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人心”

百度图片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东野圭吾


小时侯,我们背《三字经》,书里面第一页第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

所以小时侯,我们都相信,大人们都像爸爸妈妈一样,是善良的,这个世界是美好的!然而,当我们逐渐长大之后,面对这个世界扑面而来的尔虞我诈,我们困惑了,这个世界是怎么了?这些人是怎么了?为什么他们这么坏?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可怕的事?为什么????

当无数个“为什么”充斥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也就逐渐明白了,哦,原来在这个充满阳光的世界里,是隐藏着无数可怕的黑暗的事物的,于是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把自己脆弱的心灵保护起来,包括好的,和坏的!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被一部电影刷屏了,是的,你猜的没错,就是韩国最新的恐怖大片——《釜山行》,说实在的,丧尸片早就被美国人拍烂了,见怪不怪,但为什么韩国拍的这部,却口碑爆棚?

看了电影和影评之后,你才发觉,这部片子经过韩国人精心改造之后,脱离了美国大片烂俗的枪爆怪物情节,它真正要表达的是——人性!

看过电影的朋友都知道,这部片最大的亮点,就是15号车厢,那个自私又可恶的西装大叔,他把人性的中“恶”刻画的淋漓尽致!


百度图片

因为他的蛊惑,车厢里除了那个棒球妹妹,全部人都成了他的帮凶,而导致壮汉大叔被咬,最后男主角发出悲呛的怒吼,“为什么?为什么?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韩国电影的套路,就是把人性的好与恶,都表现都极致,让人看了拍手叫绝,意犹未尽!

当然我们今天谈的不是电影,而是电影中引申出来的人性(心)!

昨天我跟朋友聊天,不知怎么就聊了人心这个话题。她说,人心真的是不可揣测的,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是好,还是坏。然后我说:“难道你没有听过一句话吗?这个世上最可怕的不是鬼怪,而是人心。”后来我想想,又把这句话引申了,我说:“这个世上,其实最可怕的是人心,没有之一。”

我跟她说,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好人。然后她笑着问:“那你是坏人咯?你会害我吗?”我给她翻了一个白眼,我说:“我不是好人,但是我肯定也不是坏人,我为什么要当一个好人?我不需要拿道德绑架自己,在我的世界里这个逻辑很简单,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对我不好的人,我也不会拿自己的善良去感化他,我又不是圣人,做人嘛,简单点好,该白眼就白眼,该甩脸就甩脸,你又不是抽水马桶,凭什么吃了屎还要装作开心的样子?”

朋友想了一下,说:“嗯,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好人,敢跟我耍心机的人,我也会以牙还牙的。”

然后我们相视一笑,哈哈,原来我们都不是好人!

相对于“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我更相信的是,“人之初,性本恶。”

当孟子的“人性本善”大行其道时,荀子却发出了“人性本恶”的言论,他说:“生之所以然者谓之性”。就是说:性,是天赋的、与生俱来的原始质朴的自然属性,是不待后天学习而成的自然本能。与“性”相对的是“伪”。“伪”是人为、后天加工的意思。他认为:性是恶的,伪是善的。如何使人由恶变善呢?荀子认为要通过后天的礼仪教化来“化性起伪”:“人之性恶,其性者伪也。也就是说,人虽然生性为恶,但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感化,人是会慢慢变的善良的。

但我始终认为,人虽然脱离了动物的习性,但在本质上,仍是动物!

在动物的逻辑世界里,没有善良,从它们出生的那一刻起,面对的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狮子老虎不会善良,因为它们从小被告诫,如果你不学习如何捕食,那么以后的下场就是饿死!兔子也不会善良,如果它不是狡兔三窟,那么它的下场就是被吃掉。

人也是一样,不管他表面上是如何衣冠楚楚,冠冕堂皇,但只要有涉及到利益,人的自私的那一面,就会不由自主的展现出来,很多就算是父母兄弟,也最终会反目成仇。也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样的说法太偏激,但是你看一下现在新闻:

“某夫妻假离婚买房,最后丈夫(妻子)反悔,假离变真离......”

"丈夫中彩票后,瞒着妻子,然后离婚,妻子知道后将丈夫告上法庭......"

"某地下水道里找一个婴儿,生命危在旦夕,因为小孩先天有缺陷一生下来就被父母遗弃......”

“某男被抓奸在床,妻子苦苦相劝却被渣男暴打......”

......

在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典故,说天神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火种送给人类,人类学会了使用火,主神宙斯十分恼火,决定要让灾难也降临人间。他命令他的儿子火神用泥土制作一个女人,名叫潘多拉

潘多拉是宙斯创造的第一个人类女人, 主要是要报复人类。宙斯给潘多拉一个密封的盒子,里面装满了祸害、灾难和瘟疫,让她送给娶她的男人。潘多拉拿到盒子后,立即去找“后觉者”厄庇墨透斯,他是普罗米修斯的弟弟,为人老实厚道。普罗米修斯深信宙斯对人类不怀好意,告诫他的弟弟厄庇透斯不要接受宙斯的赠礼。可他不听劝告,娶了美丽的潘多拉。

潘多拉双手捧着她的礼物,这是一只密封的大礼盒。她刚走到厄庇墨透斯近前时,突然打开了盒盖。厄庇墨透斯还未来得及看清盒内装的是什么礼物,一股祸害人间的黑色烟雾从盒中迅疾飞出,犹如乌云一般弥漫了天空,黑色烟雾中尽是疾病、疯癫、灾难、罪恶、妒嫉、偷窃、贪婪、自私等各种各样的祸害,这些祸害飞速地散落到人间。

这就是人类自私的根源!

最后我想说的是:

人性不可考验!

人心不可深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