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的分水岭:“整体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之道》读书笔记

01

《学习之道》这本书是由美国象棋天才乔希·维茨金回首20年个人成就,对其学习心得进行的整理和提炼。他曾是9岁起便8度荣获全美象棋冠军的天才神童,他的传奇经历被记录成书,并改编成电影《王者之旅》。令人惊叹的是,在他纵横西方棋坛10余年后,改行研习太极,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连续21次荣获全美太极及世界冠军。这本书,通过他的象棋和太极学习历程,揭示了学习之“道”,对于我们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作者首次问巨鼎世界冠军时,他在想:为什么有的人能挤进高高在上的王者之位,有的人只能望而兴叹,其中的差别到底在哪?

结合他自己的学习过程,他发现了成败的分水岭——整体理论与学习理论。

这两个理论源于发展心理学家针对“学习方法对学习成果的影响”的研究。研究发现,属于“整体理论”类型的孩子,对于获得的成功倾向于自己的天分,把成败归结成是一种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把自己的综合智力或技能水平看成是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

而属于“学习理论”类型的孩子,则认为技能是可以通过努力,循序渐进掌握的。

因此,当遭遇挑战时,“学习理论”者更有可能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者则更易急躁不安,甚至放弃。

以下的这个实验,相信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研究人员向一组小朋友出了一系列简单的数学题,大家都答对了。之后他们给小朋友出了一些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题目。很明显,“学习理论”者面对挑战非常兴奋,而“整体理论”者则非常郁闷。接着,研究人员要求所有小朋友再次解答简单的数学题。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所有的“学习理论”者都能轻松应答,而“整体理论”者因无法解决难题而大受打击,由此许多人连简单的题都答不出来了。

这场实验中非常令人吃惊的一点是,结果与智力水平并无太大关系。采取“整体理论”方式,哪怕是非常聪明的孩子,在接受挑战时比“学习理论”类型的孩子更易急躁、大乱阵脚。事实上,在那些最聪明的孩子中,有一部分人遇到挑战时最易采取“无助反应”,因为他们需要一直追求、维持一个完美的形象,而这一形象却是那么轻易地就会被击碎。

02

那么,这些理论是怎样被植入我们的头脑中的呢?很重要的原因是由我们的父母和老师在教育方式上的差异造成的。

“整体理论”的孩子接受的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在他们成功时,父母夸赞他们“聪明”;而失败时,他们就被告知,他们没这方面的天份,不擅长这事。

这样一来,这些孩子就会把成败与先天能力联系起来。

“学习理论”的孩子们的学习则是另外一番场景。比如一个小女孩写了篇不错的文章,她的老师:“写得很好!继续加油!“,如果她的数学没考好,她的老师可能会这样说:“再努力点,你会考得很好的!有问题就问我,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样一来,小女孩就会把成功与努力联系起来,并感到,只要努力,任何事就可以做好。她还会意识到这一点:她踏上了一个学习旅程,而她的老师则是她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友好的帮手。

长此以往,孩子对学习的看法便会形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 “学习理论”型的孩子能够把学习中的挫折看成是成长的机会,对学习充满了好奇和激情;后一类型的孩子认为能力是不能被改变的,一旦受挫,则会产生“无助反应”,更容易放弃或止步不前。

03

如何改变呢?

培养发展的眼光——认识到技能是可以通过努力习得的。

你在7岁时跳不过的栏杆,不表示你永远跳不过。考试没考好,文章写得不好,比赛失利了,遭遇这些挫折时,第一反应不是我没这天分,而是告诉自己,通过努力和刻意练习,我也能做好。

改变关注的焦点——淡化成败,注重过程和成长。

前文提到了“整体理论”者在遇到失败时,更容易一蹶不振;在遇到挑战时,容易放弃。这是因为把成败看得太重要了。本书的作者就列举了他的比赛获得的诸多失败,每一次失败都使他受到不小的打击。但他能够转移焦点,使他得以避免“无助性”地躺在失败的泥潭里哭,而是换个姿势,把这些失败当成是教他如何成功的机会,由此他能够从象棋的成长之路中品尝出乐趣,对象棋的热爱便不受挫折而消减。

改变姿势——拿出勇气,积极主动,直面问题。

美国著名的精神科医师戴维霍金斯博士(Dr. DavidR.Hawkins),通过20多年的研究表明,人的身体会随着精神状况而有强弱的起伏。他把人的意识映像到1-1000的范围。 霍金斯发现,身体情绪状态频率高低,代表的生命能量的高低。改变身体中粒子的振动频率,进而可以改善身心健康。

以下便是能量层级图:

图中↓表示人的能量是往下走的,且会随着某一层级能量的增加而跌至更低的层级。反之,↑表示人的能量是往上走的,会随着某一层级能量的增加而跌至更低的层级。从图中能看出,勇气是能量由低变高的一个关键节点。具备勇气,能量会越来越正向。而失掉勇气,能量会越来低。

激发勇气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变你遇到问题的姿态,转为积极主动。我们在生活中也常常会有这样的经历:挑战来袭时,如果畏首畏尾,会形成拖延,拖得越长越不敢解决,形成恶性循环。但如果鼓起勇气直面问题,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局面随之被打开。

说了这么多,不行动就是0.。因此,让我们动起来,积极主动地改变,成为“学习理论”者,一路前行、一路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