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的除夕文化:晚上十点很重要!

自从写鲁西南农村习俗以来,跟许多朋友产生了共鸣。


当下,年关将至,虎年已踏进一只脚,许多人已经开始收拾行囊,踏上归乡的列车,许多人已经开始准备年货,为归来的家人备好美食。


故土难离,无论走在哪里,春节就像一根纽带,连接故乡和你。


今天,我们就聊聊我的家乡,鲁西南的除夕文化。


除夕,俗称“年三十”,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



年三十不允许赖床。家里的每个人必须早起,因为这一天有很多事情要做。起床后,父母会忙着打扫院落,准备吃食,还有祭拜祖先的东西。孩子们呢,一般会利用上午的时间,贴春联。贴春联很讲究,农村一般用浆糊,现在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是喷漆的了,怕用浆糊会粘坏了大门,就改用胶带。贴春联时,讲究“平仄”韵律,根据春联最后的一个字的发音来张贴,一二声在右,三四声在左。


除了贴对联外,早上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收拾祭拜祖先的屋子。屋内墙上会悬挂写有祖先名字的“轴子”,这是一件神圣的,不可慢待的工作,这关系到这户人家对祖先的敬重,和对全家未来一年的美好祝愿,没有谁懈怠。


不过,在我们村,一个家族,只需长子家悬挂家族“轴子”即可。挂毕,摆上供菜、水果、香烟、茶酒、五谷等,反正越多,寓意越好,这算是告慰祖先,今年的日子很好,五谷丰登,也让祖先们跟着“高兴高兴”。


轴子下边要用“火纸”叠成牌位,写上祖先的名字摆在正中,每个牌位前面要排两根香,象征着筷子,寓意祖先们过年了,到家来,尝尝桌上的美食,一块享受一下节日的欢乐。还要在“火纸”上写就敬“天地”“灶君”“牛马王”“宅神”牌位,分别安放在院落各处,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这项工作必须全家出动。



等最重要的事情忙完,春联也贴完,就临近中午了,就要去请祖先了。


请的过程,其实就是在院子外面找个地方,点燃香火,烧点纸,磕头,最后把香火拿回家,插在供奉祖先牌位的屋内的香炉内,这就算把祖先们“请“回家过年了。


此时,家里院落、门角等各处要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男爷们要磕头,祭告祖先,说回家了,要好好过个年,保佑全家人来年平安等词藻。


你要问,这期间,女人们干啥?


她们其实很忙,早上要准备肉菜,炸丸子、炸盒子、炖鸡炖鱼等,要为全家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


等到鞭炮一响,说明,年正式开始了。



中午的大餐是过年的开始,全家人坐在一起举杯庆祝,喝酒聊天,聊一年的经历,聊孩子的未来,聊许多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其乐融融,没人在意具体内容是什么,在此时,一切内容又是那么的有意思。


等喝的晕头晕脑的时候,本家的亲戚开始串门了。来的人也不拘束,一般多少脸上都带点红晕,说明在家喝了不少,看见谁家还在喝,二话不说,凑上去就开喝,这又是一顿。


所以说,过年就是酒局连着酒局。


除夕这天真正的高潮在晚上十点,这个时刻,我们称为“发麻子“。


发麻子,就是家家户户要门口上香,烧纸,家神上香,烧纸,祖先牌位上香,烧纸……燃放鞭炮,礼花,好家伙,那鞭炮声能持续一个晚上。


这时,母亲会下一锅饺子,素馅的,里面包有硬币,吃到的人来年会带来好运气,吃完喝完,就开始给自己家的长者拜年。一般年幼的要给年长的磕头拜年,年长者要给小孩们压岁钱,图个吉利。


等时钟过了十二点,其他家的人要去长子家祭拜祖先牌位。



在我的记忆里,除夕有很多美好的记忆。


但是,如今,“年味”似乎变得淡了,儿时的热闹场景很难见到了,我不知道,这是年轻人不懂的原因,还是传统习俗在流逝的缘故。


不知因为什么,总之很可惜。


虎年即将来临,也借此希望大家过个愉快的、富有家乡特色的春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