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小孩(之三)

小孩(网图)

三、良好的作息习惯

小孩的作息习惯直接影响到小孩的身体发育,并且对学习习惯的培养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一点坚决不能忽视。那怎样才能培养小孩良好的作息习惯呢?

1.养成早睡的习惯

网络上有一种比喻,说人就像一部手机,白天就是待机使用,晚上就是电源充电。很形象,很切贴。小孩子的脑力和身体都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必须通过充足的睡眠来让身体得到休整,因此睡眠时间必须要有确切的保证。而早睡就是确保充足睡眠的关键一点。一般情况,越晚睡,精神越处于亢奋状态,越难是以入睡,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

那么怎么样去培养早睡的习惯呢?我们的做法时,让睡觉具有一定的仪式感。估计很多家庭都有给小孩讲睡前故事习惯,通过睡前故事慢慢把小孩带入梦乡。我们的做法也是如此,晚上9点左右让小孩处理完手上的事,然后开始洗脸刷牙洗脚,洗漱完毕就上床听睡前故事,逐渐成为条件反射,形成早睡的习惯。

2.养成早起的习惯

要避免小孩经常性的睡懒觉。偶尔身体不舒服,或前一天家里有事临时晚睡了或是周末,临时睡个懒觉无可厚非,但不能能给小孩形成习惯性睡懒觉或赖床的习惯。我们通常都是让小孩6:30左右起床,早上起来之后可以看会书,或者带他出去到小区院子里跑一跑、跳一跳,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些活动不在时间长短,关键是以此来督促他早起。

早上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如果是周末无需上幼儿园的话,还可以领小孩去爬山,带他去看看花花草草,看看小鸟小虫,亲近大自然。不仅进行了身体锻炼,熟悉了户外环境,还是难得的亲子亲密互动时间。

3.养成午睡的习惯

小孩最早没上幼儿园之前,本身年龄比较小,也不存在午睡的问题。因为时间自由,白天玩累之后就会随时犯困睡觉。上幼儿园之后,幼儿园一般都会有意调整小孩的睡眠时间,要求饭后简单消消食后进行午睡。时间适宜的午睡,对小孩休整精神和身体发育都是有利的。所以只要上幼儿园,午睡基本都是雷打不动。

但一到周末,由于贪玩,一天总是处于精神亢奋状态。这时一般都不午睡,或者不按点午睡。这样就导致周末白天疯玩,一到晚饭前后就犯困,有时甚至没等到吃晚饭就睡着了。

白天睡过觉,整体精神状态就比较好,一旦白天没有睡觉,晚饭前后犯困自己又不想睡觉时,小孩的精神状态就有点躁动,发脾气或哭闹,各种作,呵呵,这不也充分印证了午睡的必要性。

4.要养成不拖延的好习惯

说实在的,这个确实有点难,对大人都很难,何况是孩子,但是这个习惯确实又太重要了,必须注意通过生活细节去逐渐培养。一方面是做任何事情的要有规划性,避免过度随意。从一天的安排来说,今天主要要做什么事,要有个大的安排,尽量避免临时起意,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具体事情来说,比如起床、洗漱或去找某个小朋友玩,规划时间是多长,要有个预期。特别是约好和小朋友玩时,切忌放手不管,马放南山,再怎么叫也叫不回去了。洗漱、起床等小事,也要有个总体时间控制,避免孩子洗漱开始玩水磨蹭,起床开始在床上玩耍磨蹭。当然这个时间也是从一开始的很宽裕,逐步压缩到合适的时间。因为小孩的自理能力的培养有一个过程,如果每次时间都太短,完不成任务的话,反而容易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导致小孩对时间限制彻底无感,最终使得这一计划无果而终。另一方面,要有弹性时间安排。大的安排上说,每天也不能安排的满满当当,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而是要有一定的机动时间,留白时间。具体到每件小事上来讲,如果限定时间确实难以完成,要给小孩有个延长时间的操作。比如,今天和小伙伴玩的正愉快,正在兴头上呢,到时间了。这时你就不能过去生拉硬拽孩子回家。如果这么操作,势必导致几个孩子都不乐意,玩也玩不好,回也不回去。个人感觉比较适当的做法是,在快到预订时间的时候,告诉孩子可以延长30或20分钟,到点之后我们就要回家,因为还有别的事情要做。让孩子们自己商量怎么合理安排游戏的时间,确定是延后20分钟呢还是30分钟呢,下次是什么时候再约呢。

随着小孩年龄的增长,他就会慢慢理解大人这种合理的时间安排,或者说是事情的先后顺序。这样就会比较顺利的按预定时间回去。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他当做不懂事的小孩子去强硬的命令他、限制他甚至压迫他去干什么事情,而是要给他讲通道理,逐渐地,他就会对事情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判断。只要你把他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当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大小孩去看的时候,他也会按照你的这种意向去理解、去思维你说的话,去判断、去做你说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