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的错觉

有一个统计学家要过一条河,他得到一个统计资料说“这条河平均深度1.5米”,他就想“我有1米8,过这条河完全没问题”,当然,最后的结果是,他淹死了。

做决策的时候,看平均数只是我们思维的一个起点,真正值得关注的往往是形成这些平均数的最高值和最低值。

我们的决策就是要力图超出平均数,或者说,至少避免成为拉低平均值的那部分,最好是让自己的数字成为被拉低的那个数字。

聪明人“不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经常听到有些朋友抱怨在股市上赚不到钱,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只是在中国,在美国这样的事情也同样会出现,同样是一些人赚不到钱、亏损,另一些人赚到了很多钱。

有一个分析师给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统计数字:他研究了700家基金,平均年收益率是5.7%,但很多投资者的收益率仅为1%,当然还有亏损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你跑不赢平均值,但只要跟平均值保持一致,也会赚到不少钱,至少不会亏钱——但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能盈利。

这个分析师总结了一句话:因为很多人在不断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资本市场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听起来很荒唐,而且最有意思的是,这些人当中,受教育程度高的聪明人占多数。

如果直观分析的话,只有最蠢的人才会“从高处买,从低处卖”,它不符合经济学对人性的假设。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就是有这样一批“聪明人”常常这么干,说白了,是因为这些人大大高估了自己的聪明程度。

首先,他们是“过度自信”,总认为在特定时刻,自己做的决策是对的——过后我们看来他是在“高买低卖”,但当时他认为自己是在买低,而不是在买高。而“低卖”是他自己受某种没有意识的观念和力量驱使,被迫卖掉了。这样频繁的进出,过度的反应,导致了一个他自己都不相信和承认的结果——他一直在做“高买低卖”的事情。

随机事件的“过度反应”

智商远高于平均智商的这些人,拉低平均数的原因有三个:1. 过度自信;2. 过度反应;3. 短视,损失厌恶。

我们先来讲讲“对随机事件的过度反应”。

在以前的课程里我们说过一句话,“人类特别容易忘记自己的真实出身”,这个出身是什么?在250万年的历史当中,有文明的历史1万年都不到,我们作为一个文明人的历史,只有人类历史的1/250,而我们的身体特征、心智特征,绝大部分都是在非洲大草原上形成的——如果把我们的身心特点设想为一种业绩的话,那么这里的实际控股人就是非洲大草原。

但我们早就忘了这一点,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越觉得自己跟那个在稀树草原上直立行走,拿着一块石头艰难找食物的人,差别不只是天渊之别——我们觉得跟他毫无关系。

事实上,他们跟我们的关系特别大:控制我们思维和行为的一个因素,就是在差不多250万年里形成的过度反应。

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说:我们自己觉得我们是理性的、审慎思考的人,尤其是当你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但是,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在丛林中遇到狮子,我们那个擅长凡事深思熟虑的祖先,还在思考接下来该如何反应的时候,恐怕已经成为了狮子的午餐,而他那不假思索、迅速逃命的表哥,却得以幸存了。

很多证据表明,人类远远没有自认为的那样“遇事都会审慎思考”。按道理来说,我们那个“遇事审慎思考”的祖先,应该更有理由活下来,但那个道理是你想象出来的道理,在实际场景中,是那个遇到事情不假思索就选择逃命的表哥更容易幸存下来,所以,我们都是那个表哥的后代。

我们今天能活下来,其实是“蛮不讲理”的自然选择法则的一个结果:把那个没心没肺、一惊一乍、遇事不过脑子的表哥留下来;把那个深思熟虑的祖先淘汰掉。

一个资本市场的变化瞬息万变,你到底是在依据什么做选择呢?是绝对的大股东在控制着我们的行为——我们成为他们的一个不自知的木偶。

为什么平均数是5.7%,你只挣到了1%,甚至亏损呢?那些达到平均数和超过平均数的是什么人呢?很不幸,是那些自己对自己的聪明程度“没有高估”的人,或者说,是“自己知道自己不聪明”,不进行过度反应的人——他们知道自己的反应能力很差,买下来就放在那儿,这样一个看上去很懒惰、无所作为的方式,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屏蔽了身上也有的“表哥”的控制力。

知识幻觉

我们常说“傻人有傻福”,“最大的精明就是诚实”,这些特别鸡汤的话的背后,有一种机制:

在“随机事件的过度反应”中,我们自以为很聪明,其实不过是一个牵线木偶——但我们对提着线的“隐性玩家”毫无觉察。

这就说到了一个问题: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今日简史》里专门用一章讲到“无知”,他特意提到了一个概念:知识错觉,或者知识幻觉——你知道的比你想象的少。

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我们知道很多”呢?有下面几个原因:

原因一:

我们以为我们知道的是“装在别人头脑当中的东西,用一种快捷方式输到我们头脑当中来”,但那种知识在相当程度上都是道听途说的,我们对它并不具有真知。换句话说,与其说我们“知道了”那种东西,不如说我们“听说了”那种东西,并且“相信了”那种东西。因为大家都听说和相信,以至于当你说出这种观点的时候,别人不会反驳你——大家都认为这是普遍的真理,其实这个东西并不是你的知识。很多我们自己以为自己获得的知识,其实知道的深度是相当有限的。

原因二:

有些东西我们其实根本不知道,但我们以为“我们知道”。比如你在炒股的时候,你以为你知道“股市是怎么来运行的”,“当下的行为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你都不知道。

原因三:

当我们的知识好像越来越多,身份越来越高的时候,会造成一种“知识错觉”——好像懂了很多东西。

大家不妨回忆一下著名的《两小儿辩日》的故事。孔夫子在人们眼里是一个无所不知的人,但当两个小孩在争论是“太阳是早晨离地面近”还是“中午离地面近”,并且双方都给出很有道理的理由的时候,孔夫子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说句老实话,我都不知道,还专门去找了一篇讨论“为什么早晨的太阳或者月亮刚升起的时候会那么大”的很长的文章,当然,关于这个问题还在争论。所以,每个人身上都承载着惊人的“认知漏洞”,我们对这些漏洞常常是忽略,甚至无知的。

贫穷会限制人的想象力,富贵也能限制人的想象力——何不食肉糜就是例子;权力也会限制人的想象力——有一个研究证明,在一个公司里,职位和弱智程度成正比;

你的聪明,你的知识的丰富程度,也会大大限制你的想象力,限制你对你的愚蠢的感知。

大家可以做两件事:

1. 回想一下,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有如此大的认知漏洞;

2. 给自己制造一些“微出轨”,去接触一个你已经很陌生的,甚至已经远离了的,或者一直就很陌生的世界和人——我相信,它们会给你造成一些你自己都感到吃惊的认知地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过这种感受,你走了很久的路,攀登了很高的山,然后终于到达了终点。你唯一想要做的不过是找一块巨大的能够承载你...
    月亮咩咩阅读 223评论 0 0
  • 中医讲究辨症施治,因为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所对应调养方法需要因人、因地、因时的变化,进行及时调整。很多朋友...
    杨静相伴要你好看阅读 406评论 0 1
  • 上午看到匪我思存的一段话,大致意思是:如果文学走启蒙的话,那她的文学启蒙是红楼梦——原谅我不想加书名号了。如果通俗...
    素衣烟霞阅读 461评论 0 4
  • 今天在人民日报看到一个“本可靠脸吃饭,她却选择脚踏实地”的报道。讲的是一个香港靓女,靠做搬运工生存生活的事例。她健...
    踏风叶阅读 381评论 0 5
  • 题记5年互联网产品草莽工作经历,虽是自学成才,但深知根基不稳、地动山摇。于是通过专业、系统产品经理课程开始产品汪的...
    有梦想的产品汪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