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工作

关于作者

赤羽雄二,曾在麦肯锡工作14年,一个人同时负责十个项目,1990年从零创办了麦肯锡韩国分公司,推动许多韩国企业,尤其是 LG 集团走向了世界。独立创业后,同时参与数家企业的经营改革,每年举办的演讲超过50次。

关于本书

《零秒工作》这本书从提高工作效率的基本思维方式入手,讲述如何完成庞大工作量和高效工作的秘诀,并详细阐述了提升思考速度和提升工作速度的具体方法。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如何才能将思考速度和工作速度提升到极致。两个思考方式:假设性思考和零基础思考。6个具体工作方法:建立工作的整体框架;利用 PDCA 管理循环推进工作;工作不要过于细致;从工作方法角度进行彻底改善;远离网络工作,专注于某项工作;提前制作工作完成概要单。

一、关于提升思考速度

  1. 假设性思考

假设性思考就是通过条理性的分析,先得出具体结论,然后行动并不断验证之前结论的思考方式。

【案例】
比如你现在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最近销售量一直在下滑,你分析得出 3 个原因:

(1) 营业员在销售的过程中不知道怎么给顾客介绍衣服;

(2) 店里的陈列更新很慢,每次进店都一样;

(3) 顾客反应衣服缩水严重。

结论:

(1) 通过营业员培训可以调高销售的10%;
(2) 通过销售竞赛可以提高单店销量的15%;
(3) 针对货的问题,通过增加新疆长绒棉的含量,可以减少衣服缩水率20%。

接下来,可通过试验,观察,讨论和采访等方式,来验证这些结论是否正确。当发现问题时不断修正,然后再进行验证,再假设,再验证,这样不断地良性循环,最终得出正确结论。

  1. 零基础思考

零基础思考是指从当前框架中脱离出来,像白纸一样进行思考的方式。

A4 笔记法有助于零基础思考。A4 笔记法:取一张 A4白纸,横着摆放,左上角写标题,右上角写日期,并在标题下方写4-6行正文,每行20-30字,一分钟内写完一页。每天这样坚持写十页,大脑思考不仅会越来越清晰,思考速度也会得到提升。

二、关于提升工作速度

  1. 建立工作的整体框架

刚开始着手一项新任务,首先要对工作形成整体印象。

整体印象:最终的成果是什么、为了取得最终成果需要考虑什么因素、按照什么步骤和顺序才能取得成果、从什么地方着手才最有效等综合因素。一旦对工作有了整体印象,就能分清主次。

【案例】
上级领导要让你做 PPT 汇报,你需思考做这个 PPT 的目的是什么?要多少页才合适?哪些内容需要重点强调,哪些内容可以略过?PPT 的整体风格是怎样?

  1. 利用 PDCA 管理循环推进工作

P: Plan 计划。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D: Do 执行。根据制定的计划,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C:Check 检查。检查计划与结果的差别,分清对错,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A: Adjust 修正。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去除糟粕,取其精华。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提交给下一个 PDCA 循环中去解决。

【案例】
你需要提升公司产品的销售量,首先要先制定一个销售计划“P——Plan”,这个计划是销售员在一定期限内要开展的活动及所要达成的目标。之后销售员按照这个计划,去执行“D——Do”。销售人员还应定期评估计划的执行情况,这就是“C——Check”,如果销售计划没有完美执行,那么销售员就要根据销售计划与结果的信息反馈及时地指导和修正销售计划,这就是“A——Adjust”。纠正后又是一个新计划 Plan ,接着继续执行、检查、纠正。

  1. 工作不要过于细致

在工作的时候要想着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一直在纠结一个细节,最终会导致整个工作无法顺利推进。

【案例】
对于课程讲师在开发新课时,如果想把所有课程都设计得十分完美,就没有可以上课的一天。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设计一个符合现在需求的课程,然后慢慢更新和完善。

  1. 从工作方法角度进行彻底改善

任何人,在工作中,都希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但很少人会意识到“对工作方法本身做出改善”。

【案例】
职场新人为了提升工作速度,会观察身边工作速度快的老员工,看他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并效仿他们。但更加彻底的改善方法是分别请教两个速度特别快的老员工和两个速度特别慢的老员工,然后分别比较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并将它们归纳整理出来后再对自己的工作方式进行调整。

  1. 远离网络工作,专注于工作

当在做某项工作任务时,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总会时不时打断我们,这样极大地降低了工作速度。

研究发现,当从任务 A 转到 B 任务时,注意力并没有即时转移,注意力残留仍然在思考原任务。如在转移工作之前,对任务 A 缺乏控制且关注度较低,残留会更加严重,即使在转移工作之前已经完成了任务 A,注意力还是会有一段分散时间。这种在多任务之间转换带来的注意力残留是十分有害的。所以想在有限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最好的办法就是关掉手机、远离网络,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专注于工作。

【案例】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每年都要进行两次“思考周”。在这段时间里,他会选择一个僻静的地方,只读书,思考大局。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私人办公室,经常在此独处思考。《哈利·波特》的作者 J·K·罗琳会专门租用酒店套房来隔离喧闹,专心写作。

  1. 提前制作工作完成概要单

当上级布置完任务后,可请求上级写一份详细的工作完成概要单,主要包括工作目标,想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完成时间,需与哪些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等。若觉得困难,下级自己可以写一份并找领导确认。这么做既可以把握这项工作的整体情况,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对年终总结不知该写什么时,也能够提供帮助。

金句:

  1. 假设性思考是一个不断循环的思考方式,它能够将思维转化为行动,不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2. 对于工作中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尝试运用像白纸一样思考的方式——零基础思考。

  3. 对待工作,就要懂得关联地、整体地、动态地看待问题,快速建立工作的整体框架。

  4. 工作不是越细致越好,而是要区别对待,对于重要部分越细致越好,对于不重要部分可适当略过。

  5. 要想有高质量的工作产出,就必须保持高度的专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胖友们,有没有发现经常有那些加xx微信送一次占卜的广告,大部分其实对方都不懂占卜,全靠软件,然后按照软件给你念的,...
    涵涵玉阅读 2,493评论 2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3-罗洁-余姚# 20170714(26/99) 【幸福三朵...
    幸福实修08班罗洁阅读 97评论 2 3
  • 自从毕业之后,一直在工作与找工作间不断的忙碌着,浑浑噩噩的过了两三年,直到最近真正闲下来才觉得自己浪费了太多时间。...
    老楼里的猫1阅读 2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