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塔尔寺

        最后一站的景点是塔尔寺,这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大寺,来到西宁是一定要去塔尔寺的。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 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它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以大金瓦寺为中心,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寺庙依山就势,错落而建。其中以八个塔、大金瓦殿、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等最为著名。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咯巴大师出生在今鲁沙尔镇塔尔寺所处的地方。他出生时滴下脐带血的地方长出了一棵菩提树,后来为了纪念他,人们修建了一座塔,包住那棵菩提树,后为了保护塔就盖了一座殿堂,这就是塔尔寺的雏形。先有塔,后建寺,而就是后的意思。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时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现在的塔尔寺,已经逐渐成为了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

      我们一行人请了一位藏族的小伙子给我们做了导游,这样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塔尔寺的全貌。 

      白塔是藏传佛教寺庙中常见的建筑。西宁塔尔寺门口,八座白塔一字排开。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那么这八座塔究竟有什么含义呢?从东向西(照片中从前到后)依次是:莲聚塔、四谛塔、息诤塔、菩提塔、神变塔、降凡塔、胜利塔、涅塔。

1.莲聚塔,藏语称八邦。纪念释迦牟尼初生时,步行7步,步步生莲花之意。

2.四谛塔,藏语称扎西果莽。纪念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宣讲四谛要义。

3.和平塔,藏语称彦敦。纪念释迦牟尼平息僧众争论。

4.菩提塔,藏语称香趣。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正觉。

5.神变塔,藏语称穷处。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魔怪的种种奇迹。

6.降凡塔,藏语称拉播。纪念释迦牟尼重返人间超度众生。

7.胜利塔,藏语称南结。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

8.涅盘塔,藏语称娘德。纪念释迦牟尼圆寂,因此是八座塔中最为素净的一座。

塔尔寺的八座白塔


寺门口著名的八个白塔之一,鸽子在上下翻飞  

        大金瓦殿的屋顶上安装有铜制鎏金的法轮,左右两侧各有一只伸颈伏卧的金鹿,这就是著名的“祥麟法轮”,它象征着释迦牟尼在鹿野苑初转法轮,首次说法,汉族人俗称为“二鹿听经”。

      金轮是藏传佛教常见的吉祥图案——八吉祥徽之一,它由八种图案组成:宝伞、金鱼、宝瓶、妙莲、右旋法螺、吉祥结、胜利幢和金轮,据说它们分别表示佛的头、眼、喉、舌、牙、心、身和足。藏传佛教寺院和藏族群众多以此八种图案作为装饰,象征吉祥如意。

      金轮又称法轮,原为古印度的一种兵器,后被佛教吸收为法器。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在鹿野苑说法时,梵天等将一“轮”奉献给他,由此轮才与佛法有了联系。金轮象征着佛法永不熄灭,象轮子一样旋转不停,即所谓佛法不停留于某人某地一处,而是到处传播,常言“法轮常转”即为此意。法轮一般制成八根辐条,象征释尊一生传教所作的八件大事。


时轮经院

        来到这里,一定要知道塔尔寺远近闻名的菩提树。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传教士古伯察所著的《鞑靼西藏旅行记》里,对这棵树有详细的记载:——我们首先好奇地察看树叶,极其惊愕地发现每片叶子上确实都长着工整的藏文字样,与叶子本身的颜色相比,有的呈深绿色,有的呈浅绿色。 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字都是叶子本身的纹理,只是位置不尽相同。在一片叶子上,这些字可能在顶端,在另一片叶子上,可能在中间,有的甚至在底部或者边缘,嫩叶子上的字只是刚刚在形成。这棵树的树皮和树枝上也有藏文痕迹。当你去掉一层老皮,下面的新皮上仍然显示出这些字的模糊轮廓。更为神奇的是,这些新显现的字往往与去掉的字不同。

        这棵“十万佛像”树看上去已年代久远、其主干高虽不足八英尺,但很粗,树叶四季常绿,呈红色的木质散发出一股强烈的樟木味,而且据说和大殿内供奉的菩提树根脉相连。喇嘛告诉我们,在夏天接近八月的时候,这棵树开放出极其美丽的大红花,西藏和蒙古的许多喇嘛寺都试图种其籽,栽其枝,但全无效果。

       在塔尔寺,我们随处可见在大殿内外许多磕长头的信徒,特别是大金瓦殿外面人数最多。据说藏族信徒一生至少要磕够十万个,死后才能进入天堂。他们用手里的一串佛珠来计数。寺庙外面的木长廊上,地板被信徒们长年磕长头磨得溜光,看得人心痛,这真是一种苦修行。

      听说这磕长头,它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们虔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长头分为长途、短途和就地三种。长途一般历经数月,信徒们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着地向目的地进发。短途一般是围绕寺院、神山、圣湖、圣迹磕头一周,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天半月。就地则是在自家佛龛前或附近寺庙大殿门前,以一定的数量为限,就地磕头。

        磕长头时首先取立正姿势,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 磕长头的藏族妇女,身下垫着一块毛毯,两手垫着两块毛巾,木板磨得光滑甚至出现了凹槽,据说殿外的木板几年就要一换。

        藏传佛教认为,对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语、意三种方式缺一不可。磕长头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在磕长头中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藏族同胞相信如果死后要进入天堂,一生至少要磕一次十万个等身长头。很多藏民就住在这里,天天过来磕长头,如果来晚了,大殿外就没有位置了。磕头主要就是为了祈求智慧,就是属于一种修行的方式。很多信徒早晨三点多就赶过来了,早晨三点多大金瓦殿敲钟,一天的佛式活动就开始了。信徒全部到这儿来及时磕长头,而且累计数字要达到十万个。年轻的就是两个多月,年老的身体好一点的,需要半年左右,再有的需要一年左右才能磕完。


磕长头的藏族妇女


      唐卡中最常见的是宗教画——佛像,一般中心位置是描绘主要人物,从画面上角开始,围绕着中心人物,按顺时针方向与中心人物有关的人物,活动场所或故事布满一周。每轴唐卡画一般描绘了一个较完整的故事。画面的景物随故事情节的需要而变化,不受历史、时间、空间的限制。“唐卡”是藏语。“唐”的含意与空间有关,表示广袤无边。唐卡其实就是西藏的卷轴绘画。布达拉宫还有一年一度的晒大佛,就是晒唐卡的宗教活动。  

       堆绣属于唐卡的一种。唐卡有卷轴(绘画)唐卡、刺绣唐卡、提花唐卡、贴花唐卡(又称剪堆、即堆绣)和宝石唐卡几种。其中堆绣为塔尔寺“三绝”艺术之一。堆绣题材主要选择佛像、佛经和罗汉故事,也有神话传说中的画面。

塔尔寺的喇嘛

      我很喜欢看藏传佛教的寺院,像塔尔寺、拉卜楞寺、大昭寺,都属于黄教的寺庙。很多朋友有点畏惧藏传佛教大殿里弥漫着的那种特殊的酥油味,而我却能安然徜徉其中。我觉得,长明的酥油灯无烟,无害而且环保,比烧香更胜一筹。

        藏传佛教的色彩是丰富的,绛紫色的袈裟,雪白的白塔,金色的法轮,褐红的围墙,五彩的经幡,洁白的哈达,古老的转经筒,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是那样生机勃勃。更不用说那神奇的堆绣、精美的唐卡和美轮美奂的酥油花了。

        昏黄的酥油灯,金碧辉煌的佛像,光滑的转经筒,锲而不舍磕长头的信徒和喇嘛,根在殿内,枝干在殿外的神奇的菩提树,都有种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神圣的塔尔寺,在我这个异乡人的眼中,美的是如此沉静和庄严。

色彩斑澜的大殿屋檐
绚丽的酥油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在塔尔寺的蓝天下 大环线!出发啦!早晨吃了粉汤鸡蛋饼,天太冷了,我狠狠地喝了两杯热豆浆!艾米去买了觊觎一整天...
    小九的蜗牛阅读 499评论 0 1
  • 塔尔寺距西宁市26公里,位于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
    秃先生阅读 1,250评论 7 51
  • ​去塔尔寺的那天是中秋节,气温大跳水,同伴裹起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然而在楼下吃早饭的时候,本地同桌的小胖墩只穿着短袖...
    柳贯鱼阅读 598评论 0 4
  • 西北游第二站,我们到达了塔尔寺,塔尔寺是一座非常著名和有影响力的寺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
    简篱源阅读 603评论 3 3
  • 塔尔寺,在西宁南边的湟中县。拉练的那年,部队一路前行,在傍晚时分,住进了这个仰慕已久的地方。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
    柳丝长长阅读 350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