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孩子全靠揍?我用这3招教会孩子自己写作业

社会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这是很多父母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候的真实写照。现在升学压力大,家长辅导孩子作业容易着急上火,一时没忍住伸手打了孩子也在所难免。

既然打都打过了,你也不必太内疚了,我们上学那会儿,除了女生,有几个男孩子没被父母揍过?孩子对父母的爱要远远超过父母对孩子的爱,没有哪个孩子会因为小时候被父母揍过一两次而记恨父母的。但还是要引以为戒,以后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毕竟打骂孩子很影响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

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跟着父母学习如何说话,也在时刻模仿着父母的行为模式。

如果父母只会用打骂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矛盾,那孩子在面对冲突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情绪崩溃,大喊大叫或者攻击他人,因为他没有从父母那里学会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处理冲突。

只有你自己的心情平复了,才能找出孩子作业写不好的真正原因。

写错漏写是因为不会写,还是粗心?

如果是不会写,你就需要给孩子复习讲解具体的知识点,帮孩子真的弄懂这个知识点,而不单单是把作业的某个题目做对,不然下次题目换了种形式还是不会。

如果是因为粗心,就等孩子先把作业写完,让他自己先检查一下作业有没有错误,再拿给你检查,如果发现有写错或者遗漏的,指出来,让孩子自己去改正。不要嫌麻烦,更不要在旁边盯着孩子写作业,这个是培养孩子细心和自律的过程,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父母的事。

如此反复锻炼一段时间,孩子养成了自己独立完成作业,自己检查的习惯,后面你会省心太多太多。

其实每个父母最关心的核心问题,还是如何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里分享3条我一直在践行的教育准则:

第一点,可能有点颠覆你的三观,那就是......

不要陪孩子写作业!

不要陪孩子写作业!

不要陪孩子写作业!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你没有看错,不要陪孩子写作业,这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

可能你会说,不在旁边盯着孩子写作业他能磨蹭到半夜!或者孩子作业不会写,前面教的后面就忘,感觉好像鸡同鸭讲,越教越崩溃......

我没说孩子写作业不会家长不能辅导,就像我前面说的,先让孩子自己尽力把作业写完,能写到什么程度就写到什么程度,写错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先自己完成作业,然后不会写的题目,你再针对性的辅导。不要孩子一叫,你马上就上手帮忙,这会给孩子造成强烈的依赖感,认为陪写作业是家长应该完成的工作,而不是自己的学习任务。

我家小宝现在上幼儿园大班,刚开学老师就开始教拼音和10以内的加减法,每天放学回来还有好几页纸的家庭作业,我也是醉了。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每天要花将近1个小时去写作业,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自制力才能完成。除了正常的家庭作业,每周还有拼音听写,错一个要订正一行,有的小朋友听写错的多了,写到晚上11点也是有的。

在小宝刚开始写家庭作业那会,我就很郑重的跟小宝说:“宝贝,从现在开始,老师每天都会布置家庭作业,布置作业是为了帮助你把幼儿园学的拼音和算术记得更牢。学会了拼音,以后就不需要爸爸天天给你读故事了,你可以自己照着拼音慢慢认字,慢慢的学会自己读故事了。每天你写完作业之后,都拿给爸爸帮你检查一下有没有写错哈,要是写错了,咱们要擦掉改正,不然明天交给老师,发现错了,错一个要写一行,那就会写很久,会耽误你看动画片和玩的时间哦。”

这半个学期以来,小宝一直一个人写作业,没有人陪他,我去做饭、看书或者工作,他写他的作业,写完拿给我帮他检查,每天如此。

有一次他拼音听写错了挺多的,要订正好几页纸,再加上家庭作业,前前后后折腾了2个多小时才写完。中途情绪崩溃,又急又气的大哭了一阵子,我也只是安抚了一下他的情绪,表示理解他怕作业写的太久就没时间看动画片和玩了,然后就转身继续做饭去了,后来他一边吸着鼻涕一边写完了所有的作业和要订正的拼音。

通过那一次,我想小宝是真的理解了,每天按时完成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爸爸只能帮他检查有没有错误,作业还是得靠他自己写完。他可以选择放学之后马上写作业,或者玩一会再写,实在不想写等吃完饭再写也行,但是上床之前必须全部完成,否则第二天一定会挨老师批评。

总之,不陪孩子写作业可以锻炼孩子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父母的工作。那些家长不盯着就不好好写作业的孩子,自律性和自主学习的意愿就是在父母一次次陪写作业的过程中慢慢被消耗殆尽了。

第二点,请不要用任何奖励去激励孩子学习的进步!

这一点应该会更颠覆你的三观吧?

其实不仅仅是学习,孩子篮球打的好,舞跳的好,跆拳道练的好,都不要奖励孩子,但相对的,也不要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惩罚孩子。

可能你会觉得很奇怪,孩子学习进步了,考试成绩好不是应该奖励吗?

你可以偶尔跟孩子一起小小的庆祝一下,为他的成长感到高兴,但是请不要用物质去奖励孩子。

有的家长还会因为孩子一两次没考好,把孩子狠狠揍一顿,揍完了又很后悔,第二天要给孩子买玩具带孩子出去玩,补偿孩子。孩子又不傻,你爱的到底是成绩还是他,一下子就知道了。

学习成绩好会得到奖励,成绩不好会被揍,这种奖惩制度会磨灭孩子本身的求知欲,产生厌学的情绪,因为学习让他感到痛苦。就算运气好考上了大学,一旦没有了父母的管束,马上就把书本丢一边玩去了,整天浑浑噩噩,反正只要不是学习,干啥都行。

有多少人自从踏入社会到现在,这么多年了,连一本书都没看完过?

这就是丧失了求知欲,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好奇心了。

小宝刚学拼音那会,报听写错了一堆回来要订正,我就告诉小宝:“宝贝,不管是现在报听写还是以后等你上学了要考试,得了100分爸爸不会奖励你,错了一大堆爸爸也不会揍你,因为考试只是老师检查你有没有学会的方法,错了的地方再多练习练习,改正了就好。学习会让你变的很厉害,以前你不会拼音,现在你学了就会了,现在你认识不了几个字,以后你会认识很多很多字,能看懂所有爸爸给你买的书,甚至还能自己写书给其他小朋友们看,你会越来越厉害的!无论你以后考的好还是不好,爸爸都会给你买好吃的,买玩具,带你出去玩,爸爸为你做这些是因为爸爸爱你!”

记得当时跟小宝说完这些,他很开心的咧嘴笑了一下,不知道他是因为自己拼音听写错了一堆,但是爸爸没有生气而庆幸,还是听懂了爸爸说的那些话感到开心?

反正我也不指望说一遍他就能真的理解爸爸想要表达的真正含义。

在以后的教育中,我要让小宝知道,他学习不是为了取悦父母,也不是为了跟别的同学排名次,而是要比昨天的自己懂的更多,能享受学习本身带来的乐趣,多学一分,有多一分的欢喜,在学习高高低低起伏的过程中感受自己的成长。

第三点,灵魂拷问,孩子的起跑线到底在哪里?

这么多年来,无数的父母一直被“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强大的魔咒所诅咒着。

自己没什么存款,集夫妻双方祖上三代压箱底的财力,背负几十年沉重的贷款压力,也要为孩子拼死争一套学区房,只为了能给孩子一个好一点的学习环境;

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忙的要死,回来除了做饭做家务还要辅导孩子功课,周末就算要加班也不忘给孩子接送各种兴趣班;

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整个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啥事都不让孩子干,整天张嘴闭嘴就是学习,家长累,孩子更累......

我们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什么决定了“起跑线”的位置?是家庭出生吗?是幼儿园吗?是小学吗?还是考上名牌大学?

其实,孩子未来踏入社会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起跑线,之前近20年的教育培养都是在为这个起跑线做准备。

我们的孩子将来要面对的是一个更智能化、节奏更快、变化更大、竞争也更激烈的社会。别说十几年以后了,就是现在,谁也不能保证学个什么技能可以在一行做到老,可能过个几年,整个行业都会被颠覆掉,而且十几年之后大学究竟会变成什么样还不好说呢。

所以,我们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自主学习快速迭代的能力和面对不确定性的应变能力,以及对这个世界要抱有强烈的好奇心。这些能力可不是做一些习题,背一些名言警句可以教会孩子的。

最后我想说,作为家长,要接纳孩子现阶段的缺点,要有足够的耐心,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成长成他自己的样子,不要被社会传统价值观绑架,强迫孩子长成你希望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