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之爱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前言:

点起一盏橘灯,忽闪忽闪,就像是窗外的那双眼睛。邹爷佝偻着背,缓缓转过身,摇曳的灯光摩擦着沟沟壑壑的脸,看不清神色,随着主人抬起的额头,窗外的眼睛发出刺耳的鸣叫后消失无踪。

“邹爷,我上镇子上吃早饭,给你捎了两个肉包,趁热吃!”宁泉扯起暖瓶,给邹爷的搪瓷缸子里倒上水,一屁股坐在老头床上。邹爷咧开嘴,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你这娃,老这么客气咋,老汉我都不好意思咧!”

三下五除二吃完,老头点上漆黑的烟锅,吧嗒吧嗒抽了两口,吐出一口白烟儿。“昨晚睡得咋样?”

“挺好,一夜无梦,别说,邹爷,你给我那个袋子里到底装的啥?自从戴上它可就再也没有做那种乱七八糟的梦了。”

邹爷白了他一眼:“想知道哦?不能说哦。你打开了就不好使喽,你自己掂量。”

正文

01夜半

夜半,宁泉忽地从床上起身,直挺挺地走出宿舍的房间,经过门房,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前方,迈着缓慢的步子走向远处的空旷。邹爷提着那盏橘灯,在后面晃晃悠悠地跟着。

宁泉走进对面的山,在一处石壁前停了下来,他用手抠着石壁上的土,直到十指冒出了血,露出了一个半月形的图腾,在血染红图腾的刹那,一张邋邋遢遢的脸庞映了出来:“锅儿,就他了”。邹爷的头摇成了拨浪鼓,石壁上的人眼一瞪:“不愿意啊,行,那你继续守着吧。”

邹爷的头摇得更猛烈了:“不不不,我教我教,我也急得不行,急着换身皮囊找我的烟儿咧。”石壁上的人嘿嘿一笑:“算你识相,我给你一年光景,道爷我可没这个耐心等太久。”

“祖师爷,这娃啥也不会,我不敢保。”邹爷撅着嘴,一脸怨恨。石壁里蹿出一道影子,结结实实打在老头的屁股上,老头哎呦了一声:“闭关了好几百年了,您这性子也没啥长进哪,说动家法就动家法,您这浮尘拍人有多痛您不知道啊?!”浮尘影子又给了老头一下:“好好好,我认了,我教,我教还不行吗,收回家法吧!”

烟袋锅子里的烟化作邹爷口中的白烟吐到宁泉的脸上,他一个激灵醒了过来。低头看着自己流血的十指却又一下子晕了过去。

醒来的时候,宁泉发现自己浑身浸泡在一个破桶里,桶里装着紫色的液体,他的身体和一堆草混在一起,难受极了。刚挣扎着想要起身,邹爷的声音传了过来:“想要保住你的小命,就老实给爷爷呆着别动……”

之后,宁泉在床上足足躺了三天才起的了床。每天草浴一次,邹爷看他的眼神就是恨不得把他吃了的那种,充满了恨意。“也不知道祖师爷抽的哪门子风,物色上你这么个小白脸,肩不能扛,手不能抬的……”老头嘴里嘟囔着,一副愤愤不平的表情,“物色了好几百年,找你这么个娃,除了心眼实,这根性差得远,一年的光景,我能教会你个啥?”

邹爷的碎碎念只念给了自己,他最担心的是这娃根本就不信他们这些事,人信科学,不信这些。让宁泉跟自己学就是最难的一关。所以,老头找来对面陵里的陪葬灵,进入到宁泉的梦里,让他连续好几天做梦,一个着红衣的美艳女子在追杀他,而邹爷就以世外高人的形象出现,救宁泉于水火。

橘灯为信号,陪葬灵出现在宁泉梦里,一连折腾了宁泉一个周,宁泉不堪其扰,最终受益于邹爷的那个袋子,当他忍不住好奇心终究还是打开袋子看到那张闪着金光的符箓时,便开始了对老头的兴趣,天天缠着老头给他讲。

老头还带着他出了一趟公差,把一个在附近遭遇横祸的女子给送走,宁泉的认知发生了彻底的颠覆,他软磨硬泡地要拜邹爷为师,就这样落入了邹爷给他设的套中,开始学习布衣道的道法。

02来处

宁泉来到这个建了一半的科创园有三个月了,邹爷说前面来过三个主事儿的,带了一大群人,吆五喝六的,没呆上一个星期都屁滚尿流地跑了。这时,宁泉才知道,自己被大师兄算计了。当时大师兄那副装得大义凛然地把这次机会让给宁泉的表情,还历历在目,没曾想原来是这个原因。

给宁泉任命了创业公司的合伙人、科创园的组建人,由宁泉组建的研发团队主攻宁泉博士的研究方向——人体模拟器官研发,还生生签了一个五年的“卖身契”,承诺在这里呆上五年,否则要赔偿天价的违约金。

宁泉有颗看不得苍生受苦的心,学医十多年,他见过太多因器官衰竭而导致的死亡,不是等不到供体就是拿不出巨额的费用,人体模拟器官的研发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那时候,他选择这个研发方向的时候,就发过大愿,要造福苍生。

到了科创园,他的精力全部放在了科研上,短短几个月,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本来是值得庆贺的事,却不曾想引来高层的不满。原来,公司是以科创为引子,拿下了这块地,真正的目的不是建设科创园区,而是要搞开发。

这里处在南山中,离主路不远,山清水秀,如世外桃源之地,搞文旅开发、休闲民宿,后面再整上别墅联排,商业价值将会很大。宁泉的项目就是幌子,可他本人不知道,公司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中,自然高层不愿意,但这事又不能明说。

可诡异的是,除了宁泉的团队,其他的人来一个跑一个,理由只有一个:这个地方太吓人。不是看见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就是遭到红衣女的追杀,要么就是看到窗外的一双眼睛……公司请了好几波儿高人,都无一例外地告诉老板这个地方邪性,他们的罗盘到这里都失灵,让他另请高明。

宁泉不知道的还有,就是一个高人让老板找个八字硬的童男子在这里坐坐镇试试,如果能行,老板再逐渐派人来。让老板高兴的是费劲心思物色的宁泉还真在这里待住了,他兴致勃勃地又派了一批人到了创业园,兵分两路开始他们想要的动作,可来的人也都待不住。

科创园就成了半拉子工程,几个装模作样的实验室建好后,宁泉来的头三个月资金还充足,到第四个月就开始拖拖拉拉,到了半年团队的工资都发不了了,宁泉只好暂时遣散了团队,留下他自己一个光杆司令和看大门的老邹,当然,这个师傅他已经拜了快半年了。

03修炼

每两天一次的药汤子把宁泉泡得身板强壮,还百毒不侵的,大夏天蚊子都离得他老远。老邹教他拳脚,教他符箓功夫,没被老头看上的宁泉却表现出傲人的天赋,老头只要教他一遍,剩下的交给他,保准弄得明白儿。

老邹这才发现,老祖宗的眼确实厉害,短短半年,这小子画的符箓已经赶上他近百年之功了,画到专心处,宁泉额头中间隐约出现的第三只眼也越来越清晰了。老邹不敢想,等打开的那一刻,这小子该多厉害。

“师傅,红衣女这么有本事,怎么不离开崖子里的大墓?”宁泉问老邹。

老邹撇了撇嘴:“谁知道她咋想的咧,祖师爷又不是不放她。”

“祖师爷?是谁?”宁泉愕然。

“祖师爷是谁?一个老古怪,不知道被那个墓里死了几百年的老儿下了什么迷魂汤,自愿守墓,他乐意就算了呗,还得拉上我……”老邹捂住嘴,四下看了看,一副做贼心虚的模样。刚拍了拍胸口,一道影子夺门而入,朝着老邹的屁股就来了一下。

“哎呦,我的祖师爷呀,隔这么远你都能听见哪,我再也不敢啦!”老头鬼哭狼嚎地躲避着黑影,宁泉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是哪一出啊?

鼻青脸肿的老邹把怒气都撒在宁泉身上,让他出去解决一个被吓死的盗墓贼,让他去给争地盘的山精当裁判,本来想的是让这小子吃吃苦头,可人家完好无损地回来了,事儿处理得也干净利索。老邹拍着腿叫唤:“不公平啊!怎么都是一个鼻子一张嘴,这崽子就能这么轻松得学会了我好几辈子的功夫啊!”

等宁泉画好了最难的一道符,额头上的眼睛已开。他感觉头痛欲裂,在恍惚间他看到红衣女,也看到了一个邋遢道士。道士走过来,把瘦骨如柴的手抵到宁泉的额头上,他感到有一股清凉的气从额头散开,被草汤泡过的身体开始闪着光,他能够看到自己的一个个穴位,像一颗颗闪耀的星星,穴位之间是流动的蓝色气体,宁泉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身体也渐渐被力量充盈。

旁边的红衣女红着眼,扶起了摇摇欲坠的道士。道士缓缓道:“成了,你我两不相欠了。”

04揭秘

宁泉缓缓睁开眼,他躺在自己宿舍的床上,窗外一束光洒在他脸上,温暖又祥和。他记得自己做了一场梦,有红衣女,有老道,还有流着泪的老邹。“师傅,师傅!”

宁泉找遍了科创园,找遍了崖子,他再也没有见过老邹。还有那红衣女,无论他点亮橘灯,怎么召唤,红衣女仿佛已经从世间消失一般。

突然,额间发烫,第三只眼觉醒,他看到了那个半月形的图腾,不知为何,他熟练咬开中指,让自己的血盈满,他的灵识瞬间被吸纳到崖子里。这所大墓中间有口晶莹剔透的玉石馆,宁泉走了过去,看到了棺中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他震惊万分,与此同时一股巨大的力量撕扯着宁泉,他大叫了一声,钻到了棺中人的身体内。

里面的人动了动头、胳膊,然后推开了盖子,坐了起来。他哈哈大笑起来:“凌虚子,你果然没让本王失望。”当宁泉的神识与棺中人的混在一起时,宁泉的灵识被压制了下来,他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但有个声音此时响了起来:“你就是他,他就是你,你本来就是他的一半,他本来就是你的一半。他可以压着你,你也可以压着他,不能让他成魔,不能让他成魔!”

“凌虚子,你说什么?!难道我能起死回生不是见证你术法天下无敌的最好证据吗?你分我一半灵识出去转世,留一半灵识保我肉身,待两个灵识聚合我就可以重生,见证我重创大业,不好吗?”棺中人咆哮着。

他从棺中走出来,每踩一步,地面上就有一股撕扯的力量束缚着他,他走得很艰辛,但他又很坚决:“你拦不住我的,凌虚子!”

“宁泉,快融合他的神识,这个束灵阵只能控制他半个时辰,只有两个神识合并,你才能是一个完整的人。”那个声音又响了起来。

宁泉被压制的神识努力反抗着,宁泉看到了棺中人的过去,一点点挤进他另一半的神识中。棺中人彻底被激怒:“你以为这样就能困住我吗?我大仇未报,我抱负未展,我身负重任,岂能困守此处?”神识的拉扯颇为艰涩,宁泉几乎忍受不了那个巨大的压迫力,在将要被吞噬的刹那,他打开了他的天眼,慈爱的光洒在另一半神识上,它突然脱了力一般,安静了下来。

“宁泉,融合他的神识!快点!”

“罗刹女,你在哪里?你不打算做点什么吗?”棺中人从齿缝中挤出了这句话。红衣女则出现在棺中人的面前,她满含热泪地望着棺中人,喃喃道:“歧,你醒了,你终于醒了!”

“还愣着做什么?该你发挥作用了!”棺中人怒道。

“师妹,你不能再糊涂了呀,几百年都过去了,你还没想明白吗,你就是他的一颗棋子!你把自己困在这数百年还不够,再把魂魄献祭了你就什么也没有了!他不爱你,他只是在利用你!”

05选择

棺中人扬起手,一道虚影直冲红衣女,一缕神识回归红衣女脑海,那是另一半的她,当年为了保住棺中人的肉身,红衣女将自己的另一半神识给了男人,而她也彻底失去了身体。红衣女擦干眼角的泪,飘然站立在棺中人身边。棺中人得意地笑着:“凌虚子,没用的,她只爱我,为了我她愿意牺牲一切,以前是命,现在是魂。”

此时的宁泉已经大汗淋漓,他觉得自己用尽了全部的气力来融入另一半神识,但始终难以融合。

“宁泉,用心画108道符箓!”他想起老邹教的本事,虚空画出一幅静心符打了过去,随着一幅幅符箓打了过去,神识的融入变得顺利起来。棺中人撕心裂肺地喊着,伸手抓起旁边的红衣女要吸取魂力,红衣女向后飘去,定定站在三丈之外。

宁泉的符箓已经祭出到一半,面对棺中人的撕扯,他的力量几乎到了竭尽的边缘。棺中人的状态更为凄惨,凌乱的头发飘散着,一身胄甲已经破裂残缺,他痛苦地捂住头拼命地晃着……

宁泉通过棺中人的嘴,发出了哀嚎:“我不行了……”

红衣女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她矛盾着,也许她爱的就是那个暴虐又喜怒无常的他,也是那个儒雅又温润如玉的他。

“师妹,我终究还是要亲自出手灭了他了,宁可违背我对你起的誓,我也断不能让他为祸人间,再掀起一场血雨腥风。”凌虚子缓缓站起身来,从阴暗处走出,宁泉看到那个邋遢老道,瞪大了双眼,那不是在梦里出现的老道吗?

此时,棺中人怒吼着:“凌虚子,你敢?!你可是发的血誓,违背这个誓,你的下场你自己清楚!”

凌虚子苦笑着,缓缓抬起手。一股劲风朝着棺中人直面而来,红衣女惊呼了一声,挡在俩人中间。“师妹!”“哈哈……”两个声音同时发出来。凌虚子此时收手为时已晚。红衣女伸出右手,抓过迎面的劲风,神奇的是,那风像是听话似的,在她手中稍作停留,随后女子将手中的这团纯阳之力全力甩出,劲风被加持了一倍,“轰”的一声,将棺中人撞飞。

“小子,快融合他的神识!快呀!”宁泉这边一直没有停地祭出符箓,听到老道的呼声,他拼命地融合着棺中人,但他的力量还是不够。此时红衣女的眼睛透着血一般的颜色,她熟练地结着手印,将最后第108道符箓画出,经宁泉拍在了棺中人最后那一丝挣扎的神识上。

随着“不!”的一声绝望的嘶吼,棺中人的身体软软地躺在地上。宁泉的神识突然觉得丰盈无比,充满了无尚的巨大能量,他挣脱了棺中人的身体后,那副肉身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化成了一抹烟尘。

06缘由

宁泉离开了科创园,“尘归尘,土归土”,还这山谷一番静谧。在崖子下看不见的结界里,老道将红衣女的魂魄养好,劝她去轮回。红衣女摇摇头。老道说,谢谢她,最后选了自己。红衣女还是摇摇头,我是选了你,我也是选了一条人间正道。两个人相视许久,老道暗下决心。把红衣女放到了滋阴瓶中离开了结界。

几百年前的事历历在目,红衣女第一次遇见歧,就再也挪不开眼睛,和师兄第一次下山便遇见了桃花劫。自此,她就没了自己。歧对她的好,让她彻底失去了辨识力,折荷塘月色,捧稀世珍宝,只为她的一笑。可终究是云烟过眼,歧看中的是她的生辰,与歧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八字。

于是,在歧夺帝位前,便哄得了红衣女的一半神识滋养自己的魂力,以助力天下争夺。这场战斗声势浩大,一时间生灵涂炭,最终借助凌虚子的力量,皇帝击溃了歧,红衣女为歧挡下了致命一击,即便成为魂魄,也在歧重伤时不离不弃,在身旁守护。而歧却也不忘以红衣女的神识为要挟,让凌虚子给红衣女立下血誓:不得出手灭歧。

凌虚子极其愤怒,但他还是受制于誓言未下杀手。眼见杀人不眨眼的歧要利用师妹所剩的一半魂力,他便想了个两全之策,强行分出了歧的一半神识送它去轮回,这代表歧的生,没有违背誓言。

在师妹百般恳求下,他将剩下这一半神识和红衣女的神识合在一起,放置在歧的肉身内,保其肉身不腐。并在玉棺周围布下束灵阵,防止歧从龟息大法中醒来再出去祸乱。几百年来,凌虚子陪伴着最爱的师妹,眼睁睁看着她陪伴着她最爱的歧。凌虚子在等那个轮回了数世的孩子,这是解救他和师妹唯一的契机:让歧自己打败自己。

老邹是凌虚子的同门后辈,为守护凌虚子而来。当年,他心不甘情不愿地离开他的烟儿师妹到深山里守墓,对这个祖师爷是一肚子怨哪。祖师爷吃了千年的参精可以活几百年,老邹充其量还是个凡人,比凡人能多活个几十年。

在宁泉学成之时,祖师爷就放了他,因为他没有继续守在这的意义了,老邹一溜烟地跑出山,循着那个带着烟儿头发丝儿的纸鹤找去了,而此世的烟儿却成了一只猫儿,前世对人身的不珍惜,使得她今世为畜,老邹抱着那只叫烟儿的猫,老泪纵横:“烟儿,是我对不起你呀,我是去公干了呀,我没想要抛弃你呀!”他恨恨得朝着南山的方向瞅着。

07后续

宁泉组建一所生物公司,专门研究疑难杂症,攻克许多世界难题。他有一个神秘的客座教授,邋邋遢遢的,却神乎其神。教授旁边有一个美极了的小女孩,他说是他捡来的,给宁泉当童养媳。十几年后,女孩成了宁泉的妻子。邋遢老头潇洒离去,夜间宁泉和妻子幻化成使者,专门给人解决那种说不明白的玄之又玄的事儿。

老邹和烟儿相聚在幼儿园,从小就对上了眼。

爱到底是什么?是成全,是奔赴,是无我。人世间的缘分是什么?是相遇、是擦肩,也是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