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抑郁症患者的自救

“我并非一无所有,我还有病啊。”


女,年方24岁,轻度抑郁症患者,无业游民。

一年前失业后,我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爸妈根本不知道我的情况。

看我天天在家里,我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我妈只会天天冷嘲热讽:“有工作不去做。”

内心很想向她吼,你去做!你去做!

但我还是抑制住了,毕竟我要扮演好一个正常女儿的角色。

跟以为是最亲密的男友说,他却说:“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病,是你天天以为自己有病。”然后就没有理我了。

那一瞬间,我好孤独。仿佛这世界只剩下自己的孤独。

天天躺在床上,望着厚厚的窗帘,没有欲望也没有激情把它拉开。

把房间密封,把自己也封闭起来。

大部分时候,唯一与外界交流的时刻,可能就是去饭厅吃饭吧。

没有人察觉我的变化,也没有人知道我在房间里做什么。

我跟他们说,要考研。

他们不知道我在房间里看心理学的书企图自救。

爸妈工作忙,天天不在家;男友工作忙,也不在身边。

这个年纪朋友们也都很忙,我也不想给别人带去麻烦。

说句不好听,真是哪一天我出什么事了,估计也没人会知道。

我明白那些孤寡老人的感受了。

但在外人面前,我还是要该笑笑,该谈谈,把自己演得毫无破绽。

一切看起来都挺好。其实一切都不好。

用现今最流行的话来讲,就是丧。

我的内心极其丧。

那一段时间,我特别关注丧文化,仿佛自己就是它的代言人。


觉醒

广东的春天很潮湿。

多日躺床及其带来的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后遗症让我的身体开始出现强烈不适。

我意识到不妥,毕竟这不仅是心理,而且是生理都向我发出信号了。

我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我这辈子可能就这样了。

此时传来考研失败的通知。

我心中也预料到是个什么情况。

我将自己的人生逼到退无可退的地步,一事无成。

现在身体也垮了。

黑暗到一定程度,就见到光明了吧。


自救步骤

于是在多重打击下,我一个人来到省会,找工作。

在此之前失眠了三天,整夜整夜地睡不着那种。

在街上毫无目的地走,仿佛游荡。

晚上也不知道该去哪里住。

实在没办法了,我打电话给在同一城市的高中舍友。

这位舍友在高中宿舍着火时,救过我,我信任她。

所幸高中同学给我找到了宾馆,不至于无处落脚。

但还是整晚睡不着。

第二天面试我的老板看出了我的不妥。

我跟他讲:“您说慢一点,我听不太清您讲话,跟不太上节奏。我已经连续三天睡不着了。”

他说:“你可以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失眠很小事的。你可以跟他们聊一下,如果再睡不着就是他们的事了。”

我被他这句话逗笑了,原来有时候来自陌生人的善意,竟比亲近的人多。

我主动问他附近有没有心理咨询室,他便打开手机给我找了。

临走前他还跟我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在App上说。”

于是我踏上了一个人去看病的“征程”。

打开打车软件,叫了一辆车。

不知道对方是否看我的定位是某心理诊所,所以打过来一阵不耐烦,问我在哪,一顿说。

因为当时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不好,魂丢了,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我怼了回去。又体验了那种久违的爽。

电话那边依然是叽叽喳喳,毫无耐心。

于是果断挂了电话,取消了订单。

打开手机地图,还是靠自己走过去吧。

一路上,我不断地在关注自己的感受。

不知道是否看着我面善,柔柔弱弱的,不断有人迎上来推销各种产品。

如果换作以前的我,也许会动恻隐之心当个老好人满足这些陌生人的要求。

但那时的我只有一个目标——找到心理诊所。

于是果断拒绝了一路上的各种推销。

发觉拒绝别人的时候,我挺爽的。

也发觉有目标时,哪怕在偌大的城市中也不再迷惘。

来到心理诊室,评估师给我做了心理测评,了解我最新的相关情况,匹配后续的心理咨询师。

我跟她说:“我试图通过自学心理学来自救。也考虑以后能不能从事这行,去帮助更多的人。”

她很感动,希望我以后有机会从事这行。

时至今日,我仍然在配合着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恢复疗程工作,生活也慢慢有了奔头。

虽然有时还是有自我怀疑、自我攻击等一些内耗严重的行为发生,但相比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状态。

其实从决定自己寻找心理诊所,自个儿去看心理医生的那一刻起,我觉得整个人有种重生的感觉。

虽然后续我也想不起来具体是怎样找到那家心理诊所的,但我做到了,这让我重新对自己、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挺幸运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都没有想过轻生。

哪怕情况有多绝望、多糟糕,毕竟还年轻。


看到此文的你,也请务必要关爱自己,分多点注意力给自己。

如果你也有抑郁倾向,请一定要自己主动帮助自己,自助者天助。

接纳自己,勇敢迈出第一步。

春天来啦,走出去看一看花吧。

还有,一定一定要记得向他人求助,包括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当然也包括心理医生。

这没什么好羞耻的。

毕竟这是很常见的问题。


即使没有人爱你也不要紧

还有我们和你自己爱你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