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样式】,一个被忽视的交互设计,你需要重新认识

前言

Axure是一款快速原型制作工具,利用Axure的事件、动作可以制作出高保真交互原型,是产品Demo演示的利器。丰富的事件和灵活的动作,使得Axure在交互设计领域一骑绝尘。事件和动作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时候还需要配合交互样式,才能制作出色的交互原型。交互样式常常被一些新手忽略,甚至有些交互达人也会将它遗忘。

Axure提供的交互样式包含:鼠标悬停、鼠标按下、选中、禁用和获取焦点。本文将和大家聊一聊这5种交互样式的作用和使用场景。

鼠标悬停

鼠标悬停,即鼠标悬浮停靠在上方所呈现出的一种视觉样式。鼠标悬停的应用随处可见,如京东首页的导航菜单,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文章标题,都运用了鼠标悬停的交互效果。当鼠标停靠在导航菜单的上方、停靠在文章标题的上方,文字的颜色都发生了变化。鼠标悬停的交互样式被广泛运用于PC端的按钮、导航菜单、文字链接等设计元素中,在移动端则不会使用这一交互样式。

我们来看看,在Axure当中如何设置鼠标悬停的交互样式。选中目标元件(通常为文本标签或形状),鼠标右键菜单选择“交互样式”或点击右侧交互面板的“新建交互”,在事件列表中找到交互样式“鼠标悬停”,打开样式设置面板,在这里可以设置填充色、边框线(描边)、字体、阴影、圆角等样式属性。设置的样式属性会随着鼠标悬停的动作而被触发,因此这里的样式属性是动态的,不同于平面设计中的静态样式。

鼠标按下、选中、禁用及或获取焦点的样式设置方法与鼠标悬停相同,因此,下文中,关于这四种交互样式的设置不再重复讲解。

鼠标按下

鼠标按下,顾名思义即当鼠标按下时显示的样式,这是操作按钮的一个基本样式。鼠标按下与正常、禁用构成了按钮的基础状态样式。鼠标按下与鼠标长按是不同的,运用时要注意区分。鼠标按下是一个瞬间的动作,即时响应,是Axure的交互样式;而鼠标长按是有时间要求的,要求鼠标按下一段时间后才做出动作响应,是Axure当中的交互事件。

选中

选中作为选项被用户选择后所呈现的视觉样式。常用于单选、复选、导航、标签的交互设计。当我们设计单选的选中效果时,首先需要将这些选项设置成一个组。鼠标拖拽框选这几个选项,鼠标右键操作菜单选择“选项组”并做好命名。选中交互样式通常需要配合某个事件,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一般与鼠标单击事件配合使用。

禁用

禁用作为按钮不可用的一种视觉样式,与鼠标按下一样,都是按钮的一种特殊状态。按钮的禁用与启用,通常都是依据一些条件判断。禁用状态的视觉样式要与正常状态下进行明显的区别,一般通过降低按钮填充色和文字的饱和度进行灰度处理,或者直接将按钮的填充色设置为灰色,在视觉上给用户呈现一种不可用的状态。与选中相似,禁用也需要与事件、动作配合使用,才能发挥他的作用。触发禁用样式的事件通常还需要添加逻辑条件。与禁用样式配合使用的事件主要包含:文本改变、鼠标单击、载入时,配合的动作仅有禁用,当然也可以与其它的事件配合,制作出更酷炫实用的交互,这些都有待于大家去探索。

禁用的使用场景有很多,如表单信息的填写,当信息填写不完整时,保存按钮可以设置为禁用样式。在Axure当中的设置方法其实很简单,为这些输入项的文本改变事件添加一个条件,当输入项为空,触发动作禁用保存按钮。

获取焦点

获取焦点常用于文本输入框获取输入焦点或突出一段文字信息时使用,主要目的用于吸引用户的目光。“获取焦点”样式想要发挥作用,同样也离不开与事件、动作的协同配合。与获取焦点样式配合使用的事件一般有:鼠标单击、鼠标移入、获取焦点,配合的动作仅有获取焦点。

小结

本文的主要内容,总结起来有以下几条:

1. 交互样式是一种动态的样式属性;

2. 交互样式支持设置颜色、字体、描边、阴影、圆角等二十余种属性;

3. 鼠标悬停、鼠标按下属于随鼠标动作而触发的交互样式,不需要关联事件和动作;

4. 选中、禁用、获取焦点需配合事件、动作才能发挥作用,但触发交互样式的动作是固定的。

善于利用这些交互样式,让这些视觉的样式属性也能够动起来,可以极大的提高原型的保真度。交互技法的学习其实并不困难,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交互设计的意识。多去思考、探索、研究,Axure当中这几类交互功能的作用,如何有效的将事件、动作、样式合理的结合在一起,制作出更丰富、更有用的交互效果,提升产品的交互体验。


【Axure原型设计】专注分享Axure基础教程、交互案例以及经验技巧,并不定期赠送各种资源福利,包含:系统组件库、页面模板、实战案例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