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变》改变不了是因为“你不是一个人”

这篇长文是应吴伯凡老师订阅号2016荐书要求投稿的一篇我觉得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本书的荐稿,很幸运文稿得到了专栏的认可并获得了奖励,在此将原文发出,希望各位能有所收益,原文较长,请耐心阅读。


这个世界,我们无时不刻不想着做出一些改变。无论对个人,公司或者国家来说,变得更好是我们一直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事情。可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被自己击败,我们总会总结这是毅力的原因,可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瞬变》这本书就如何改变,给了我们准确的指导,读完这本书不会让你一瞬间就产生改变,而是让你的改变更快,更有效。


首先让我们做一个假设:

如果有个人要求你每天替他洗衣做饭,半夜随时叫醒你伺候他,还不给你工钱,让你给他花钱,这种改变你是否能够忍受?如果不能,那你孩子出生后你为什么很快适应了这种转变?如果你说是因为孩子太小没办法,那么如果给你换成别人家的孩子,你还能接受吗?

   相信每个人的答案基本是一致的,我活了近三十年才通过这本好书明白一个道理——所有的改变,虽然计划指引起源于你的理性,但是是否能够成功却取决于你的感性。因此,赌博喝酒打游戏这些可以让你轻而易举坠入的变化,都是因为感性体验太好了,你的理性根本无法控制感性的力量。所以你很难抗拒并改变这种明知是恶劣的习惯。书中将感性的力量比喻做大象,将理性的力量比喻成骑象人,我们每个人想要做出的改变往往是骑象人的主意,但这些主意通常都是让大象体验不好的一些事情,所以大象会拼命弱化和反抗这些事情,最终让这个改变流产。而如何让骑象人和大象能够保持一致,就是我们这本《瞬变》所要讲的内容。

    这本书是作者通过大量案例和事实分析来总结归纳出改变的本质,这不仅是一部理论总结的书籍,也是一部方法论,它可以指导我们通过书中的理论及方法来实现改变,无论是管理个人行为,还是管理一个公司,甚至是治理一个城市或国家,我们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灵感和方法!目前对我来说本书仅作为自我改变的一本方法论。从这之中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可以得到伯凡老师的品评和指正。


   我能想到脱胎换骨的自我改变的路径无非两条,一是触底反弹,二是循序渐进!就像武侠小说中成为高手的两种历程,要么跌落悬崖,得高人输送功力,成为如张无忌,虚竹这样人品爆发的奇人,要么拥有一定资质,加之刻苦训练,成就如郭靖,乔峰这样的武学高手。

     在现实中,触底反弹的例子我们常会听说,比如遭逢大难,人生顿悟,所有的臭毛病全都没了,开始真正珍惜眼前,追求生命的真正价值!这类改变就是属于触底反弹的类型,力量极大,转变通常也非常彻底,唯一的问题是无法复制模仿,原因有三点:

1、触底只有真实发生才能带来改变的动力。所有假设的触底都是在飙演技,除了意淫不会对自己产生任何意义上的改变。

2、触底的强度,强度太低,弹不起来,强度太高,会将你直接击垮!

3、触底的原因会改变反弹的走向,比如仇恨的力量也会使人改变,但这种改变未免太过残酷。

因此,我们想要改变就只能通过第二种方法,循序渐进,也就是《瞬变》一书教给我们的方法了。


这本书中开篇给我们介绍了改变的三要素,大象,骑象人,营造路径,并用实际案例告诉我们三个道理:

第1, 看似人的问题,实则情景使然

第2, 看似懒于改变,实则精疲力竭

第3, 看似心生抗拒,实则方向不明。

看完三要素和这三个道理,本书的精华已经全部讲完。后续篇章就是对这三要素和三个道理的论证和阐述。国外的著作都有一个优秀的地方就是不会去讲一些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理论,而是通过大量的事实作为依据,将最简单的道理传达给每一个读者,告诉他们,这不是我自己一拍大脑就总结出来的,而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理论和方法。

我曾肤浅的认为理清三要素的概念,读懂三个道理的意思,就已经领悟了这本书全部的真谛,后面的内容看不看都已不再重要,直至最近又再次精读此书才发现,后续展开的部分列举了大量的实例来说明指挥骑象人,激励大象和营造路径是如何引导我们发生改变的。这些实例真实,动人,更有说服力。行文太长,就不做赘述。


书中对改变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改变就相当于一个骑象人控制着大象要离开原有的路径走向新的方向。那么改变是否成功就取决于三点——骑象人的指挥是否英明,大象是否配合以及所选路径是否通畅。这里面骑象人隐喻的是理性的力量,大象隐喻的是情绪的力量,而营造路径就是指所处的外部环境,书中开篇举了三个实例就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和作用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表达,从而总结出了开篇的三个道理,实例我就不过多赘述,各位可自行欣赏。

      改变的三要素中,骑象人一般都是计划者,他有远大的设想和计划,愿意舍弃眼前的一些享受。而大象是执行者,一切行动都是由其完成。营造路径最好理解,就是在改变路上营造的好的环境,看似也比较容易执行,但却是需要智慧才能做到。

这之中最容易最容易发生冲突的就在骑象人和大象之间,骑象人往往会站着说话不腰疼,不顾大象的感受提出一些计划和要求,那么当大象不愿意执行的时候,骑象人的力量是无法与大象相抗衡的,最终的结果就是让计划不了了之。但是任由大象乱走,骑象人不做指挥和规划,那么也无法抵达想要去的地方。而是否能让行走的道路舒适便利,就是营造路径所需要做的工作了,我以我跑步为例,将三要素及三道理的运用做一个简单的论证:


跑步这件事情成为习惯,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年了,可是从大学时我曾一度尝试将跑步养成习惯,但是后来几次都没有成功。如今我从只能跑2公里已经过渡到可以完成全程马拉松了,总结下来,改变的原则始终没有逃脱出瞬变的方法论。

1、 看似人的问题,实则情景使然:

我曾一度吃过晚饭后去跑步。这太困难了,首先,人吃过饭后不能立刻去跑步,这样对肠胃不好,跑起来也很不舒服,所以下班后再吃个饭,再等一个小时左右准备出去跑步,天色已经开始暗了下来,就不太想出门了。其次,人呆在家里容易犯懒,如果当下有个好看的电视,或者玩起了游戏那么要再出去跑步,心里的挣扎可想而知。还有,就是家人的阻挠,父母爱人和孩子,每个人都会让你觉得离开就像背叛一样难受,哪怕是去做正确的事情。

所以我们多半会将这种情况归结于自己意志力不坚定,实际上这是环境问题,后来我调整成背着跑鞋和运动服上班,下班后先跑步,再回家吃饭,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我根本就不需要和意志力这个问题正面冲突。

2、 看似懒于改变,实则精疲力竭:

我尝试过晨跑,因为工作性质,早起对我来说本就无比痛苦,再加之北方的冬天会让床最自己的诱惑无限放大,每次从闹钟响起我就开始抉择,起床还是不起,骑象人拼命的拽起大象,起床后昏昏沉沉的坐在沙发上,人刚早起时身体也需要启动,一点点的唤醒各个机能,看着外边尚黑的天色,各种放弃的理由层出不穷,这种情况一直到走出家门,跑步完成之后才会停下来。取而代之的虽然是兴奋,但是第二天一早,这种经历又要重复一遍。

很快我就败下阵来,并不是我意志不坚,懒于改变,而是从起床到跑步的过程中我已经耗尽了我所有的意志,后来,我改成夜跑,直至下班后先跑步,我只需要决定去还是不去就行了,不需要再纠结是否起床,不需要唤醒自己的身体,更不需要与内心做艰苦卓绝的斗争。

3、 看似心生抗拒,实则方向不明:

想来以前每年都会重新开始好几次跑步或健身计划,但是当真正养成这个习惯时真的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行。大部分人开始跑步都是为了减肥,我也不例外,每次都失败而返,我觉得最后我能够坚持是因为有几个契机的出现,首先是跑步软件的大众化使用,这让我对自己的总跑量和配速都开始有了直观的认知,而不像过去,跑了多远,不知道,跑了多久也说不清楚。其次是在27岁跑步时发愿人生要在30岁之前完成一次马拉松,这是之前跑步时不会去考虑的事情。这样我所有对跑步的认识就要以完成马拉松为目标,从而相关的知识摄取和训练计划也都开始有了标准。最后就是要求自己一定要瘦下来,为了将来不再会因为身材而错过一些美好的缘分。

所以很多时候半途而废真的不是因为心生抗拒,而是没有一个可量化的目标作为指引,没有一个可量化的标准作为对自己的要求,没有一个刻骨铭心的理由作为支撑。

现而今我已完成四次全程马拉松,跑步对我而言不过是一个习惯而已,可是三年前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改变,真的不是靠蛮力实现,而可以有一套如下的方法论指导而行。


瞬变的方法论(摘录):

     行动框架:

A指挥骑象人.

1找到亮点,即找出成功案例,复制推广亮点。例子,越南妈妈,焦点解决治疗方案。

2.制定关键举措,即无须高瞻远瞩,着眼于关键步骤,例子百分之一牛奶运动,拉美运输四条原则。

3.指明目标,即预先指明方向和原因大有助益,例子,成为三年级学生,杜绝干井!

B激励大象

1.找到感觉,即只是头脑知道未必能改变,必须形成感觉,例子,手套展,化疗电子游戏,服装样品成就。

2.缩小改变幅度,即分解改变步骤,消除大象恐惧,例子,5分钟房间拯救,联邦采购改革

3.影响他人,即建立新认同感,灌输成长心态。例子,巴西拉塔员工创新者,初中生数学成绩猛增。

C.营造路径

1.调整环境,即情景影响行为,设法改变环境,例子,机架空间取消呼叫转接系统,亚马逊一键下单,简化在线工时表。 2.培养习惯,即形成习惯则不费力,设法鼓励培养习惯,例子,设定行动触发板机,节食者多喝两碗汤,使用检查清单。3.召集同伴,即行为具有传染力,设法号召众人,例子,坦桑尼亚法塔基,医院自由空间,小费盒预先投钱

这一套行动框架是写在书的结尾处的,如果通读完全书,就会对这些概念非常清楚,书中的真实案例也呼应了每一个小方法的价值, 如果你愿意,任何一种你想做的改变都可以通过这种行动框架去进行改变,但首先要做的是读完全书,感受这本书所带给你的灵感和力量。

完成本书的阅读后,在懂得了改变的方法之外也产生了一些更深的思考和问题,以本书的比喻来说,如果说骑象人和大象都可以做出调整来实现改变,那么我们改变的发起者究竟是谁?是否可以假设这两者的背后还有一架车,车里的主人才是真正的掌控者。那么这个主人究竟是谁?是我自己吗?如果是我自己,我和大象以及骑象人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反正肯定不是领导关系,否则面对改变怎么会这么累,我说一声,骑象人和大象不久乖乖的发生改变了吗,我们三者应该是独立而又共存与一体的,我肯定不是骑象人或者大象两者之一,否则就谈不上指挥骑象人和激励大象这种说法了,但我又是这二者,否则为什么我能真切的感受到大象的情绪以及骑象人的思考。我想我们大部分人的迷茫和困惑也许就来自于大象和骑象人之间的对抗,以及我们自己和这两者之间的对抗,读完此文我可以尝试让大象和骑象人和谐相处,我也要和这两者和谐相处,可问题是我是那辆车中的真正主人吗?


最后,知行合一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事情并不代表你懂了就可以做到,在这方面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于改变就让我们先记住三要素:大象,骑象人,营造路径。

以及三个由此而生的道理:

1, 看似人的问题,实则情景使然。

2, 看似懒于改变,实则精疲力竭。

3, 看似心生抗拒,实则方向不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