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没找到工作?大概是你活该。

不讲别人,只讲自己。有道理就听,没道理就当我放屁。

很久很久就想写点东西,忙到炸,十一回家躺在窗上,决定动手。

我是那种从小到大都特乖特懂事的孩子,以至于高考毕业没有自己完整的价值观,跟随大流选择了当时非常火的会计专业。当然一个高出二本线20分的水准,注定只能上上野鸡大学。

大一,大概是压抑了太久,也大概是终于没人管了。放浪形骸,真的过起了别人嘴里的大学,上课学习功课是什么东西?不存在的。我逃课,出去浪,热衷于建设人际关系,什么老乡会逢叫必到。从没喝过酒,从不去KTV到周末根本找不到人,走在学校里这个系同学也认识,那个系同学也认识,表面风光无限,实际上还真的就是个屁。真正的交情从不是因为一起喝过一次酒开始,而是在跟你相处的时间里逐渐像你靠近,你们都成为了更好的人。

再说说争议很大的学生会,社联组织。我在社联工作两年,因此认识了大学最好的朋友,和对我非常好的学长学姐。尽管大多数人现在连点赞之交都不是,但我遇到了很好的朋友,并且每年策划把控一场大型活动,拿了无数的证书。当然放在社会上没什么用,但我越来越自信,也因为证书加分连续两年奖学金到手。

大二的时候,我隐约觉得内心空洞,不喜欢我的专业,也不知道要干嘛。一边醉生梦死,一边夜不能寐。周末开始兼职,并且会帮同学去介绍兼职,一来二去,帮了很多人,也得到过很多人帮忙。我尝试做过超市促销员,家教,辅导班,也自己卖过零食,摆过摊。时间都不是很长,尝试过很多种并不喜欢,不过也拿到了不错的收入。

大三的时候开始着急,专业水平太低,开始停止一切无用社交,投入学习。会计从业,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一乙等等开始疯狂学习。我不知道有什么用,但看到别人都有证书了,而你没有,心里莫名的着急。大三结束,考证生涯也暂时结束,靠着小聪明好记忆好运气过了。而我依旧并不懂我要做什么。

大四课少,10月就结束了。开始有企业进校园宣传了,当时中信建投证券在我们学校第一次宣讲。据说之前只要985211。我没有证券从业资格证,但面试毫不胆怯,我讲了我摆摊的经历,我是如何选择市场,产品渠道,和我的不可替代性。经理满意,冲出重围,开始实习。实习到一个半月,我开始焦虑。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天天开会,也没有人讲产品培训,每天在那浪费时间,要不就是给客户打回访电话,要不就是在营业部站着。我考虑再三,辞职。

紧接着,我开始不局限于本地,去跑西安的校招,甚至住酒店天天奔波面试。舍友都说我疯了。而我知道,我们学校的校招公司水平最高也就是中信建投了,不走,留在学校做咸鱼?毕竟梦也不是白做的,你少吃的苦都会在以后加倍还给你。去了西安,不仅名校生多,大家还都有很棒的实习经历,她在事务所实习过,她做过实习出纳,她做过实习会计,她专业证书考到了初级。反观我,辣鸡。什么都没有。

十天左右的碰壁,我颓靡。我学校拿不出手,专业能力不强,自己也没任何特长,我怎么杀出重围?我决定从学姐学长朋友打开入口,问了不少学姐学长,他们自己的工作也都一般般,别说推荐我了。我有一个闺蜜,在北京八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工作,我让她帮我问问要不要实习生。刚好十一月底赶上了年审,需要大量的实习生,而我因为内推不仅进去了,而且还带去了一个发小,一起去了北京实习。

一开始觉得很刺激,每天大家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很累很辛苦,吃住在酒店倒是没多大经济压力。但一个月之后,我就发现了,加班不是因为忙认真。因为领导白天不工作,晚上才加班,我们就要陪着。据说这是惯例,只是为了让企业看起来我们很辛苦。紧接着又发现同事不仅有的效率低,不干活,仗着自己颜值高到处让男同事帮忙,自己在旁边喝茶看电视。而干活快,脾气大的,干完自己的部分就开始看电视。我们干活快,脾气好的,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直到累死,而且都是复制粘贴完全没有成长可言。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现在的男朋友,很有责任心的男孩子。第二年四月实习结束,我也再不想做审计工作了。

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舅舅家在山里的餐厅。本来说是会计,但是人员不够,我就要点菜端菜擦桌子洗碗你没看错,我是服务员兼会计。天天见不到几个年轻人我快疯了。

十月,进入了淡季,我自己开始了找工作。一开始挑三拣四,什么都不会,还架子特别大。终于找到一个自己觉得不错的装修公司做会计,进去一个礼拜就知道自己跳了一个大坑,说会计,其实就是店长助理,什么都干,最累最忙谁都能训斥你,拖欠工资,而且节假日加班。年底辞职了。

心高气傲,又是快过年了就打算不找工作了,自己做点小生意。因为有摆摊成功的经验,我在选择了摆摊,而这次啪啪啪打脸非常痛。首先产品我选择没有经营风险的蜂蜜,是自己家养的蜂,所以我不需要有成本。这个是我错误根本,我在夜市卖蜂蜜,我现在想想我真的是智障,感谢那些买我蜂蜜的好心人。其次我高估了自己的毅力,这个东西很重,我每天背书包,骑车带很多,还有带牌子袋子。冬天又冷,市场还要收费。很快我就觉得自己扛不住了。咬牙坚持到过年,脸整个都冻得不能看了。我在微信,贴吧都有写软文推荐,竟然回头率很高。不过总体一个月没卖多少钱,跟上班差不多,还差点冻死。

三月,迷茫。在跟义叔交流下,决定回北京试试。也决定彻底放弃会计相关工作。我想做新媒体运营,于是开始看,新媒体有什么要求,这些在招聘网站可以看到,我开始做了自己的公众号,开始有针对性投简历,修改简历。并且在面试中突出自己为什么和这个岗位匹配。而我找工作找了一个月,很多次坚持不下去,义叔都在鼓励我。

四月10,我生日,入职第一天,我做新媒体第一天。在一家传统类企业,规模大上市公司。新媒体两个人,我,和我领导。

一开始我真的很努力的去做了,我坚持原创,写的很慢。每天都被骂,说不吃苦,不懂了解产品,说我的作品辣鸡。我一边自我怀疑,痛哭流涕压力大到不行。我领导说之前我岗位那个男孩川大毕业,想法多创意多,说我不懂还不刻苦。于是我辗转要到了那个男孩微信,请教他。他说我们领导就一个字,抄。他说在那学不到东西,让我考虑跳槽。而我才刚进这个行业啊。我开始没日没夜加班,看别的供应商怎么写,总结。开始增粉,开始阅读量变好。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我的微博月阅读量,超过了过去一年。微信阅读量从最好2000到20000。第二个月结束,我因为工作出色,提前转正。第三个月,我的领导已经完全不干活,每天都在压榨我,我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她只负责玩手机。第三个月结束我要求涨工资,公司不同意。我开始准备跳槽。

这次再找工作非常完美了,因为之前不断的失败,写的简历不仅好看有内容而且有趣,并附上成绩和作品。面试第三家的时候,老板给我开了7.5k,包两餐,年底两个月奖金的待遇,注意我只做了三个月新媒体,这个待遇算我非常满意了。OK从上一家辞职,领导挽留,经理挽留,提出涨工资和安排宿舍给我。我拒绝,坚定离职。

再说说最后这家公司,我现在的老板很好,专业,能给我立竿见影的建议和思路,放手让我做,往项目负责人去培养。同事也很好,天天在办公室唱歌,喝咖啡,打游戏,看电视,怼老板。前提是工作做好。自由,宽松,有成长,待遇好。

讲了以上,或许废话不少,到希望能帮到你一点点,也让我记住今天努力的我自己。

1 大学四年,不要荒废。就算不爱本专业,也请你尝试去接触更多职业,选择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去发展。

2 实习工作不好找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专业不好,或者没有培养喜欢的领域,没有其他招聘信息,比如义叔学长学姐朋友和官微或者公众号。

3 我从不认为工作换的频繁是错的,相反,我希望接触更多的职业,选择一个真正喜欢的。

4 好的公司真的不在大小,看看同事的相处,上司的工作习惯和为人,大概能猜出来一二三。如果发现是坑,请尽快跳出来。

5 当你决定转行,你就需要去提前学习相关的技能。拿新媒体讲,来公司面试的人很多,很多人还带着宝宝心理进入职场。一问,没干过,没了解过,不会做公众号,也没写过文章,也没怎么玩社交媒体。问她为什么要干新媒体喜欢啊。。。喜欢?喜欢会从不写东西?哪怕微博有意思的东西都可以啊,只要你是个有趣的人。而且公众号申请多么简单,自己尝试,包括做运营工具的基本使用。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先准备的。最基础的了解都没有,想要转行找不到工作,是你的问题。

最后,唠叨了半天。希望每个人都快快长大,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你毕业了,不是个孩子了。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