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馆 | 被爱情掏空的心怎么活下去

我以为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段初恋,我真的是这样以为。

从高中到大学,如果有爱情,它们大多来得娇滴滴,真到离去自然也强悍不到哪里去。

在《六弄咖啡馆》一书,“我”有缘在六弄咖啡馆还未正式营业之时,成为它第一位顾客。“我”彻夜不眠,二度回到馆里,就是因为着迷于听老板从咖啡聊到他的初恋。

“我”,正如我以为的那般,以为这只是老板那已成往事却又不能忘怀的初恋罢了。“我”,看到了这段初恋的深情,看出了老板对女友的爱,看到了女友因上了大学熬不过异地恋而选择分手的无奈。“我”,就这样听着老板讲着这么一个略微伤感但波澜不惊的故事。

可是“我”怎么会知道,“我”会在刹那间被告知这根本不是一个让人听着波澜不惊的故事?因为跟“我”讲故事的老板根本不是我以为的老板,不是故事的男主人公,“我”所以为的男主人公根本不是现在能够风平浪静讲述自己往事的模样。

他,从高中到大学都爱着他女友,心里全是她,甘愿为她再辛苦再折腾都无所谓。可他,却发现女友上了大学后忍受不了异地恋带来的孤单寂寞而恋上学长。最终,还很巧合的是,母亲因病去世,他回家奔丧之时,女友来信提了分手。

现在的咖啡馆老板,是他情同兄弟的好友,当时就很怕单亲的他经受不住同时失去人生中最心爱最重要的两个女人的打击,一直都尽可能的陪着他照顾他,就怕最坏的事情发生。

然而,最怕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在不久之后的高中同学聚会里,还了她一起放烟花的心愿后,自己选择了与世长辞。

开一个咖啡馆是女友的心愿,他完成不了了,好友替他完成了,成了现在跟“我”讲故事的老板。书中很巧妙的借助“我”这么一个局外人,将一段感情故事展开,并在最后才告知“我”这段爱情的真实结局,让“我”大吃一惊,让读者跟着“我”一起感受着这故事带给人们的心情变化。

故事是看完了,可内心是被困住了,我总还能体味到这故事带给我心情的一份涩涩的味道。

是我太看轻初恋了吧。我总以为初恋就是从不成熟开始,能走向成熟是可喜的,如若不能,也就是人生的一份成长罢了。我从来不曾以为初恋会强大到能牵连到一个人的生与死。

我知道我错了,我似乎忘了初恋也有爱情。我知道我还错了,我并没有意识到爱情是能够占据人整颗心的。

《六弄咖啡馆》的他的初恋就是他最真挚无暇的爱情,这份爱情占据了他的整颗心。当命运突然要将爱情从他内心抽离,本因母亲逝世而脆弱的他的心是彻底空荡荡了。

书中的他,是悲惨的,守着一颗被爱情掏空的心,没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然而,我无意去评论这小说所塑造的爱情悲剧是否足够让人感动?我也无意去追想现实之中这种悲剧是否多?我也无法告诉别人和自己:被爱情掏空的心该怎么活下去?我只是很强烈的希望能少些被爱情掏空的心。

虽然,一颗心被爱情掏空了,像《六弄咖啡馆》的他一样就因此选择与世长辞,这只是极端个例。但是,被掏空后的心怎能不伤?那么,受了伤的一颗心要找回生活的姿态,不就是一件很艰难困苦的事吗?

我总以为,爱情一定是永恒,不会消失的。只要有了爱情,又怎么会不爱了呢?

我试图从切身体会出发去理顺思绪。

我确实有过无知的初恋,我不曾从那里体会到爱情的认真神圣。但在后来,也就是现在,我真真切切知道了什么是爱情,我没有哪一天不对她幸福微笑,她甚至是我心跳的其中一大动力。

对我是如此,对于我的他也是如此。他是那么重情重义,用情专一一人,他从来就是跟我玩,跟我闹,但从不跟我说一句感情上的虚假话。现在的他,没房没车家还在遥远的农村,但他纯真阳光的笑容一直温暖我心,并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拨开我们美好明天的云雾。

我知道,他努力背后的每一份坚持,坚持背后的每一份煎熬。我会因为爱情而心疼他,也正因为爱情而尊重他。我实在无法因为现在的他穷而嫌弃他,我也实在不能因为未来的他还不定是否能拥有过上富足生活的能力而离开他。

我知道,如果我离开,他的心会被爱情掏空,因为他对这份感情一直是那么认真。我知道,如果我离开,我的心也会被爱情掏空,因为我对这份感情一直也是认真的。我实在不忍心去伤他的心,无法想象将爱情从他心里剥离之后,他会怎样?我也实在不想给自己内心带来地狱般的煎熬。

我想,或许就是这样吧!对对方的感情有一份尊重,对自己的感情有一份真诚。我们都把爱情视为是神圣美好的,我们对其有一颗认真且敬重的心,那么谁也就不会去轻易掏空谁的心了吧?

毕竟,一颗心如果真的交给了爱情,再让它失去爱情,它必然是会受伤的。受了伤,谁又一定能从悲伤中全身而退?还是少些受伤的人儿吧!还是多些慎重对待感情的人儿吧!要知道,那些相信爱情的人可是把爱情看得很重!很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