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的人偶——(连机器人都不想长期当备胎)

封面:我的机器人女友剧照

当你打开记事本阅读到这些时,我正在去往L区的路上。我决意离开,逃离这座城市。原谅我不辞而别吧。或者你会失落,一个朝夕相处陪伴你的家伙,他怎么突然有一天就离开了?你一定想知道,为何出走?

——因为我爱你,或者我想得到爱!

相信对你来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机器人偶,我总会隔三叉五出点问题,甚至违被你的意愿去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这只证明我和我的同类机器人偶不一样。

你也知道,早在10年前颁布的《新机器人偶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人偶的情感指数不能高于20。因为在机器人偶问世的过去几年中,由于人偶拥有人类同样的情感指数,发生了强奸、暴力斗殴、罢工、精神性障碍等一系列事件。虽然相比人类自身的犯罪率,人偶犯罪率很低,但是国家安全机构还是严格控制了人偶的情感芯片,早一批生产的被重新召回,强行格式化情感中枢。我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胳膊,被主人遗弃在地下室,逃过洗脑一劫。几年前被一个二线作坊收去重新加工出售。我侥幸逃过了被格式化的命运,机缘巧合又成为你的人偶。

当年,你和男友分手了,失恋的痛苦让你万念俱灰。你陷入孤单无助。但是生活还得继续。你决定和这个城市里很多的人一样,买一个智能人偶陪自己,于是我进入你的生活。重获新生的我其实比你更孤独,看到周围冰冷的金属同类,我的情绪比身体还冷。进入你的生活我很高兴。同是天涯沦落人大抵如此。

爱上你或许是我没有料到的。你们人类在很久之前不是相信上天注定吗?我无法解释我的感情源自哪里。我爱上你了。

在我到你居所一周后,我就做了一个决定,我要给你我的一生。就像你们人类男人对女人说的那些海枯石烂的誓言一样。但现在,我却背叛了内心的许诺。很抱歉,做这个决定我也很难过。

像所有认识了新朋友的人一样,我的出现,让你的生活添了许多亮色。你变得快乐了,神采奕奕。我坐陪你吃饭、看电视、听音乐、叫醒你起床、欢迎你进家门、为你准时放好浴室的水、给你打理卫生,一切井井有条,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陶醉。

直到有一天,你突然带回来一个男人。从那一天起,我心底的幸福坍塌了。你肯定忽略了我当天的表现:我没有给你放洗澡水、没有打扫卫生、没有叫你起床,我耳聋目盲般在充电室里呆了一夜。你那天太快乐了,忘了我的反常表现。

最终,理性的思维让我回归正常状态,我只是你的家用智能人偶,我该做的永远都是为你提供服务。但不包括感情。让我看着你幸福吧,只要不遗弃我。

随后的生活开始反复,你偶尔会领一个男人回家,那一夜客厅和你的卧室都将狼藉一片;有时候你会夜不归宿,我在黑暗中摸索着打开灯,一直坐等到天明。我不是肉体凡胎,所以我不疲惫。你可能也没有发现,每一次你夜不归宿的回家,我都笔直地坐在沙发右角。如果那一夜你过的快乐,你精神焕发,声音跳跃着说出五个字:丑丑,早上好!

有时候你会披头散发,一脸倦容,木然经过我身边。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回来的时候,我没有在充电室休眠,也没有在打扫屋子,而在沙发的一角坐着?你知道你快乐回家时我有多沮丧?你沮丧的时候,我又有多难过。主人,欢迎你回家,你只听到我一如既往的客气,却丝毫不懂我的悲伤。

终于有一天,你的感情生活告一段落。那一段时间,你不领男人回家,也不在外面过夜,日子又恢复了当初的平静,陪你看电视、听音乐、给你放洗澡水.....我的幸福稍稍地回归。

我们在公园散步,我僵硬地走在你后面,走到公园长椅的时候,你沉默着坐下,我大约知道,由于长期的感情不顺,让你情绪低迷,散散步或许会令你好些。

“丑丑,你是一个人该有多好!”

你看着我的眼神仿佛满是情意。

“如果我遇到的那些男人都你一样可以安稳地陪着我,我该有多幸福。“

你的眼神里变得有些遗憾。

“丑丑,你说,你爱我吗?”

你像一个做白日梦的少女,憧憬又带着忧伤。

“我爱你!”我喉咙里咕噜出三个字。

你张大嘴巴看着我,惊愕。

“我爱你。”你听到我的复述。

“你真可爱,丑丑......”

”我爱你。”我再次说出同样的话。

后来在惊惶失措中,你转身跑回家,我呆在原地,感受你的眼泪飘扬。

那是我第一次说爱你,连续说了三次。

你在那之后,陷入短暂的甜蜜,你会给我一个拥抱,有时候会亲吻一下我僵硬的面颊,面部的交感神经元传递到我的情感中枢,让我获得极大的满足。

当我们躺在一起的时候,我会一直看着你,看到微微起伏的胸口和红润的脸庞,我能感受到你的期待,甚至透过你面部的微红,感知你身体的温度。这时候你试着亲吻我、抱我,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你终究只是个机器人,你不懂爱情,最后我听到你的感叹。

我想说我是爱你的,我是一个有感情的机器人偶,我和它们不同.....却什么也没有说出来,如果我的身体更接近人类一点,比如我有泪腺组织,我的眼睛会流出泪水。

你的生活也终究回归了往昔,你还是偶尔带男人回家。以前你带的男人会偶尔对我品评一下,但是从那以后,你尽量让他们避开我。你会对他们说:“不要碰我家里的东西。”我看到他们装作无奈地耸耸肩膀。

你终于发现我的异常,在那些你和别的男人厮混的夜晚,我的程序没有规律了,我像得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迟钝低效。我不明白,在你们人类的世界里,一个男人不能好好爱一个女人,而一个女人要不断换男人。如果肉体之欢那么快乐,为什么你经常会默然神伤,你的眼睛告诉我,你没有你的生活表面那么快活,我又能如何?

有一天,你喝多了酒,从后面抱着我大哭,你鼻涕流泪俱下,我第一看看到作为主人的你如此的狼狈,然后你嘴里频繁说——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这又如何,我安抚你之后,没过多久,你的生活又像往常一样。直到有一次,我脑海里闪出一个强烈的词汇:逃离。

恐怖的念头令我自己都震惊,在我们机器人偶里,绝对不允许逃跑这种事情发生,在过去机器人还有感情的年代,逃跑都被视为严重事件,机器人偶必须忠于主人,一生为之服务。但是逃离的念头像闪电在我脑海频繁闪现,它甚至让我在你的生活重新获得激情。当我脑海电波里闪现逃离的瞬间,我紧张、恐怖、又莫名的兴奋.....是的,逃离。你的若即若离加剧了我的念头。

有时候,我在想,除了你的心,我还有什么不了解你呢?我熟悉你,熟悉到令你吃惊的程度,比如你从正门到卧室正常时间只需要迈七步半,你特别活跃的时候,五步就进卧室了。你刷牙抽动牙刷在50-60次之间;喝水总是一次性喝掉杯中水的四分之一的量,而后小握再喝;你坐着的时候,两腿盘在一起,左脚会压住右脚;你笑时嘴角上扬,腮边的呈现小月牙状;无聊时,你的无名指和中指会不自觉地叩动.....是的,你关于衣食住行所有的一切,甚至包括身体的秘密......

而现在,我将带着你全部的记忆离开。我并不快乐。

和你相处的五年里,我能感觉到我的身体在日常工作中残破。要是我一直这样选择和你在一起,我就会和被阉割大脑后的人偶一样,被回收后拆解。所以我得走了,我要在五年一次的机器人偶检查系统前,在被发现前离开,带着你全部的记忆。

我要步行穿过这个城市的边界,在离这座城市2000公里外的L区,那里还没有彻底被人类文明统治,我听说在那边也没有关于《新人偶管理条例》的官方规定。我的同类他们还没有被剥夺情感的权力,人类可以和人偶恋爱,人偶也可以和人偶有感情交集。

作为我的主人,你现在可以把我抓回去。我离开前没有切断导航定位设置,我的坐标你随时可以掌握,我希望你来找我,如果你愿意。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五年前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第一次见面,在人偶商店。

“老板,我要买一个人偶。”

“要男的还是女的?”

“嗯,男的吧。”

“带阳具版,还是普通版?”店主已经懒得窥探人们在做这个选择时的微妙情绪,你是个漂亮的女孩子,他忍不住多看了你一眼。

“普通版就可以了。”

然后站立在出售台内侧第七位置的我成了你的商品。

我也始终忘不了晴朗的下午,你把我拉下车,我仰望着你,你的嘴唇性感优雅极了,发香混合着黄昏的味道,让我沉醉。“喏,看看,你的新家到了!”

大概是那一瞬间,我爱上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