复又清了清嗓、爽朗道“愚兄名叫解忧、幸会。”

“解忧、解忧,一世无忧,果真是好名字!”

“常兄过奖了,常惠、常惠,惠及一生呐!。”

…………

三月的艳阳,温暖和煦了一季。

喝完茶,我们便相邀去了城南书斋,在你垫脚寻书的瞬间,太阳的光晕刚好照射着你精致的脸,宛如上好的陶瓷、净美无暇。

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肤若凝脂的肌肤、还有剔透如玉的耳洞,竟生生印入我眼帘,我顿时心下咯噔、复又了然、颔首微笑,却不拆穿——你的女儿身。

我们也自此结缘,常相约去“尚学堂”聆听学子之声,去城外的那片桃花林里煮酒赋诗。互诉抱负心事。

                          〖定  情〗

直至那日,你一袭粉衫罗裙、金钗步摇、环佩腰间,于桃花源头翩然而至,我痴痴的望着仪态万方的你,转不开眼去。

我曾无数次的想象,换上女装的你会是何种模样?可此刻,我只觉满园的桃花都黯然失色,世间万物、都无可比拟。

情定桃花源

你轻扣琴弦,一曲《上邪》随歌而起,余音袅袅在天际。我的笔下,是倾城绝色、轻抚瑶琴的你。一曲奏罢,你轻唤“常惠,好听麽?”我不住的点头,美妙至极。

“那,你可知……这其意?”你脸染红霞、垂首低问,我心似江河奔腾、狂跳不止。少顷、轻执你皓腕,将一枚祖传的玉珏扣在你滑腻的掌心,十指缠绕、绵绵情意,我颔首附于你耳边、轻道“唯愿与君、一生一世一双人”!

                            〖和  亲〗

在我出征之后,百官群臣就为和亲之事,商议得如火如荼。只是,远离长安、边塞杳长,这些、我都不曾知!

待昭告天下的圣旨下达,我才如梦初醒。没想到数月的光景,竟已天翻地覆。

我只想,快马加鞭、赶至长安见你一面,即使天涯阻隔、我也不管。

在你和亲的前三日,我终于赶回了长安,战甲上满是风尘,双眼猩红、血丝布满。我仔细洗漱了一番,不愿你看到我的疲累不堪!

05    那一年的长安飞花漫天,我听见塞外春风泣血。

婚期定在三月,那个桃花芳菲的季节。

必须再见一面!是我们心底共同的呼唤。

桃花源里,你梨花带雨、满面悲戚。过了许久,似下定决心般、轻道“常惠,你带我走吧”。有那么一瞬,我真的想带你飞身上马、远走天涯,只此一生、一世一双人!

可是,思虑再三……,我终究还是迟疑了,轻轻推开了你、缓缓转身,留给你一个清寂的背影。不是我贪生怕死,而是,我不能连累你,你的家族本已备受皇帝猜疑,若此时抗旨逃婚、那么你、你的宗族又会面临怎样的灭顶之灾?

普天之下、莫非皇土,我们又怎么能逃得过!这宿命的枷锁,我们终究都无能为力!

解忧,你是刘氏宗亲、一国公主,而我是大汉将军、注定了金戈铁马、守卫天下。我们的身份、承载着我们各自的使命,那便是保家卫国、护佑苍生!

半响,我柔肠百结、轻道“解忧……,我……我不能……”。

“常惠、你不用再说了,我……、我……会去……和亲”。

“我会去和亲”,这句话就那样猝不及防的飘荡在风里。我如堕冰窖,三月的天,我却感到彻骨的冷冽,四肢百骸都咝、咝、咝的冒着寒气……。你的身影渐渐飘远,模糊了视线。我跌坐在桃花畔,把酒换盏……。

06    那首你吟咏的上邪,从此我再听不真切。

我吟咏着《上邪》,一遍又一遍,直至夜色朦胧、晨光再现 ,遍地酒盏,我却清醒更胜从前。我们都是被命运嘲弄的人儿,逃不掉、躲不过……呵呵!

上邪

解忧,你可知?我多想实现,那一生一世的诺言。

此生与君相守,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07    敌不过的哪是似水流年,江山早为你我说定了永别。

时光好似辗转了一生一世、那么长!我的战袍在风中猎猎翻飞,像是要飘去远方的怅惘。

解忧、解忧,终究不能一生无忧,却是为天下解忧。常惠、失去解忧的常惠,终究不能惠及一世!我们也终究命不如名……。

                            〖守  护〗

许久,我苦涩着、收回缥缈的思绪,健步如飞地赶至宣政殿,向武帝请旨——护送解忧公主前去乌孙和亲,三拜九叩、武帝终是点头应允了。

我快马加鞭离开宫门,只留下马蹄声声、滚滚烟尘在城门。飞驰两个时辰,终于还是赶上了送亲的队伍。我打马上前、并至你的车撵,隔着囍轿珠帘、你如花容颜、依稀可见。

解忧,就让我送你一程、看你一眼,一眼便好。乌孙苦寒、诡谲多端,我怕那里的风沙污浊了你的双眼。

此回长安,我便上书、请调朔关;若不能伴你一生、那便护你一世!

解忧、我的解忧,此去乌孙、一行艰险,你一定要善自珍重,等我、等我去朔关。我会在那里遥望你幸福喜乐,会守护你一世周全!

此生,你解忧苍生、却无法解忧自己,那么,便让我为你解忧罢!


解忧&常惠


【番外】

解忧公主和亲远嫁乌孙,稳固两国邦交、避免战乱、造福百姓,她将汉文化带去乌孙,同时带动了乌孙的兴盛发展。为大汉和乌孙都立下了汗马功劳,红颜远嫁、白首方归。解忧近70岁时,方才带着三个孙子重归故土、回到大汉。

而此时,常惠早已故去,她回长安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探望常惠,怎奈故人已西去、只留青冢在桃源。解忧看着墓碑上镌刻的铭文,泣不成声……。

——大汉右将军常惠与挚爱发妻解忧之墓

这个爱护了她一生的男子,这个为她终身未娶的男子,终究离她而去了!回忆袅袅,终化作了一柸黄土……。“常……惠、常……惠,……”。

                           

                                end




附注:

本文根据小曲儿古风同名曲《上邪》、结合真实历史改编所作。它讲述了常惠与解忧凄美哀婉的爱情故事。

2012年,考古人员在陕西西安发现一处墓葬,墓志铭上记载其为一位将军与宗室女子的合葬墓。墓室本是存放双人合葬棺侼,但合葬棺内仅有一具男性尸骨,而墓志铭上镌刻着——大汉右将军常惠与挚爱发妻解忧之墓。


独白:

咳……咳,听着《上邪》、写着上邪,突然手颤抖的想哭。这个故事太凄美,还是古代的爱情刻骨铭心;果真应了那句——古时的日色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此刻我忧伤的一塌糊涂,先让我抽张纸巾擦擦眼,平复一下心绪!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这是一个关于将军常惠与解忧公主的真实故事,是相爱不能相守的凄美决绝,喜欢的宝宝们就献上你们的小红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二年,陕西西安考古又发现一处墓葬。墓志铭上记载其为一位将军与一位宗室女子合葬之墓。考古人员发现墓中主墓室存放...
    夜之转生阅读 1,593评论 3 10
  • 现在当我出现迷茫的时候,我就会去想想《正念的奇迹》,努力让自己享受当下的状态,不去考虑那么多,集中正念做好自己能做...
    鹿鹿无畏阅读 637评论 0 50
  • 才思泉涌出。 才思,就像蓄水池。 如果出水口大于入水口, 总会有枯竭的一天。
    翻箱倒柜掏心掏肺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