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支付接口教程,详解微信支付(一)

微信支付

三大支付方式里面,最复杂也是坑最多的非微信支付莫属,我们从微信开始讲。
常见的微信支付种类有下列四种:

  1. 微信JS支付,也称公众号内支付,使用场景就是微信里面的H5商城,在微信以外的地方无法使用
  2. 微信PC支付,也称扫码支付,使用场景是PC端,注意这里并不是“原生扫码支付”
  3. 微信APP支付,使用场景是原生或者混合APP
  4. 微信WEB支付,场景是微信外的触屏网站,这个接口一直都有,只是最近才开放出来可以让普通公司申请,这个如果有机会的话也会讲一讲

从接口申请阶段开始,四种方式就各有各的坑,这里不得不感谢一下腾讯,替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微信JS支付

第一阶段:接口申请

因为是面向开发人员的教程,所以具体的申请条件、如何申请等内容并不会讲的太详细,只需要注意下面几点即可:

  1. 请领导把你的微信号设置为公众号的临时管理员
  2. 把公众号和商户平台的账号密码拿到手
  3. 微信平台需要自己去重查看APPSECRET,这个过程需要公众号管理员授权
  4. 商户平台需要自己去配置KEY,这个过程会有两条验证短信发到领导手机上

总之第一阶段最后需要把这四个数据准确的拿到手:

  1. APPID——登录公众平台查看
  2. APPSECRET——登录公众平台申请重置之后查看
  3. MCHID——商户平台的ID
  4. KEY——商户平台自己设置的KEY
查看APPID

查看APPSECRET

查看MCHID

设置KEY

第二阶段:配置

这里指的配置是配置公众平台,配置有必要详细的说一下,现在各种现成的项目和集成支付代码比比皆是,可是你就是用不起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花时间去审查代码,是你的配置出了问题。让我们从原理上来理解一下:
业务域名、 JS接口安全域名、网页授权域名

PHP支付接口教程,详解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一)

这三个参数在同一个页面进行配置,配置方法也相同,直接填写域名即可。如果你遇到的问题是REDIRECT_URI错误,那多半就是这里出现了问题。
支付授权目录
PHP支付接口教程,详解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一)

这里一定要填写实际发起支付的页面的URL,并且以斜杠结尾。那么就有三个问题:

1. 我完全没搞懂实际发起支付的是哪个URL
2. 我并不清楚什么叫斜杠结尾
3. 我配置对了为什么没用
  1. 在获取OPENID的过程中会有一次重定向,一般是重定向回本页面,但也有部分项目不会这么做,比如ecshop,就被重定向到了别的页面,所以实际发起页面也就变成了别的页面。
  2. 斜杠结尾就是把你的URL从右边开始数,碰到第一个斜杠,把你数过的部分删掉,剩下的就是正确的配置内容。当然还有广大ThinkPHP3.2用户,你们的参数用斜杠来传,就意味着你们在支付页面只能带一个参数,否则怎么配置都不会对的。
  3. 有可能你压根没配置对,请参考前两条。如果你确定配置对了,请去喝一杯咖啡,这个配置有时候不会马上生效。

第三阶段:调试

倒一杯咖啡,打开你心爱的代码编辑器,按照这6个步骤来,不要浮躁,你将会再次感谢腾讯……
把你在第一阶段准备的参数放到项目中(运气好的话此时你已经完成了开发)

  1. 测试CODE有没有获取到
  2. 测试OPENID有没有获取到
  3. 测试预支付订单是否正常
  4. 测试JS是否正常
  5. 测试回调数据是否正常

把踩过的坑或者套路与大家分享一下:

在官方DEMO中,JsApiPay类下面GetOpenid方法中第4行,
$_SERVER['PHP_SELF']
和
$_SERVER['QUERY_STRING']
之间少了一个问号。导致的问题就是有一些用GET传参的同学,OPENID死活获取不到。
订单名称里面不能含有&,暂时只发现这个符号会使得支付发起失败
签名错误,一般是再去检查参数,特别是一些看不到的字符可能混在参数中,最好不要怀疑签名方法有问题。
流程中有4个左右的地方会签名,或者验证签名,一定要确保所使用的KEY都是正确的。
在调试JS的时候用
alert(res.err_code+res.err_desc+res.err_msg)
把错误弹出来
测试回调的时候用
$GLOBALS['HTTP_RAW_POST_DATA']
来接收微信的通知,做好是接收到就存到数据库里,先确保接收到了,再去调签名和业务逻辑。

写在最后

操作类的内容和理论类的内容是分开的,例如本文就是操作类的,今后将会有探讨JS支付原理或者公私钥原理的文章,但不是现在,因为不想开留太多坑。
在文章节奏的把控上略显得有些不足,不过我会尽量不出现大篇幅代码,多分享经验干货,多以初学者的角度行文。如果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以上内容属于作者原创,特此声明,如需转载,请取得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