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拥抱男人

夜里,口渴,我起来喝水,发现儿子的房间还亮着灯光。我看了下墙上的挂钟,都夜里一点多了,小家伙还在用功。  

是呀,初三了,马上面临中考了,孩子们一定都在加班。  

“快点休息吧。”我忍不住推门进去,对正在伏案用功的儿子说:“明天还要上学呢!”  “妈,你先睡吧,我一会儿就好。”他回头对我一笑,又低下头去。  

我爱怜地看了看他,给他倒了杯水,就又回到了床上。可是怎么也睡不着。去年夏天的往事,又回到了我的眼前。  

“妈,再给我买一辆车子吧!”  

“不行!”  

“为什么?”  

“自从上初中,你都丢了两辆了,还要?初中毕业前,就骑你爸的行了!”  

“爸的车子又破又难骑,就再给我买一辆吧!”  

“你爸不会答应的。”  

“要不我找你呀!”  

“找我也没用,你太费了。走开,我要做饭。”  

看着他怏怏地走开,我不知该说什么好。  男孩子一到了初中,真是一天一个样儿,个头长高了,现在比他爸都高出了半头。噪子也变粗了,嘴唇上也有了淡淡的胡顺,但还是要在你面前撒娇,让你觉得又是好笑又是可气。  才上初二,就已经丢了两辆千五的赛车。还要!?骑他爸的车子,还嫌不好。真是的!  吃过晚饭,这小子并没有象往常一样回自己的房间,而是小心地和他爸说:“能给我再买一辆车子吗?”  

他爸笑着说:“不行,你买一个丢一个,也好意思,先骑我的吧?”  

“你那是什么破车子,座儿硬不说,不蹬根本不走!”  

“那你怪我呀,好的你丢了吗。”  

“每天放学,和同学们一起走,怎么也跟不上人家,就再买一辆怎么了,又不贵。”  

“什么!?不贵,千五还不贵,好大的口气!”  

“要不这样吧,”看着孩子那可怜样儿,我有些不忍:“你要是这次期末考试能进入前十名,他不买,我给买!”  

“不行,”不等我说完,他爸就叫了起来:“学习是他自己应该做的事儿,回回考试前就讲条件,好象是给咱们学似的,这回不行,这车子你要骑到初中毕业,考上重点高中再说。”说完他就回卧室了。  

孩子见他走了,冲着他后背做了个鬼脸,又回头磨我:“妈,还是你好,你就给我买吧,你也不想我在同学跟前丢人,是不是?”  

“不行,”我说:“这次你爸好象铁了心了,我也没办法。我再和他说说。”  

回到卧室,他爸正在看书,见我进来,笑笑说:“又磨你了,是不?”  

“其实,孩子说的也是,想想放学路上,一块走的同学在前面轻松地走,他在后面费力地追,是有点可怜。”  

“你又心软了?这次不行,眼看暑假一过就要上初三了,马上面临中考,可他尽干些什么?”  

“你又听到什么了?”我不解地问。  

“还用听吗?自己在家里看不出来吗?”  

“你又看见什么了,再说小孩子能有什么?”  “16岁,正是孩子最危险的年龄。你没看出这小子这些日子比以前爱照镜子了,换衣服也不用你说了,而且比以前换得勤了,再有每天下午回家也比以前晚了,这些你都没感觉吗?”  

“这又怎么了,这说明孩子懂事了。”  

“什么呀,我不止一次地听同事们说,常看到他和几个小子放了学在街上闲逛,有时还有女孩子混在一起。”  

他这么一说,我也有些害怕,“那你打算怎么办?”  “他根本就不懂钱是一分一分赚来的,我想用这个暑假让他自己体会一下。”  

“怎么做呢?”  

“你别管了,如果现在做,还来的及,还有一个学年,他会学好的,如果还不行,说明他根本就不是学习的料,也没必要再花钱供他了。”  

“你打算怎么办?”  “到时候你会知道的,我只要你到时候不要拦他就行。”  

……  

两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孩子在这两个月中每天都按时回家,只是话比以前少多了,老是对我们带答不理的。  

期末考试结束那天,他也没有出去玩,早早就回来了。  

我到他房间,看到他正坐在桌前看书,就问:“考得怎么样?”  

“怎么样也不给奖励,问这干什么?”  

“问一问都不行了,这孩子。”我没好气地关上门出来了。  

晚上,吃过饭,孩子就想回自己的房间。他爸叫住了他:  

“等等,我有话说。”  

他默默在坐回沙发上,“什么事儿?”  

“这个假期有什么打算?”  

“能有什么打算,车子也跟不上人家,还不是在家里呆着!”  

“还是车子,想换新车,你没想过自己买吗?”  

“我哪儿有那么多钱?”  “这么大了,个子有一米八了吧,还这么没出息,就不会自己想办法挣吗?”  

“说得轻巧,再有一年就中考了,老师会留很多作业的,我哪儿有时间?”  

“作业我可以和你们老师说,不写。”  

“那考不上重点,不要怨我!”  

“我不会怨你。”  

“那怎么挣,该不会让我上大街买水果吧?”  “想得美,那我还要给你出本钱。再说你不怕被熟人看见丢人吗?”  

“那怎么办?再说,干什么一个假期能挣一千五?”  

“回老家,我可以送你回老家,找个工程队的活儿,这样不会遇上熟人,至于能不能挣够,咱们可以这么办,你挣多少,我给你加十倍,这总够了吧!?”  

“不行!”我到现在才明白,他想让宝贝儿子去吃苦,孩子在家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哪里吃得下那个苦呀?!“不行,车我给他买,就让他在家学习好了。大热天,出去弄出点病来,怎么办呀!”  

他一伸手就将我拨拉到了一边,继续逼视着孩子问:  

“怎么样,你敢吗?咱们说好,如果你能坚持下来,下学期一开学,我立即兑现,并且这些钱,你不管用来做什么,我们一概不过问。”  

“宝贝。”我急得眼泪都出来了,大声叫道:“不要答应他,他这是把你往绝路上逼。别听他的,妈这就给你买车,你受不了那苦!”  “妈,你别管!”孩子倔强把我拉回沙发坐下,一边说:“他不就是不相信我吃得下这份苦吗?有什么呀,再说才两个月时间,有什么呀,我要让他看看,我也是条汉子。”说着,就又站到了他爸面前:“你说话算数吗?”  “好小子,有骨气,我不光说话算数,我现在就可以给你立下字据,并且把开学我给你的钱加到一万块,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下来!”  “好,我答应你。明天我们就回老家。”说完摔上门,回到了卧室。  

孩子走了,我坐在那里,心里这个气呀:“你怎么下得了这个狠心,那可是咱的亲生儿子呀!”  

“是呀,要是别人的孩子,我还不管呢!我就是让他知道,钱是怎么来的!就是想让他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不学习就要受苦中苦;就是想让他知道,有人可以坐着挣钱,有人却要受苦,区别就是学习不学习!”  

“可是,别看孩子个子高,可细胳臂细腿的,伤了、病了怎么办呀!”  

“明天,村里的表哥会来领他,他是包工头,会照顾他的,你就放心吧。”  

“原来你早就有预谋,那到底在什么地方施工?”  “你就别问了,省得老是跑去看他,你会难过的。”  

“这样我就不难过了吗?”  他不再说话,走过来想要搂我,我一把推开他,把他的被子扔在了地上,说:“你今天睡客厅”!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钟,我们刚吃了早饭,他村里的表哥就来了,还带来了老家的不少土产。  我们一家人都迎到了客厅。  

表哥过来捏了捏儿子的肩膀,说还是个孩子,你们舍得呀。  

他爸说,舍不得又怎么样,不是还有你吗?  我也赔着笑脸说:“这两个月就麻烦你了。”  

表哥笑着说:“谢谢你们相信我,哈哈哈,两个月就足够了,别看现在还是个孩子,两个月后回来就是个大男人了。”  

孩子什么也没说,只是和我们道了声再见,就再也没回头走了。  

看着他逐渐远去的身影,眼泪已经打湿了我的衣襟。他爸站在我的身边,用胳胳膊搂着我的肩膀,我能感到,他的胳膊在抖,回头看,他的眼圈也红红的,好象在强忍着泪水。  

第一夜,他走后的第一夜,我几乎一夜未睡,满脑子胡思乱想:  

白天他在干什么?  

吃饭了吗?吃的是什么?能习惯吗?  

休息了吗?睡得惯吗?  

正在不着边际地想着,忽然,睡在身边的他爸一下子坐了起来,我转身看着他,只见他满头是汗,就关切地问:“做梦了”  

过了很久,他才缓过劲来,笑笑问:“你一直没睡?”  “睡不着!”我索性翻身坐起。  “是啊,这小子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我们,何况又是去做壮工。”  

“你不放心,就别让他干两个月,早点接他回来吧?”我心里一阵窃喜,但不动声色地说。  “不行,下这个决心,我整整想了一个星期,再怎么也要让他试试。受不了,我想他会自己跑回来的。”  

我为之气拮,不再理他。他也不再说话。突然他用手蒙住脸,动情地说:  

“其实我也不忍。但有什么办法呢?我只想让他变得有点出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和那些坏孩子混在一起。难道是我错了?”  “你没错,是我错了,也不知他这一天是怎么过的?”  

“嘿……”  

此后,接连三天,我们都在互相回避着关于孩子的话题,日子在静寞中过去。  

第四天早上,我们一起出门上班。  

路过一个建筑工地,正赶上民工们吃饭,我停下来走过去看了看,不竟一阵心酸,那也叫饭?  

只见民工们每人手里拿着一个塑料水瓢,里面看起来是清水,手里每人拿着两个馒头.  “是清水吗?”丈夫不知什么时候也过来了,问一个民工、  

“是盐水!”  

“不会顿顿是这个吧?”  

“不会,午饭和晚饭是水煮白菜,也只是放些盐,***,包工头心都让狗吃了!”民工说完,转身走了。  

我呆呆地立在那里。  

“走吧!”他小声地说。  

“儿子怎么吃得下这个?你今天一定要把他接回来,不用上班了!”  

“他不会吃这个的,走时你不是给他拿了足够的钱吗?”  

“那也不行,这根本就不是人过的日子!你不去,告诉我地址,我去!”  

“不行,事已至此,怎么能半途而废。”  “你个王八蛋!”  

……  

接下来的日子,我盼着孩子能知难而退,自己跑回来。并开始倒计时。  

三口之家本来就冷清,现在孩子不在身边,家就更不象家了。  

我开始变得婆婆妈妈,不是念叨孩子走了几天了,就是因为这事和他爸吵闹,逼着他告诉我孩子受罪的地址。  

他开始还和我吵,到最后,一到下班,吃完饭就躲出去和人们下棋、打扑克,找一切借口躲着不回家。  

他不回家,我在家呆着也没意思,就总是有意无意地去建筑工地转转。看到民工们在太阳下干活儿,就想到了宝贝儿子在受苦。看了民工们在工棚里打的地铺,就想到儿子可能每晚上都要和臭哄哄的民工挤在这样的地方睡觉。看到民工们蓬头垢面的样子,我就想,儿子也不知变成什么样儿了。  

每次从工地回来,我就变本加厉地和他吵、和他闹,他开始时还在争辩,但后来就不再说话,不管我怎么闹、怎么吵,他只是坐在那里抽烟,而且越抽越凶。  

没有孩子的日子,我也懒的打扫家,也不想洗衣服,他却默默地把这一切都做了。这些日子他也明显地苍老、憔悴了许多,自己悄悄地忍受着一切。但始终不答应接孩子回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这孩子一直没有消息,也真是的,给他带了那么多钱,也不知道打个电话回来。  

……

再有一天孩子离开就整整两个月了。

这天晚上,他忽然来了兴致,一早回来把家收拾了一下,又做了我最爱吃的饭。我知道明天就满两个月了,儿子就要回来了。但就是忍着不理他,看着他在那儿里里外外地穷忙,心里又是气,又是笑。  

“吃饭了,夫人!”  

见我不理他,就走进客厅,从沙发上把我拉起来说:“我刚打了电话,明天孩子就要回来了,他一切都好,你就别生气了。”  

我没好气地说:“儿子没你这狠心的爸爸!要是明天孩子少了一根头发,我跟你没完!”说着,不禁又笑了起来。“一会儿,我给你染染发,这些天你也受苦了。”  

“你也知道呀,哈哈哈!”  

吃饭的时候,他还开了一瓶葡萄酒,一边慢慢地喝着,一边不住地唠叨着:  

“好小子,还真行!两个月,整整两个月,他真的坚持下来了,是条汉子!”  

我打趣儿地说:“钱,你准备好了?”  

“准备好了,一万,我不会食言的,好儿子,好儿子!”  

“好儿子,也是我的,跟你这狠心的家伙没关系。他这会儿不定怎么恨你呢?”  

“那也没办法,但他会明白我的苦心的。”他讨好地对我笑笑说:“还请夫人在适当的时候给老公我美言美言。”  

“想得美!”我不禁又想起了这些天的事,故意生气地说:“你知道这些天我是怎么过的吗?”  

“我又何尝不是呢?你有气,还能找我发泄,我呢,只好闷在心里。”  

“哈哈哈,你那是自找的,活该你!”  

第二天,我们都请了假,忙了一早上,做了很多儿子爱吃的东西,就等着他回来了。但等到快中午了,才见那个包工头表哥领着一个年表人向家门口走来。我们急忙迎了出去。  

是他,就是他!  

只是比以前更高了,穿着夏天的运动短裤和背心,脸、两臂和双腿晒得黝黑,剃着光头,那件今年刚买的背心被他那发达的肌肉撑得几乎要爆开了,只是那张挂着泪花的稚气的脸有些消瘦。  

我快步迎上去,一把拉住他满是老茧的手,仔细地看着他,泪水顿时涌了出来:“儿子,受苦了,妈再也不让你离开家了!”  

“妈,儿子让你担心了。”他把我拥进怀里,动情地说。  

他突然轻轻地推开了我,快步向他爸走去。两个男人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四目交汇,泪水横流。  

“爸!你好吗?”  

“儿子,你不恨我吗?”  

“恨,正因为恨你,我才坚持了下来,但刚才表叔把你的苦心都告诉我了,我感激你,爸!”  

“别这样,人家会笑话的。爸为你骄傲。”  他们紧紧地拥抱着,久久不肯放手。  

……  

自那以后,儿子变了,变得学习自觉了、努力了,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不说,遇事也懂事了,也懂得心疼大人了。  

但那两个男人流着泪紧紧拥在一起的一幕,却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里。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感人的一个镜头,因为我知道只有挚爱挚亲的两个男人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它将成为我永久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常是一个负能量爆棚的人。而昨天,是不开心的一天。我几乎每天都在不停的怀疑自己中度过。而昨天,尤甚。 人在特别受...
    非常非的非阅读 675评论 0 2
  • 《南北喜相逢》没找到,看到《喜相逢》,这是哪部?再看编剧,是易文不是张爱玲。这部电影不如南北系列有名,开始没在意,...
    未名熊阅读 1,030评论 0 50
  • 百日行动
    二分之一个夏天阅读 195评论 1 1
  • 在管理科学上有一个共识,就是经营大于管理,因为经营是做对的事情,而管理则是把事情做对。毕竟方向比努力重要,所以只要...
    承谦阅读 319评论 1 1
  • 在我们这里,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每年这一天,很多单位甚至会提前下班让我们回家过节,在市区更是空前盛况般,到处都是过...
    夏筠若阅读 8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