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七章(1)

打铃了。

这节课是最后一节体育课,老师会怎么上课呢?会不会直接上自习啊?这么想着,我拿出语文书来,有一搭没一搭地浏览着《岳阳楼记》的页下注释,等待老师进班。

体育老师进来了,他穿着一件薄外套,脖子上没有戴口哨。坐到讲台前的椅子上,他说:“同学们,我们在上完这节课后,就不会再上体育课了。那这节课我们就聊聊天,权当放松了。”

几个男生大喊:“老师,先念一下成绩吧!”

“还说成绩?都已经考完了。”老师抬头看着全班同学,“还说吗?”

“说!说!”还是那几个男生在喊。

老师看没人反对,就同意了:“好吧,那就说一下。我们班一共有三十五个同学,有十五个同学满分,挺好的。不过有个别同学不听话,让你带上两双鞋,一双跑鞋一双球鞋。你非得穿着跑鞋考篮球,本来能满分,结果差了两分。”老师说着,瞟了一眼那个不听话的同学,又把满分的学生名单念了一遍,“初二的时候只有一个人能达到满分,现在有近一半的同学都满分了。你努力就会有成效。”

说完这些话,老师问我们:“我们聊点什么?”没等我们回答,他就说,“一人说几句想对大家说的话吧!怎么样?”

我们都表示同意。最右边一列的第一排的同学站起来说:“还有一个多月就中考了,我们应该再努把力。即使辛苦这一段时间,也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这样的话我们已听了很多遍,自然不需要额外解释。于是这位同学坐下,由他的后桌来说下一段话。

“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目标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话使我想到了我们定的中考目标,那一定不能全部实现。照往年的中考成绩,我们学校将有大约一半的同学考不上普通高中,他们只能考上职高。但没有一个同学把自己的目标学校填成职高。

刚才的那几句话大概也是许多同学想的。我听这些话的时候,也是热血沸腾的。但在冷静下来后,我总会想:这可不大现实。出类拔萃的人永远只是少数,而我并不一定能做到那一步。有了这样的想法,我就减少了喝鸡汤的次数。我的中考目标上写的还是全市第一的那所重点高中,可再也不觉得自己就必得上那所学校了。要能去那里学习,固然是好的;要是考不上,也该另找个学校上。

下一个发言的是高云。我想起来前两天和一个同学聊天的时候,那个同学说宋佳丢的钱已经找回来了,这桩事算是了结了。不过,我并没有注意到高云的态度有什么变化。她是因为难过到极点而麻木了,还是压根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我看着高云,等着她说出话来。

高云站起来。她说话的声音还是轻轻的:“关于努力复习中考的话,大家也都听过了,我就不再赘述了。快要中考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觉得自己有点浮躁,我是感觉到了。事实上,我们在这时候更应该保持冷静,这有利于我们高效复习。你们大概也都听说过,前一阵子宋佳说我偷了他的钱,不过这谣言已经不攻自破了。”说着,她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我反倒要感谢他。这场风波倒让我看开了,可能我之前总觉得我理应当过平静的生活,现在我觉得能过上平静的生活太幸福了。因此,也就更专心做事了。”说完这么一大段话,她快速坐下了。

我没想到她会这么说。我如果遇上她那样的麻烦,肯定会大吵大闹起来,说不定还会产生厌学情绪。她居然真的能把这些烦心事都放下,这是令我十分佩服的。我知道有些人只是表面上看得开,而内心并非如此。我不觉得高云是这样的人,她的语气十分真诚,脸上的微笑也不像装出来的。向高云学习!我在心里告诉自己。

后面的几个同学不是说要好好学习就是说要调整心态,没有什么新鲜的。轮到了吴然,我又支棱起耳朵。吴然平时很能说话,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一般都是听她说话,而我很少发言,有时我会忘了我自己也很爱说话。这次她会说什么呢?

“我们一起相处的时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我们应该珍惜这段时间,等许多年后我们回忆我们的中学时代时,我们相处的每一天都会成为心底温暖的回忆。”她又小小地咕哝了一句,“这话是不是有点太官方了。”

“一点儿也不官方。”我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低分贝声音说。

轮到我发言了。我站起来说:“我们今后要历经许多坎坷,因此,我们更应该保持幸福的感觉。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对待风雨的态度。当一个人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曲折崎岖的道路时,他(她)就已经接近成功了。”说完之后,我听见有人说“水平真高”。我笑了笑,没再说话就坐下了。

凌雨站起来说:“我不会讲大道理。我想说一下我这一段时间来的感受。我们班的同学脾气性格不同,成绩也大不相同。但在中考之前,许多同学都加倍认真努力地学习,团结互助,看起来像一家人一样。对此我特别感动。就像吴然说的一样,我们在若干年后回忆现在时,一定会感到温暖的。”

这段话让我心里也暖暖的。我总觉得她每天只顾自己学习,现在才知道她把班级的现状都看在眼里。真是个蕙质兰心的女孩,我笑着向她说:“你说得真好。”“谢谢。”凌雨笑着回答。

体委站起来说:“我初一初二的成绩不大好,宋老师找我谈过几次,我并没有把这些事放在心里,导致成绩下降了。自从上初三以来,我经常和班长探讨学习上的问题,班长也很耐心地帮助我。现在我的成绩已经有了改观,我对班长很感激。原来我一直觉得她是个只会认真学习的书呆子,后来才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善良、乐于助人的人。中考只是我们近期要完成的一件事,而发现同学的优点能对我们以后的生活也产生好的影响。”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初一时的一件事。有一次我们班去录课室上公开课,大部分内容都被我忘记了,只有其中的一个环节让我记忆犹新。当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你觉得你应该向谁学习?学习这个同学的什么优点?”我当时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说的是班长凌雨对待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所以我要向她学习。

之后凌雨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但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凌雨居然说她要向我学习。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很平常的学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优点,因此大概不会有人要特别地学习我的某个优点。凌雨的话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马上竖起耳朵集中注意力去认真听她的话。

她说:“我觉得麦秋特别会照顾人。今年我过生日的时候,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内容是对我的鼓励和建议。她很真诚,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坦诚面对彼此,这样才能共同进步。”

当时我也是感动得一塌糊涂,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从同学口中得到过这样的称赞。给凌雨写信纯粹是为了表达我对她的祝福,我那时都没有想到这样的行为能让她觉得我很照顾她。细细地感受这件事,还真是挺温暖的。

轮到最后一个人发言了。我以为他会说一些总结的话,就翻开作业本,打算在他说完后就开始写作业。

他以一种正式且带点悲伤的语气说:“老师,我记得有一次上课我问过您,什么时候就可以不用锻炼了。您说:‘等你满分了,就可以不用再锻炼了。’现在我满分了,什么时候您能再给我们上一次课?”

他说完之后,有同学说:“这也太悲伤了吧。”我也觉得他实在不该这么说。本来这节课就是体育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了,自然而然地有一种感伤的气氛。他何必再说这种增加悲伤之感的话呢?不过体育老师好像并不介意,他什么也没有说,让这位同学坐下了。然后他站起来了,说:“同学们都说完了,那我说两句吧。”

“我教了同学们三年,觉得同学们都很可爱。虽然有时候有些同学会惹我生气,但我并没有真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毕竟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你们是我教过的第二届学生,也是教过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以后肯定还会再教十几届学生,而我还是想尽最大的努力把你们教好。有些同学和我关系比较好。你们如果想和我交流,可以在微信上和我说。当然,也欢迎你们以后回来看我。”

他刚说完,下课铃就响了。刚才这节课,虽然稍微有点儿使人悲伤,但仍然上得很好。我微笑着开始写作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