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你最想说的一句话(附尼釆逝世一百周年专题)

"我真正感悟到'慢生活'的内涵与重要性,让生活慢下来不是一句空洞的白话″


尼采逝世120周年 | 匆忙、贪婪、麻木、虚假:现代人没有文化的表现


01

内在的空虚和外在的匆忙

“匆忙”是尼采描绘这个时代的一个关键词。之所以匆忙,是因为内在的空虚,没有灵魂,所以忙于外部的事务,想用这来填补和掩盖空虚。

尼采说,在我们这个飞速转动的时代里,到处是令人眩晕的匆忙,这个时代厌弃一切“无用”之事,只做所谓“有用”的事,就是能够带来眼前利益的事。处在这个时代永不停歇的骚动之中,年轻人被切割了成碎片,被当下夺去了永恒的愉悦。现代人是不可救药的野蛮人,是日子的奴隶,是悬挂在瞬间之网上永远挨饿的人。他还谈到现代人狂热的不安,对成功和获利的渴望,对当下的过分看重。

尼采说,那种匆忙,那种令人不得喘息的分秒必争,那种不等成熟就要采摘一切果实的急躁,那种你追我赶的竞争,在人们脸上刻下了深沟,就好像有一种药剂在体内作怪,使人们不能平静地呼吸。

在尼采看来,大家都心神不宁地向前猛冲,就像是烙了“3M”印记的奴隶。所谓“3M”,就是德语里的Moment(当下)、Meinung(舆论)、Moden(时尚),人人脸上都烙了这三个字,成为当下、舆论、时尚的奴隶。

尼采如此描述他对现代人的观感:当我在闹市观望行人,看成千上万的人表情迟钝或行色匆忙地走过去,我就总是对自己说,他们一定心情恶劣。他还打比方说,这时候他就好像看见一群羊争先恐后地往前跑。是啊,干吗这样着急?你们到底要去哪里?还不就是去屠宰场吗?

尼采是很讨厌美国的,欧洲人本来是很有教养的,生活是很宁静的,只有美国人才这么匆忙,是工作狂,拼命挣钱,而现在美国的拜金主义已经传染到了欧洲,使得古老的欧洲野蛮化了,在欧洲传播了一种怪异的无精神性,一个个都没有灵魂,成了一具具劳碌不休、贪图物欲的肉体。

这种逐利的生活驱使现代人置身于经常的伪装、欺骗和竞争之中。追求利益的生活驱使现代人置身在经常的伪装、欺骗和竞争之中,互相骗,也骗自己。他说现在人们已经羞于宁静,一个人安静下来,跟自己呆一会儿,就会觉得不对头,长久的沉思几乎使人产生良心的责备。人们手里拿着手表思考事情,吃午饭的时候眼睛盯着商业新闻,就像一个总是怕耽误了什么事的人那样生活着。

02

现代生活勒死了趣味和教养

宁肯随便做点什么也胜于一事不做,这就是现代人的生活原则,这条原则就像一根绳索一样,勒死了一切高级的趣味和教养。

直到最后的岁月,在遗留下来的手稿里,尼采还在谈这个问题,他说,随着年代的增长,我们整个欧洲文化处在越来越紧张的状态中,犹如大难临头,狂躁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条激流,一心奔向尽头,不复沉思,而且害怕沉思。

尼采之所以讨厌现代人的这种匆忙,是因为在它看来,对文化来说这是最不利的情形。

尼采把现代和古代做了比较。

在古代,悠闲和优雅是美德,工作使人内疚。古希腊人是很安闲的,他们没有那么多事情要做,经常在太阳下活动。古希腊文里学校这个词,意思就是闲暇,上学就是不用做事了,可以看书、思考、讨论问题了,这才是值得想望的生活。他们真要去做一些事情,比如做手工,是要躲起来的,怕人看见。

现代人正相反,勤劳和精明是美德,闲暇和沉思使人内疚。古代人忌讳太珍惜寸阴,主张对俗务不动心,关心的是永恒;现代人却只对当下的利益认真。

尼采的结论是,这是一个卑鄙的时代,因为我们看重的恰恰是一切高贵的时代所蔑视的东西,而高贵的时代所尊敬的东西反而遭到了我们的蔑视,价值观完全颠倒了。闲暇是高级文化产生的必要条件,现代人没有闲暇,也害怕闲暇,产生高级文化的生态环境已经消失,不可能产生高级文化了。

03

现代人为什么那么匆忙?

現代人為什麼那麼匆忙?到底在逃避什麼?是在逃避自己,害怕面對自己,一旦靜下來獨自面對自己,就覺得特別可怕,因為這個自己很空虛,讓人很難受,所以要拼命做事情。

尼采說:我們迫不及待地把我們的心獻給國家、賺錢、交際或科學,只是為了不必再擁有它,我們熱心地不假思索地沉湎於繁重的日常事務,超出了生活需要的程度,因為不思考成了我們更大的需要。

匆忙是普遍的,因為每個人都在逃避他的自我,躲躲閃閃地隱匿這種匆忙也是普遍的,因為每個人都想裝成心滿意足的樣子,向目光銳利的觀察者隱瞞他的可憐相。總之,人人都害怕獨處,憎恨安靜,為了逃避內省,逃避面對自己時的良心不安,就必須匆忙。

因為逃避內心不安而匆忙,匆忙又使得人們更加沒有精神生活,沒有信仰,形成了惡性循環。

我們知道尼采對基督教進行了猛烈的批判,認為基督教壓制了人的生命本能,導致了頹廢和虛偽,但是他並不否定宗教,他強調人應該有宗教本能,應該過真正的宗教生活。

所謂真正的宗教生活,也就是一種有信仰的沉思生活,人應該安靜地去思考人生的那些根本問題、終極問題。但是,歐洲人太勤勞了,這種勤勞世代相承,在現代惡性發展。

尼採用了一串形容詞來形容,說它是一種喧囂的、耗盡時間的、愚蠢地自鳴得意的勤勞。這種勤勞把多數人的宗教本能都消磨掉了,比任何別的東西更加使人變得沒有信仰。許多人的全部生活被職業、家庭義務以及剩下時間裡的娛樂所佔有,不再有時間和精力思考人生,尼采說他們結果只是帶著一種遲鈍的驚愕神情把自己的存在在人世間注了冊,也就是說,糊裡糊塗地報了個到,然後就走了,就死了。

換一個說法,尼采還說過,人生本身是性質可疑的,人生有沒有意義是成問題的,面對這種可疑性質居然不發問,這是最大的不負責任,是可恥的。

04

人格的虚假和包装的狂热

現代人的沒有文化,還有一個表現就是人格上的虛假,所以要使勁包裝自己。現代文化可以用兩個詞來概括:速食和包裝。我們現在把這兩個特點推到了頂點。

尼采說,現代人都是一些角色和戲子,現代人的形象已經變成徹頭徹尾的假像,隱藏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裡,而且通常一個人扮演很多角色,所以演得很糟糕。現代藝術家不再是人,最多是角色的會合,其中有時候是這個角色,有時候是那個角色,帶著無恥的狂妄態度出來自我標榜一番。

尼採用三個定語來形容現代文化,稱之為財產、虛榮和附庸風雅的文化。

因為沒有內在的尊嚴和豐富,所以需要一種騙人的優雅,來掩蓋那種斯文掃地的匆忙病。大家都在為財富匆忙,隔一段時間則西裝革履、人模狗樣地聚在一起,舉著香檳酒,裝出很文雅的樣子,說幾句空話之後趕緊談生意。

對現代人來說,教養不是真正有文化,而是要顯得有文化,使自己對人的可憐和卑鄙,對競爭的殘忍,對斂財的貪婪,對享樂的自私和無恥都視而不見。這些東西本來是你的基本生活狀態,所以必須不時地表演一下,讓自己忘記它們。

尼采對現代文化的評價極低,就因為它沒有自己的創造,只是用過去時代的文化打扮自己。他說,當這個卑鄙的時代霸佔了過去的智慧和藝術的全部珍寶,穿戴華麗地朝我們走來的時候,就表明它對自己的卑鄙有了一種極其不快的自我意識,需要這些行頭來遮醜和哄人。它不是為了暖和身子,因為偽裝和掩飾自己的需要已經比禦寒的需要更加迫切。

現代人內心沒有自己的信仰,這種沒有信仰已經到了這個地步,甚至連真正的虛偽也很少見了。

尼采說,虛偽屬於有強大信仰的時代。什麼是虛偽?就是你本來是有自己的信仰的,當外在勢力強迫你接受另一種信仰的時候,你假裝接受了,但是內心並不放棄從前的信仰,你表裡不一,所以是虛偽,而這種虛偽正說明你是有信仰的。

現代人不一樣,反正沒有自己的信仰,信什麼都無所謂,你讓我信什麼我就信什麼,我都接受,而且他仍然是誠實的,因為他內心確實沒有任何抵觸。所以尼采說,左右逢源而毫無罪惡感,撒謊而心安理得,是典型的現代特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