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会正念冥想(2)——被科学研究最多的冥想体系

每个中文字都在表达一个意象,看一下“念”字,上面是今,下面是心,也就是今心为念,一颗处在当今、当下的心就是念得状态。(这里的心不是生理意义上的心脏,而是只我们人类的头脑、意识等)

我们人类的心最喜欢做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顾念过往,为过去的事情感到后悔、难过,或者沉溺在以前的美好感受,不愿离去;二是想往将来,规划和担忧一下为方式的事,或者希望美好的再次来临。

我们的这颗心或者心念,就这样在未来和过去直接来来回回的跳跃,于是,我们就错过了当下的时刻。

这常常被比喻成一个“猴心”,就是猴子的心,英文是monkey mind。因为猴子总是从一棵树蹿到另一棵树上,停不下来,无法安住。

正念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这颗心安住在当下。

下面是乔恩.卡巴金博士对正念的定义。

正念是我们把注意力有意识地、不加评判地安放在当下的时候产生或者涌现的那份觉知。

这个定义是被引用的最广泛的一个,通常被称为是一个正念的操作性的定义或者工作定义。

在这个定义里,可以看到三个要素。

1有意的关注

2非评判的态度

3“当下”

这三个要素都有什么内涵呢?

第一个要素,有意的关注。

我们的注意力会落在哪里,很多时候是随机的,我们的注意力就像是无法消停的猴子,很容易被各种东西吸引,也就是说,我们很容易分心。

比如说,外面如果有一个突然非常大的声响,我们的注意力马上就会被抓过去。如果接着又一阵浓郁的香气飘来,我们的注意力立即又会转到香气上。

而在正念练习中,我们需要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导向某一个对象或目标。

比如说,童老师邀请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她的声音上,因为童老师在讲话,声音这个声音对当下来说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在这里,我们的注意力就是有意识地导向了童老师的声音,而不是随机的。

第二要素,非评判地态度。

评判是我们人类进化到现在非常重要的一个大脑功能。

比如,如果你过马路,你就得评判当下的情况:过马路是安全呢,还是不安全?

比如,我们听到童老师的声音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地产生一个评判:我喜欢这个声音,还是不喜欢这个声音?

当讲到非评判地态度时,我们一般会把“非评判”当成“不能评判”,其实不然。

非评判在这里的意思是:对我们的评判有觉察,不被我们的评判牵着鼻子走。

假如你头戴耳机走着听音乐,你对这个音乐产生了强烈的判断,“太好听了”。如果你这个时候完全沉浸在这个念头中,你就可能不再那么关注你行走时的环境了,真的有可能撞在电线杆或者没留意地面上的一个坑,一脚踩进去,崴了脚脖子。

第三个要素,理解当下。

“当下”就是我们身心所体验到的一切。它大体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发生在我们内在的体验,也可以说是一种私密的体验。

比如说念头,这个念头别人是无法知道的,除非你说出来。现在你的心情是怎样的,如果你没有通过肢体语言、面部表情流露的话,别人是很难知道你现在的情绪的。

还有就是身体的感觉,譬如说,我们的肩膀有些紧绷,别人是很难看出来的。这些都是私密的、内在的体验。

跟内在的体验相应的,是外在的一些现象:

比如,我们正在听童老师的课,童老师的声音对我们来说是来自外在的,通过我们的耳朵这个感官被接收到的。

如果我们看一下周围的环境,或者我们在路上,看看沿途的风光,目光所及,也是外在的事物,经由我们的感官被感受到的。

所以,总体来说,当下,可以简单地被归纳为内在或者外在的一些体验,我们对外在环境的观察,以及我们对内在体验的那份感觉。

这就是卡巴金博士给出的正念的定义:是一种有意的、不加评判的注意力放在当下的时候所产生的那份觉知。

正念冥想的延伸应用

乔恩.卡巴金博士开创的正念减压课程被美国的正念圈称为“干细胞”课程。之所以这样说,以这个课程为基础,分化出了很多不同的正念课程。

不同的领域,在应用正念的时候,它们做了哪些变化和延伸呢?

下面从职场情商训练、抑郁症认知疗法、孕妇减压、青少年教育、政府公务员培训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一下。

1.在公司内的正念情商培训

谷歌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在谷歌内部带大家做正念练习,参加的员工累计超过一万人。后来,他把课程系统化后,形成了一个课程体系,叫《搜寻内在自我》。

这个延伸是从情商的角度出发,引导员工进行正念冥想,有助于员工的自我理解,也有助于员工放下自我中心,对他人升起更大的同理心和共情,而这也正是情商的精髓。

2. 防止抑郁症的正念认知疗法

正念在抑郁症的防治中有不少应用。这里有一个经典的故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牛津大学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博士,多伦多大学的辛德尔·西格尔博士(Zindel Segal),还有剑桥大学的约翰·蒂斯代尔博士(John Teasdale),他们都是非常著名的认知行为心理治疗专家,他们都在关注抑郁症的复发问题。当他们了解到卡巴金博士的工作后,一同飞到麻省理工,去向卡巴金博士请教。后来,他们三个和卡巴金博士把正念整合到经典的认知治疗中,开发了一个课程,叫“正念认知疗法”。

譬如说,在抑郁的时候,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很失败,会想出很多“事实”证明自己很失败。但是正念认知疗法里面,会让你了解到,念头只是念头,它不代表事实。

在正念认知疗法中,这个念头常被比喻成河流里飘着的树叶,你站在岸边,看这个念头来,也看这个念头走,而不要掉到河里去。

研究表明,正念认知疗法,可以把三次或三次以上抑郁症发作的患者的抑郁复发率降低一半。

[if !supportLists]3. [endif]正念分娩及养育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Nancy Bardache早年跟随卡巴金博士学习正念减压,她是一位助产师。她发现分娩既可以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有很多不确定性、很多焦虑的过程。她跟准妈妈和准爸爸们分享正念,逐渐发展出了《正念分娩和养育》的课程。

现在,针对《正念分娩和养育》课程的研究结果越来越多。譬如,一个周末18个小时的工作坊,可以把产后忧郁症发生概率降低一半,大大减轻母亲对于分娩的过多恐惧和焦虑,有效改善伴侣之间的沟通。

除了对分娩的研究之外,威斯康辛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目前在进行一个前瞻性的长期研究,也正在探寻接受正念训练的父母可能对胎儿产生的影响。

[if !supportLists]4. [endif]英国开展对正念教育研究

英国和美国都在开展正念在教育系统里面的研究和应用。

举个例子,牛津大学正念中心,正在进行一项研究,经费高达640万英镑。该研究对英国76所学校的11岁到16岁之间孩子进行正念相关的研究。其中38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不接受任何正念方面的训练,而另外38所学校派老师学习正念课程,再由老师把正念分享给学生,看着两组孩子的身心发展会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选择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呢?

孩子在11到16岁这个阶段,随着人体身心的发育,以及学业不断增加的压力,会经历一个人生的困难阶段,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很多成年期发生的心理疾病,在这个阶段其实已经漏出了苗头。

研究者想看看,在这个敏感时期,如果让孩子们进行正念训练,掌握这种自我维护的工具,对他们的身心有什么影响。

[if !supportLists]5. [endif]英国议会的八周正念课程

正念在政府层面也有应用。

英国议会的议员排队参加一个叫《喧嚣世界中的静心法》、为期八周的正念课程,这个课程就是在正念认知疗法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

2015年10月,英国议会出版了《正念国度——英国》的报告,是从政府政策层面推进正念在保健领域、教育领域、司法系统(在监狱里对囚犯开展正念训练)和另外一些工作场所运应用正念。

美国国会议员Tim Ryan也曾写过一本叫《正念国度》的书,通常正念练习来减压和改善工作业绩。

卡巴金博士曾经专门为美国的一些律师和法官开设正念课程,这种正念练习能让他们不太容易受情绪影响,从而能有更准确的判断。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