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的家人,我撒谎了》

小妹:老哥 ,最近很忙吗? 大城市的世界什么样啊!  不想在这里上班了?

一哥:好,那你就来北上广深吧!,但是你要思考好了,过来就要好好努力工作,不然还是和以前一样的。

小妹:老哥,老妈叫我在县城里上班,不要出去什么大陆(除了岛以外地方)打什么工,老妈不同意的。在县城打工,离家近,而且将来找人嫁也是靠近娘家,有一个照应 ,老哥你觉得呢?

一哥:嗯,老妈是好的。然后那是老妈的本意。  那我提问三个问题:1-  你想要什么样子的生活?  2-你想要嫁给什么样的人  3-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老妹终于被一哥忽悠到北上广深了,那是一个平淡如水的日子。

2017-3-25宝安机场,一哥没有时间接,老妹只好找自己的朋友,好好工作先。

不到两个月时间,老妹又抱怨了,说工资低和工作环境很差,住在石岩地区,几乎每周通话记录几个小时的聊天,老妹最需要是理解和诉诉苦,就是要抱抱怨,发泄一下。

很开心的一点就是能骗小妹来北上广深工作,因为这里没有人那样逼婚,这里就是脱离女人长大就要为别人生孩子且做保姆的生活。这里没有女子无才便是德是最好的归宿思想。

小妹一开始问要找什么工作? 我就直接回答:销售。  找工作其他问题自己解决,因为经历过找工作才知道自己也是有选择的。

一直和小妹保持各种聊天和吹牛,就是让小妹不断地笃信自己的决定是对,因为她真的不孤独,不管工作多忙,当时都要做两件事,一是给母亲打电话(几乎是每晚),二是,每周一定问问小妹的情况和工作的状态。  因为当初自己就向小妹撒了一个谎言:

北上广深一定让你拥有一个“自己说得算的人生”。

半年时间过去了,2017-9份,小妹说要被调离去宝安中心店去上班,这是一次机会,小妹在石岩工作半年之久,晚上很多时候都是吃面条的,因为要留钱给家里。

第二次开心,小妹去的是宝安中心最繁荣的中心地段,可是不到几天发生一件事情,那个店的店长是个及其严格暴怒狂,小妹电话能感觉到她的委屈和无奈。本想在附近另找一份工作的,但小妹做完一个月发现,这里的业绩比之前店里总业绩还要高,自己也没有做出那么高的业绩,而且学习到的东西很多。看到小妹一路的开心和成长(也是痛苦的辛酸史),小妹还是选择留店继续在这里打磨和学习,因为这里有机会学习到更多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证通过了,小妹是一直在担心和害怕自己考不过,每天背的东西,脑子都装不下了,好累啊!  小妹的付出是有回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不到两年的时间,小妹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了。细细回想,那时小妹是一个说话都不经大脑的女孩,慢慢在工作中磨练成了一个销售的能手,看小妹工作处理能力非常强,言谈举止很到位,只需要时间 ,必然会有回报的。 只是没有想到比计划来快,好震撼的惊喜。

看到小妹的成长进步,也更笃信自己坚信的北上广深就是机会,这里是一个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一次机会。

小妹的金句是:提升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

离乡背井,只为更好的明天,是很鸡汤,为了更好让家里放心,用将近一年时间天天跟母亲打电话,用耐心和母亲交谈,真的发现母亲她们这一代人是很愿意希望儿女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是因为环境和社会封建思想把她们绑住了,所以不敢突破传统文化的束缚。母亲开始变得不那么喜欢抱怨的人了,变得很多时候和蔼一点点,母亲的改变让自己更笃信时间的力量,耐心陪伴是成长中最好的帮助。难怪别人都说你和你妈打电话就像好朋友一样,各种的聊天和谈论生活。

被我骗上来的第二位家人,小弟。不到19岁的年华。 我是用一个巨大的谎言才欺骗上来的。

北上广深可以赚到很多很多钱。(谎言)

2018-3-18飞机降落宝安机场。又是一个平凡却意义不一样的日子。

小弟属于青春期阶段,做事和行为都是让人生气甚至忍不住就会教训的地步,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耐心带来的改变。  我愿意陪伴他们成长起来,因为他们也让我成长很多。

小弟做了餐饮行业,凡事做事情都是要从底层做起,因为我们本来就是起点很低,小弟做到店长都不想放他走的地步,在三个月内成为店里最喜欢的小伙子。

小弟说一句特别的金句:上班认真是应该,没有什么好说的。

小弟性格属于不喜欢多说话的,且言谈不佳的人,但特别的能干,而且不会觉得幸苦的,这是让我觉得很佩服的地方。在6-16小弟转行做自己的职业“厨师”。还是笃信他会变得更好的。

还记得小弟一下飞机,就是各种的惊讶,这里好大,就连飞机场都那么大,随后逛各个高楼大厦和图书馆。小弟很喜欢跑车,疑是吹嘘一下:

五年后拥有一辆跑车。(见证奇迹吧!)。

小弟的成长之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打磨,因为之前环境对他的影响太深了。

不过我还是笃信自己的,让他们拥有一个自己说的算的人生 ,只有独立选择了才能有独立且自由的生活。

对身边的人或者朋友都是希望拥有自由意志,因为生活最幸福的样子大概就是原来我们还可以做生活的主人。

有人说我是一个洗脑的高手,也有人说我是一个偏激的人,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虐待自己,折腾自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前问我的问题。一向笃信北上广深就是机会,而且这里有着教育所不能给予的东西:见识,高频率人才的碰撞 享受最先进的科技和服务。

特别喜欢那句鸡汤:梦想这种东西就像底裤,不是见谁都露的。

深圳这地方,有一句特别好的欢迎词语:

来了,就是深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梦想,何必深圳?(鸡汤吧!)。

每一次都反思自己时, 都告诉自己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一直吹嘘北上广深的好,你不知道这里很残酷吗? 你不知道这里有雾霾,有住房压力,交通拥堵,地铁上要排队一两个小时吗……?  每一次在反思自己时候,都告诫自己要低调低调,默默前行就好。

我愿意把我看到可行好的东西分享给我身边的人,因为我希望你们变得更好。

如果要说北上广深有什么好,我想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

选择真的大于努力。一秒钟的质疑都木有。

背井离乡的初心不变:改变自己,寻找一个自己可以说的算的人生。

大冰有一句话这样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游子们默默前行,抬头仰望星空,低下埋头苦干,但行善事,莫问前程。还是笃信环境的力量,笃信北上广深的带来的改变。

对不起,我欺骗你们,我的家人,但我不后悔我撒下谎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