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将一个人走……

校园的早上静悄悄,鸟儿像是还没有醒过来。我在一个人的跑道上,开始了有点乏味的跑步。

没有音乐的陪伴,我的思绪也跟着自己身子在跳动。突然想,此刻,要是能有一个人陪着自己,一边聊天一边慢跑,这段寂寞的路程就一定会变得有趣起来,那该有多好!

只是,能找到这样的一个人吗?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运动,傍晚,除了打球,在校园里自由跑步、散步的人了越来越多。但在这样早上,不是在梦中就是在为上班忙碌着,买菜、做早餐、送孩子上学,等等。没有人在操场上运动。

曾经,我也刻意寻找同伴。一年前的一个冬日,看到我在跑步,一个刚加完班的同事也跟着上来,不换运动衣就穿着皮鞋和我跑了几圈。

后来,逐渐增加了人数,不久后,一共有七八人,每天放学后,飞奔在校园操场的跑道上。大家一边跑,一边聊,时时传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吸引了很多师生的目光,成了校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我们意气风发,一派青春豪迈气概地相约,一年后找个时间好好举杯庆祝我们活动的一周年呢!

现在,当时的欢声笑语犹在,人却离散了七七八八。有的是工作的调动,有的困于家庭事务,还有的是自身的懒惰与颓废。总之坚持下来的,也只是我一个人。

也曾与同一小区的朋友相约一起打羽毛球。那时候,每天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准时集中到球场,每天运动大约一个小时。不过,几个月之后,也因为工作的烦忙,悄悄的终止了。

人生路上的某个时期,你或许有一群热闹又亲密的生活、工作、学习伙伴,有志同道合的相随者。他可能是你的几年同窗,或者是同一个培训班的学员,也可能是某个团队成员,甚至是网络上的QQ、微信的群友。大家有共同的目标任务或兴趣爱好,互相陪伴、互相鼓励一起同行。

但你也会发觉,走着走着,有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散了,最后彼此之间也是一个个独立的“自己”。

近些年,发现网络上出现许多的“学习型团队”,大家一起读书,一起探讨工作上的问题,一起协作交流,还定期举行一些讲座,请某方面的专家来做报告等。

我的一位同事曾参加了由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者组成的“教育追梦团”,大家都很热情参与,你追我赶,成绩不错,团队创办了自己的专刊,有自己的宣传平台,一些成员还出版了自己的著作。

后来,由于多种原因,一些人慢慢的就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没有很好的坚持下去,团队凝聚力在减弱,成员人数也越来越少,最终没有继续的发展下去。

你真正面对的,陪伴着你的,是你自己。

有专家说世界发展的趋势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终是散了的筵席。一些集团或组织,开始时候,大家为了共同的理想追求,为了共同的利益而走在了一起。

它们有强有力的核心和组织,其命运又如何呢?

据统计,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集团,平均的寿命是40年,多数的中小型集团平均寿命是2.9年!也就是说,一般的“合伙人”,走在一起、合作的平均时间不足3年。“分”可能是人间的一种常态了。

看来,人不可能有永远的合作。最后面对的,还是自己。人们说“世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如果你忍受不了孤独,你不学会独处或接受不了独立的现实,你就会容易迷失自己。

诗人里尔克也说过,生命本身是孤单的,一个个的人在世上好似园里的那些并排着的树。树与树之间的枝枝叶叶也许有些呼应,但是它们盘结在地下摄取营养的根却各不相干,又沉静,又孤单。

除了团队群体,人于世上,就算是自己最亲的人,也不能永远陪伴着自己。比如,儿女长大了,要独立,与父母是聚少离多。

陪伴得最为长久的,就是你的人生伴侣了,但始终也会有分离的时候,总有个人先一些走到人生的终点。你不是先对方孤独而去,就是孤独是暂留于人世。这,最后的,都是一个人。

每个人都不能与他人相约来到这个世界。所以说,每一个相逢或相合,都是一个偶遇。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善待每一次相遇?哪怕人与人之间只是擦身而过,但是每一个微笑,每一声问好,都是大海中跳跃着的一朵浪花;

我们何不感谢每一位曾经的伙伴?虽然与你同行的时间很短暂,但有缘一起走在路上,也应温暖一下彼此,能使对方感受到人间的美好。

我们应感恩亲朋好友、事业伙伴。他们是你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与你一起创造美丽的人生;

我们要珍惜自己亲爱的人。他是你的人生伴侣,你的至亲。是你漫漫人生路上最长久的关注者……

最后,我们要珍重这世界上你最后的陪伴者――我们自己。好好款待自己吧,让自己与这个世界的相遇,成为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