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中国‖《垂丝钓》《三姝媚》新集

文森中国


作者简介

郑绍平:笔名文森。1948年出生于潮州,1955-1968年在北京读书。少好倚声之学。童年师从叶君健、许鲁野两位先生; 198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汉语语言文学专业,私淑于卞孝萱和叶嘉莹两位先生。现定居于香港和澳洲; 是唐代文学韩愈研究会顾问、台湾粥会会员、香港诗词学会和深圳诗词协会首席顾问。著有词集《冠山访月词》、《香葭斠律词》; 发表过:《玲珑四犯词本体初探》、《从古风用韵试析韩愈的琴曲歌辞》、《韩愈诗歌三维空间中的美学探索》、《韩愈对词体文学律化的卓越贡献》、《贾岛为七律诗坛注入的新讯息》、《纳兰性德词体初探》、《说到人生剑已鸣,血花染得战袍腥》等唐宋以及近代诗词论文数十篇,与人合作出版诗集《泛海词》,著有词学研究专著《倚声探源》《词林探赜》和《书带草堂说词》


垂絲釣小集

《垂釣絲·賦電梯》

寄情看鏡,何緣當與天語。踏月逐螢,仰睹星聚。流耀渚。把臂臨歧顧。層城寓,正夜霜楚楚。        九霄靈秀,青雲初試平步。砉然鶴翥,猶喚羲娥馭。冲上青冥路。心驟竪。一霎瑤闕處。

《垂絲釣·電梯步鶴兄韻》

夜深夢淺,憑欄身佇雲半。縱目江心,聲浣燈盞。光似喚,襪步凌波見。天施遣,豈嬗娟入眼。        有人問暖,堤邊揮手侵晚。隔空莫嘆,行迅衝然願,瀟灑平常看,衢路短。任往來鈎剪。

《垂絲釣·北望步前韻贈答鶴兄》

澳州月淺。燈深霜映窗半。霎那飆狂,翻卷朱盞。檐馬喚。夢約蕪城見。冰心遣,卻谷風射眼。        去年春暖,江南花信梅晚。北辰可嘆。期望坡仙願,回首塵寰看,休氣短,衹棣棠勿剪。

《垂絲釣·複步前韻贈答鹿鳴諸詩友》

倚聲忌淺,憑欄猶懼參半。悄對鴻箋,浮幻千盞。招相喚,今夜瑤池見。痴情遣。執醉魂法眼。        夢回向暖,修身休怕遲晚。幻霞未嘆。游志填詞願。時復常州看。先詠短,把郢詞任剪。

《垂絲釣·品茗再步前韻兼答鶴兄》

賦茶漫淺,巡城斟水杯半。起敬天端,洗汕溫盞。休催喚。韻出朱泥見。冰甌遣。醉蜜蘭蟹眼。        入喉意暖。回甘迷惘知晚。靜心嘅嘆。如執隋琛願,行與鄉情看,思未短。得寸心夜剪。

《垂絲釣·五步用前韻贈答鶴兄》

執燈寐淺。身心縈繞霄半。閬圃玄風,聽雁邀盞。吳剛喚,把酒蟾宮見。堪銷遣,是素娥慧眼。        夢魂逐暖,香醪猶醉垂晚,贈行一嘆。休忘坡仙願,攜手東流看。光陰短。怕暮雲碎剪。

《垂絲釣·六步前韻贈答》

鶴眠意淺。噙香尋跡途半。臘後前村,樹冕芳盞。逋仙喚。月下邀相見。風吹遣。遇落花照眼。        萼華漸暖。傾心遙寄焉晚。折梅撫嘆。迢遞知春願,交與順陽看。詩雖短,是至情一剪。

《垂絲釣·讀辛詞七步前韻贈答》

嶺頭霧淺。毿毵青草存半。疊嶂思驰,淚潸拋盞。龍川喚。執馭鵝湖見。凌雲遣。恨夢回望眼。        幾番向暖。山川豪氣衰晚。楚天浩嘆。丕顯稼軒願,酬唱長亭看。行歌短,把積愁暗剪。

《垂絲釣·閱楚習八步前韻贈答》

楚江瀨淺。沄沄萍實浮半,擁向灘頭,覆顯如盞。翛然喚,直取均圓見。持疑遣。借孔丘法眼。        剖食味暖。塤音聲結投晚。涉江絕嘆。焉識湘人願,不向陽春看。巴歌短。使雜流韻剪。

《垂絲釣·寄語九步前韻贈答鹿鳴諸友》

谷風綠淺,熙熙宵潤城半。綠萼芳馨,巢燕尋盞。爭飛喚,悄語檐間見。同聲遣。借雪泥洗眼。        六街弄暖。繽紛流彩燈晚。倚欄屢嘆。辛丑初春願。縱目塵寰看,浮生短,把隙光頓剪。

垂丝钓·江枫洲品雪


《三姝媚·步鶴兄韻賦樱花》

和風三月裏。想粉褪寒梢,漸多凝翠。料峭侵衣,是踏青時節,層林增媚。散綺流霞,如夢見、逋仙邀醉。錯認前村,凍蕊遲開,羽衣鳴珮。        驟憶荊州遺事。記驛使曾經,一番勞悴。秀靨微渦,欲折來迢遞,砉然空被。細辨花間,竟霎那,旋勻紅淚。勝似江梅情態,教人殒碎。

《三姝媚·前韻再賦樱花》

冰姿搖曳裏,似玉靨回眸,振衣空翠。萬簇縈懷,正眇思西望,平蕪紅媚。一曲陽關,待折取、與花同醉。怎奈相思,引睇登山,楚歌遺佩。        只恐淒然往事,又裊繞心頭,百般疲悴。倚伏垂絲,驟谷風催舞,魂依姜被。錦繡芳茵,點點是、杜陵清淚。雖與緗桃相踵,終還心碎。

《三姝媚·步鶴兄韻賦樱花》

俳歌非韻短。甚樂句悠長,綠間紅怨。天醉風流,似吻唇飛墜,覓中尋見。頃刻魂銷,真渴望、倚欄時看。昔日梅翁,今度曼殊,賦花曾展。        幾度游痴青盼。惜月淡雲迷,星稀光淺。望向扶桑,又水遙山隔,夢餘還亂。昨夜燈前,將一簇,垂絲詩卷。收入經年回憶,殷殷追嘆。

《三姝媚·前韻再賦樱花》

山居芳訊短。正萬壑回旋,溪流幽怨。聽語瓜棚,想鵲橋高架,此情天見。吐鳳吟春,唯頌汝,引從驚看。舞雪回風,步襪凌波,斷紅飄展。        歲歲年年期盼。念粉面垂絲,黎渦微淺。真水無香,共擁鼻臨觴,倚聲音亂。瓣裂花邊。待賦得、雲舒雲卷。更馭江城黃鶴,攜梅浩嘆。

鱼游春水·三姝媚

2021-01-29 舞蝶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曉成 卷一 辛巳至庚子凡一百零五首 秋思 沈綿損抑欲何之淚報殘雲太覺痴嶺外秋聲頻落木眼前新世只橫眉佳人細馬辭關日國...
    鸿北斋阅读 321评论 0 0
  • ああ、これでやっと休めるのだ。夕陽が赤々と繭を染めていた。これだけは確実に誰からも妨げられないおれの家だ。 ...
    顧有三阅读 1,031评论 1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