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内在的小孩——如何与情绪相处

有的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向身边的人生气发火……事后回想起来,也会为自己当时的冲动后悔不已。不禁自问:“需要那样大动肝火吗吗?当时为什么不控制一下自己?”这样的情绪失控,既让我们的感情经历了巨大的波动,又影响了与周围人的关系,彼此之间也许因此心怀芥蒂。面对这样的后果,大家是否想过,是什么让我们一次次情绪失控?难道仅仅是性格原因?我们又该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作为一个比较感性的“冲动派”,起初我也把自己的生气、发脾气归结为自己的冲动性格。但是冲动的性格就是最大的原因吗?让我们一次次为自己的坏脾气找借口。这种性格的人,难道就不能待人平和吗?这无疑是给自己设立了一扇思维的高墙。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试着来拆掉意识的屏障,找到真实的自己吧!

1.何为情绪——认识我们的内在小孩

心理学对情绪的定义为,情绪是指个体对本身需要和客观事物之间关系的短暂而强烈的反应。是一种主观感受、生理的反应、认知的互动,并表达出一些特定行为。

拆墙1.情绪——我们内在被忽视的小孩

是的,心理学所做的情绪定义是情绪对于我们的一种客观表现。但更深层次去探究,它是如何产生这样短暂而强烈的反应呢?

美国著名的夏威夷法治疗师——修·蓝博士提出,潜意识就是我们内在的小孩。我们一直以来只注意我们现实的意识世界,而忽略了潜意识。所以我们内在的小孩长期与我们分离,这个时候我们内心的情绪没有被连接与清理,就会陷入一种强烈、消极的情绪泥潭中而不可自拔。

在这里,其实情绪也就是闹脾气的内在小孩儿。如果我们不去了解他,不去倾听他真正的需求,他会时不时就会进行一次爆发,让你注意到他。所以从深层来讲,每一次我们情绪的失控或爆发,其实是内在小孩(潜意识)在告诉我们内心深处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和解决了。

有的时候我们发火,好像是他人或者一件事情无意中触到了一个点,就像按动了我们情绪开始的按钮一样,我们的情绪就突然爆发出来。其实这就是我们内在小孩,他在心里的角落借由这件事或这个情绪点为导火索,把我们过去的痛苦记忆进行重播,让我们的内心再一次经历过去的情绪……

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发脾气到了最后,也许发火的人早已经忘记了最初引起我们暴怒的那件事情,而是完全地沉浸在与过去相关的情绪中,不可自拔……

举个栗子:一对夫妻,晚饭后,妻子让丈夫去洗碗。而丈夫说看完这场球赛再去整理。妻子等了一会儿,看丈夫纹丝不动,有点生气,把电视强行关掉。没想到丈夫大发雷霆,两个人开始激烈地吵架……

分析原因,丈夫发火是因为妻子关掉了电视吗?如果他特别在意球赛,可以赔着笑脸把电视打开,然后哄哄老婆,看完球赛再去洗碗。但是,显然他生气不是因为球赛没看到,那到底是什么触发到了他的情绪?以至于不惜与妻子大动肝火,开始吵架。

其实是妻子突然关掉电视的动作,让丈夫感觉自己不被尊重,并且引发了他过去的伤痛回忆:从童年开始,他要进行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他的母亲都会以学习为阻碍,不让他进行,甚至强行阻止他……虽然他对此很反感,但作为孩子的他,无力改变什么,只能遵从母亲的意愿去做事。而妻子强行关电视的这个动作,在丈夫的潜意识中是与幼年时他的母亲的行为一样。他内在的小孩重播了丈夫幼年被严格管制的记忆,在那一瞬间,妻子不再是他深爱的伴侣,而是一个压制自己的对立者。电视的按钮如同情绪的按钮一样,一按即爆发……

所以说,这种情绪的爆发有时是与性格无关的,而是过去情绪记忆的一种重播。也让我们意识到了,自己内在小孩有时连接我们过去情绪记忆,是为了让我们发现他,重视他。他在提醒我们,一直以来被忽视的潜意识和沉积在其中的过去的问题。

2.如何管理情绪——与内在小孩沟通

发现我们有时情绪失控这个问题,如何去有效管理情绪,是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心理学上讲,所谓的情绪管理(Emotion Management)就是善于掌握自我,善于调节情绪,对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应能适可而止的排解,能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地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

拆墙2.管理情绪——安抚内在小孩

如果情绪是内在小孩,他的爆发其实是由于长期不被重视,而为了引起我们注意的一种表现。所以管理情绪,说到底,是安抚我们的内在小孩,让他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关注和爱,用爱去清理沉积在其中的旧有情绪,内在清爽了,他也不会再闹脾气了。

具体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Step1.觉察内在小孩的需求

在我们情绪开始冲击理智时,要有一个觉知的意识。问问自己,真的是因为这件事情或者眼前的这个人而生气吗?还是内在的小孩此时在给我们过去记忆的暗示。

我们知道积累的情绪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真的是在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还是在进行过去情绪的发泄?这是一个根本的区别。如果发现,这是内在小孩的哭闹,我们的意识就应该去开始安抚内在小孩,而不是任由他去调动和爆发情绪。

Step2.帮助内在小孩清理

如何安抚内在小孩呢?有孩子的家长应该明白,对于孩子最好的尊重,就是耐心的与他对话,聆听他所想。

内在小孩被太多过去的情绪所牵绊,他也需要适时的释放,所以只有同他对话,感受到他的需求,我们才可以进行有效的清理。

这里的清理可以参考修·蓝博士在《零极限》中提到的清理对于情绪的清理,就是明白所有的情绪都是发生在我们的内在的,不要责怪于外界任何,而是持续地对自己内心进行清理。只有告诉我们内在小孩,放下过去的情绪与回忆,才能让我们的内在清理达到零的状态,不被过去所牵绊。

说到底,清理内在小孩,就是在清理我们自己。因为内在小孩就是我们的一部分,他就是我们自己。

Step3.进行调频——对于过去的疗愈

借由格雷格·布雷登在《无量之网》中所说,“情绪是与无量之网(世界)对话的语言。”根据弦理论,万事万物都是具有自己的频率的。情绪也是我们人类的一种频率。人类正是通过情绪,在创造我们的无量之网(量子世界)。

所以我们每一刻的情绪非常重要。当我们对于某一想达成的事物,保持着已经达成的积极情绪,这种有效调频就可以非常顺利地吸引到我们所想的目标,也就是通俗意义上所说的祈祷得到回应。

那么如何进行这一神奇的调频呢?

今年年初的时候,通过行动派的平台,我得到了李欣频老师制作的《正能历》,这是一本很好的调频手册。随着一次次的实践使用,我发现了这个情绪调频工具的神奇之处:

册子封面就是一个情绪调频板,一共有12个能量层级,在扉页内侧附有霍金斯的能量层级划分:(例如:1为懊悔、犹豫、沮丧、悲伤、羞耻感、绝望、冷漠;2为焦虑、担忧、害怕、恐惧;3为欲求、渴望;4为愤怒、憎恶、仇恨……)并且设有两个可以转动的N、F指针。N=Now(现在)和F=Focus(聚焦)。

在我们记录自己情绪之前,首先要结合扉页内的能量层级,对自己当下的情绪进行一个衡量,用N指针来标明自己目前的情绪。之后再用F指针,来标明自己想通过调整达到的情绪状态。而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实际的调频。


封面调频板
扉页能量层级分类

当然我们的情绪不会轻易地因为转动了两个指针就真正调整好,这需要我们不断去练习,锻炼自己的心智。李欣频老师也提到了两种练习方法:

(1)虚拟练习,以现在好的状态帮助过去低谷的自己脱困。

帮助内在小孩,去清理过去的情绪回忆。以现在的频率来调整过去的伤痛情绪。例如,在我们情绪失控前,用现在的觉知告诉内在小孩,这是一件新的事情,它跟过去的不好回忆没有联系。正如上文中看球赛的丈夫一样,他在发火前,应当意识到洗碗是现在他在家庭分担家务的一个责任,并不是妻子强制自己去做的事情。告诉过去那个记忆中压抑的小男孩,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他需要坚持自己的内心。

当面对过去伤痛回忆时,对内在小孩温柔地说:“如果现在的我在过去,我不会让类似的事情伤害自己,我会勇敢地保护自己……”这样,内在小孩是会安静下来,并且接受现在的你给予他关爱的拥抱。

(2)请未来的自己给现在一些启示和建议。

也就是站在未来看现在所面对的问题,这样我们的视野会更高远,不会局限在当下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当下不好的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要把自己放在长远的未来,迎接那个未来已经克服困难的自己,问问:“这件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真的就是走入困境了吗?如果冷静下来,是否还有别的解决办法?而不是被自己现在绝望的情绪所淹没……

调频练习两种方法:解决当下和过去的情绪问题

在量子世界中,过去、现在、未来都在同一个点上。所以我们可以借由调频,同时从过去、现在、未来投射路径供自己去思考。

3.达到与内在小孩的和谐

当我们学会与内在小孩沟通,会发现情绪不再是未知的、无迹可寻的主观感受。情绪不再需要我们去压抑和管制,而是找寻真正自我的工具。

当我们听到了内在小孩的声音时,不要管制和压抑他,因为强力的压抑最终会得到旧有情绪更猛烈的反弹,那对我们的心智会是更大、更强烈的冲击。

我们只需顺从自己的内心,与他对话,按照他的需求,帮助他进行情绪的清理和调频。用我们的意志进行清理,在持续清理之中,内在小孩也会接受这样的过程,使我们旧有的情绪记忆发生变化,最终停止情绪记忆的重播……

这样,我们和内在的潜意识与世界的沟通都会在一个畅通的状态。改变了情绪记忆,我们的历史也会随之改变,进而周围的事物也会随之改变。我们不再困惑与失控,而是可以拉起自己内在小孩的手,让他感受温暖,也让我们自身平静与和谐,一起以完美的状态拥抱生活、迎接未来!

小结:

作为一名曾经的冲动派,我想说,只要照顾好我们内在的小孩,我们完全可以与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达到内心的平和。

当情绪来临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做了一张梳理图供大家参考:


如何与情绪相处梳理图

最后,请时刻记住,内在小孩(潜意识)他是我们的一部分即我们自己。不管是与他对话,还是清理我们的情绪记忆、进行调频。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让这个过程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得到内在小孩的信赖,同他与生命中共舞,我们也就成为了充满爱和平静的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会很好奇他曾经喜欢的那个女孩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不过从他的口中得知应该也是一个很打扮会生活的女孩子,他提起她...
    丫米丫米阅读 168评论 0 0
  • 人类为什么能统计世界,而不是老虎狮子和大象? 再进一步烧脑,老虎分分钟就能咬破你的喉咙,却能被你关在笼子里。为什么...
    虚度时光读吧阅读 1,304评论 0 3
  • 有的时候呢,一个人会突然的失落。 这又是为什么呢? 莫名的情绪该如何控制? 很多时候,这种心情都是自己加给自己的,...
    one春立阅读 328评论 0 0
  • 期末来了,刚刚考完一门课便出来走走。感受夏日雨后带来的清凉,望着田径馆上映照着落日的余晖。我骑上旁边的自行车,...
    一百六十七点五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