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兰五十年经验谈

五十年艺兰经验谈

余姚王叔平述

梨洲文献馆编

前 言

       兰是中国的特产,也是中华民族的特好。天生奇草,特著中土,得之于自然环境者固多,适于勤劳廉洁酷爱和平的民族特性者,也不谓无因。臭味同好,宜其人兰共寿,历久弥新。它随着祖国的文化发扬光大起来,原非偶然的事啊!

       溯兰的历史,见诸古籍者:毛诗郑风有云“初名兰曰蕑,当三月三日上巳之辰,人们执兰到秦洧水上,以祓除不祥”。左传载:“郑穆公母燕姞,梦天使与之兰寤而生子,名曰之兰”。可知远在春秋时代(公元前七世纪以上),兰已为上下社会人士所珍视。 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诗篇中常常以兰自况。因此后人一读离骚就联想到兰。历代诗歌记述,屡以兰为规劝和赞美之词。至推为“王者之香”。我国绘画家,有写梅、兰、竹、菊来象征着坚贞不移的气节,也有独擅绘兰而抒志的,如宋义士郑所南的创格写兰。之后代有名家多以水墨为主,把我国的民族性更突出地表现于绘画中,特具高风亮节的品质。

       兰与中国的风俗和艺术,既如上述种种关联,吸取自然之美,陶冶心情,有助于人生修养之功。千百年来,多少文武风流,虽在军书旁午中,犹能爱兰如故,传其佳话—-勾践渚山种兰,右军兰亭修禊。古有“黄殿讲”、“蒲通判”等名兰,都把最早培植者的姓衔做名字。可知兰蕙从野生而移植家园,由来已久,从而加工培养,择优留种,辗转传播,推衍愈广。继之有集会展览,有专家品评,楼阁园亭,无兰不雅,茶余酒后,惟兰是馨。

       全国各地,产兰较著者,四川、福建、兰州、洛阳等皆是。江浙两省由于湖山多秀,名兰迭出,品种之多不可枚举。大凡察其色、相、芳馥而定品级或命名的,经过当众评选,推为上乘,光荣无比。余姚尤多佳种,频报通都,屡膺首选。为一般所熟悉者,兰有“龙字兰”、“余姚第一梅”等;蕙有“金岙素”、“十五岙素”等。晚近发现者,兰有黄有年的“鹦哥梅”,蕙有聚茂号的“冠蕙”驰名遐迩,俱为兰界所争求。

       那时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宁波、余姚等处每届春季有兰花会之雅集,兰界同人相约莅止。萃各地名兰于一处,互相交换,互相评比,洵有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气象。如此兰风之盛,以清光绪甲辰(公元一九0四年)为最。仅余姚一区艺兰者有七十余家之多。往后,由于经营者杂,或有从中牟利,视同商品,偶得其机,利市十倍。可是不久便风消云散,一落千丈,形成兰价起伏靡常,影响艺兰的盛衰。这不仅有违传统艺术的本旨,抑且有辱兰蕙的自然品德,凡真正爱兰的人怎肯随和,莫不以此为羞。

       我的艺兰生活,已五十年于兹了。虽然从前参加过各地兰会,也交纳了不少兰友,但是我一向不以兰为奇货,更不以艺兰为秘诀,然而终身宝爱兰蕙,未尝间断。逢着前辈先生,虚心叨教,学其所长,舍其所短;碰到同辈兰友,彼此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或有人问,种兰的方法究竟有没有秘密呢?我直截了当的告诉他们,种兰无所谓秘密的,人人可种,惟人人须具有必要的条件,就是细心、耐意、勤力、持久。视其湿燥,相其阴阳,谨护晨夕和晴雨。如果风雨骤起,连夜里也得起来收拾看护,未可稍事疏懈的。

       艺兰主要该自己劳动,翻种更不可依赖佣工。这样就是业精于勤,又可锻炼身体。盖晨夕与花为侣,赏心悦目,精神愉快,减少疾病,尤属余事。记得我在十五岁那年,因为肺部不甚健康,未能出门学业,在家休养,就帮同我父亲培植兰花,起卸棚架。到我十八岁便自买几盆,与兄弟家人竞相种植,从此渐渐地对于艺兰有了兴趣。后来增至五六百盆,品种多至百数十种。那时虽不能尽致天下名兰,但是比较有名的兰蕙,多已罗列庭阶。 我今年已经七十岁了,健饭如初。这不能不感谢兰之有助于我的健康啊!现在由于园地的狭小,未能多容花盆,因此减种,只有六十来盆,仍不肯完全放手。

       近来龙泉山创设梨洲文献馆。它的左右开辟“劳寿小园”,满栽花木,布置风景。该馆发起人杜天縻先生等几位老友,要我共同规划园艺。为此不时携杖登山,每于莳花种竹之余,杂谈艺兰故事,他们认为这些技术不应失传。固然,世上爱兰者多,艺兰者无多,艺兰者虽有,而能传授艺兰技术者绝鲜。前人刊布的兰谱、兰史、兰蕙录等书原不为少,观它内容,大多绘其形像,传其来历,品其高下,加以题咏。洋洋万言,无非兰界同人自遣之作。对于培养方法和实施技术似嫌未详。我早具斯志,无奈拙于为文,不克实现。今蒙诸好友的怂恿,并为我执笔,才不揣鄙陋备述自己亲身历验的一些经过,成此小小的册子,非敢掠前人之美,聊补前人所未备,幸阅者进而教之!

一九五五年七月初版

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一个磨坊老板,他的一个漂亮的女儿长大了,他希望她嫁一个好丈夫,生活过得好。他想:“如果有一个品行端正的人来向...
    冕娘Kylin阅读 3,700评论 0 2
  • 本来是春暖花开的,但春暖花开的风景似乎应该是在阔大的庭院或在悠悠远山。海子把这两种风景揉和在一句诗里,带来了奇...
    沅有芷兮兮阅读 614评论 0 1
  • 久违的“三巨头”,吃了个爽,嗝儿~ 把伏笔埋下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这个滑稽的事情终于要告一段落了。 恢复到...
    沃雷塔尔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