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二三事

干邑是一种用白葡萄酒加工而成的蒸馏酒,它为的生产严格遵守着流传下来的传统方法。它以一座不大的法国小城的名字命名,在那里干邑的生产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干邑的生产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区域。虽然在地图上它仅仅是一个小点,但是,干邑的名声早已远播世界。


地理位置

科涅克(Cognac)城位于法国西南部,距离波尔多大约150千米。它位于夏朗德(Charente)河的岸边,这条河注入大西洋。



干邑白兰地的生产历史


这一地区的历史非常悠久,并以高度发达的商业著称。


公元3世纪,在法国皇帝波洛巴( Probus)的倡导下,在这一地区的人们开辟了第一个葡萄园。公元7世纪,白葡萄开始流行,特别是在分布在北海沿岸的一些国家。海洋船只沿着夏明德河上行只能到达科涅克,因此,科涅克成为了重要的港口和商业中心。在这里,人们用平底小船来卸载海洋船只从上游运输下来的货物。最初来的是弗拉芒人,然后是荷兰人。


荷兰人之后,英国人又到这里来购买食盐。食盐当时是这一地区最重要的商品和收入的来源。稍晚一些,人们又开始来购买葡萄了。


在16世纪,相比口味清淡的低度葡萄酒,荷兰商人更喜欢一些烈性酒。烈性酒不会变质而且在船舱占的空间也较小。烈性酒有几种用途:它可以用来作为药物——人们认为,它可以预防坏血病。在一些遥远的国家,它可以用来作为支付的货币。特别是,它可以帮助水手们渡过海洋航行时漫长难熬的几个月。


荷兰人开始从夏朗徳的葡萄酒酿造者手中购买“烧酒”( Brandewine),用这种酒来交换用于生产蒸馏器的铜。


当时的“烧酒”是很粗糙的一种酒,在饮用之前要加水进行勾兑。但是,人们发现在长期的海上航行之后,用橡木桶盛装的酒会由于同木质的接触而大大改善。“烧酒”的颜色会变深,出现细腻的香味,而粗糙之处消失了。并且,在干邑城周围生产的酒,其陈酿效果更好。在18世纪,那些喜爱白兰地的英国人,开始用“干邑”来称呼在干邑城周围生产的优质蒸馏酒了。




干邑白兰地特殊的气候


科涅克的气候条件非常优越,大西洋起到了个温度调节器的作用。一年中气温的波动并不明显,年平均气温13°C,并且冬季平均气温6°C,而夏季21.5°C。


在这一地区,一年中的降雨非常平均,恰当的湿度非常有利于良好、稳定的陈酿。并且,气候条件的变化取决于具体的产区。在奥莱龙岛(Oleron)和雷岛(Re),那里正处于大西洋的海岸,气候湿润,非常适合于生产干邑,而在内陆地区一较为干燥。有趣的是,对于生产干邑来说最理想的气候带恰好位于土壤状况最优良的地区,例如:大小香槟区和边缘区。



干邑产区



在19世纪末,法国工程师科康先生(Coquand)进行了一项关于干邑的特点与葡萄产地之间的综合调查。根据这一项研究,1938年将干邑城周边地区划分为了六大地区:


1. Grande Champagne 大香槟区

这是干邑地区最优良的地块。在这里收获的葡萄价格最为昂贵。大香槟区的土壤富含石灰质、较为疏松,能够为葡萄藤提供充足的水份。大香槟区生产的干邑陈酿时间更长、以更加突出它的优点。如果陈酿时间足够,那么它精致的芳香和甜美的味道是无与伦比的。


2. Petite Champagne 小香槟区

这一地段,与大香槟区相比,虽不能说是完全一致,但至少也是十分接近的。区别在于,这一地区石灰质层较薄并且不那么疏松。因此,葡萄藤获得的水份和必需的物质也较少。这里生长的葡萄口味较淡,并且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陈酿以体现出其公认的优点。我们发现,干邑周围地区的土地与香槟省(生产香槟酒)的土壤类似。因此这两个地块被命名为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


3. Les Borderies 边缘区

这是最小的一个地块。这里生产的干邑酒具有淡雅的紫罗兰的香味。它的优势体现在:陈酿过程中比起大小香槟区的酒能够更迅速地显示出自己的品质特点。由于这一地区面积较小,它的产量较少,也更加供不应求。


4. Les Fins Bois 优林区

优质林区的面积达 354,000 公顷,其中葡萄园面积仅占 30,000 余公顷。这里绝大部分土地都是白垩粘土,基岩则是石灰岩和砂岩,除了红色的坚石外,其它和香槟区非常类似。在靠近北部的地区,也可以找到一种粘土含量高达 60% 的重质粘土。优质林区环绕着前3大子产区,出产的干邑口感圆润柔和,熟成时间也较快,还有新压榨过的葡萄清香,是干邑混酿时的绝佳基酒。同样,当酒标上标注“Cognac Fins Bois”时,则说明用来生产干邑的酿酒葡萄完全来自优质林区。


5. Les Bons Bois 良林区

良质林区部分靠海,这些地方的土壤中还含有一定的沙子,据说这些沙子来自中央高原地区经由风化作用而来。该葡萄种植区的葡萄园非常分散,葡萄园与葡萄园之间有时候还夹杂着其它作物,周围则被松树林或栗树林环绕。因此,良质林区葡萄园基本都呈带状分布,这使得虽然该种植区总面积最大,达 386,400 公顷,但葡萄种植面积仅有 12,000 公顷。这里出产的干邑以熟成快,口味独特著称,100% 产自这里的“Cognac Bons Bois”干邑也颇受消费者青睐。


6. Les Bois Ordinaires 普林区

这两个地区的土壤非常硬。这种土壤使葡萄的根不能伸入地下很深,这妨碍了水和营养物质的均衡吸收。这里出产的葡萄品质一般,无法与它的那些优秀的“邻居们”相比。不过带有更为纯粹的乡野风味,而且还有典型的海洋风味。



白兰地的生产



干邑以下面几种白葡萄为原料:

Ugni Blanc 白玉霓

Colombard 鸽笼白

Folle Blanche 白福尔

最广泛使用的是白玉霓,这种葡萄能生产出微酸的葡萄酒。在所有葡萄品种中,它占了95%还要多。鸽笼白和白福尔在葡萄根瘤蚜入侵之前,使用非常广泛。研究表明,这两种葡萄能生产优质的干邑。但是,这两种葡萄特别敏感,尤其是白福尔,葡萄种植者不得不使用农药来防止其生病,这些农药对生产的酒的口味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因此,在干邑,人们更倾向于使用具有很强抗病虫害能力的白玉霓。


原料葡萄酒的酿造


葡萄的采摘的通常在10月中旬进行、持续两周左右、采摘下的葡萄榨汁发酵,这一过程要在20-25°C的条件下进行10天。葡萄酒酸度较高,酒精度较低(7%—9%度)。但严格禁止添加糖。酒不需要过滤、以保尽可能多的芳香物质。


如果你有幸参观干邑的操作间(它们永远是向游客开放的)、那么每个操作间的讲解员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你、葡萄酒是和酒泥一起来蒸馏的,这是它不同于其他的一项操作。事实上,夏朗德所有的葡萄酒酿酒师都认为,使用未经清洗的是浓烈的干邑醇香的秘决之一。


在对新酿葡萄酒的监控结東后,就要进行蒸馏,这种监控要在不迟于翌年3月31日前结束。



蒸馏

在干邑、蒸馏要在同一个传统蒸馏器中进行两次,这种传统蒸器称做夏朗德式蒸馏器( alambic charentais)、从前,人们用木材使之加热,如今,更多地使用煤气、这能非常均匀地对铜质蒸馏锅进行加热,并且能更好地监督蒸馏的温度。夏朗德的酿酒师喜欢将酿造干邑比作做高级菜肴,因为厨师们都使用煤气来做高级菜。要知道,只有一些普通食物还是用木炭火来煮制的。



第一次蒸馏

原料酒倒入到预热器中,在那里,依靠蒸馏时产生的蒸汽所带来的热量,原料酒得到初步加热,然后,原料酒进入到蒸馏锅中,随着酒汁不断被加热,形成的蒸汽升腾起来进入到蒸馏器顶部的圆顶形部分中,然后,又进入到一个长管中,这个长管由于形状类似天鹅的颈部而被称作“鹅颈管”。


随后,蒸汽又在预热器中间穿过,在那里它会部分冷却(在那里酒汁进行了预热),然后进入到蛇形管中,在蛇形管周围不断进行着冷水的循环。在那里,蒸汽得到了冷凝,最后从蒸馏器中流出不透明的液体,被称作粗馏酒“ brouillis”,浓度为28%。这个过程被称作“第一次蒸馏”,整个过程持续10个小时。


第二次蒸馏( Bonne Chauffe)


清洗蒸馏釜,为第二次蒸馏作准备。粗馏酒进入到蒸馏器中并且重复与第一次相同的步骤、蒸馏工收集冷凝形成的酒。它会对将要酿制的干邑的品质产生显著的影响。第一次蒸馏冷凝的蒸汽,称做“酒头”,被丢掉了。它包含有最易挥发的有害成分。随后,小心收集馏出的“酒心”。最后的“酒尾”也是没用的。它可以补充到“粗馏酒”中,进行下一次蒸馏。第二次蒸馏后,得到的酒浓度为70%,它像水一样清澈透明,经过陈酿,其中蕴涵的特点便表现出来,这就是干邑。



陈酿

干邑地区的蒸馏酒只有经过陈酿,才能被称作“干邑”。最初,酒被保存在新酒桶中。新酒桶会使酒具有香草和木头的味道。经过3年,干邑会被倒入旧酒桶中,以避免其吸收过多的木质味道。经过6年,干邑再次被倒入更陈旧的酒桶中,这种旧桶的木质不会再对酒的味道产生影响。酿酒师有权延长或停止在新酒桶中的陈酿,或者使用内部经过烘烤的木桶、以加速获得香草的气味。



“天使的一份”

每年,酒桶中的酒会透过桶壁蒸发掉2%——4%。蒸发掉的这部分被称作“天使的一份”。但是,它对提高干邑的品质非常有益。


失去的是易挥发的不理想的成分。但是,酒精也要挥发,随着时间的流逝,干邑会失去一些酒精浓度。酒窖的湿度大大影响了挥发的进程。在干燥的酒窖中酒的酒精度降低的速度比潮湿的酒窖里慢。为了固定保持酒窖中的湿度,在酒窖上要用当地的石灰岩建造拱顶并且酒桶要平铺在压实的地面上。


“天堂”

经过50年,在酒桶中陈化后的酒的酒精浓度接近40%。这是一个决定命运的数字。因为只有达到这一浓度的酒,才能以“干邑”命名。这样的酒桶中的酒分装在玻璃瓶中,以避免继续挥发。从这一时刻开始,干邑将停止陈酿,进入到“天堂”期(paradis)。

这样来称呼这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用最安全的锁,锁着最古老的酒瓶。“天堂”的财富就是干邑酒厂的环境、因为一些陈年干邑会带给新酿的干邑一些芳香的气息。干邑一旦装瓶,其陈年的计算即停止了。例如,一瓶在1800年酿制的干邑,在1860年分装入瓶,那么它的年龄是60年。并且这瓶干邑也不会老于那些在1900年酿造,而在1960年装瓶的酒。


勾兑

干邑是一种或几种干邑混合调制的酒。勾兑技术决定了酒的种类和品牌。酿酒师大胆地将由不同地区生产的葡萄酿制的,在不同酒桶中保存的,不同年代产的酒混合起来。


混合在一个硕大的橡木桶中进行,随后混合物被重新装回普通橡木桶中静置、并熟化。年轻的干邑不会在橡木桶中陈酿到其酒度自然降至40%。为了降低酒度要向其中加入清水。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水先加入到年代非常久远的干邑中,其浓度远远低于40%,它就是专门用于降低酒度的。随后,获得少量的混合物,每间隔6个月后再加入到年代较轻的干邑中,以避免有可能对酒造成破坏性的休克。这样干邑的酒度会逐渐至40%。


干邑的价格

需要9升酒度8%的葡萄酒,才能生产出1升酒度70%的干邑蒸馏酒。由于挥发,每年其数量会损失29%-49%,25年陈化期间,干邑会失去最初数量的40%。这样我们就可以算出,要生产1升陈化25年的干邑,需要15升的葡萄酒。由于蒸馏器老化速度很快,要求每隔十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葡萄的昂贵价格,燃料和做酒桶的橡木,甚至于长久的陈酿都说明了为什么干邑是一种昂贵的、极其珍贵的酒。



干邑的分类



干邑按照年代和原产地被分成几个种类。


根据产地划分的干邑种类

根据生产这种酒的葡萄的产地来划分,有以下干邑品种:


Grande Champagne 大香槟干邑

生产这种干邑的葡萄都产自大香槟区。


Petite Champagne 小香槟干邑

在这种干邑的混合型中,只包含有小香槟区生产的干邑。


Fine Champagne 混合香槟干邑

这是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所产葡萄的混合型。并且大香槟区所产的葡萄占50%以上。


按年代的分类


干邑按其年代和生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按年代分:专业人员使用“计数”(法语compte”)体系来规定干邑的陈年。蒸馏结束后,其酒龄“计数”为零,即3月31日(葡萄采摘后一年半)。然后,干邑要储存在橡木桶中,在次年的3月31日,干邑就具有了酒龄-1,再过一年就是酒龄-2,依此类推。


这样,依据“计数”体系,就可以区分出下列干邑的种类:

计算 -1

不面对消费者销售。

计算 -2

从★到★★★★★(即从一星到五星)VS/Very

Special -De Luxe- Selection(精选)如果干邑的酒龄不少于两年半,就可以使用这些名字。

计算-3

Superior(上好的)一★★★★★及更多星,这些干邑的酒龄不少于3年半。

计算-4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 Vieux-VSO-VVS-Rare-(陈酿) Reserve.这些干邑的年份不少于4年半。

计算-5

VSOP - Grande Reserve(特陈)。这种干邑的年份不少于5年半。

计算-6

Napoleon(拿破仑)- XO Extra OId Extra(特优)- Royal-Or- Tres Vieux - Vieille Reserve,这些名字提到的都是某一历史人物的名字,并且,在酒瓶上还有各自的编号。这些干邑的年份不少于6年半。


因为干邑是一种混合型的酒,因此,我们所说的干邑的年份指的是混合酒中最年轻的干邑。因此,如果,“计数-2”的干邑与“计数-3”的干邑混合,那么,混合干邑的酒龄为“计数-2”。但是,干邑的陈酿总要比规定的要久一些。


大部分著名品牌的VS标志中所表示的是瓶中所盛装酒的中等酒龄为4-6年(在干邑酒厂中,“中等酒龄”这词指的是干邑的味道。例如:有时,人们会说:“这款VS具有6年的味道”这款酒,可能是由两年和10年干邑混合而成的。但其味道近似于未经混合的6年干邑),VSOP等级干邑的中等酒龄为7-12年,“拿破仑”大约15年,XO—大约25年, Extra—35年,而最特级干邑50-60年。


标明蒸馏年份的干邑

这种干邑由其商标中所标明的年份酿造的酒组成。重要的是,这一日期与干邑的陈酿期没有任何关系。




干邑的颜色和年份


干邑最主要是在陈酿过程中上色,酒的色泽取决于其陈酿期。但是,只凭干邑的颜色并不能马上确定其年份,干邑酒厂必须要使酒的颜色固定。要知道,如果同一款干邑有不同的色,消费者会很费解。

因此,为了平衡干邑的顔色,生产者不得不补充少许的焦糖,它不会影响干邑的口味。加入焦糖的量要少于2%(注意,在生产威土忌时,没有这样的限制)。显然,由此可以判断干邑的年份。同一品牌的干邑,年代久远的要比年轻的色泽深。但是,不同酿酒厂生产的干邑不尽相同,某一品牌的年代久远的干邑可能比其它品牌的年份轻的干邑色泽鲜亮得多。


干邑的专业品尝



向品酒杯中倒几毫升干邑,然后将手指贴于杯子的表面,从另一侧观察杯杯子。如果能够很清楚的看见指纹,那么证明,你面前是一杯上好的干邑。


将酒杯沿中轴水平摇晃,然后,观察干邑在杯子内壁上流淌的痕迹(挂杯)。如果“挂杯”能保持5秒钟,那么说明这是一款陈酿期5-8年的干邑;如果他们在15秒内仍清晰可辨,那么陈酿期大约20年。陈酿50年的干邑,这些痕迹足以保持17-18秒种。比较一下每一个“挂杯”上流淌下来的酒脚的尺寸。如果这些酒脚基本上是同一尺寸,那么这款干邑的添加物含量较小。


下面我们来努力区分ー下干邑的香味的三层“气波”。

第一层“波”(距离杯子壁5厘米地方)。你应该可以很轻松地感受到从酒中飘溢出来的香味,例如,香草的气味。


第二层“波”(直接接触杯壁)。能吸到鮮花和水果的香味。一些著名的干邑具有一些细微的特点,比如你能感受到玫瑰花、紫罗兰、椴树,甚至还有杏、干果、蜜钱以及胡桃的香味。为了体会更加丰富的味道,应当将酒杯在手中轻轻晃动(这时蒸发会加剧),然后可以细细品味香气。


第三层“波”(鼻子直接对准杯子)。你会感受到“陈酿”的气息。你可以区分出橡木桶与复杂的“陈酿味道”(陈酿的基本特征)。所有嗅觉方面的感受都是清淡的,并且不会彼此掩盖。


品尝少许干邑,然后琢磨一下它的味道。


香味是高度浓缩的,因此,过量的味觉会使你的上腭不堪“重负”。你在喝几滴酒后,会感到了口中的灼痛和酸辣刺鼻的气味。这是因为醚酯和酒心充满了你的上腭。而当你饮完第一口干邑后,喝第二口时对于灼热感有了适应能力。你的味觉器官可以再次验证嗅觉上的判断。


干邑酒的饮用



干邑的特性使得我们在选择饮用方式时游刃有余。


餐后酒 After Dinner

品尝了美食和葡萄酒后,味觉器官会变得迟钝、干邑能重新唤醒它们。由于气味集中,它是理想的餐后酒。干邑可以在18°C-20°C温度下净饮。要在手中将杯子温热。应当使用中等尺寸的干邑酒杯,这样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味道的细微差别。


法国人有一个三C原则(咖啡cafe,干邑cognac,雪茄 cigare):首先是喝咖啡,其次是干邑,最后是雪茄。除此以外,干邑也是食用甜点时的理想伴侣。


开胃酒与 Any Time Drink

干邑最好加冰盛装在tumbler或者 old fashioned这种玻璃直身酒杯中。VS或VSOP型干邑是最佳选择。冰会增强年轻干邑的新鲜感和水果香味。


鸡尾酒 Cocktails

干邑可以用来制作多种鸡尾酒。其中最著名的是高贵典雅的 Side Car,配料:干邑,柠檬汁和君度。


长饮 Long Drinks

盛装在加了冰的海波杯中,加入苏打水,橙汁,奎宁水或者姜汁,年轻的干邑就成为了一款清爽怡人的饮品。



饭店里的餐后酒


在一些饭店里,往往更关注为顾客们提供葡萄酒,而忽视了餐后酒。这里,很少向顾客推荐消化酒。即使为顾客提供了这种酒,服务方式也不一定正确。


在晚会接近结束的时候,嘉宾们都十分放松,服务员也不会像在晩餐开始时,像推荐葡萄酒那样极力推介餐后酒。往往是,在晚餐开始时,为客人们毕恭毕敬地端上即使是最低廉的葡萄酒,而在晚会的尾声,陈年40年的餐后酒也倒得漫不经心。餐后酒作为晚餐最后的重要一环常常被忽视。它会成为顾客对饭店的回忆。除此之外,餐后酒是在葡萄酒、菜肴和甜点之后端上来的。此时,顾客已经开始考虑结账了。


餐后酒能够让顾客暂时打消这一念头,并且,它也很容易被顾客接受。


此外,酒有助于延长晚餐。当所有的感觉都变得迟钝时,劲道十足的干邑和阿尔马涅克,可以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顾客点了餐后酒——证明晚餐非常成功,客人们不想马上离开饭店。专业人士认为,餐后酒的销售情况可以作为饭店老板评估服务人员工作积极程度的重要依据。


如果侍酒师(法语词sommelier——在饭店中一个职位,侍酒师除上酒外,也负责诸如制作酒单和采购)很有人缘,那么推销餐后酒对他来说也不是件难事。



调酒师和侍酒师贴士



干邑的销售礼仪


在饭店中把干邑作为餐后酒来推荐,应该使用小餐车,在小桌上要摆上所有的干邑。这样做的目的是:


1.顾客可以看见所有的可供选择的酒,而这种直观的展示比起餐后酒精美的宣传画要诱人的多。


2.要把酒杯放在桌子上,当着顾客的面倒酒,这样顾客会更放心。因为他会检查给他倒的酒是不是他点的。


3.干邑的第一层香气不要浪费。在夏朗德的饭店里,在点了干邑的顾客的桌子上要摆放一只这款酒的瓶子,以使周围的人都知道他在喝什么酒。


干邑酒的斟倒与葡萄酒和香槟类似——要站在顾客的右侧以顺时针的方向倒酒。如果在店中没有小餐车、那么要把酒瓶拿来,当着顾客的面向杯中倒酒。


不建议用烛火将干邑温热


世界级上最顶级的专家和干邑酿酒师都一致认为,不应该将于加热。除非您滑雪回来后,想弄点儿格罗格酒(一种由朗姆酒、或白酒加糖和热水制成的混合酒)似的东西暖暖身子。加热会破坏酒,某些香味会逸散,酒精的味道会强烈。这样的干邑因过于浓烈,口感不均衡而显得很乏味。


干邑的贮存可以在黑暗处长久的保存在密封瓶中,要竖直放置以差免酒精腐蚀瓶塞。如果已经开瓶,那么建议在半年内饮完。每打开一次瓶塞,它的香味都会逸散。



多姆广场的首席侍酒师


Frederic Cornaton,巴黎Ritz大酒店L'Espadon餐厅的侍酒师。他有不一般的经历:先是作厨师,后听从La Tour d'argent大酒店的侍酒师的建议开始从事调酒工作。Frederic Cornaton认为,他的这两种工作经历,可以帮助他从食物与酒类相搭配的角度来为饭店的顾客提出更好的建议。


他是真正的鉴赏家,并且善于制造轻松和谐的氛围,完全遵循礼仪为顾客上酒。他的幽默健谈,心地善良,即使最为名贵的酒,推销得也十分轻松。棕色或无色透明的蒸馏酒是饭店收入的主要来源。这部分收入起普通餐馆里的要多得多。在这里顾客可以享受到最传统的服务方式,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应使用小餐车向喜欢消化酒的顾客展示各式各样的干邑、雅文邑、朗姆酒和酒店收藏的数量有限的利口酒。为了避免由于酒价格过高(比如超过300欧元一杯)而产生的窘迫,侍酒师会在展示每一款餐后酒商标的同时,明确的标示出价格。同时,他还会展示酒瓶。对这些侍酒师要了如指掌。


无色的蒸馏酒在10°C时饮用,而用大酒杯饮用时要降温至18°C。深色的蒸馏酒,即干邑和阿尔马涅克,要在室温下饮用。



著名的干邑家族


有这样一种认识:干邑是种高质量的酒,无论是哪个生产商生产的。可以肯定的是,法律对于酒的规定是相当严格的,那些不正当的生产商将很快被淘汰。在当时,有一些干邑被认为是最高质量的,比起其他质量的,人们按照下列的标准来评价它们:


1.用小容量蒸馏器中进行蒸馏

2.在小橡木桶中进行陈酿(他们能够保证干邑同空气最大程度的接触,以使干邑更好的陈化);

3.酒窖的地面应当是压实的土地,最好要保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4.要尽可能减少焦糖与橡木屑的添加,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同一年份,同一品牌的干邑具有相同的颜色;

5.使用优良产区生产出的葡萄。

6.葡萄酒要和酒泥一起蒸馏,以使香味更加饱满、丰富和复杂。


这里不可能历数所有的白兰地厂商。他们超过1000家,生产3000余种各式白兰地。这里的目的在于介绍最重要和知名的厂商。下面按贮藏年份由低到高的顺序列出所有的白兰地酿造商和他们的产品。


Bisquit 百事吉



这家公司由 Alexandre Bisquit于1819年创立。据说,是他首先使用更加致密的利穆赞橡木(法国西南部的利穆赞森林里的橡木)来制作存放白兰地的桶。酒窖直接设在夏朗德Charentes河岸上,那里特别湿润,正是它成为了决定白兰地酒品质的先决条件。当酿酒厂搬到了风景如画的 Ligneres(利涅尔)城堡后,投入了资金建立了特殊的湿度调节系统,以再现Charentes河岸的气候条件。


系列: Classique ·VSOP Fine Champagne·Chateau de Lignieres. XO Excellence · Cohiba Extra Grande Champagne.


Courvoisier 库瓦西耶



著名的courvoisier公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它于1843年由Felix Courvoisier创办。但他的父亲早在商号成立前就已经在巴黎的Bercy区从事葡萄酒和酒精饮料的生意,并成为了拿破仑皇帝的御用酿酒师。到拿破仑三世的时候,它与宫延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系列:VSOP Fine Champagne · NapoleonFine Champagne · XO Imperial · Initiale Extra · Lesprit de Courvoisier。


Delamain 德拉曼



爱尔兰人James Delamain创建了自己名为Ranson& Delamain的白兰地酿造公司。公司专门酿造来自大香槟区白兰地。


系列:Grande Champagne Pale&Dry XO · Vesper Grande Chcampagne · Tres Venerable Grande Champagne · Grande Champagne Reserve de la Famille。


Hennessy 轩尼诗



由爱尔兰人理查德・轩尼诗于1765年创立的酒厂,酿造的白兰地酒品种繁多。按不同的比例使用来自以下四个地区的酒精:优林区、边缘区、小香槟区、大香槟区,得到的白兰地的香气也按比例增强。


系列: VSOP Privilege ·XO · Private Reserve Grande Champagne · Paradis Extra · Richard Hennessy.


Gaston de Lagrange 加斯东・德拉格朗热



这家于1961年オ成立的白兰地酿造厂占有优林区、边缘区和大香槟区共65公顷的葡萄园。凭着风格创新和严格质量管理,它在全球大获成功,很快成为重量级的酿造厂。


系列:VSOP・ XO Grande Champagne。


Martell 马爹利



当路易十四,即太阳王统治时期结束时,赫赫有名的(Martell)家族证生族便成为了至今最古老的干邑世家,该家族一直由其后代继承着。


在品质方面,我们知道Martell在边缘区拥有最大的干邑生产园地。事实上边缘区面积非常小,特别是可种植面积,因而对这一地区出产的干邑的需求量非常大。在同类产品中, Martell所具有的高贵的各种花香气味极大地丰富了其干邑品种。


VSOP Medaillon标志的那枚小奖章令人们回忆起路易十四国王统治的最后时期以及Martell家族的成立。这是一款口感既柔和醇厚又雄劲有力的干邑,并保留了老边缘区的传统。不管是加冰当作开胃酒或是餐后饮用,还是用于经典的鸡尾酒的调制,这款干邑都是上好的选择。



1912年由爱德华・马爹利( Edouard Martell)l创造的这款 Martell Cordon Bleu(马爹利蓝带)成为了当时其家族的象征。家族用了近百年的时间来精心酿制。因此,我们现在拥有了带有边缘区香醇圆润的干邑。其品质展现出行家的风范,平衡于强劲与高雅之间,活力与谨慎之间。


XO Supreme是一款陈年至少40年的上等干邑。浓郁的口感以及到达极限的陈年时间与烈度使之一般只用于大型场合,比如为一场大型晚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Extra(马爹利银尊)这款干邑则更显尊贵。


Martell拥有一个存放陈年干邑的特别的天堂。在那儿有的白兰地始存于1820年。陈年以后的干邑被封存在大的玻璃坛里以保持酒香。Extra理所当然地就是用这样的白兰地配制的。



L‘Or de Martell(马爹利金皇)是马爹利家族最荣耀辉煌的醇酿,由来自马爹利天堂酒窖的“生命之水”精酿而成。而用于纪念Martell家族280年周年的 Creation干邑也正是由这样的酒液调配而成的,而该种酒液的特质又在 L’art de Martel中达到了极致。这是款出色的干邑,口感极其香醇圆润,是为纪念香港回归中国特别制作的,一共只生产了1997瓶。


Otard豪达干邑



简・巴普蒂斯特・安东尼・豪达(Jean Baptiste Antoine Otard)男爵买下了中世纪城堡科涅克城堡( Chateau de Cognac),这个久赋盛名的地方曾在1494年诞生了法国第一任国王弗朗索瓦兹,并于1795年在那里建造了白兰地酿造作坊。他认为,城堡里除了具备舒适的生活设施外,那里还有适宜贮藏“生命之水”的独一无二的条件。男爵的判断没有错。地窖的石拱门和厚厚的石墙好似天然的保险柜、与时间和气候的变化完全隔绝。就在陈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精致典雅的味道。


Otard包括四个最佳产区出产的白兰地:

Otard VSOP Fine Champagne主要以产自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的优质酒精为原料。口感柔和均衡,香气复杂,多用于净饮、加冰或用作配制长饮。


Otard XO Gold豪达经典“XO”在完美融合各种最优的葡萄酒同时,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在蜂蜜的芳香里能够闻出明显的榛子香味和皮革的味道。喝上去口味丰富,融合了水果的芬芳和蜜的香甜。适用于在节日大餐时饮用。


Otard 1795 Extra 主要使用产自大香槟区的蒸馏酒,只在城堡酒库中陈年,Oard 1795 Extra具有了饱满复杂的味道,有干果味(李子,葡萄,榛子),橘皮味和雪茄味。象所有高档的白兰地一样,这种高级白兰地适合净饮。


Remy Martin人头马



雷米・马丁( Remy Martin)先生清楚地知道如何将他的激情与葡萄树和商业结合起来,由此他在1724年创立了在今天世界一流的优质干邑家族。Remy Martin:家族专业生产源自大香槟和小香槟地区的干邑,即由法国政府认可的“特优香槟干邑”( Fine Champagne Cognac),事实上世界上只有17%的干邑可以被尊称为特优香槟干邑(F.C.C.)。对人头马而言,这种品质方向的选择要求非常苛刻,不仅对干邑陈年时间的要求更为严格,Remy Martin家族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混合香核干邑存储量来满足其干邑品种出色的品质。


Remy Martin VSOP是一款至尊经典干邑,选用4-12年陈酸的“生命之水”,由55%产自大香槟区的葡萄和45%来自小香槟区的葡萄酿制而成,是历史悠久的VSOP干邑。这款口感醇和的完美干邑不仅适合于单独饮用或加冰,也可与汤力水或苏打水调制特饮;亦适用于调制各款时尚鸡尾酒。


Remy Martin Club作为独特的上品干邑选用5年-25年陈酿的“生命之水”,由70%产自大香槟区的葡萄和30%来自小香槟区的葡萄酿制而成。酒香成熟丰厚,层次丰富,渗透着香草、肉桂、花香、干果等馥郁香味。可净饮或加冰。


Remy Martin XO Excellence,选用10年—37年陈酸的“生命之水”,由85%的产自大香槟区的葡萄和15%的小香槟区的葡萄酿成,堪为特优香槟干邑之经典之作之一。天鹅绒般柔顺口感,莱莉、鸢尾花、无花果、肉桂等花果香料,层层展现独特味觉与芳香,香味浓郁,口感持久。不仅可以净饮或加冰饮用,亦可冰冻后饮用,更适合于餐后搭配甜点品尝或用作餐后酒。


被世人美誉为“干邑之王”的 Louis XIII de Remy Martin(人头马路易十三)诞生于1874年,其原料百分百取自于法国干邑中心地带的“大香槟区”,由四代酿酒师精心调配1200种40-100年的“生命之水”,并单独陈酿于特制的“蒂尔肯”橡木桶中而成。每支装盛路易十三的水晶瓶都是经过72道工序纯手工打造,瓶颈部分用24K金装点,每瓶都刻有独一无二的身份序号。品尝路易十三是一次奢华的感官之族,丰富细致的香味,宛若在口中轻轻绽放的烟花;萦绕余味可持续逾一小时之久。


干邑:工艺卡片


原料 白葡萄,主要品种有白玉霓、鸽笼白和白福尔。


生产 在夏朗德式蒸馏器中进行两次蒸馏。


陈年 在橡木桶中陈酿2——50年


品质的秘密 用于蒸馏的葡萄酒具有较高的酸度和较低的酒度;蒸馏器的尺寸较小;严格收集蒸馏的“酒心”:在潮湿的酒窖中用橡木桶陈酿,匀兑工艺。


酒度 通常为40%度,但是有一些干邑装瓶时采用自然的度数,即在陈酿过程中形成的度数,它的度数可以是50%度左右。


基本香型 干邑香型的特点及其复杂性取决于干邑的陈酿和生产时间,以及干邑的品牌。不变的是木质、香草和干果的清香,和一些古老的干邑带来的特殊的Rancio的味。( Rancio产生于橡木桶中的蒸馏酒和葡萄酒进行陈年和氧化的过程中,它是一种很细腻雅致的味道。)


不同种类 按年份分类:VS一不少于两年半:VSOPー不少于4年半;XO-高于6年半。按产地分类有:大香槟区干邑 Grande Champagne,小香槟区干邑Petite Champagne,混合香槟区干邑 Fine Champagne。


饮用方法 单独作为开胃酒。年份短的千邑一一加冰用于消化酒,用于鸡尾酒,加苏打水和果汁。


使用的酒具 干邑酒杯用于古典的鸡尾酒。Tumbler或者old fashioned

这两种大酒杯用于干邑加冰饮用。


饮用温度 17-20°C


混合的最佳配料 柠檬汁,苏打水,奎宁水,姜味汽水,果计,咖啡,乳脂,利口酒等等


主要的鸡尾酒 Side Car. Alexan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