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 —生会有几次和遗憾重逢?


有人说,每段旅行就是要留下遗憾,为的是下一次的圆满。

又一次风尘仆仆的跑来威尼斯的我,是同意这句话的。

没有缺憾,就没有期待。


第一次来威尼斯,是八年之前了。

八年之前,我刚刚离开故土,踏上一段充满未知与向往的人生旅途。

也忘记了当时是什么机缘巧合,第一年的圣诞假期,就定下了机票和行程,来到了这个存在于无数文人墨客,艺术大家,政客商人的心中,那片光怪陆离的土地。

当年没有做过旅行攻略,没有什么旅行经验,没有多少旅行预算,没有能好好拍照的相机。

在那时候,旅行这件事,不过就是单纯的异地观光,随心所欲的走走看看。

最后就留下了几张质素不是很好的观光客照片,和模模糊糊又难以忘怀的记忆。

那天,云很厚,亚德里亚海的风很凉,天气不是很美好,但心却年轻又自在。



一样要经过那条感觉长到没有尽头自由大桥,却早已不是自由自在的那些年了。

打开车窗,这次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亚德里亚海面闪着亮光,空气的温度非常舒适。

带着淡淡的疲倦和近期惯有的焦虑,还有一丝隐隐约约重逢般的激动,又一次慢慢投入威尼斯的怀抱。




但就像哲青哥书里写的一样,在现代,无论用火车,汽车,还是邮轮,进入威尼斯,都是不完美的。

除非你身在中世纪,乘着船,满载着香料,布匹,沿着广阔的海域慢慢驶入这块奇幻的土地。

它有着你看不完的华美建筑,数不清的奇珍异宝,听不够的天籁之音,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无比的世俗,却也无比的文艺,让人沉迷,也叫人清醒。

这大概是作为数百年后一名游客,永远无法体会的遗憾吧。



初秋正午的阳光猛烈,圣母教堂远远的在蓝天,大海和光线的折射下,呈现出了一种灰灰蓝蓝的颜色。

我被热气包围着,被身边流动着穿梭不止的各色人群包围着,被游人欢乐的谈笑声,相机快门声,贡多拉上嘹亮的歌声包围着,此刻疲惫又兴奋的大脑,让一切变得,真实又虚幻。

威尼斯,我们真的又重逢了。



拥抱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步行,在错综复杂的小街小巷突然迷路又豁然开朗,或者乘坐贡多拉在纵横交错的水巷间随波逐流的游游荡荡。

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奢侈又浪漫,

奢侈的是时间,浪漫的是心境。




可惜的是,

从未有机会在华灯初上的夜晚乘坐一次贡多拉。

听人说,那时候的威尼斯最动人。

隔离掉岸上的喧嚣和热闹,静静的品味和想象每座古老建筑曾经风光华丽的岁月,和那些埋藏在水波之下缠绵旖旎的故事。




相传在中世纪,威尼斯人出门离不开面具和披风。

如果是真的,那会是多么华丽又荒唐的景象。

但这不就是威尼斯应该有的样子吗,中世纪欧洲最后的一场盛宴,奢华又颓靡,喧闹又沉静,与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一样,不落俗套,才令人憧憬。

一次一次,直到住在你心里。





念念不忘的,还有那一味光看着就很鬼魅的美食,墨鱼面。

全世界最正宗的墨鱼面就在威尼斯,虽然怎么样吃相都不会好看,但味道绝对让你魂牵梦绕。




上次在威尼斯,留下最大的遗憾,应该就是Harry's bar了。

一间小小的酒吧,一杯小小的桃子气酒。

那年从日落找到深夜,就是怎么也找不到。明明就是那一条路,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最后只好不甘的作罢。

这一次,竟然在迷路时不经意间的撞见了。

没有什么门牌,只有一扇看起来很厚很重的门,完全隔开了门外的喧闹。

推了推,才发觉那门真的重的不像话,好像根本不打算让你进去似的。好不容易打开一个缝隙,里面又有一扇奇怪的像玻璃屏风一样的东西,挡住了视线。

侧身挤进去,便看到一片全木质的墙,木质的地板,矮矮的木制房顶,黄色的灯光,小而高的窗子,根本看不太到外面,却感受到海风的气息,给人一种置身于某个船舱般的错觉。

酒吧不大,数来数去,也是十张桌子左右,服务生却不少。侍者们都穿着全套白色宽大的西装,好像很正式,又好像宽大的不合身,有一种上个世纪不太真实的时代感。

就像整个意大利给人的印象,像凝固在老电影画面里的一个梦境。

每个客人几乎都端着一杯粉红色的液体。低头心中默默一笑,原来都是同道中人。




点了一杯,喝上一口,

你问我,是什么味道?

其实,这款酒早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的到,我也早就知道是什么滋味了。

但如果你问的是,圆了一个少女时期小小梦想的味道是怎样的?

恩......

再怎么样好,也比不上那年坐在床边暖暖的灯光下,捧着书看时,幻想中的好。

我想,大概也就是这样吧,

遗憾遍布每一趟旅行,充斥人生的每一个角落。

曾经应该答对却没有写对的那道题;曾经一直想说但终究没说出的那句话;曾经想一起分享耳机和人生却错过的那个人;曾经很想尝试却始终欠缺勇气而不可再得的一个机会……

也许就在某个无意中,某件想做却一直没做的事情,就那么自自然然的做到了;

也许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实现了某个遗憾,却发现最美好的时光和心情,早已不再了。

所以有人说,没有遗憾的人生是最好的,而有遗憾的回忆是最美的。

我不知道,我只觉得,

威尼斯,还是第一次来的时候,

最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