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书店

所谓北京的书店,当然是我逛过的,看书买书方面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喜好也就有差别。对我来说,买了一些书,比上远远不足,比下但也余,买了往往扔一边,看的倒是不多,逛书店主要是一个四处闲溜达培养出来的习惯。来北京十余年,有时闷了就出来逛逛走走,既然是逛,老是毫无目的,时间长了就觉的茫然,于是,以书店为每次出行的主题,便没那么无聊了,闲逛的过程因此有了目标和意义。路上遇到熟人问干嘛去,回说逛逛书店去,也蛮有品质的。当然,自己来来回回常去的也总是那么固定的几家书店,下面倒不妨捡着记得的地方,掰着指头数一数,说不定哪位外地的朋友偶尔来北京,有时间想逛个书店,可以稍微参考。这里要说明的是,本人买书以文史哲社科为主,其他各种杂书有意思的也翻翻,但都是平常看的书,基本没有版本研究文物收藏的性质,那属于玩书,玩书是奢侈的事情,一般人可玩不起,偶尔网上买套中华书局重新修订限量版的精装《史记》,那也是因为喜欢《史记》本身而已。

常逛的书店有:

一、新华书店。北京新华书店的大型书城大约有四个吧,包括王府井图书大厦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另外,学院路上的成府路口还有一个高等教育书店,王府井步行街北口有个外文书店,其他还有一些分布街头数量不详的新华书店门市部。很多文化圈里的看不上新华书店,那也不奇怪,国营行业垄断大书店确实没什么气质,可以诟病之处如:书籍种类杂乱,多而不精,教辅书横行等等,但是没办法,无论如何,说起中国的书店总不能忽略新华书店系统,而且作为学理工科的人,有些自然科学教材和其他实用书籍,一般新华书店的种类丰富些。我自己不讨厌新华书店,但也是不是每个都喜欢,北京的这几个图书大厦,最常去的是中关村图书大厦,也许是因为位置处于中关村,靠近各个大学和中科院,所以在这几个之中,无论图书分类还是购书环境,都是最好的。亚运村图书大厦开的最晚,但是因为离以前上学和现在上班的地方不远,也会偶尔去逛逛,这个书店最大的好处就是人比较少,安静。书店最忌嘈杂和拥挤,比图书品种少还要命,所以北京每年在地坛的书市几乎不去,没什么好书不说,还挤得跟庙会一样,不知道还有什么心情让人买书,大概很多人都是抱着抢购大白菜的态度去的。也是因为人多,而且环境杂乱,加之又远在商业区,所以西单和王府井的图书大厦几乎不去。新华书店办会员卡方便,打折力度虽然不如以前了,但在实体书店里也算最可以的了。

二、中国书店。中国书店卖古旧书,有高端的收藏的古书,但门市部更多的是四处回收上来的一般旧书,流动性很大,隔一阵子去转转,说不定就有物美价廉的喜欢的书可以淘几本,很有乐趣。中国书店的门市部有不少,灯市口门市部,在五号线东四站和灯市口站之间,面积比较大,旧书数量多,很多书脊朝上码在店中间的几个大台子上,翻看起来极舒服;新街口门市部,离地铁四号线新街口站不远,面积比较小,但似乎线装旧书不少,那就数收藏性质了,不是我关心的;隆福寺门市部离灯市口不愿,大小类似新街口门市部,以前便宜书挺多的,不过已经没了,拆了;琉璃厂门市部,在琉璃厂,卖古玩字画的地方,很少去过,非常不熟,没什么印象;西单门市部,沿着西单图书大厦西侧丁字路口一直往北走,只去过一两次,很久以前了,没什么印象了;中关村门市部,中关村图书大厦马路对面,原来的海淀图书城北口,很大一个书店,一层卖文史类新书以及文房四宝,二层以书法绘画类图书为主,三层卖比较贵的古旧书,想淘一般的旧书那么要去地下一层,几年前地下旧书不多,最近两年倒是挺丰富的,如果有时间和心情,蛮可以去淘一淘。

三、万圣书园。书店位置在五道口城铁站西边的蓝旗营。本文书店排名毫无根据,不分先后,也许按照北京学术文化圈里书店的口碑和追捧度,万圣书园排第一才好,但本人自认不够学术,所以委屈它了。口碑最好的文化学术书店自然不卖那些不入流的大众消费畅销书,选书和分类自有一套标准,为目标受众筛选高质量图书,保持展台图书的更新速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喜欢这个书店的人会常遛万圣书园原因。名气大,但算小众书店,经营有方,很多铁杆粉丝,利润大概不错,希望越办越好。好久之前办了一张万圣会员卡,忘了什么门槛了,但是一定比三联书店低。书店附带一个咖啡店,挺适合约人碰头谈事情的,如果约得美女迟到,可以逛逛书店,也不至于太无聊。

四、三联书店。地铁东四站西边,中国美术馆东边。很久以前不喜欢逛,但是这两年常去,来来回回无数次,为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大概交通方便和无聊吧,也零零散散买了不少书,都是全价,我一直以为三联书店没会员卡,后来有一次顺嘴问了一下啊,答曰一次购书满三百可办卡一张,这个条件我很少达到,就断了办会员卡的念想。虽然同为文化学术型书店,但粗略感觉和万圣书园的书种类差别挺大的。以前其实三联书店里人不多,后来搞二十四小时书店,突然红了,有点成为景点的架势,目睹很多年轻人架着照相机相聚三联,尤其到了晚上,最近似乎消停多了,至于深夜状况如何,那就不太了解了。三联书店专门为自己变身二十四小时书店出了一本书,里面收集各种相关文章,摆在显著位置,感觉国营单位有时的确有意思。

五、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三联书店往南,人民艺术剧院不远。涵芬楼平时顾客不多,很安静,地下一层书不少,作为商务印书馆的门市部,里面书的品质都不错,不仅仅是商务印书馆自己的书,也有很多其他大出版社文史哲社科的书。涵芬楼一角还有个小书店,叫灿然书屋,中华书局的门市部,以中华书局的历史书为主。

六、Page One。洋书店,去过国贸和三里屯两个,外文原版书还不少,小说最多吧,可以逛逛,中文书不值一提,兼卖手工制品,总的来说是没特别大的意思,个人意见。

七、其他。北师大东门,斜对过往北走有个书店叫“盛世情”,大概算个网络书店的实体店,入口很小,以前还和一个面目暧昧的足浴店公用一个门,现在似乎又和旁边一个文具店一起了。好多年了,以前还是有个大门的,现在完全萎缩到地下一层了,地下其实蛮大的,书不少,都是些文史社科的书,如果有兴趣可以逛逛,不少市面上不太好找。玉泉路国防大学大院南门东侧以前有个书店,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有新书也卖旧书,可以逛逛。北新桥地铁站西北口出来往北,有个小书店,主要卖盗版,罪过罪过,个人现在很少买盗版,但是会习惯性逛逛。对了,在朝阳公园南面,甜水园街和水锥子中街交叉口,有个图书批发市场,规模很大,里面书店不少,卖各种书籍期刊的都有,有些店家专卖文史社科,可以逛逛。甘家口东边的百万庄也有个百万庄图书大厦,也挺大的,不过现在再难得走到那边。

总之,一般往两个方向逛,都可以打发不少时间,一个是中关村那边,包括了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和万圣书园;或者去东四方向,聚集了三联书店、涵芬楼、灯市口中国书店几家。

末了想起了一些消失了的书店,有些不错,没了挺可惜,有的倒是无所谓了,没就没了。诸如,中关村图书大厦对面的第三极,大书店,书很多,不过摆放蛮杂乱的,也许跟建筑结构有关,跟中关村图书大厦拼输了,遗憾;海淀图书城,红了好多年,计算机、升学考研教辅书和英语书的天下,但是里面也掺杂了几个买文学历史书的店,有一阵子地下一层有个淘书公社,刚开张的时候,颇有几本可以淘,后来就开始论斤卖书了,这个时候就没法去了;北大里面有个物美超市,地下一层有几个小书店,卖打折文史社科书,很不错,后来北大进门要查证,就不怎么去了,现在,似乎没了吧。光合作用书店倒闭了,没什么可惜的,感觉后来那就是一个文具杂货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遇,在回程的路上,远远看见三联书店的招牌,便拐个小弯,直扑过去。 24小时书店,读一夜的概念。 咖啡馆和书店之间...
    文青老纪阅读 723评论 3 6
  • 先放一张镇楼。 虽然去年专门来了趟北京书店之旅,但暂时还没有去过北京的这么多书店,毕竟坐标不是在亲爱的天朝~不过前...
    千秋的布丁酱阅读 1,010评论 0 1
  • 2005 年底,6个年轻的媒体人在圆明园的一座院落里创办了“单向街图书馆”,名字取自德国思想家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
    文青老纪阅读 4,737评论 1 6
  • 闻名已久,终得一见。 地处西单宝地,人流很旺,也方便贵人前往。 一楼文学畅销各类书籍,赚钱的所在。 二楼是文艺范儿...
    文青老纪阅读 1,073评论 0 1
  • 在热闹繁华的三里屯,名声大噪的优衣库旁边,坐落着二层的Page one 书店。 二楼上楼就是儿童文具用品区域。 咖...
    文青老纪阅读 82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