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个人的旅行

1

黑暗了,全世界都没了声息。眼前是一片荒芜,就连杂草也都懒得生长的地方。回忆在这里,被一个世纪般漫长的岁月风化。你抓了一把,扬了扬已如同细沙,思绪碎片般,又重新拼凑成那个我们恨的死去活来的世界。

耳畔,此起彼伏的声息,潮汐般淹没了耳膜。

“快藏起来。”

“还没好呢,马上就好。”

风声般的东西,稀稀拉拉的,还没在眼前就消散了。端着泡面的手,竟不自然的抖动起来,我一惊,连忙放了下来。空荡荡的候车厅里,零零碎碎有着些人影,在僵硬的铁皮座椅上,安详恬静。

安静的时候,总有些不安静。那些,准确说是一群。还未及我腰部的小鬼头,忙碌起来绕着候车厅追,极不安分。我望着中央不断变换的荧屏,竟是愣愣的发起呆来。

 

那片荒芜,从看似密不透风的思绪里析出。街道上橘色的灯光,穿透干净的落地窗子,柔和了黑色瞳孔中那片,连杂草都懒得生长的地方。

华灯烂漫,霓虹闪烁。在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夜里,风也凝固在一厘米厚的玻璃窗外。我能听到的,除了一阵一阵的嚷骂,还有不是寂寞而是孤独的少年,沉闷缄默的心跳。

像只在暗无天日的地表上,踽踽独行的爬虫。肮脏、丑陋、被人厌恶。温热潮湿的气息,覆盖在所谓的无穷无尽,空虚还是孤独。

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世界,头顶纵横交错着电线,脚下是钢筋混凝土的地面。视线里,来来去去、熙熙攘攘的人群,像是冰冷的黑色花瓣绽放在脸上,竟可以漠然的毫无违和感。

那些烂漫如花的时间鸿沟里,每每孑然一身,穿行在街道、人群、走廊。我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不一样的人,同他们。我的脸上也开出,幽冷的黑色花朵,翕张出绝对自由。

我再不是,只能这样活着。总是学不会,冷眼相待,总是学不会骗人。

把世界抽象成杯子,生活就像水一样,渺小的我们,从来只是活在表面,活在尊老爱幼。那些试着努力下沉的,早也死的不能再死。

列车轰隆隆进站,人群轰隆隆涌进。冰冷的穿堂风,像是带来死去前的祷告。目光里,是一片片银白色生冷。

2

我喜欢你,与你无关。每每看见歌德的这句话时,心里面仿若生长着一片葱郁的森林,难以解释其繁杂。觉得这句话妙极了,有那个机会,也想对你说。是啊,与你无关。

列车在冰冷冷的铁轨,横冲直撞。像是卡通片里,发了狂的野兽。细密的风声,仿佛伸手就能摸得到,在这冰冷冷的地铁。视线里,发着光的,电影广告。里面的人,笑的与花无恙。

一天里,回忆舟车劳顿。像二次函数图像,过了那个点,已经开始慢慢下坠。脑子里是抹了一把浆糊,但灵魂是空荡荡,在刺眼白光下游离。无关乎所谓的孤独,抑或着是空虚。

“滴滴。”

电车门开,我像是穿越寂寞的人,穿越了门。除了车窗里的我,在看不见别人,都是黑暗,或融进去了。

想起X与你表白,你的表情冷然、事不关己。夕阳下拖着影子,头也不回的就走了。留下我与一脸茫然的X,手足无措。只是看着你,轻移莲步似得,走过榕树的阴影,走过有关于X的所有青春。现在,也很难在看见,他一脸欣欣然,似被你带走了一样。

在我说去杭州时,X发信息问我说:什么时候走啊?

我说:大概明晚夜里一点钟。

X说:能多拍点杭州的照片么,去西湖,去浙大,也要去雷锋塔。

我说:去了杭州,不去西湖,不去浙大,不去雷峰塔。不是白来了嘛!

我又说:一定会拍的,等着吧!

X说:谢谢了。

我望着黑夜里,发着银光的手机屏幕。就像窗外面,发着银光的月亮一样。我知道屋顶上面,一定是漫天的星星,和随风而长的爱情。

记得你对我说过,最喜欢的,便是杭州了。喜欢西湖啊,喜欢浙大啊,喜欢雷峰塔啊。喜欢许仙还有白娘子。那时X就坐在我旁边,那时X还未曾与你表白,那时X暗暗嘀咕了一句:我日。

脑子已经隐隐的,开始发麻了。视线里面,再次逐一呈现,发着光的广告牌。我知道,去看西湖的话,便要在这一站下。所以该下了。

3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素来有美誉,马可波罗说:世界上最美丽之天国。便是指它了。相对于国人来说,便更不陌生。即便是我,也至今还记得,雷锋塔下压着白蛇。记得那句:雷锋塔倒,西湖水干。

后来,知道了《梁祝传说》,知道了济公。也还是在这个,多棱角的城市。一时,对它充满了无限的憧憬。觉得长大后,一定要去灵隐寺,要去万松书院,要看济公要看祝英台。

在后来,是看唐人的《仙剑》,李逍遥便是在余杭的。觉得长大后,要去余杭,去云来云去客栈,去见李逍遥,去仙灵岛,去见赵灵儿。

而今,真的踏足这个地方了。知道,没有济公,没有祝英台,没有李逍遥,也没有赵灵儿。可我,还是来了。来看西湖,看灵隐寺,看万松书院,看浙江大学。

只是你告诉过我,喜欢这个地方罢了。

夜里的杭州,大厦高楼,是披金戴银的新娘。暑热不散,街衢上攒动的人群,像是记忆里鱼背的鳞片,密密麻麻,灯光下反射着刺眼的银光。位于杭州中心的银泰,像是上了发条的老旧钟表。林立着巨人,脚下是纵横交错的巨大沟壑,人潮注在里面,汹涌澎湃。

热浪袭开,仿若深夜里张开的花瓣,幽冷的香气,与思绪混杂一起。像是榨汁机搅动着,脑海凝固成冰一样的东西。

街道、灯光、人群。透明几净的玻璃橱窗,你的身影,我的身影,缱绻成青春的样子。几乎都快忘了,我也曾喜欢,那个不喜欢X的你。那个喜欢杭州,喜欢西湖,喜欢浙大,喜欢雷峰塔,喜欢许仙还有白娘子的你。

X不知道,我不敢同他说。而你,也就更加了。

每每深夜里,痛彻心扉的思与念,仿若是生长在西湖畔的老树上,青绿色阴暗的苔藓。引不起注意,但以疯长的全世界都是。黑夜、白昼、黄昏,除了你,再无其他可生长的物质,供以思念。

就像生物需要能量,我对你的喜欢,深入骨髓,安其所习。就算是这样吧!也不必感觉压抑。歌德说:我喜欢你,与你无关。就怕是,你不想与你有关。就像对X那样。

姑娘,西湖水脏的,不是你说的初写黄庭。还确定,要喜欢吗?我先替你否决了吧!嘻嘻。

4

对于你来说,旅行就是,背着回忆去该去的地方。可能,洗个脸、刷个牙、趿拉着人字拖,去公园溜一圈,也就算是了。我没想与你不同,也是背着回忆,来了这该来的地方。而这所谓的,该来的地方,也不知为何该来。总觉得命运欠我一个解释,关于你的解释

记得当初看新海诚《秒速五厘米》,而今岁月蒙蔽,我也终记不清。依稀里是,那辆小田急线列车,横亘着贵树与明里,在这樱花初绽的季节,粉红色烂漫云翳下,错过在东京,错过在回忆,错过在我们所不知道的地方。

我怅然若失,害怕那藏匿在阴影里的爱情,终有一天会被曝晒在烈日下。得不到浇灌,无以生长。就像是错过的,贵树与明里。只是他们曾经相互守望过,只是我一个人守望你。

曾经戏言说:要救出白娘子。你笑着说我有病,X在一旁打岔说:老衲再把你给镇了,看你还敢不敢救。我一脸委屈的看着,你欣忭之至的脸,还有X的若有所思。

X说:委屈个啥,千年前就不该放了你这条青蛇。

我双眼微眯:我是许仙转世。我要救我娘子。

X冷冷一笑:嘿嘿,你娘子可是条蛇啊!晚上大被同眠,你那玩意,也不怕没了。哈哈哈。

我恼羞成怒,揪着X的脸。

你看着我,巧笑嫣然的,命运说是一个叫爱情的东西。

窗外面,凉风薄云。湛蓝的天空,像是一块崭新的画布。余光的罅隙里,苍翠油亮的桂树叶,金碧辉煌了所有关于你的目光。记得那时你说:以后去雷峰塔救你娘子,记得叫上我和X。

X白了你一眼:叫上我干嘛。旅行的话,也不怕我俩大老爷们对你做点啥啊!听完后我汗颜。我日,太赤裸了吧!脑补着的是,X在旗杆下吼着:我的爱赤裸裸!我的爱呀!赤裸裸!!!

我说:好呀!以后一定叫上你俩!替我把西湖水喝干。

时光里,经久弥新的那一年,如同骑着单车回家的我们。车铃声里,我们追逐着繁星,向着很远很远的深处去了。

如今我来了,没叫上X也没叫上你。那段关于我们三,挂在上嘴的旅行,现在被生吞进了肚子。这是一段关于一个人的旅行,想干嘛干嘛,爽死了。就是一点,累的时候,再没人给我撑腰。

   

5

我推开窗,看鱼贯而入的清风,在掌中缱绻成你的样子。街衢两边,行人不绝,路旁是参天大树,伸出苍翠的手,托着蔚蓝无边的天上,如处子的洁白云彩。日光熹微的清晨,一切都是安好的模样。

想要跟徐志摩说的那样,化身一片云,融进那天上去。

容不得我去想的,是那片云彩上,究竟有没有书上说着的神仙,有没有御剑飞行的李逍遥。或许是,那片云上,就是白素贞与许仙。我想化身一片云,融进那天上去,想看个究竟。

一个人抱着什么目的去游历,他在游历中,就只知道获取同他的目的有关的知识。卢梭告诉了我这句话。所以,我的灵魂在路上。

原本肆就该结束的全文,又觉得少些什么,就多出个伍了。其实关于你,还有好多好多说不完。只是不能再说,为了X,也为了日后我的一个执念也好,再留一个机会,给以后的我。

 

那日X对我说:我喜欢上你同桌了。

我违心说:那你就追她,一定能行。

X愣了愣,笑着说:就听你的。

你拒绝他时,我暗爽极了。觉得你和我才是天造地设,才是郎才女貌。心里面觉得,你一定是喜欢我的。

后来快毕业的时候,你和隔壁班一个男生好上了。

当时觉得是假的,就算看见你们如对出双。

日子久了,直到现在,也还是不能释怀。

你一定,是喜欢我的。在没和那混小子在一起时。

 

时光像大海一样,湛蓝的海水倒映着,我们尚且稚嫩的年岁。那属于《哆啦A梦》的童年,早就戴上竹蜻蜓,以八十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闯出了青春,带走了机器猫、大熊、静香……

长大的样子,在爷爷轻摇的蒲扇里、晃荡着的素净瓷白的月光里,也日渐被清洗出来。黑白底片,却是影印着你的模样,不是机器猫,不是大熊,也不是静香。仿佛能看见,你如星辰的眼眸,刻着他的脸。

我蹲在海岸,看着落日余晖将红色的墨水,染进了海,大哭起来,叫嚷着要那个属于机器猫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用大冰说的一句话“喜欢我的人和讨厌我的人一样多”,对于我来说也有可能讨厌我的比喜欢我的人更多。我从不否认,更不在...
    九月的九月末阅读 258评论 0 1
  • 记得以前学生时期 一直有个梦想 就是毕业后 要做一个背包客 独自走遍祖国的大江大河 去看最美的风景 后来毕业后 一...
    EasonF阅读 232评论 0 1
  • 那些终于鼓足勇气写下来的类似于忏悔和表白的文字终究没有被留下 可能这是天意 而这未曾期盼的无痕的没有保存的绝对私密...
    拙纳阅读 161评论 0 0
  • 感恩这几天的忙碌,让我更加学会要劳逸结合,照顾好身体! 感恩晚上弟弟请我们全家吃烤鸭,大家聚在一起非常开心! 感恩...
    大道至简01灵阅读 215评论 0 0
  • 福建的一大景点,土楼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物。五一人真的超级多,到处都是挤,老公的同学从宁德过来说要去玩,所以第二次陪玩...
    郑珍容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