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吃饭与一群人吃饭有什么不同

两 个 人 吃 饭 ,吃 的 是 缘 分

三 个 人 吃 饭 ,吃 的 是 社 交

很 多 人 一 起 ,吃 的 是 热 闹

只 有 一 个 人 ,吃 的 是 美 食

最近把吃饭特当事儿的深夜美食妖女,疯狂迷恋上了《孤独美食家》,早午晚餐下午茶加夜宵,总要来上一集,作为下饭菜和一天的精神食粮。一年四季穿西装衬衫打领带,长相特黑帮,实则内心萝莉心的中年大叔,我们亲爱的五郎先生,深深把深夜美食妖女的玻璃心击碎了。

你看他沉醉美食的媚态,眉头深锁面带桃花的表情,有诗意一般悠远的眼眸,能装得下三个人正常食量的大胃王,还有每次都把简单或复杂的各色美食,当成每天换的女伴一样,享受其中新鲜刺激的口腹之欲和精神慰借,变着花儿地用蛊惑人心的语言赞美那些餐桌上、杯盘中的美食少女,这份只有孤独美食家才具备的沉醉其中的神技能,简直令人敬畏!

只有一个人,吃的才是美食

大多人并不理解,在一家街边小店,独自吃400日元一盘的猪蹄,喝120日元一杯的乌龙茶的醍醐味。也理解不了滋滋渗油的牛肩肉和微拷焦黄的里脊肉,蘸着生鸡蛋液,再加上韩式拌菜拼盘,看着桌边人大快朵颐聊天打趣的风雅。

对真正孤独的美食家来说,两个人吃饭吃的是缘分,三个人吃饭吃的是社交,很多人一起吃饭吃的是热闹。只有一个人,吃的才是美食。

两个人以上的时候,你永远体会不了这个仪式感的过程。对一个孤独的美食家来说,这世界不分高档低档馆子,寿司之神和街边烤冷面同样值得赞赏。孤独的美食家从不会在朋友圈或者微博发美食,因为他发自内心的尊重着食物,并相信只有通过自己的搭配、努力还有心境,才能让眼前的美食发挥到极致,一个人品尝这独一无二的滋味,和因这滋味而生的感动。

大多数人只有在歌剧院里和大家一起欣赏才会感动。对安迪来说,在肖申克,一张唱片就足以让他感受到自由。对五郎来说,在街边小馆儿,一份简单的餐食,就足以让他感受到最大的幸福。

孤独的美食家,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幸福

一个人点滑菇味增汤、烤鸡肉串、和风干烧饭、蛋包饭、炒乌冬面、炸猪排、蒜香里脊烧、那不勒斯风味意面、调味汁卷心菜、田乐味增配魔芋、芝麻拌菠菜、洋式炖菜、红豆汤,嘱咐哪个加糖,哪个加辣椒。一个人纠结点什么,然后根据心情决定上桌后吃的顺序,吃到久违的味道,就像和前女友重逢,拥抱的时总要先感受下对方的腰线,再做决定。

一个人吃猪蹄,久违的猪蹄美味又厚实,撒上细盐,沾点醋味增,美美地咬上一口,充足的胶质、劲韧的口感一下子就能引爆你的美食引擎。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猪蹄就是要拿在手里,用牙撕裂粘连的肉质,连骨头缝儿里的肉一点也不放过,一定要半分钟内吃掉至少2只,体验美味一层层暴走升级的放肆欢畅。之后还有烤牛里脊、牛肩肉,入口即化,鸡蛋拌饭,滋味浓郁。最后,牛肉大酱汤拌饭,吃到大汗淋漓。最后的最后,完美地深吸一口气,满足的笑容比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都幸福。

一个人在一餐后的那种满足,是区分孤独的美食家和一个人吃饭的决定性区别。

跟随五郎,来一场美食治愈之旅

神秘的五郎先生,一直不知道他从事何种职业。不过总是为了公干,专程来到某个特定的地方,见一些人。然后顺道吃,肆意放松地享受当地美食。

放在肚子享受之前,总是要先设置一点缓慢的前奏,然后才是行云流水一般的hold不住嘴。

[闲逛]

叔总是在还没饿的时候,闲逛,然后,神转折出现——叔又饿了。

一股来自宇宙天地之外的神秘力量,鼓噪味蕾去寻找此刻最想吃的食物。脚步在街市行走,眼睛以激光的敏锐,扫视看到的每一家店,大脑迫不及待又幸福地构想每一家店呈现的美味。

透过店名文字,一场味觉大战的前奏已经开始酝酿了。眼睛鱼雷一般瞄准一家店,突然瞬间被吸引,于是决定,这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就在这里了,惊喜感已经开始冲撞味蕾,敦促脚步快点冲进去。

[点餐]

面对菜谱,通常都是叔最纠结的时刻,因为每种食物都有巨大魔力,他的魂魄不由自主就被勾引走了。每一种味道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取代的,每一种食物光看名字,就能在臆想中开始大快朵颐,让叔狂咽口水,饥饿感成倍数虐待叔脆弱的神经。

哎呀,怎么办,无法抉择,都想尝试,当上帝给予叔一种品尝美味百分百投入的幸福感,让叔沉浸食物之中不能自拔,为了保持能量平衡,又一定会让叔在彻底享受之前经历必须的心痛纠结。如何抉择,叔做不到啊。

最后的最后,勇敢的叔终于在强大的判断力和店员微笑的暗示语中,决定了点什么,举手的同时招呼:“斯密吗噻”。

[大赞选择的正确]

等待是最辛苦的心历煎熬。终于,食物以完美姿态放置在叔的面前,端详,大喜,对每样食材都露出微妙的惊讶。

眼神也已经不小心暴露出分分钟要霸占的邪恶感。怀着对美食的敬意,叔每次还要仪式一番“开动咯”,于是极致美味享受模式正式启动。

吃一口,心里大赞自己的选择简直不能再正确了。于是,愉快地美美地大开吃戒,大快朵颐。

[渐入佳境]

吃到三分之一饱时,总有灵光一闪的样子,身体也跟着美食一起雀跃起来,一边吃一边微笑点头。

动手参与美食制作,初恋一般的幸福和悸动感荡漾脸上。把美食大口放进嘴里,享受其中。要知道一个人享用美食的时候,可完全不用担心吃相问题。

叔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之中,虽然是简单的饭食,日常亲民的不能再亲民的一餐一饭,但在叔的味觉体验中,就是无可取代的至绝味道。他和食物之间,就是在谈一场恋爱,盘子里的每一份食物,在叔的眼里,都是一定要被宠溺和夸赞的小可爱,放进嘴里,就是食物和身体的激情时刻,是对食物带着绝对尊重和敬意的爱恋。

入口即化的爱,爆浆的爱,柔润爽口的爱,浓郁厚重的爱,满满的爱,透过叔吧唧吧唧咀嚼的嘴巴,咯吱咯吱牙齿和食物碰撞的惊喜,叮叮当当筷子划过杯盘碗碟的声响,变成一首对食物表白爱恋的可爱曲调,看似一个人,实际每一种食材,每一口滋味都在陪伴他。他一点也不孤独,一个人在美食的世界里徜徉和享受,和食物愉快地玩耍。

[风卷残云]

之后是风一般的快进状态,风卷残云,简单到吃是世界上唯一重要和最愉快的一件事。当吃尽最后一粒米饭,喝完最后一口汤,一切美好都凝聚在了这从吃饱的身体里发出来的意味深长的感叹之中!

[离开]

付款出门,悠远的眼神回眸,感念美食陪伴的一段美好时光。

当 你 觉 得 特 别 孤 单 时,你 通 常 会 吃 什 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