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感悟】:话说三季人哪…

早上看到《三季人故事》,想到了曾经的一段经历…

从前当我在上海的时候,我曾遇过三位外籍人士:一位是印尼籍的,一位是澳大利亚籍的,另一位是住在印度北部的印度籍。

当时,因为我曾听过《三季人故事》,之后,我就知道把《三季人故事》给连上【夏虫不足以语冰】的道理了。分别有一天,我各自遇到他们,在说到气候时,我们说到一年有几个季节的事。

当我听到印尼朋友说他是一季人时,我心中就开始发笑了,明明我在上海的气候有四季呀!因此,因不想浪费时间,我不跟他辩解,也因为夏虫不足以语冰,他是夏虫,所以,我怜悯他,懒得跟他〝辩〞!?

当我听到澳大利亚朋友说他是两季人时,我心中就开始发笑了,明明我在上海的气候有四季呀!因此,因不想浪费时间,我不跟他辩解,也因为夏虫不足以语冰,他是夏虫,所以,我怜悯他,懒得跟他〝辩〞!?

当我听到印北人朋友说他是三季人时,我心中就开始发笑了,明明我在上海的气候有四季呀!因此,因不想浪费时间,我不跟他辩解,也因为夏虫不足以语冰,他是夏虫,所以,我怜悯他,也懒得跟他〝辩〞!?

但事实上,那时的我,我并不知道印尼是热带雨林型气候,一年真的只有一个季节;而澳大利亚北部则是热带草原型气候,一年真的只有旱雨两季。;而印北则是热带季风型气候,一年真的只有旱雨热三季。他们三个恰好是住在那些区域的人。而这些事实,我那时都不知道,或是,我当时还没联想到。我只是习惯性地拿我所仅知的四季,还有因为我对那《三季人故事》或那【夏虫不足以语冰】的肤浅理解,我竟然就敢去〝暗笑〞那些说自己是一季人、两季人、三季人的人!?

但后来,我才发现,并不是我笑到了他们,而真是我在亲自丢脸哪!

他们来到上海,早就知道上海是属着有四季的地域,他们早就认知到有着四季的存在了。但我竟然因我多了他们一到三季的生长地气候季节数的差异,竟然以我〝知道我活在比他们多一二三个季节的地方〞而自骄了起来!?而且,还偷偷地沾沾自喜。甚至还在自以为是地不试着对他们解释,那就更别谈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了。要是我在试着解释了之后,根据他们对我的反馈,我一定可以发现…原来在地球的季节不光是只有四季的地域、还有属一季、两季、三季的地域的存在呢。

平心而论,我与一季人、两季人、三季人的差别,我们彼此间只不过是平等地活在不同的地球气候区的区域的人罢了。而且,其实人家早知道我所知道的知识了,反倒是我因着我以前听到的《三季人故事》,一听人家自称是三季人、二季人、一季人,我连解释都不解释,就自以为是地把别人给当夏虫了,把《三季人故事》当作是我可以对人轻慢的借口(哪怕是不表露出来的轻慢,也是!),而变得自以为是了起来,竟以为自己就比别人高明!?现在想到那种的糗样,不禁又脸红了起来,真是羞哪!

当人家一看到我这种自觉高而造作出悲悯的样子时,只要是明白的人,他们还会看不出来吗?而我这表现,这不也正是在实质上,正是我表现出自己轻慢别人的实质状态吗?正是此时,我才是他们眼中的夏虫呢!懂得道理的他们,确实,确实是夏虫不足以语冰…而我则是夏虫。因为我连机会都不给他们,他们哪里还有办法来向我叙述他们当地环境的真实风光及真彩呢?这确实,是我亏大了哟!

他们自说是一季人、两季人、三季人,这是说…他们本来出身地的气候,这只不过是在说着他们自己的出身背景罢了,而这,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懂上海有四季的事实。除非是那种硬要硬拗上海也是一季两季或三季的人,那种不顾事实的人,那才是自以为是的人哪。但这个分别点、分际处,我当时没辨清楚,我甚至连厘清的动作都没有就立马把人家给当成是后者!?像我这个〝立马就把人家给当成是后者〞的这种思维定式、这种草率作风,当下就把我自己给归到夏虫之列啦。

说实在的,《三季人故事》或【夏虫不足以语冰】本身,它们并没有让我变得成熟睿智,它们也没有诱导我要去〝怜悯〞所谓的〝夏虫〞〝一季人〞〝两季人〞〝三季人〞…或教我省下力气而不去与〝夏虫〞争辩。我之所以作出〝怜悯〞或〝不争辩〞的相关行动,全都是依着我自己的习性而在诠释着这个故事、或典故的。不是故事在让我变得成熟,而是我善于借用故事中的角度来丰富我看事时的切入视角,并依那些多出来的视角来权衡判断事与事之间的共相、或别相,如此而让我更能精准地判断境之所适、境之所需,更进而调整自己行为以适需。正是因为适需之适渐渐到位,而使我变得成熟的。故事只不过是个介质罢了,而我的习惯才是主导我朝向成熟与否的枢钮。好的习惯让我腾升,坏的习惯令我沈论。更深入地说,我心是否发明,这才更是我微调我行为习惯走向的〖心灵Captain〗哪!

我若有智者般的良好习惯,那么,当我看到《三季人故事》时,我就能看到很多面向的角度来切入有缘入我视野之内的故事、或典故。无论该故事或典故貌似有多么地单纯,但因为我能综和故事所指涉、所演绎的各种不同角度,而在我心中扩延出很多面向的观察视角,来因应着不同情境,让我…细细地…逐一校对。之后,才能一一分别地析出最适解。往往也在这种多面向的交织练习当中,我也会看到自己看事时的盲点。看得到自己愈多的盲点,表示自己用功之深…至境渐臻。若仅仅止于几个浮泛的点时,那我就真的该有所警醒了…

尽管我或有智者的资质,但当我看到《三季人故事》时,若我还只是单调地依着故事的情节来看事情,若我杵在这样的状态中,在这种状态所以为的不辩解、悲悯、节省时间、不与夏虫语冰…无论是哪种起心动念、举手投足…无不反映出…我只是基于单调肤浅的见解所繁衍出的妄动而已,这种不知己妄之昧,更恰恰使我自己陷入一成不变的习惯性当中,这正是自以为是的特质的具体表现,也是不够用心地去动脑的表现。说实话,我还真是愈想愈怕的哪!

再退一万步说,若我真没智者的资质,那我还敢不努力吗?不努力,那就绝对会陷落到自以为是的陷地里去,这更要努力,也更要谦虚才是呀!

因此,为了不自以为是,我还得细细地研究:我对故事的解读、我对人物的解读、我对人事彼此间关系的动态解读…我因着这些的解读,我是否对自己、也对别人,都看到了足够透澈的事实?而对这些事实,我又怎么地确定我是否作出足以确认的基准动作出来?另外,如果没做这些个对我所解读出来的内容的进一步考察,那么,我的解读往往容易出偏,而且在出偏时仍不己知,甚至还会反感别人对我评议。哇!这下,这就糟糕了!因为,往往别人对我提出的意见,无论是对是错,全都是能让我有所进展的有力凭依!一旦我有所漠视,那我就真的已然丧失…【依托于该人的视角的便利,依这便利而能反观自身具体优缺点】…的弹性了!

相对的,还好,只要能对解读给解读地清楚,即,这正是检视我自身习惯的最佳实践。然后,相应的,这种经过n多次锤炼加工后所得的基准,对我在待人处事之间,那就能助我明晰出在应对进退间的更细致尺度…能让我拿捏得更加精准!这呀,这就是所谓的絜矩之道。一个真能通达絜矩之道的人,往往能在人与人、人与事、事与事…在这些的彼此关系间,能为彼此创造出最有创造力的空间。成全、造就、成就多赢局面。

真是庆幸,今天又重新看到《三季人故事》,还好,相较于过去的我,当下的我已然有所成长。而体现出成长的具体表征则是…我还去详查所有相关的典故。我百度了一下,在《百度百科》输入〝三季人〞的关键字,还有季节相关的字串,结果,查到以下的综合信息:

=====我是分割線=====

01)  典故源流:

2009年,台湾大学曾仕强教授在百家讲坛《易经的奥秘》系列节目中说〝以前我看到那些不讲理的人我会生气,现在我不会了,我心里这样想,三季人,我就没事了。任何事情当你要发脾气,当你情绪很不稳定的时候,三季人,你就心平气和了。

02)  简介

这个世界上三季人太多,越是不懂的人,讲话声音越大,以后你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凡是那个声音最大的人就是最不懂的人。你懂,你讲话声音那么大干什么,所以后来我们读庄子的话才读的懂〝夏虫不可以语冰〞,你跟夏天的虫你讲什么冰,那是你糊涂,你跟他讲什么冰,那这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吗?你如果去问孔子,孔子说本来就这样,你见人不说人话,那不是鬼话连篇吗?万一有一天你真的碰到鬼,你不讲鬼话,你怎么沟通呢?我们都搞错了,这个绝对不是投机取巧,这个是随机应变。

三季人,即指代无知的人,有时用于贬义。

03)  古文

文题:子贡问时

朝,子贡事洒扫,客至,问曰:〝夫子乎?〞曰:〝何劳先生?〞曰:〝问时也。〞子贡见之曰:〝知也。〞客曰:〝年之季其几也?〞笑答:〝四季也。〞客曰:〝三季。〞遂讨论不止,过午未休。子闻声而出,子贡问之,夫子初不答,察然后言:〝三季也。〞客乐而乐也,笑辞夫子。子贡问时,子曰:〝四季也。〞子贡异色。子曰:〝此时非彼时,客碧服苍颜,田间蚱尔,生于春而亡于秋,何见冬也?子与之论时,三日不绝也。〞子贡以为然。

注:这篇短文并非出自《论语》,乃后人所编

04)  释文

早晨,子贡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有人来到,问子贡:〝您是孔子吗?〞

子贡答道:〝有什么事需要向我们老师请教?〞

〝我想请教关于时间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知道,可以回答你〞

〝那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四季。〞子贡笑答。

〝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四季!!!〞子贡理直气壮。

〝三季!!!〞来人毫不示弱。

然后就争论不止,一直争论到中午也没消停。

孔子听到声音,从院内出来,子贡上前讲明原委,让孔子评定。

孔子先是不答,观察一阵后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听此,大笑而去。

待来人走后,子贡忙问老师:〝这与您所教有别啊,且一年的确有四季啊!〞

〝这一年到底应是几季?〞

孔子答:〝四季〞

子贡不解。孔子继而说道:〝这时和刚才不同,方才那人一身绿衣。他分明是田间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经历过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所以在他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冬季’这个概念。你跟这样的人那就是争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你若不顺着他说,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你虽然上了个小当,但却学到了莫大一个乖。〞

说完,子贡立刻明白了。

05)  地理三季

南亚为热带季风气候,一般就是分旱雨两季,雨季为6-9月,旱季为10-次年5月。而印度半岛北部距海洋相对较远,受海洋影响小,大陆性较强,加上北部山地的阻挡,春季受北方极地大陆冷气团活动影响极小,气温一直回升。所以每年3月至5月份,北部内陆升温快,升温幅度大,这个时候的最高气温甚至可达45摄氏度。这样就出现一个特有的热季,因此就该地区就出现一年三季的情况。

06)  地理二季

热带草原  特征:终年高温,分干湿两季,干季少雨,湿季多雨。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

07)  地理一季

热带雨林 外文名 Rainforest 分布地球赤道附近,气候特点,全年高温多雨,无明显的季节区别

08)  气候综览

★热带雨林气候

全年高温多雨

☆热带草原气候

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热带沙漠气候

终年高温干燥

☆热带季风气候

全年高温,分旱雨两季

★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湿润性气候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亚热带沙漠气候

基本与热带沙漠气候相似,但冬季气温稍比热带沙漠气候低

★亚热带草原气候

基本与热带草原气候相似,但分布在亚热带

☆温带海洋性气候

冬暖夏凉,年温差小,年降水量季节分布均匀

★温带大陆性气候

降水稀少,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年温差大

☆温带季风气候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温带落叶阔叶林气候

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温带草原气候

夏热冬寒,雨水偏少

★温带沙漠气候

极端干旱,夏季酷热,冬季严寒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夏季短暂凉爽,冬季漫长寒冷

★山地气候

从山麓到山顶垂直变化

☆极地苔原气候

冬长而严寒,夏短而低温

★极地冰原气候

全年酷寒

=====我是分割線=====

写到这里,我要表示感谢的人,很多!所以,愈写愈感恩。

凡是以上我所引用到的相关内容,都不是我一个人就能成就的。这一切,都在教示着我如何应对进退。为此,我真是深深感谢。

最后,为这些凡所有能增益我的人事物,我若不承之而有所【贞毅、精益、富余】,更避《匮乏、抠门、冗余》的话,那就真是太过可惜了。因此,若不贞毅、若不精益、若不富余,无以报之。

在此,更再勉励自己一下,以振奋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